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宫卿(8)

作者:匿名青花鱼 时间:2018-11-30 11:16 标签:短篇 架空 宫廷

  他想这种事无法强求,他知道的迟,那假如真的只是自己自作多情,那也就这样吧。
  他收起画,心想也就这样吧,他查不到,石云暖也不愿说,就只剩下这一个故人了,他还不想变成真的孤家寡人。
  这时候石云暖来了。
  他说他想通了。
  他的言辞还是那么漂亮,他说他总觉得一代明君身边有个他,万一变成昏君佞臣怎么办,但他现在想通了,千秋之后,谁能记得谁呢,如今就想千秋身后名,未免可笑。
  姜山保知道他还有话没说,但姜山保最后说:“好。”
  他可以等石云暖自己告诉他一切,在那之前,他不想一个人或者和一个完全不懂得他的人一起坐在那大殿上,孤家寡人不适合他。
  石云暖和他一起回京,在路上他们似乎说了很多,最后姜山保只记得石云暖问他:“陛下会是一代明君吧?”
  不确定的语气,小心翼翼。
  “会的,”姜山保说。
  回来不久,恰好赶上放花灯。
  他们一起悄悄出去,在花灯上写下彼此的名字,姜山保悄悄看石云暖写的,却发现是姜三宝。
  “哦?”
  石云暖咳了一声,没有解释,见姜山保似笑非笑看他,石云暖望天:“待我百年后,去找姜山保解释解释,说没办法,我等不到他,只能和姜三宝过一辈子。”
  他吐字清晰,姜山保心情大好,笑他促狭,两个人沿着江边行走,人潮如织,热闹又盛大。
  闲暇的时候,一起去京郊打猎,石云暖的箭术了得,姜山保也比不过,姜燧更是十分崇拜,非要学。
  石云暖就笑,说没问题,玩了半晌要回去了,石云暖指着城门对姜燧说,等你什么时候在这里一箭能射穿那里的人,就合格了。
  姜燧愕然:“这能办到吗?”
  石云暖含笑不语。
  大多时候他顶着佞臣的名号办着贤臣的事,他能力没的说,最讨厌他的人也要说一声佩服,然后说一句可惜。他和姜山保那点事就连京城的百姓也津津乐道,石云暖倒是无所谓,还笑着调侃:“宠臣做到我这个份上,大概是够了。”
  姜山保还觉得不够,他想立男皇后,石云暖劝他,说何苦呢,也何必呢。
  好说歹说,算是劝住了。
  有意思的是,南方有个大和尚,法号明羡,颇有神通,他本来是要来见姜山保的,在京城外忽然停脚。
  徒弟们问他什么情况,他道:“有人逆天改命,这城里,不止一条金龙。”
  徒弟笑:“陛下和太子,那可不是不止一条。”
  明羡没解释,除了那条小龙,还有一条没有完全褪掉金鳞的白龙托着金龙,金龙本来气数早就尽了,却被硬生生续命。明羡京城也不进了,直接回了南方。姜山保当笑话讲给石云暖,倒是石云暖听说了,若有所思:“是个有大法力的。”
  时光飞逝,有一天石云暖忽然想,这样也挺好的。
  这念头不过一瞬间,但已经足够石云暖悲泣,他徒劳的伸出手,什么也没有。
  他最后也没有告诉姜山保他在想什么。


第25章
  德定二十五年,德定皇帝禅位。
  他的说法是劳累半生,年纪也不小了,只想如今看看这大好河山。
  石云暖自然也辞去相位,要陪着他看一看走一走。
  新皇心中的确不舍,却不是对姜山保,而是对石云暖,对姜燧来说,真正在他生命里担任父亲职责的,不是经常没有人影的姜山保,而是教他看书习武的石云暖。
  陪他过宫变,教他批折子,也难怪他更亲近石云暖。
  为了平稳过度,姜山保和石云暖先搬去郊外荣枯苑半年,确保姜燧能撑起来。
  姜燧是个幸福的太子,他的父亲就他也只会就他一个孩子,他位置非常稳固,他又是从小学着监国执政的,水平自然也没的说,大臣们也不用思考站队,不跟着他姜燧走跟着谁?姜山保本性宽和,不会弄什么废太子之事,姜燧除了生母早逝,其余时候都算得上幸福。
  他接触政务的早,其实有件事一直都模模糊糊的注意,却不敢深想。姜山保也不是没教过姜燧处理政务,但有时候,姜燧却觉得还不如石云暖说的。
  那位石先生,教的似乎更符合帝王策。
  这念头他从来不敢深想,但有一天他无意翻到幼时石云暖送他的史书,上面墨笔写了不少批注,假如不知道是谁送的,姜燧怕会认定是一位深沉帝王,姜燧打了个寒噤,他跑去找姜山保,忍不住问了一件事:“当年丞相跟随父亲时,据说是文臣。”
  “他是我谋主,”姜山保回答说,“你莫要看他名将弟子,在庶务上十分娴熟,是个允文允武的人物。”
  姜燧是经历过宫变的,亲眼看了石云暖手段,他想当年姜山保贫苦出身,根基不稳,石云暖允文允武,为何没有起过取而代之的心思?
  总不至于那时候就生情了吧。
  但他到底没有说过推测,当年石云暖就什么都没有做,他现在何必自扰呢?
  半年后,姜山保石云暖离京。
  他们云游四方,去看姜山保少年长大的地方,也去蒋家故地,石云暖指着说那是他少时常去玩的地方,姜山保颇为遗憾:“可惜没有早点遇见伯知。”
  石云暖似笑非笑,话里有话的说:“陛下真是贪心。”
  后来他们在江南买了个院子,过起陶氏的生活,有一天早上,石云暖见姜山保发呆,就问他在想什么。
  “我做了个梦,”姜山保说,“梦里伯知没有来北方,你我在很久以后才相遇,我却喜欢你很久啦,我们也没发生这么多事,一见投契,不久就在一起,虽然后来我被王才德杀死……但真是个美梦啊。”
  他怅有所失,石云暖脸色苍白,手脚冰凉,颤声问他:“你更喜欢那个梦里的世界吗?”
  那个世界真的很好啊,姜山保想,他和石云暖之间没有一点误会,但当着爱人的面,他怎么可能这样回答,于是他柔声安抚:“还是现在好呢。”
  他说的很轻,倒还是有点留恋那个梦。
  完


第26章 前世番外
  出来混的,总是要还的。
  石云暖在事业上这么多年无一点坎坷,从他青梅竹马的妻子蒋娘子病逝后,一心扑到康国大业上,这么多年来混到了镇国将军,也有过赫赫战绩,当得起列国名将,这年却栽了大坑。
  他坐在城头上,嘴里泛着苦意,刚刚剑已经横在颈上,手却被箭刺伤,疼极了忍不住一缩,却连以死报国都没机会了。
  夕阳火红,那位庄国国君一身铁甲走上城头,这城石云暖守了一个月,可惜,可惜国内动乱 ,他无粮无草无支援,孤城一座,到底是败了。
  “你是镇国将军石伯知,”那庄国国君说,他声音其实很好听,眼睛也意外的清澈,虽然面上带着玄铁护具看不见脸,但是个让人心生好感的人。他看向石云暖,挥了挥手,示意手下把他绑起来。
  “将军是帅才,”临走之前,庄国国君这样说。
  再次相见,他已经在大狱里呆了三个月,不过也许是受了吩咐,待遇倒还是挺好。
  他是作为降臣来观看大典的。
  皇帝身穿帝王衮服,面容英俊而且威严,他在日光中缓缓走向高处,黑金色礼服下,那张面庞同样耀眼。
  石云暖在心里啧了一声。
  天之骄子四个字,石云暖必须承认,姜山保担得起。
  他和姜山保都是名将,也不是没有交过手,但除了最后一次,大多时候两个人都避免正面交战,石云暖知道自己的战风比较迂回,并不适合和姜山保硬碰硬,而姜山保,他大概是觉得自己实力还不足。
  最近的一次他俩各自骑马在江边对峙,铺天盖地的黑云和旗帜,石云暖持鞭对对面拱了拱手,扬眉一笑带着队伍离开。
  那时候还不适合直接对上,很明显姜山保也知道,所以石云暖退的从容不迫,在他转身以后,姜山保也挥手示意离开,两方人马奔赴不同的方向,谁能想到没几年后又一次的相遇呢?
  大典之后不久,姜山保邀他谈一谈。
  姜山保言辞恳切,说的非常质朴,请他为新朝效力,他说了很久,石云暖只是听着,最后问了一个问题。
  “陛下是什么时候有这个想法的?”
  “七年前,你我曾在江边一见,石将军风采,令朕炫目。”
  石云暖笑了笑,说:“那我也一样。”
  他出去的时候姜山保身边的大太监送他,给他披上斗篷,并说早就给他找好了宅子,石云暖呵出来一口气,感觉步履维艰。
  他不敢不应,不为了他,也要为康国的子弟想想,朝上多一个南国人,也就多一份力。
  尽管七年前,他其实根本没看见姜山保的样子。
  第二日,石云暖受安乐侯 ,原本他麾下的五万精兵重新回到他手下,这份大礼石云暖是万万想不到的,他匆匆求见姜山保,请他不要这样。
  他被吓到了。
  姜山保却笑,说好兵对良将来说仿如臂膀,他实在不愿石云暖被砍去双臂,要是石云暖实在惶恐呢,就好好平一下北地,他看那群胡人不顺眼很久了。
  石云暖爽快答应了。
  这位皇帝看起来是个仁义之君,天下百姓,也算是有福了。
  石云暖说到做到,之后半年,他差不多住到了北境,朝中姜山保压着,他一路高歌猛进,硬生生驱逐胡人三百里,传出来战神名号。
  “我就知道我眼光没错,”姜山保得意道,他这时候正在和丞相王才德聊天,王才德自他少时随他征战,是他的谋主,两个人关系也一向不错。当初姜山保出征,王才德和当时的大将军郭谦看家,最后郭谦守廉城,王才德守都城,可惜郭谦却战死,算是姜山保心里的遗憾。
  “陛下自然是不会错的,”王才德恭敬道,“臣这回来,是一事奏。”
  “什么事?”
  “恳请陛下广开后宫,采淑女,立皇后。”
  姜山保少时有个妻子,是他出身之国的公主,可惜当初另一位名将叛乱,这位公主就此殒命,姜山保对情爱天生不感兴趣,以至于如今后位空虚。
  “不干,”姜山保直接道,“没兴趣。”
  他这样子已经七年了,王才德知道劝不动他,但如今姜山保并无子嗣,姜山保又是孤儿出身,甚至没有个旁支,他们这些做臣子的,连站队都不知道如何站,也不知道如何是好。
  在他走后,姜山保揉了揉额角,少年时和妻子其实没有见过几面,自然也没什么深情,他只是七年前,在江边看见和自己对手的敌国将军,忽然动了心而已。
  一时瑜亮,可是他却为对方风采着了迷。
  一个月后,石云暖回京,姜山保亲迎。
  远方滚滚尘土,将军神采飞扬一如往昔,七年时光似乎没有留下什么痕迹,依然是康国的名将。
  当然,现在是他姜山保的将军了。
  封赏,赐官,步步都是做习惯的,姜山保心情实在开心,半夜要拉着石云暖一叙。
  他其实有些醉了,眼睛迷蒙,看不出来深沉威严的帝王样,石云暖毕竟是降臣,不好拒绝,只好陪着哄醉鬼。
  也就是敷衍着答应一下他听不清的呓语,石云暖并没有当回事,没想到第二天一身便衣的姜山保忽然来找他。
  “伯知昨天不是答应了一块赏花灯呢,走吧?”
  石云暖自动忽略了姜山保顺口的字,想了想昨晚似乎真的答应过,行吧,那就去吧。
  不去又能怎么办?惹姜山保大怒吗?
 

上一篇:金风玉露

下一篇:太子为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