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见雪深

作者:funny2333 时间:2019-08-31 08:35 标签:强制 NP
  原名洒家。1vN,高岭之花帝师受vs各路豺狼虎豹攻,丧心病狂强制爱
  权臣者,权势所囚;弄臣者,造化播弄。
  欺君者,为君所欺;罔上者,耻居人下。
  昔日翻云覆雨手,一朝辗转尘泥中。
  论如何笔♂尖♂貌美如花的太♂傅
  1vN,无节操预警。
  第1章
  关中大寒,积雪弥望。武冲关至京畿八十里,沿途茫茫不辨牛马,家家闭门塞户,大雪封门半尺有余。
  莲目使臣一行十三人,毡帽毳衣,披雪而行,仆夫挽着一辆大车,数十张羯羊皮毡,抖落在车顶,转瞬盛满了积雪,摇摇欲坠。
  这些羊皮毡,本是为遮蔽风雨所设,针脚密不透风,如今却平白招揽了这许多天降的生意,端的是万钧风雪灌顶,足下举步维艰。
  车辙印已经深狭如刀鞘了,大半个车轮吃进了雪里。
  ——吱嘎,吱嘎,吱嘎吱嘎!
  没有一个人扯起皮毡,将积雪倾倒在地上。
  他们宁可拖着这一车越来越沉重的积雪,如小虫蝜蝂般,避无可避地逼近皇城。
  他们甚至不敢拉开皮毡。
  里面十三口锁着贡品的精铁宝箱,已经尽数洞开,其间空无一物,或许在下一次合拢的时候,就会转而纳入他们的头颅,和一道屠戮王城的诏令!
  风雪更紧。
  为首的使臣名为阿丹慕,蜷发褐目,鼻梁上黏了灰蒙蒙一层雪籽。他紧抿双唇,牙齿打颤,浸到眼珠里的汗,已经凝成了一层薄薄的冰翳。
  这是第十八支使臣队伍了,前十七支,都已经死在乱刀之下。
  自骠骑将军袁鞘青兵临莲目王城以来,就接连勒令莲目王进贡奇珍异宝,尽罄王室之财。大襄新天子向来骄奢,沉迷奇淫巧技,谁知莲目挖空心思,倾举国之力,也不过得了“无趣”二字。
  袁鞘青那瘟神闻言大笑,挥手处决使臣,一面以刀鞘掴击莲目王胸肋,只道莲目犹有不臣之心,侮慢天家威严,纵部下烧杀十日,以儆效尤。
  莲目王受此威逼,战战兢兢,设法探听天子所好。
  袁鞘青笑道:“我教你这老儿卖个乖,你可知投其所好这四个字,该用在谁身上?”
  莲目王连连喏声,道:“新天子既登大宝,自然是天下之主……”
  袁鞘青淡淡道:“蠢材!你要上贡,也不打听打听这大襄究竟姓什么?解雪时在一天,小皇帝就跟奶耗子见了猫似的,哪怕眼珠都馋得绿了,也不敢为贪你这点儿东西,去捋他解太傅的虎须!”
  莲目王恍然大悟,当即连派两队使臣。
  前者乘七宝楼船,绫罗曳波,船上一色的莲目美人,高鼻深目,肤光如蜜缎,沿水路笼络朝臣。
  后者则直奔京畿而去,一十三尊鎏金佛像,收入铜函,以蜡封口。解雪时性情孤直,素闻是冰雪样的人物,唯好礼佛,此番必能在他面前讨得机巧。
  照理说,这趟差使乃是三个指头拿螺蛳,十拿九稳的事儿。
  阿丹慕无论如何也想不通,这十三箱贡品究竟是怎么不翼而飞的。只是在暴雪之中,借着官驿稍稍歇了会儿脚,车中就已经空了。
  退?恐怕还未踏出武冲关,已被乱箭射杀。
  进?蕞尔小国,胆敢以空箱戏侮大襄天子,更有亡国灭种之危!
  数九寒天,他已然出了一身的冷汗,浑身抖得如同筛糠一般。雪籽扑簌簌拍在他的毡帽上,他的双目被雪灼伤,只隐约看到不远处一道灰影颠扑晃动,像大鹏那样扑击在地面上——
  轰隆隆隆!
  瞬间翻卷起数人高的雪雾!
  “大人小心!前头的庙,被积雪压塌了,声势太大,恐怕有推山雪!”
  这庙显然废弃已久,茅草作顶,已被狂风盘剥殆尽,土墙坍圮大半,隐约能看到里头尚未冷却的篝火,火炭被风吹了满地,几个客商打扮的男子,被拦腰压在断梁下,已然毙命。
  阿丹慕心中惨然,恨不得同他们一道被埋在乱雪之中,却听得手下的仆夫嘶声叫起来:“有,有东西!”
  破壁之中,赫然镶嵌了一尊一人高的鎏金佛像!哪怕阿丹慕双目灰白,视物模糊,依旧能看出这尊佛像通身弥散着一层细腻的珠光,体貌清润,观之可亲,是前所未见的大家手笔。想必是前朝遗物,被藏在破壁中已久,却因这一场暴雪重见天日。
  阿丹慕脸上酱红色的冻伤斑,本已麻木无觉,却在这一瞬间烧灼起来。热血一股股往他脑中冲涌,他几乎是抢上前去,伏拜在地。
  “菩萨保佑!我莲目世代礼佛,唯望安度此劫!”
  第2章
  一把犀柄麈尾挑开了佛帐。
  九子鬼母像身着敞袖圆领宝衣,脚边环坐三五小儿,一臂轻舒,揽小儿于怀,但观其慈悲眉目,宛然与生人一般无二。
  佛前供了八宝旃檀香,青烟纡徐,扑在鬼母面上,逼出一股细腻的红铜色。
  “这就是献给朕的菩萨?”赵株大为稀奇,“宁威将军献了二十盘鲜鹿尾,三百斤鹿肋肉,四百副雪斑雕,无不是毛色水滑的极品,连打牲衙门的奴才都明白贡些凤首貂尾,虎骨鹿筋,你们倒是好,要朕斋戒沐浴,来请一尊菩萨?”
  听声音还是个半大的少年。
  阿丹慕颈后渗汗,听出了他话里的不满,只敢垂首拱手而立,紧盯着面前的丹墀。这四夷殿本就是专为迎送使臣而设,此时文武百官分道而立,他只能看到一双双着云头履的脚,探在如云的袍服间。
  不知这里头哪一双是属于解雪时的?
  大襄天子本是幼主,正是沉迷声色的年纪,无心朝政,他在来的路上沿途打探,那些庶民甚至不知幼主,单单知道个解雪时。
  当朝首辅,权倾朝野的天子之师,解雪时。
  幼主自幼蒙他教诲,亲厚非常,性情又软弱,处处依着这太傅,糊涂得连玉玺都交出去了,硬生生在这赵家朝堂里,扶植起一棵解姓参天树,荫蔽满朝,绝无旁枝。
  自此,多的是人骂他解雪时独断专横,欺凌幼主,悖逆之心不死。
  已经很少有人记得,他连中三元,倚马待诏时的风光了。
  阿丹慕是外邦人,服制与大襄殊异,哪能从这么多纹路各异的官靴里,认出一双有“不臣之相”的?
  突然间,他听到了一阵细微的环佩声。
  声如冰玉相激,令人心中一凛。
  他下意识地循声望去,只见一柄佩剑,剑鞘银白,平素无纹,显然是轻而窄的文人剑,剑柄缠的朱红色缑绳,垂坠而下,落在一片玉白的指节上。
  ——剑履上朝,解雪时!
  能在天子身侧按剑而立的,唯解太傅一人而已。
  不知为何,他那些微妙的窥探心思,竟被无形的威仪所摄,一时烟消云散。
  赵株兴致缺缺地打量了鬼母像一会儿,道:“这菩萨还是个妇人?”
  阿丹慕连忙道:“陛下有所不知,此乃诃梨帝母,为护法二十诸天之一。”
  那日从破壁中得来的佛像,甚是珍奇,乃是蒙佛祖点化的恶鬼。这妇人生前怀有身孕,因流产而哀号辗转不止,同行五百人皆舍之而去,莫一肯顾,因而在愤恨之中,发下毒誓,必要食尽城中五百小儿,血流颊颐,方解心中毒恨。后蒙释迦点化,方成菩萨之身。
  因而这鬼母名虽为鬼,实则体貌慈和,丝毫不沾鬼气。
  赵株抚掌笑道:“这个有趣,有趣!太傅,你想必也没见过这稀奇玩意儿,朕将这尊鬼母像赐给你,正好供在莲池里。”
  阿丹慕趁势道:“陛下,这鬼母像别有神通,若遇有缘之人,便会含笑顾盼,通身环护金光。”
  “哦?”赵株道,踏下丹墀,“朕要看看。”
  沿阶两列宫灯,火光通明,在天子冕旒间摇荡不休,乍一看去,如成滴的红珊瑚珠一般。
  这天子实在年少,可惜脚步虚浮,形如瘦貂一般,只懒洋洋地倚着烛台,显然是被声色蛀空了底子。
  鬼母依旧跌坐于莲台之上,佛帐因风而动,半边脸孔沉在如水的帐影里。
  赵株顺手取了支麈尾,将佛帐并经幢一卷,就去取鬼母搂在怀里的幼子。
  这幼子并未铸死,只是扣在鬼母肘臂间,稍用些巧劲,便只听“喀哒”一声轻响。
  幼子被从母亲臂上生生掰了下来。
  鬼母应声仰起脸来。
  眼眶里嵌的一对铜丸咯噔一响,转动起来,初时还颇有些艰涩,渐渐如浸了油脂一般,在眼眶里不分东西南北,滴溜溜乱转。猫一样的,邪异的铜眼珠,粼粼发亮,在这尊佛像里活转过来了。
  时而眼珠子紧逼,凑成一个阴惨惨的对眼,时而左右外翻,突突震颤起来。
  那模样实在癫狂可怖,无异于发了羊角疯的活人。
  小皇帝被吓了一跳,下意识地后退一步。
  ——铛!
  那柄轻飘飘的文人剑,脱鞘而出,含着一泓雪亮的弧光,瞬间挑去了神像的双目。
  分毫无误。
  这一剑并不含威势,也没有惊人的气劲,凭的只是妙到巅峰的剑术。
  握剑的手,沉稳而清癯,色如冰雪,也是标准的文人之手。
  “陛下莫怕。”解雪时道,一手将赵株挡在身后。
  他面容雪白静悒,双目漆黑,只静静凝视着那尊佛像。
  那佛像的肚腹间闷响不止,突然从中绽开,翻出了十八只黑铁铸就的手臂,如毒蝎的螯肢般,密密环绕身周,或持人骨佛珠,鲜血齐肘浸泡,秽臭不堪;或掐着个啼哭不止的小儿,作开膛破肚之势;面上更是豁开了细细密密的利齿,通身一派狰狞邪暴,毫无半点法相慈悲。
  竟然是最为不祥的恶鬼之相。
  这鬼母像抬起一臂,直指解雪时,口中绽吐一幅血字。
  “鸩杀幼主,无人臣礼!”
  “汝杀吾爱子,吾誓啖尽城中五百小儿,以血洗血!”
  满朝文武,无不骇然色变!
  佛像现出忿怒身,雷霆震怒,如此异象,闻所未闻。
  今上有一胞兄,聪慧异常,不料在先帝驾崩当夜,哀恸成疾,暴病薨逝,此间种种阴私,本就讳莫如深,如今佛像显灵,竟是一举挑破!
  阿丹慕还看着解雪时的脸发怔,忽然听到解雪时腰间的剑鞘一响,这才意识到发生了什么,面色惨变,软倒在地,浑身汗出如浆。
  “不,这不是......陛下!”
  解雪时面色不变,一剑挑断佛帐,覆在佛像之上。
  小皇帝握着他的衣袖,骇得面色雪白,只敢露出一双眼睛:“太,太傅!好生吓人,快遣人将这劳什子带下去!”
  这副窝囊相,浑如见了猫的耗子,哪里还有半点天家威仪?
  阿丹慕心里一寒,眼看整队使臣都哆哆嗦嗦瘫倒在地,几乎吓出满裤裆的黄汤来,情急之下,竟是扑到了解雪时面前,仰头哀号起来。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见雪深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