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这是用臣换来的江山(重生)(9)

作者:九秋黄叶 时间:2018-03-09 09:03 标签:重生 宫廷侯爵 因缘邂逅

  “不知。”范送放了杯子,摊摊手。修长粗糙的手指现出来,却又被他快速地收了回去。“我只知道,跟着三皇子可关系匪浅。”
  “公子,打个赌如何?”范送忽然道。“若是云首书院那背后真是三皇子,我猜,他近日要倒霉了。”
  “为何?”沈潘听到三皇子就心头一跳。
  总觉得似有若无的,他靖国公府与三皇子太有缘分了些。一个前脚死得凄惨,一个后脚跟着陪葬。
  范送凭着那帕子觉得他靖国公府与三皇子有牵扯倒是合情合理。如今却是不知到底是他三叔一个人的本事还是靖国公府的。
  无论如何,范送原来是来提点他的。
  “多谢了。”沈潘嘴唇翻动。领了范送的心意。
  “无需谢我。”范送轻轻摇头。收了笑,一脸肃然。“我如今不也稀里糊涂上了贼船?如今找你,是想确认一句,公子和靖国公府是认真的吗?”
  认认真真地跟了三皇子?
  沈潘抽了抽嘴角,抖了抖眉。
  他自然明白范送是什么意思。储位之争,瞬息万变,历来凶险。不到最后一刻,谁也说不好到底鹿死谁手。
  何况,如今形式还不明了。
  是个聪明的,都不会那么早把身家性命那么早栓到别人身上。
  “我得去问问。”沈潘第一次心里没底。谁让他家府里还有个神神叨叨的三叔呢。
  倒是不担心二叔。二叔虽然性子懦弱,却也谨慎小心。上一世就无甚作为,这一世定也不会蹚这趟浑水。
  要不然,沈潘也不会纳闷,他靖国公府怎地突然就遭了灭顶之灾。
  十之八九,是沈潘心里的猜测。
  是也,待到沈潘送走了孙子锐和范送后。趁着天黑又去叨扰了他三叔。
  却不曾想他三叔坦白地那么干脆。
  “你个愣小子操什么心?”沈清从躺着变为趴着。撑着下巴打了个哈欠,一双蒙蒙的眼睛更添了份雾气。
  “我怎么不操心?”沈潘看他这个吊儿郎当的三叔都牙痒痒。前世都灭门了,灭门了啊。
  这要不是他亲三叔,要不是自己现在打不过他,他早一圈糊上去了。
  忒不走心了。感情都是闹着玩?
  “三皇子宅心仁厚,斗不过二皇子的。”沈潘瞪他一眼,气哼哼道。
  “你怎么就知道他宅心仁厚?”沈清面不改色看着沈潘发火,反而听到那句“宅心仁厚”还笑语盈盈,侧过点脸,给了沈潘一个笑。
  “你当我夸他呢?”沈潘看着他这样更是气不打一处来。
  “云首书院是他的?”到底是忍住了心里的怒意,有些立场和态度还是要摆正的。
  沈潘不觉得自己比三叔聪明。他三叔这么做必然有隐情,只是会不会与他说的区别罢了。
  “啥?你说啥?”沈清掏了掏耳朵。一副欠打的表情。
  “你莫与我装了。”沈潘深吸口气。“那印戳就是他的。”
  “你怎么知道的?”
  “就只能你身边有能人?”沈潘闷闷道。
  “你身边也有?”沈清笑笑。“孙子锐跟着你就不动脑子。还不如你。你两耳不闻窗外事。他的字不常用,不特意打听根本不会知道。而费尽心思打听的。还能告诉与你的。还要是看过那帕子的。范送?”沈清挑挑眉。
  “你上次非要塞回云首书院的少年有这样的玲珑心思?”
  “……”沈潘可没想到他三叔能三两句话就猜到了范送。
  “想不到,你看着大大咧咧,倒是会识人?”沈清点点头。“有这份本事,以后倒是不怕你吃不开。怎么,你今日气势汹汹来问我,可是他与你说了什么?”沈清换了个姿势,整张脸都对着他,收了方才吊儿郎当的笑,正经极了。
  “他让我别想不开。”沈潘摸摸鼻子,小心翼翼看三叔一眼。那后边的话倒是不知该不该与三叔说。
  他总觉得,他三叔与那三皇子之间,关系诡异。总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
  “但说无妨。”沈清察觉出沈潘的踌躇,更是耐心道。忍着困意,抹掉眼角因着打哈欠出来的泪珠。“左不过就咱们叔侄俩,你害怕谁听了去?”
  “还能说什么?”沈清现在越正经,沈潘就越发怵。好一会儿才语重心长道。“那么早死心塌地跟着三皇子,你就不怕他倒霉?”
  前世里,三皇子死得那么惨他就不说了。今世里,如今也已经现了颓势了。
  他虽没见过三皇子。可实在是瞧不上他。
  三皇子的母族出自第一世家慕容家,如今却堪堪与没甚依仗的二皇子平分秋色。
  谁更厉害些自然不必说。
  若是三叔真的跟着他一条路走到黑也太没前途了。
  把一手好牌打成烂牌,最后还落得个死无葬身之地的人,沈潘真心稀罕不起来。
  他就想不通了。范送都能看出来的事情。三叔怎么就看不到,看不到呢?
  沈潘真心想把他三叔的脑袋敲碎,看看里边是不是凤连最喜欢喝的豆汁。
  “这是三叔的事,你少操心。”沈清敛了笑,柔声说道。
  “那靖国公府呢?我也不操心?”沈潘抿着嘴。
  “靖国公府。”沈清有些怔忪。“若是能明哲保身,不趟那浑水最好。”
  “若是最后还是,”沈清忽然摇摇头。苦笑一声。“不会的。”
  “最后还是什么?”沈潘很恨道。仍旧不依不饶。
  他三叔怎么会想不到?他原是想到了,却不敢承认。
  沈潘却容不得他逃避。有些话若是不挑明,那最后,到底还是要迷茫踟蹰不可。
  “还是。”沈清喃喃。“潘儿啊,若是靖国公府真的亡了,你可会恨我?”
  “恨。”沈潘斩钉截铁道。“靖国公府不止你,还有娘。祖母。二叔。你若是执迷不悟,我们往后都只能陪着你去死。”
  沈潘想到前世那晚的黑暗绝望,想到那晚他娘与他的死生离别,想到他靖国公几百口人一夕之间化为冤魂就气红了眼。
  他三叔那么清明的人,到底是怎么做出的这混账事呢?
  “你怎么就确定,到头来三皇子一定赢不过二皇子去?”沈清目光灼灼看着他,嘴角下拉,泛起一丝凉意。
  “因为他的做法无异于螳臂当车。”范送深吸口气道。觉得自己的胸口都被自己气得疼了。
  “而且,云首书院要出大乱子了。”

  相思

  “出乱子?什么乱子?”云清坐起了身子,精神抖擞地直直看着沈潘。全然不见方才的懈怠。
  “想知道?”沈潘瞪他一眼。
  “就不告诉你。”沈潘眼皮微微一翻,拍拍屁股就走人。一丝留恋都无。徒留下沈清在他背后骂他“小兔崽子。”
  可算是知道怎么治他三叔了。
  夜色深了,沈潘心里闷闷的。叹了口气,听着稀疏的几声鸟叫声。
  若是云首书院真是三皇子的。那,那人也算是个识大体的聪明人。
  有了这书院,才有那些贫寒读书人们的出头之日。有了书院,以后才有机会打破世家一手遮天的现状。
  他们看的到的事情,那些大家士族们定然是看得到的。怪不得三皇子便是后边有慕容家护着还斗不过没有母族依仗的二皇子。想必光是这书院就耗费了他不知多少心血。
  削弱世家,三皇子无异于以己之剑刺己之身。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的破招数。何况身旁还有一个狼子野心的二皇子在那儿虎视眈眈。
  可他到底还是太蠢。
  沈潘不知怎地,就想到了他三叔前世里抱着的一堆枯骨。
  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人生苦难重重,他怎么就忍心让他三叔一一苦过,一一受了?
  怎么就忍心,只给他留下一段枯骨,让他日日夜夜独自凄凉。
  他想他的明琼了。
  不求同生,但求同死。他们做到了,却是那么的凄惨。死的时候连个念想都没,他的明琼就那么在他眼前死得干脆。
  他那么爱闹爱叫的一个人,就那么默默没了,连着死都还是笑着的。一句话都不给他留。
  明琼,明琼。
  等着我吧。
  ……
  夜更深了。
  沈潘走到了门口,瞅了瞅乌漆嘛黑的静清院,寻思着自己一个人睡觉也无甚意思。
  索性拿了提前就准备好的一应物什,往质子府去了。
  夜间山里的路难走。更莫说如今盛夏,一些蛇虫鼠蚁的更是寻常。
  沈潘将些驱虫的药胡乱地撒在了身上就进了山。
  待到晨光四起的时候,他已然到了凤连的院子。
  凤连不在院子里,倒是沈潘方进去,就被人低喝一声。“谁?”
  “我。”沈潘无意隐匿身形,“咳”一声,闪了进去。
  “哥。”凤连心里一喜。从屋里探出头来。看到是他更是喜上眉梢。
  “嗯。”沈潘应了一声。将手里的包袱放在桌上。转着去看趴在床上的青竹。
  伤口倒是比前几日好多了。被凤连包扎地好好的,也没殷出血来。
  “好点了?”沈潘对着青竹道。
  “好点了。”凤连点点头。“你走的那日就不发热了。”
  “公子大恩,青竹没齿难忘。”青竹见到沈潘进来倒是激动得紧,不过他不能动,只能抖着有些干裂的嘴唇,对着沈潘喃喃。
  “无妨。”沈潘坐下来。淡淡道。“救你是为了你主子。”
  青竹自小陪着凤连,若是早早死了可惜了。
  “多谢主子。”青竹苍白着脸,对着他主子殷殷切切,活像个小媳妇儿。
  “谢什么。”凤连拍拍他的头,眉头一拧。“你是因着我来这儿的。我该把你全须全尾地送回去。”
  “他还需几日能走动?”沈潘叹了口气,打断了他们主仆情深。看着青竹的样子有些发愁。
  “伤口一动就裂了,还得养些日子。”凤连看着青竹伤口那处怔怔道。
  “我与你说的,有些眉目了。”沈潘却忽然转了话题。
  “你如何安排的?”凤连转头看他,有些心绪不宁。
  “不急。”沈潘看了眼趴着的青竹,神色不变。“这件事还需好好计较。”
  “凤连?”沈潘忽然看向凤连,叫他一声。
  “啊?”凤连一愣。
  “你可有什么信物,让我能去直面你父皇。”沈潘神色古怪道。
  “你。要干甚?”凤连心一紧。紧紧盯他一眼。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沈潘深吸口气,幽幽道。
  范送说的对,宁国现在对着世家们焦头烂额,烈国就不是了?
  世家门阀到底是身上的一个疮,因它而病,若是因为体弱没精力剜去它,由着它再长,便是回复了元气也是伤身的。
  既然凤连在宁国明修栈道了,何不如他去烈国暗度陈仓?
  将那世家慢慢收拾妥帖了,往后凤连回去也安心。
  “宁国的世家蠢蠢欲动,如今三皇子和二皇子两个胶着不分,斗得你死我活。自然顾不上烈国。你虽不能回去,倒是能提前知会凤皇一声。若是等到他们哪个占了上风,烈国还是如此,可就真的岌岌可危了。”沈潘沉着脸,破天荒地与凤连说了好一番话。
  “你说的不无道理。”凤连微皱眉头,低头看着向他眨眼的青竹,随后一哂,对着沈潘真诚道?“却是有些着急了。如今可没听说二皇子三皇子斗到明面上来。”
  沈潘一愣,呆呆地望了凤连一眼。叹了口气。
  没到明面上来,意味着还能维持住脸面,没彻底斗得什么都不管不顾了。
  凤连这是在提醒他思之过早了。也是在变相戒备他。
  到底是没能一起经历过生死的,凤连这么小心也是可以理解的。
  “是我逾矩了。”沈潘倒是直率坦白。揉了揉额头。
  “左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去烈国部署是假,他却是想念明琼了。
  五皇子明琼,被派往烈国为质,任那想念透过血肉,噬心入骨。纵他再恨不得飞到明琼面前,他也不得不按部就班。
  沈潘也不知自己为何会如此急躁。
  明明此次来只是为了与凤连商量离间计,早日回去。他却突然想要赶往烈国去一趟。
  那份冲动装在心里,就那么被沈清的三言两语给勾了出来。
  日日思君不见君,君一去,白发已生。年年怨曲不念曲,曲已散,断魂不在。
  他忘不了沈清抱着白骨时的疯癫样,忘不了,明琼落下时自己痛彻心扉的绝望。
  他只想去看看他的明琼,而已。

  摊牌

  沈潘再次等到了夜幕降临才起身回去。
  青竹如今还动弹不得,凤连自然也不能走。沈潘倒是不急,反是他拿捏住了沈清,凤连的忙他肯定会帮。
  第二日,天气沉沉,沈潘一觉醒来听着门外的唰唰暴雨声不免有些憋闷。索性翻了个身,继续睡了。
  “嘎吱”一声,门被开启。沈潘霍地弹起来,壮硕的身子丝毫不妨碍他灵敏的反应。
  “呦吼,不错啊。”沈清刚探进身子来就看到沈潘猛地跳起,已然盯着自己了。
  “作甚?”沈潘瞅他一眼,才放松身子。将衣服鞋袜穿上。
  “你与我出来。”沈清笑笑,拿着青竹油纸伞,又退了出去。
  沈潘倒是没甚迟疑,大抵猜到了沈清找他左不过是为了昨日里自己给他卖的关子。
  方才下了雨,如今树青水碧,让人眼前一亮。
  沈潘这才看到他三叔今日的打扮。
  一身苍青色的直缀,乌黑的头发被一只木簪随意挽起来,唇红齿白,笑得昳丽。白皙如玉的手握着把青竹伞,泠然站在房檐上,似竹若兰的情韵就那么铺散在那永恒的常新夏日里。
  “要出去?”沈潘不动声色地打量了一番沈清。抽了抽嘴角。
  “你怎么知道?”沈清意外扭过头来,惊讶道。
  穿成这样,难道是给自己看的吗?
  沈潘不戳破他,一动不动杵在他身边。就那么看他。
  “你与我一起出去。”沈清眼里含笑,今日里说不出的心情好。与他说一声,就率先出了院子。
  院子里停了雨,簇新的皂靴落在积水的青石板上,将那水踩得晃动出斜斜荡荡的清影来。
  “好。”沈潘心里一动,倒是不忸怩。一路上不远不近地坠在沈清后头。
  越走,却发现,沈清走的路完全是回了静安院的方向。层层的绿叶铺展在头上,沈潘随着沈清进了院子,一路上弯弯曲曲,雨虽停了,树上的水珠时不时地落在身上,不一会儿湿了一大片。
  怪不得他三叔要拿把伞,还以为他骚包用来装饰的。
  沈潘摸了摸鼻子,有些心虚。进了静安院,过了沈清住的院子,才发现那屋后有个月门。
  过了月门,再过一条路,就绕到了靖国公府的后院。
  沈清一路上轻行缓步,走得不疾不徐。该是经常从这儿走。
  没一会儿,就看到了个不起眼的小门。小门旁边有个守门的老头。看了眼沈清,朝着他点了点头。
  “李伯您多看眼大少爷,日后还请行个方便。”沈清却停下了脚步,歪着头,冲着那老头泠然笑笑。
  “三爷放心,老奴省得了。”那老头依着话倒真的多看了他两眼。
  “有劳了。”沈清这才闪身出了门。
  感情他三叔还是“常客”?怨不得,他没听说过他经常出门去。原来是不经常走正门?
  可跟自己又有什么关系?
  沈潘耸耸肩膀,无奈跟着他三叔一样与那李伯点了点头,笑一声,出了门。
  “方才我走的路,你可记得了?”沈清收了伞,垂眼看着沈潘。
  “记得了。”
  后门是个巷子,看着静谧,也不知有没有人看到。该是他们靖国公府在的那个后街。
  沈潘四下打量了一番。觉得这地方该是没问题的。不然,他三叔也不会那么气定神闲,跟散步一样。
  “记得就好。往后少不了走这儿。”沈清眨眨眼。
  出了巷子,顺着巷子走到了尽头,再沿着墙根不起眼地垂头往前。待到看不见靖国公府了才大大方方地抬了头。不知从哪儿掏出把折扇来,将青竹伞扔他怀里,利索地打开折扇煞有介事地摇了摇。
  “走吧,潘子。跟着爷吃酒去。”沈清挑挑眉,折扇一收,继续往前走。
  ……
  真把自己当下人了。
  ……
  沈清越走越偏,走到了定安街的街尾,进了个不起眼的酒铺子。
  “小二,看样子,送到天字号院子。”沈清对着柜台旁的小二清润一笑。折扇轻轻敲着自己的虎口,端着一个儒雅的贵气公子。
  “好嘞,爷,有客人先一步到了,已经送到了。”那小二也是机灵,报了天字号院子,连着想都没想就回了话。
  “叨扰了。”沈清点点头。兀自进了屋子里,挑了门帘。
  经过长长的回廊,将那屋子推开,又进了门。
  “你今日怎么迟了那么久?可让我好等。”
  沈清进去还没两步,腰间一紧,就被人抱在了怀里。那人月白色的衣袍就贴在沈清身上。
  片刻,那吻就细密地盖了过来。
  “别。唔,唔。”沈清猝不及防,被人突然迎上,踉跄着,就软在那人怀里。
  明琛高高的身子抱着他,随着他同样踉跄走几步,偏偏就不撒手,一手抚着他腰,一手扣着他后脑勺,连着门都没关,就是一记深吻。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