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思华年(142)

作者:蜜月 时间:2023-05-16 10:03 标签:情有独钟 年下

  阿绫稍稍一侧便闪过,顺势一扬手,扇骨啪一声敲在护院拳背上,眼见着就肿起一条高高的血印来,疼得那护院龇牙咧嘴。另一人见状一惊,回神立马气急败坏挥出一拳。
  他跟熊毅练了几年,算不得武林高手,可给这两个护院一些教训还是不在话下的。眨眼间巧劲一施,隔袖子一握一旋,咔嚓一声,那护院的胳膊眼见着脱臼了。
  葛老板傻眼的功夫眼前人影一闪,颈间立时横拦上冰凉的扇骨,他不敢妄动,冷汗唰得冒了一脑门。
  阿绫在他耳边沉声道:“您可想清楚,我今日被葛老板带来赴宴,许多双眼睛都看到了,若是出了什么差池,闹上公堂,对您葛氏名名声可不大好……再者我手头正给知府夫人绣新年的衣裳,这若是耽搁了,我也只好实话实说,到时候可能要葛老板您亲自登门解释了。”
  话音未落,门外的小跑堂战战兢兢敲了敲门,在外头问道:“二位……外,外头来了辆马车,说是来接宋公子……”
  阿绫心里清楚,对方虽气不过,可大庭广众也只敢吓吓他,试着逼他就范。
  他收起扇骨,拱了拱手算作告别,头也不回地离开。
  事后回到绣庄,他猜到对方定不会善罢甘休,于是安排了值夜,确保打烊后店里也不会被人走了空门,让财物和尚未完成的绣品受损。这些日子他还让元宝亲自送货,免得其他人粗心被算计,东西在路上出什么差池。
  风平浪静到今日,阿绫险些以为是自己小人之心了,不想对方是在这里等他。
  他看着一屁股坐到绸缎庄门槛上的人,给元宝使了个眼色,元宝立即会意,转身进门取出了几匹不同花色的府绸,打开一层展示在看热闹的人群面前。
  阿绫徐徐开口:“各位请看,我们沈氏绣庄在玉宁已是间二十多年的老字号,平日料子织的不多,怕与客人自带的料子弄混了说不清,所以自家料子会在边缘织上记号纹路。家师名沈如,如意的如,故沈氏绣庄的丝织品左右边缘各藏一条如意纹。”
  有好奇者纷纷凑近:“哟,真的有哎……不仔细看注意不到。不过,这是如意纹么?我怎么看着不大像啊……”
  阿绫愣了愣,声音不由自主放轻了些:“是……如意团云……”
  元宝见他莫名发起了呆,赶忙接过话:“这个习惯我们素阳新店也沿袭了来,就是为了防小人,避免不必要的事端。”她转过身,走到那耍泼皮的面前,对众人道,“他这匹府绸根本就不是在我家店里买的,却拿着一张真票据诬赖我们以次充好,败坏绸缎庄声誉,意图讹诈银两,我们向来规规矩矩做生意,绝不纵容恶人。我这就去报官,众位感兴趣的,也可以随我去做个见证,看看他这般恶意栽赃招摇撞骗的无赖,知府老爷会怎么查办。”
  “好!”众人一听来了劲,这热闹竟要闹到官府去了!简直是千载难逢!
  那无赖闻言瞬间便耸了,他爬起身,立刻换上一副尴尬谄媚的笑脸:“哎姑娘,你且等等!不是……这,这里头铁定有误会!兴许是我弄错了……对了对了,我今日,还去别处买了府绸,定是拿回家之后弄岔了……”
  阿绫瞥了他一眼,慢条斯理道:“我们这票据写好了,盖上印,贴着料子放,再拿白棉布一起缠进去。”他指了指地上那块白棉布,“印信未干透,那棉布上还染了抹浅红,显然,你是先取出票据与宫绸,又把从别处得来的府绸包进去。”他顿了顿,抬高了声音,“依律,讹诈者根据所骗数额,罚银十倍,杖刑一百。”
  “嗯?”云珩眨了眨眼,不禁失笑。
  四喜皱了皱眉:“杖一百……这怕是要活活将人打死吧……”
  “他故意的。普通百姓有几个会像他那样通读律法,还不是他说什么就是什么。”
  一百杖,身强体壮的都要卧床数月才能恢复,不够硬朗的当场赔了命也不奇怪。
  果然,那人一听杖刑一百,立马腿就软了,惊慌失措跌坐在地上:“别,别报官啊!姑奶奶,我,我知错了……”
  元宝面无表情道:“你知不知错,姑奶奶我不清楚。我只知道,今日若放了你,你日后再去蒙骗他人,其中就会有我一分错处。”
  “不是,别!这,这不关我的事啊!是,是葛老板!府绸是他给我的!我表弟在他布行里做裁缝,他说若是我不答应,就砸了我表弟的饭碗……他一家五口,上有老下有小,小女儿不满周岁还离不开娘,全指望我表弟一个人养活,我这也是被逼无奈啊……不瞒您说,贱内常年卧床吃药,实在难以负担,葛老板前日给了我二十两银子,说只演一出戏便好,我,我脑子一热就……求求您高抬贵手,千万别去报官!我无儿无女,出点什么差错,贱内便无人照料了……”
  阿绫要的便是他这句话。
  听他提到葛老板,人群肃静了半晌,而后炸开了锅。


第120章
  阿绫走上前扶起那人,安抚道:“你既是被人胁迫的,那就随我到公堂慢慢说吧……你不要担心,有什么都照实说,你那表弟若真受到牵连,日后大可以叫他来沈氏绸缎庄做事,我们裁缝人手本也不大够。”
  那人闻言一愣,扑通跪下去:“公子您是大善人,那我今日也豁出我这老脸,求求您发发慈悲,千万不要告上官府……葛老板家大势大,到时一推二五六,我便坐实了这讹诈的罪名,该如何是好啊……”
  其实阿绫原本就没准备闹上公堂,这么做只为吓出他一句实话罢了。
  葛氏在素阳这么些年能屹立不倒,说没有官府的关照他是决计不信的,若真闹上了公堂,借着官员明里暗里的偏袒,这顿板子打在谁身上,都不会伤到葛老板分毫,反而是眼前这人,后果难料,搞不好就是一头替罪羊。
  所以今日他们的目的是将事情闹大,闹得人尽皆知,日后不管他们沈氏绸缎庄有什么风吹草动,大家都会最先怀疑到葛老板头上去,借此让对方有所忌惮,毕竟是生意人,谁能全然不在意明面的口碑呢。
  阿绫蹙眉,摆出一副痛心又为难的样子,弯腰去搀他:“先起来说话。”
  “公子不答应,我不敢起啊……”那人铁了心趴在地上不动。
  “那,我答应你,不去官府就是。可你今后务必本分些,莫要再见钱眼开做这种事了,如若再犯,谁都不会轻饶你的。”阿绫叹了口气,“快起来吧。你跪在这里,我生意都没法做了。”
  那人闻言感激地涕泪横流,连连磕头,而后才爬起身:“公子您真是菩萨转世!多谢菩萨!多谢菩萨!”
  元宝好容易将那人打发走了,回到菩萨身边:“还好我们早有准备,亏了你谨慎。”
  阿绫摇摇头:“也不是谨慎,玉宁早期也出过这档子事。只不过葛氏在素阳独大已久,把这同行相处的门道想简单了。那日我敬酒不吃吃罚酒让他吃了瘪,他怎么可能不下手,那在布料上做手脚就是最容易的。”
  他待在云珩身边那许久,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便是走一步要提前向前看三步,既料定有事发生,便要把之后几步对策都安排妥当。
  “喂!”元宝晃了晃他,“你怎么最近总发呆!方才也是,说着说着就走神了,想什么呢!”
  “咳,没什么。”阿绫若无其事清了清嗓子,“元宝,我昨日画的那几幅不同的纹路,你去挑一个,今日之后,叫织匠将那标识纹换掉。日后固定每个月一换,但务必做好记录。”
  “知道了。”
  绸缎庄的骚乱结束,大家各归各位,路过的路过,逛店的逛店,付账的付账。
  “四喜。”云珩下意识拨动着念珠,“方才那无赖口中的葛老板,便是你先前提到暗中对阿绫他们做手脚的人么?”
  “葛氏布行,正是他们。丝绸料子卖的比京城还贵,先前是素阳城里唯一一家布行,所以百姓也毫无办法。”四喜答道,“听说,在阿绫公子之前,他们也挤兑走了不少同行。”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