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山间四食

作者:汪惹惹 时间:2022-09-28 09:54 标签:生子 种田文 布衣生活 美食
岑家的哥儿岑宁嫁给了隔壁村的庄稼汉陆云川做夫郎。
  几间靠山的小屋,几亩田地,两个人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种田生活。
  一年四时,一日三餐。
  春雨过后,挖一篮春笋煮一碗香气四溢的鲜笋汤,汤白,笋黄,咸肉红,撒上嫩绿的葱花。
  夏日在石桌上切开一枚红油咸鸭蛋,蛋黄流油起沙,配上清新爽口的荷叶粥,暑气消散。
  仲秋进补养生,老鸭汤滋味鲜美,汤煮滚后放一把枸杞子,热腾腾的,筷子轻轻一碰,炖得酥烂的鸭肉就从骨头上剥落下来。
  腊月白雪挂满山头,屋外冰天雪地,朔风凛冽,屋内炉火正旺,在柴火的爆裂声中吃一碗油润润的腊肉焖饭,满嘴咸香。
  1.文章细碎,没什么情节转折,就是平平淡淡的农家日常。
  2.非爽文,主角一直都是庄稼汉,没有发家致富上县城。
  3.【因为舍不得主角吃不好,所以文里的生活条件完全是理想化,脱离实际,一堆bug!!!!】
  4.有极品,但少且怂,后期有包子。
  内容标签: 生子 布衣生活 种田文 美食
  搜索关键字:主角:岑宁,陆云川 ┃ 配角: ┃ 其它:
  一句话简介:庄稼汉和夫郎的山村平淡生活
  立意:珍惜粮食


第1章 成亲1
  六月份,山里开始升温。
  半晌午的时候太阳没那么毒,云溪村里有媳妇和哥儿结伴端着木盆和棒槌去河边洗衣裳。
  一个媳妇放下木盆对旁边人说:“听说了没,陆家二小子要成亲了,娶的是隔壁村猎户岑家的哥儿。”
  “这谁不知道,我听我婆母说了,那岑家哥儿模样好的不得了,家里面阿爹和哥哥又都会打猎,到了说亲的年纪,家里门槛都要被踏破了。”
  “那怎么就相中二小子了?”
  “瞧你说的,陆家二小子也不差啊,生的高大又俊朗,干活也是一把好手,就是不大爱说话,沉默寡言的,不过这样的汉子靠得住,比那油嘴滑舌的强。”
  “说的这样好,那去年你家姊妹说亲的时候怎么不说给他,还要往外村找人家?”
  “嘿——”
  那两个媳妇笑着打闹起来,这时旁边一个哥儿突然咳嗽了两声,往岸边努了努嘴。
  几个人顺着方向望过去,岸边有个上了年纪的媳妇抱着木盆正往河边走过来,这妇人穿着身靛蓝的布衣,头上又是银簪子又是绢花,打扮的比村里的年轻媳妇还亮丽几分。
  正是那陆家二小子的后娘,王凤玉。
  王凤玉嘴里哼着小调,抱着木盆在河边石头墩子上放下,瞧见媳妇们都往自己身上看,说:“不洗衣裳,都瞧着我做什么?”
  刚与人打闹的那个媳妇笑道:“婶子,你这身衣裳是新做的吧,我瞧着不是粗布,是上好的棉布呢,不便宜吧?”
  王凤玉嘴角顿时上扬,仰起下巴抻了抻袖子道:“一匹也就三百多文吧,前儿刚去镇子上扯了布做出来的。”
  ”哟!”那媳妇瞪大眼,“三百多文,够我做四五身衣裳的了,这不过年不过节的,也就凤玉婶子家里日子过得好,舍得做新衣裳穿。”
  王凤玉更得意了,扶了扶鬓边的银簪子正欲说什么,那媳妇暗地里拿手肘碰了碰身边的媳妇,朝她使了个眼色。
  被碰的媳妇顿时会意,挑起眉头道:“阿姐,这你就不知道了,都说陆家二小子马上就要娶夫郎,虽说是分家了,但凤玉婶子好歹也是做后娘的,当然要置办身体面衣裳好去吃酒见新妇了。”
  “什、什么夫郎?”王凤玉嘴角的笑僵住。
  “凤玉婶子,你不会还不知道吧?川子要娶亲了,娶的是隔壁村岑家的哥儿哪。”
  “还是村长媳妇亲自做的媒,那岑家哥儿长的好看,家里面日子也红火,川子可真是好福气。”
  “哎,婶子,你不洗衣裳了?”
  几个媳妇你一言我一语,王凤玉听了抱起木盆,绷着脸丢下一句:“这会儿晒得慌,我下午再来洗。”急匆匆地走了。
  先前那媳妇望着她背影冷哼一声道:“就瞧不惯她那样,我为什么不把我妹子说给陆家,还不是因为有这黑心肝的在,要是陆家二小子亲娘还活着,他家就是不给聘礼,我也愿意把妹子嫁过去。”
  说起陆家的事,云溪村里没人不知道,就连小娃娃们也都能晃着脑袋说上一句:“不要后娘。”
  这是平时皮狠了被自家阿娘拎着耳朵教育出来的。
  “你不听话把我给气死了,让你爹给你找个王凤玉那样的后娘回来,看你还有什么好日子过!”
  陆家原是云溪村数得上号的好人家,屋子新,田地多,家里一儿一女,女儿早些年许给了临村殷实的木匠,儿子陆德兴娶了卫家的幺女卫竹茗。
  只可惜卫竹茗身体不好,陆云朗陆云川两兄弟还小时就撒手去了,陆德兴后头又娶了王凤玉进门。
  头两年公婆还在时,王凤玉对兄弟俩面子上也还过得去,公婆一走,王凤玉彻底露出了真面目。
  家里所有的重活粗活都交给年幼的兄弟俩干不说,为了供自己后生的儿子陆云瑞念书,酷暑寒冬还逼着兄弟俩去镇上做苦力赚钱。
  镇子上做工的都是成年汉子,兄弟俩夹在中间搬砖搬木头,后背手掌磨的稀烂,连工头看着都不忍心,在心里狠啐了几口,什么黑心爹娘!
  但村里重孝道,兄弟俩即使是吃尽了苦头,也一直忍着,直到前几年王凤玉要把自家神智有问题的外侄女硬嫁给陆云朗,二人这才忍无可忍,请了村长和陆家族里人要分家。
  父母亲尚在就要分家原是要被戳脊梁骨的事,可陆家兄弟俩这些年在家里过的什么日子村里人也都看在眼里,吃不饱穿不暖还日夜劳累。
  最后吵吵嚷嚷好几天,期间王凤玉又是跳河又是上吊的,最后她好端端的什么事没有,陆云朗和陆云川空着手去了陆家破败不堪的老屋里单过。
  陆家的新屋在村里是数一数二的,几间瓦房连着大院子,宽敞又气派。
  堂屋里,陆德兴正悠哉悠哉地坐着喝茶,只见王凤玉从外面回来,怒气冲冲地把手里抱着的木盆往地下狠狠一摔,吓得陆德兴忙探头去望,生怕自家的地给砸出个大洞。
  “不是去洗衣裳吗,怎么这么大火气?”
  连在侧屋念书的陆云瑞也被惊扰,走出房门不大高兴地说:“娘,你干什么呢?我正温书呢。”
  换做以往,见自己吵到了儿子念书考功名,王凤玉立马就要赔笑脸,可今天实在是太气,王凤玉叉着腰喊道:“陆云川要成亲了!”
  “成亲?!”陆德兴手掌一拍桌子,“我怎么不知道?”
  “你问我我问谁去?我是个后娘没错,但你可是亲爹,你去问问你那两个好儿子,成亲这样的大事都不来和亲爹说一声,安的是什么心?”王凤玉怒道。
  早些年陆云朗娶亲就没和他们说,摆酒的那天也不来请他们过去,让他们在村子里闹了个好大的没脸,最后王凤玉硬是跑过去拿了满满一兜子东西回来才消气。
  “娶的是哪家的姑娘?”陆德兴脸色铁青。
  这话才是重点,王凤玉恨恨地说:“是隔壁村猎户岑家的哥儿!”
  陆德兴听了皱眉道:“怎么娶了个哥儿?”
  “那可是岑家的哥儿!模样好就算了,你知道他家三个汉子打猎能挣到多少钱吗?这样的哥儿,怎么就跟了陆云川呢。”
  王凤玉恨得几乎要咬碎一口牙,她娘家侄子今年十六,正是说亲的好年纪,因着家里贫困,就想说门好亲事,讨个能帮衬点的媳妇。
  瞧了许多人家,她侄子一眼就相中了岑家的岑宁,叫王凤玉帮着看,王凤玉也满意。
  虽然比她侄子大一些,但模样好,能拴住他侄子,家里条件也好,以后不愁她侄子没岳家帮衬,自己家吃肉,能眼睁睁看着哥儿在夫家吃糠?
  为此,王凤玉专门掏了十两银子出来,让娘家盖间新屋,想着把聘礼凑得足足的,又盖了新屋子,这门亲事指定能成。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山间四食

上一篇:司空

下一篇:帝阙韶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