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思华年(81)

作者:蜜月 时间:2023-05-16 10:03 标签:情有独钟 年下

  云璿一怔,接不上话,毕竟他句句在理,哪有大户人家的儿子不去读书博功名。
  “父皇。当年叶府抄家一案儿臣也是在的,叶氏族谱上的人由钦差一一核查过,未曾听说有漏网之鱼。兄长您质疑钦差大人与儿臣办事不力也罢了,可兹事体大,这整案卷宗最后都承上,是由父皇盖棺定论……”云珩语气略带惊愕,不解地看着云璿,“皇兄这么说……究竟是疑心儿臣还是……”
  云璿一惊:“你!儿臣断然没有这个意思!父皇明鉴!只是,看这叶书绫实在眼熟,又是玉宁府出身觉得巧合罢了……”
  “够了。当年之事早已定案。”皇子在殿前针锋相对,驳的是天家颜面。瑞和帝终是不耐烦,意味深长地瞥了云璿一眼,“今日是你们皇祖母的大寿,你尽在这里提些无关旧事,叫人不痛快。”
  从午后闹到天黑,看似都只是云璿单方面的“听说”,久不做声的皇太后终于也忍不住开了口喝了一句:“一个奴才,道听途说,搬弄主子是非倒是勤快。嘴上说着来替哀家祝寿……结果呢,闹得这寿宴迟迟不开……还嫌哀家不够丢人么。”
  “皇祖母,父皇息怒。说到底是儿臣不好,日后定然谨言慎行,绝不松懈。”云珩单膝跪地,“皇兄他,向来最是关心儿臣,对儿臣的一举一动了若指掌,明察秋毫,这才生出了些莫须有的疑虑……”
  “是啊,你的事,我看他知道的比朕更清楚。”瑞和帝缓缓觑起了眼。
  云璿闻言也噗通一声跟着跪下,未等责罚先行请罪:“父皇,皇祖母,教训的是,都是儿臣的错,不该轻信了奴才们嚼的舌根,日后儿臣定加倍管束……奴才们死不足惜,不过眼下,还是为皇祖母过寿要紧。儿臣的外祖安国公也交托儿臣一份厚礼,刚刚才送到……”
  他搬出三朝老将定边功臣,不看僧面也看佛面,皇帝一时也不好继续责骂。
  一旁的郑公公见状,立即上前解围:“皇上,膳房准备妥当了,问什么时候开席……”
  “嗯。那开始吧。”九五之尊暗暗叹了一口气,而后又换上一副无事发生的表情,抬一抬下巴,“太子别杵在那了,入座吧。还有这个……叶……”
  “皇上,他叫叶书绫。”公公提醒道。
  “叶书绫,你当年救太子有功,有何想要的,可以跟朕提。”瑞和帝不紧不慢试探道。
  “回皇上,救太子是分内事,不敢邀功……何况……”他又朝太后的方向躬身,“今日太后能穿着卑职绣的斗篷过寿,已是莫大的荣幸。”
  “这是你绣的啊……”皇太后一愣,爱不释手摸了摸那彩凤细腻的羽翼,笑道,“原来还担心百鸟朝凤的花色太花俏……这孩子当真是心灵手巧……才十六七吧,便有这等手艺,真是后生可畏啊……”
  “是不是分内,你救了朕的儿子,朕都记在心上。”皇帝默默瞄了藏在云璿背后那太监一眼,仿佛接下来的话是冲他们主仆,“虽说资历尚浅,但年少有为,先晋个正七品御用工匠,剩下的封赏,日后再说。”
  正七品?阿绫一惊。
  正七品可是要穿官袍的……虽说只是芝麻大点的品阶,可好歹是皇上亲封……不过,他这样抬举自己,一方面是给云璿一个下马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维护太子吧……毕竟太子身边若是时常出入一个末等绣匠,说出去也不好听……
  见他发愣,云珩悄悄用胳膊肘碰了碰他的,率先代他谢恩。
  阿绫也回过神,立即跟着叩首:“谢皇上恩典!”
  寿宴姗姗开席,气氛看似热络,可每个人似乎都不那么自在。
  没人发话,阿绫也不敢擅自离开,只得贴着根朱红的柱子站着,看宫女们一道一道餐食往众人桌上端。
  席间总有人站起身祝酒,阿绫百无聊赖数了数,只半个时辰不到,众人共饮七八次,单独跑去敬皇太后的又七八杯,偶尔瑞和帝会代为喝下。
  屋子里主子们谈笑对饮,穿梭其间传菜布菜斟酒的奴才根本数不清楚。
  阿绫盯着偶从面前经过的残羹,不自觉地摸了摸空空的肚腹。今日从起床就开始忙碌,原本以为终于可以吃一口豆花,又匆匆被带进宫里,如今天都黑了他还水米未进,守着这满堂的荤素鲜香却只能眼巴巴看着,实在是煎熬……
  “阿绫公子。”四喜不知何时从云珩身边又挪了回来,从袖笼里掏出个小纸包递给他。
  “嗯?”阿绫看他神神秘秘的,赶忙藏起。
  不想四喜却阻他:“是殿下让我拿来给您尝一尝。”
  阿绫低头展开纸包,是一块尚有余温的点心,葫芦型的龙须酥,雪白的丝絮层层包裹,拦腰一掰,里头的馅芯是淡淡粉紫。
  他抬头往太子的方向看过去,不知是不是刻意要避嫌,今日云珩入座后就没有再回头,是怎么猜到他饿的……
  阿绫默默盯着他那还未能蓄长的马尾尖,将龙须小点丢进口中。
  绵密顺滑的芋泥掺了花生芝麻碎,甜而不腻,满口酥香。
  “太子,快,过来。”太后招手唤云珩。
  阿绫悄悄抬头,少师正在太后桌旁举杯,身旁还带着一男一女,姑娘看着年长些,十六七的样子,温婉娴静,楚楚可人。一旁的男孩虽年少,但也看得出满身机敏,应当是少师的一双儿女。
  云珩应声而动,四喜也跟上,替主子捧着酒杯酒壶。
  不知太后说了句什么,只见云珩的背影一僵,姑娘一张粉俏的脸也倏地就失了血色。
  阿绫一愣,拼命竖起耳朵,可殿内嘈杂,什么都听不清,只能听到太后爽朗过了头的笑声和嬷嬷们夹杂其中的附和。
  “母后,这是说起什么了?让朕也跟着听一听,乐一乐。”皇上也好奇探身。
  阿绫眼睁睁看着太后将两个小辈的手叠在一起,笑得慈爱:“哀家在说啊,太子与容儿如今都长得这样好,这拖来拖去的,是时候和少师定个日子,让两个孩子完婚了!”


第68章
  “母后说的是,是朕疏忽了。总觉得他们两小无猜,早晚是朕的儿媳,不急一时。”皇上与少师遥遥举杯,“我看容儿也长了些,也不知两年前就备下的吉服还合身不合,如若不然,又要让工匠们赶一赶了。”
  少师不见喜也不见忧,恭恭敬敬将酒盅一饮而尽。
  “是啊,转年先忙云琦的婚事,嫁了个姑娘出去哀家可是舍不得,太子也要给我们娶一个回来才是。赶明儿,让钦天监的人给他们算一算,看看明年有什么合适的吉日,咱们就把这事办了吧。”太后拍拍那郎才女貌一对璧人的手背,像是个心照不宣的信号,众人见状立即起身。齐声恭贺,毕竟太子要成婚也算是举国上下的喜事。
  阿绫呆愣半晌,等那震耳欲聋的祝贺平息了,才费力咽下口中芋泥。
  不知是不是太大一口,他忽觉得这点心似乎也不那么顺滑了,卡在喉咙里噎得难受。
  他捏了捏自己的脖子,将咳嗽硬生生压回了嗓子眼里,憋出一阵胸痛。
  “阿绫……”
  他侧过头,是云璋在不远处悄声叫他。
  五殿下不受宠,原本就被安排在远离主位的地方,众人都忙着相互逢迎拍马,只有他,无人在意。他冲阿绫招手,阿绫便悄悄移了过去。
  “你……不要紧吧……”云璋支着下巴低声问道。
  难得,向来大大咧咧的少年眼中居然为他闪过几分失落之色,阿绫心中感动,忙笑着摇摇头,轻轻说了句:“我没事,被点心噎到……”
  云璋殿下显然不信,但也没多问,只吩咐身边的宫女又添了个酒盅,亲自斟满面前两杯,一杯推给了阿绫,一杯自己端起:“不是噎到了么,喝吧。”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