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图灵测试(49)

作者:唇亡齿寒0 时间:2021-04-30 10:06 标签:未来架空 科幻

    “方舟1097”上没有警察、监狱之类的暴力机关,因为一切活动都置于人工智能卫恒的监视之下,一旦发生犯罪行为,卫恒可以第一时间向方舟议会检举,得到批准后派出万用机器人逮捕犯罪嫌疑人。卫恒就是“方舟1097”上永恒的守卫。
    “我又没有实施犯罪行为,你要怎么逮捕我,小谢博士?我只不过说出了真心话而已,不仅是我自己的真心话,还是许多人的真心话。”文思飞向他的支持者们走了几步,“‘方舟1097’的所有乘客里,可不止我一个人想返回地球。当然了,我也理解有些人可能怀着探索新世界的热情。‘方舟1097’不是独裁者的国度,一切事务都要进行民主表决,这一次我们也民主地解决问题怎么样?
    “我提议进行全民投票,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方舟1097’的未来——是继续飞往天枢星,还是调头返回地球?这艘星舰远离地球,远离一切行星,等于是个封闭的小国度,一个漂浮在宇宙中的孤立文明,以民主表决的方式决定这个小文明的未来再合适不过了。大家觉得我的提议如何?”
    他举起双手,支持者们立刻欢呼起来。虽然只是一小撮人,但他们的呼声足以震动每个人的心灵。剩下的人纷纷面面相觑,有人在摇头,有人却默默露出赞许的表情。
    方舟议会的人聚在一起小声讨论起来。谢睿寒的年纪不足以进入议会,但俞少清和秦康都是其中一员。不得不承认,文思飞的提议对某些人来说非常诱人,甚至连俞少清自己都考虑过重返地球的可能性。
    “那么就投票吧。”简单的讨论之后,大家都同意这个方案。哪怕秦康这种坚持原计划的人都不得不妥协,因为舆论风向已经在往文思飞那边倾斜了,假如他们固执地反对投票,恐怕星舰上将掀起一场政变!
    “投票定在明天的格林威治时间10点。”文思飞宣布,“地点仍在这里。希望每个人都能到场,为自己的未来投上一票。”
    有人在背后拍了俞少清一下。他转过身,发现华嘉年嬉皮笑脸地凑了上来。
    “你觉得文思飞说得有道理吗?”
    俞少清摇摇头,没有答话。
    “是‘没道理’还是‘不知道’?”
    俞少清继续摇头。
    华嘉年叹气:“看来大家嘴上说愿意为人类的大业牺牲,心里却总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啊。自私果然是人类的天性。‘人类生来就有着各种各样的缺点,譬如懒惰、自私、怯懦……只有克服这些天性的缺点,人类才能变得完美,才能向更高处进化。’”
    “这是你一本书里的内容,没错吧?”
    “当然,正是我华嘉年的至理名言!”华嘉年自夸起来脸不红气不喘,“对了,我有话想跟你说,明天九点五十分,我们在‘观星回廊’见个面吧,就在投票开始之前。”
    观星回廊是星舰上一条全透明的走廊,因为可以透过玻璃观看太空,所以被命名为“观星回廊”。它不仅是观赏绚丽星空的好去处,更有个不为人知的特点——它是星舰上唯一一处监控盲区,卫恒的视力延伸不到那里。
    “难道你要说服我支持文思飞?”
    “你去了就知道了。”华嘉年诡秘一笑,在俞少清的手腕上按了按,“可千万别迟到。”
   
    第39章 冲突
   
    俞少清一宿未眠,直到“凌晨”时分才迷迷糊糊睡过去一小会儿。星舰上不分昼夜,但可以通过调节照明营造出夜晚的感觉。早晨依旧是卫恒唤他起床。
    有时候他想,如果能为卫恒制造一具躯体就好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卫恒,能真真实实地碰触、拥抱和亲吻,那该有多好?他想和卫恒有什么“接触”,就只能进入拟真空间,让大脑接受电流的刺激,生出他摸到卫恒实体的错觉。
    距离表决开始还有几个小时,俞少清打算一个人待一会儿,好好思考目前的处境。
    离开地球时,他从未质疑过自己的决定。留在地球上慢慢等死或是冒着生命危险前往新世界,他宁愿选择后者。大多数人都抱着与他一样的想法。
    但是文思飞给了他们一个新的选择:等待,然后重返地球。他们将在废墟之上重建新家园,将旧世界变为全新的国度。
    俞少清相信,星舰上许多人都会赞同文思飞,如果能平安地返回家乡,还是个美丽和平的家乡,那么何必要以生命为赌注去往完全陌生的地方呢?毕竟人都是恋旧的。但他觉得自己不能这么做。这无疑是背叛。人类耗尽最后的资源建造的殖民星舰,可不是为了给贪生怕死之徒逃避用的!
    腕上的手环响了起来,提醒他和华嘉年约定的时间快到了。他打开衣柜,在常服和“方舟1097”的统一制服间犹豫了一下,最终选择了制服。见过华嘉年之后他还要赶去参加表决,希望这身制服能表明他的立场,带来些许勇气。
    俞少清抵达观星回廊的同时,舰桥上已是人满为患。毕竟是关乎自身性命与未来的重要投票,每个人都出席了。人群形成一个圆形,中央站着文思飞和樊瑾瑜。两人代表针锋相对的两个阵营,背后聚拢着各自的支持者,那些摇摆不定或者不敢吐露心声的人被夹在中间,不安地观望着气氛。
    “时候差不多了吧。”文思飞看了看腕上的手环。
    “人都到齐了吗?”樊瑾瑜问。
    卫恒的全息影像出现在两人之间。“本舰的2000人中实到1999人,俞少清博士还没有到场。需要我呼叫他吗?”
    “我看这就不必了吧!”人群中的华嘉年高声嚷嚷起来。他本该在观星回廊和俞少清见面,却爽约跑到了舰桥,而俞少清还傻傻地在回廊里等他。“一个人缺席也改变不了大局嘛。我看我们还是赶紧开始吧!”
    旁边的谢睿寒古怪地瞪他一眼。秦康自背后按住少年的肩膀,示意他不要轻举妄动。
    “投票开始之前,我有件事要先问问卫恒。”文思飞转向人工智能,“你是支配这艘星舰的AI,你是否支持星舰全体人员经过民主表决得出的决议?”
    卫恒谦恭地回答:“当然,我的设计会让我遵从多数人的意见。”
    “即使这个决议违背‘方舟1097’最初的目的?这艘星舰是为了前往天枢星系探索新殖民地而建造的,如果多数人决定返航,你也会支持吗?”
    卫恒露出惊讶的表情,他的逻辑运算系统正在努力解答这个令人困惑的问题。理论上来说他应该不惜一切代价保证“方舟1097”完成任务,但是他也被设计成全体乘客的保护者,应该优先遵从多数人制定的计划和方案。可现在两者却有可能发生冲突。
    方舟计划委员会恐怕也没料想到这种情况:签过生死契约、立过永恒誓言的志愿者,竟然临阵倒戈,不愿再前往遥远的目的地。
    他的犹豫持续了漫长的3.58秒,最后他点点头,用一如既往的冷静声音说:“我会支持的。”
    “真的吗?你该不会像HAL【注】一样,为了确保‘抵达天枢星系’这个任务能顺利执行,而暗中杀害所有反对任务的人吧?”
    【注】HAL:《2001太空漫游》中的人工智能,暗中杀害了飞船上的乘客,最终被主角关闭。
    “我不会那么做的。除非是为了自保而正当防卫,否则我不可能杀人。我的确是‘方舟1097’的舰载人工智能,但我也是星舰乘客的一员,作为集体的一分子,我遵从集体的决定。依照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原则,如果多数人决定放弃任务、返回地球,那么我会优先确保集体的意志得到实施。”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