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宫卿(3)

作者:匿名青花鱼 时间:2018-11-30 11:16 标签:短篇 架空 宫廷

  顿了顿,又说:“临都蒋家的子弟,果然个个不凡。”
  她却是始终心中忐忑,要想个办法给自己添一道护身符。
  居然知道他与蒋家关系,石云暖挑眉,这本该身陨的女子不简单,他拒绝的话打了个旋,最后笑着道了声:“三姐姐。”
  又过了十几日,这队伍忽然停住,又有一将军前来,他与石云暖交谈了几句,便去重新整肃队伍。石云暖却打马到三娘子车外,道:“这位刘将军接下来护送夫人到大营,我还有些事情,必须离开了。”
  三娘子爽快道:“军令要紧,先生去罢。”
  石云暖却顿了顿,又说:“这话本不该我说,却承蒙夫人一声义弟,便多说一句,如今都城已毁,斯人已逝,夫人为何不珍重眼前?”
  三娘子笑容消失了:“原来全天下人,竟都知道了么?”
  石云暖静静道:“军中只有我知道。”
  他也没有等三娘子回答,便要告辞,本来就是无心善举,至于对方听多少,就与他无关了。
  他眯眼看向远方都城,摇头笑了笑,觉得自己真是活回去了。
  第二年的三月,姜家军终于攻到了旧日大都。
  姜山保不急不缓,遥望这高高的都城,忽然道:“民心向背,一望就知。”
  老国君不是英才,但也牢牢守着这江山,被民众爱戴,旧太子和大女婿却收远不如他,姜山保这一路走来,发现如今国内百姓生活远不如当年,不由感慨。
  郭谦问他:“咱们什么时候攻城?”
  姜山保摆手:“等伯知。”
  石云暖已经三个月没出现在他身边,郭谦早就想问了,却每每被岔开话题。
  正在这时,城中火光冲天,姜山保笑道:“可以了。”
  他见郭谦还是不明白,又解释:“伯知先一步入城,若能劝动城中将领投降,少些杀戮,也是让百姓少受些苦。”
  大女婿茫茫然的坐在大殿上。
  多好的地方啊,他第一次来就喜欢上了这里,后来那个笑眯乎乎的老头子对他说:“以后就是一家人啦。”他也很开心。
  可是还不够。
  他也是列国名将,也自负才华过人,凭什么要屈服那个软弱无能的太子?那软绵绵的样子,能在这乱世活下去吗?还不如自己挣出来一条路。
  “陛下的选择也没错,”一个声音缓缓道。
  蓝色布衣的文士不知道从哪里绕出来的,大女婿刚要举剑,忽然想起来这是谁。
  “你是姜山保身边的谋士。”
  “不错,”对方爽快道,“也是要灭了陛下国的人。”
  大女婿道:“是他派你来的。”
  对方忽然一笑:“陛下行事苛刻,百姓不能安居,我君来时,一路百姓食箪浆壶,我来不来又有什么关系。”
  大女婿还要说什么,那文士却摇了摇头:“我来只是验证一些事而已。”
  他说完,转身出了大殿,大女婿提剑正要起身,却腹上一疼。
  是他一个亲信将领。
  远方石云暖自言自语:“残暴君王被自己的将领杀死,倒也是个好归宿。”
  他站在一片火光当中,看不出喜怒。
  第三日,姜山保改国号为庄,自立为帝。
  文以石云暖为首,武以郭谦为首,这个二十六岁的青年正式开始角逐天下。
  属于他的时代到来了。


第08章
  姜山保这征战多年,手下也颇有些良将谋士,其中最得他信重的是一个中年谋士,叫做王才德,被他赞做有谋主风范。
  当然也就是有风范,姜将军的谋主从来都没有变过,根本没人能争。
  王才德在攻回都城中发挥了不少作用,提出来不少利民间军的策略,石云暖这段时间先是忙着护送夫人,后来又跑去都城离间大女婿和他的亲信,姜山保这段时间就更倚仗王才德。
  石云暖听郭谦说完,笑着拜谢,无所谓道:“主公多一善臣,是你我幸事。”
  等郭谦回去了,他脸色阴沉下来 抽出匣子里一刀白纸。
  除去上面一沓,剩下的都是画了像了,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姜山保,或者准确的是,是可能未来的姜山保,几乎都是帝王像,成熟英俊的姜山保注视他静静微笑,石云暖盯着轻轻笑了一声,又把匣子收好。
  他从来不后悔走这条路,送姜山保一个千秋基业,才算是不白走这一遭。
  自从立了国,姜山保可谓是春风得意,政事上他有良将名臣,情事上三娘子也终于对他缓和颜色,顺利的让他简直不可置信。此时北方诸国有角逐天下实力的也就四个,郑,元,中山以及如今的庄,再加上南方的康国,天下有扛鼎之志的也就这五个国家。
  姜山保是其中年纪最小的一个,年纪最大的康国国君已经七十有六了,硬生生熬死了一个太子,下一秒可能就要撒手给太孙。年轻人劲头大,姜山保马不停蹄,就要去继续一统北方。
  这时候石云暖提议说,先联合康国和远方的郑国,中山国圆滑,做个缓冲也好,先打元国。这主意可行,但姜山保现在也是有家累的人了,要开始考虑谁看家。
  最后后方留下了石云暖,留守的武将却犯了愁,姜山保就问石云暖。
  石云暖分析说,庄国临江,对面就是康国大军,要能扛得住,姜山保听出来了言外之意,笑了笑,留下来郭谦。
  这一文一武合作默契,姜山保以为后方无忧,转天就出了都城。
  在他离开的时候,石郭二人相送,大军离开黄土滚滚,石云暖发出一声微不可闻的叹息。
  他抬头看了一眼天色,初夏了,天色湛蓝,是个行军的好日子。
  庄,郑外加一个划水的中山一起围攻元国,不过半年,元国就宣告了覆灭,元国的地盘被这三家平分,就在姜山保寻思接下来怎么做的时候,郑,中山和康国悄悄结盟了。
  这件事被悄无声息的瞒了下来,根基不稳的庄国成了他们眼里的肥肉,当姜山保在大帐里准备进攻中山的时候,一队队的康国士兵渡过长江,准备从后方攻击庄国都城。
  六月末,都城和其相互倚仗的廉城成了孤岛之势,刚刚深入中山国的姜山保踢翻了案几。
  “撤兵,回去。”
  他从牙缝里挤出来几个字。


第09章
  石云暖看了看天色,暮春初夏,已经是阵阵暖风,但也没到疫病流行的时候,是个打仗的时候。
  对姜山保来说,对那位康国国君来说也是。
  守城到底比攻城简单,郭谦却还算轻松,姜山保肯定要驰援,守着就好,石云暖却没他那么轻松,康国国君……他是知道这个人的,当年也是一代英主,花了四五十年把一个风雨飘摇积弱难治的康国整治的铁桶不破。
  可惜子孙无才。
  想到这里,石云暖扯了扯嘴角。
  庄国日短,又是姜山保一点点打下来的,其实都城余粮也不多,虽然征粮征兵鼓动民壮,但怕是也支不了太久。假如廉城也破了,大概是支不到姜山保回援。
  郭谦苦笑。
  庄国立国日短,姜山保又因为某些心思故意把都城朝江边移了移,这样一来硬生生打了个措手不及。如今除了廉城还能沟通,其余城池都被强行划开,等它们支援几乎不可能。
  他倒是有心去守廉城,但都城要紧,看样子只能任凭廉城被破了。
  “你守都城,我去守廉城。”
  石云暖忽然开口。
  “这边也没太多我能做的了,”他说,“倒不如守着廉城还能相互倚仗,”他见郭谦还是不信任的眼光,只能再次耐心道:“我本来就该是武将的。将军若不信,我们可以比试比试。”
  其实最好用的理由是他曾在蒋家学艺,但这时候说出来恐怕只有反效果,因此石云暖便没有提。
  “廉城靠先生了,”郭谦最后说。
  不靠石云暖又能怎么办呢,石云暖的谋略郭谦还是信得过的,除此以外城内这些百夫长千夫长,真有能耐的都被姜山保带走了,他又能怎么办?
  “保重,”石云暖最后说。
  到达廉城没多久,两座城彻底成了孤城,音讯不通,只能各自为生,石云暖知道撑到姜山保回援或者康国包围线被破就行,但他心里却没有一丝欢喜。
  这一天终于要到了。
  后世的史学家们评论说,这里石郭二人其实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应该石云暖守都城郭谦守廉城才对。石云暖毕竟以庶务出名,在廉城调兵遣将不如郭谦顺手,以至于发挥不出来绝佳实力,最后导致二人一死一降的悲剧。
  当然也有阴暗者猜想,其实石云暖早就和康国串通好了,石云暖少年时拜于名将蒋丹生门下,康国临都名门蒋氏,那是康国的国之柱石,虽然他只是弟子不是族人,但有他老师在,肯定在康国更如鱼得水。
  只是这两种分析都是有问题的,前者问题在于石云暖素来以预判出名,按道理不该想不到这些,两年前某次守城,相似局面就做的非常漂亮,后者就更可笑了,石云暖降因世人皆知,硬要牵强附会未免好笑。而原因究竟如何,古人却无法作答
  而对于几百年前的石云暖来说,他只是在收到情报说都城破了的时候轻轻点了点头,远方一片火海,想来康国大将是知道守不住,直接一把火烧了。
  还是改变不了啊,他想。
  天命难违,哪怕他故意把郭谦留在都城也没有改变这个命运,虽然哀怮,但他心下更多的居然是平静。
  他朝都城方向施了一礼,心里默念:将军赎罪,只是某从来想的,都是逆天改命四个字。
  “康国那边有什么新动静吗?”他问身边的亲信。
  “有。”
  这声音十分冷静,来人步履沉重,隐约能听见刀枪摩擦的声音,石云暖回头,看到了一张熟悉的脸。
  “我替我主劝降,”来人说,“君若不应,屠城。”


第10章
  冬风萧瑟,开完朝会批了会奏折,天居然阴了。
  姜山保自觉还年轻,又去跑了会儿马才回宫,刚到,就见皇后身边的大太监喜子在等候。
  “娘娘让小人来,说天寒得紧,陛下不如先去她那里喝点热汤。”
  要是平时,他是不会不给三娘子这个面子的,但今天不一样,姜山保摇了摇头,说:“朕去伯知那里。”
  喜子心里暗暗叫苦,皇后是吩咐过的,一定要把皇帝请来,他绞尽脑汁正想怎么办,就听姜山保忽然道:“罢了,升辇吧,朕先去一趟皇后那。”
  石云暖身份尴尬,他也得和皇后说一声。
  坤宁宫向来冷冷清清,三娘子就不是热闹性子,姜山保念旧,又想虽然初见不愉快,但到底也一路走来,一向颇为敬她,他又苦心国政,这些年心心念念都是一统天下,后宫再没有别人,竟得了琴瑟和谐之名。
  只是膝下空虚,和三娘子这么多年就生了一个太子,这孩子今年五岁,木讷寡言,性情还是随三娘子多些。
  他走进坤宁宫,取下斗篷,火烧的旺,屋里热热的,三娘子来迎他,面色依然冷清。
  待坐定,姜山保盯着菜色,也差不多知道三娘子要说什么了。
  都是克城常见的菜色。
  两个人沉默不语,吃吃喝喝到了一半,三娘子忽然道。
  “陛下是念旧的人,今天发生了那么多事,我想着陛下恐怕会想吃这些。”
  “真是辛苦你了,”姜山保意有所指。
  三娘子轻松一笑:“谈什么辛苦,陛下一向是仁爱之君,礼戴士子,百姓敬重,遇上陛下,是妾的福分。”
 

上一篇:金风玉露

下一篇:太子为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