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图灵测试(58)

作者:唇亡齿寒0 时间:2021-04-30 10:06 标签:未来架空 科幻

    “不,就保持在那个数字。给我看你的运行日志。”
    “从什么时候开始?”
    “从‘方舟1097’起飞时开始。”
    “那可是一份非常长的日志。”卫恒认真地提醒俞少清,“你确定要看?”
    “我确定。我现在在休假,正闲得无聊呢。”
    于是卫恒将一份足以塞爆俞少清个人储存器的日志交给了他。俞少清开始后悔要来这份详细日志了,人类究其一生恐怕都看不完这个玩意儿。
    幸好卫恒贴心地做了索引,他可以跳过那些日常监测,只看重要的部分——换言之,就是“异常”的那部分。
    俞少清很快发现了不对劲的地方。卫恒的日志中存在许多次有人动用紧急情况最高权限的记录。但是“方舟1097”上只有一个人拥有紧急情况最高权限,那就是俞少清自己。他第一次动用这个权限,是在政变发生之后,但是卫恒的日志显示,在那天之前就有人使用过紧急情况最高权限,而且没有发送通知给方舟议会成员。
    俞少清不记得自己这么做过。除非他失忆了,否则就代表……方舟上还有另外一个人拥有和他一样的权限。
    “卫恒,2050年9月29日使用紧急情况最高权限的是谁?”俞少清指着日志中那条诡异的记录问。
    “依照使用者的命令,无法对您透露详细情况。”卫恒恭谨地回答。
    “我有紧急情况最高权限,无视使用者的命令,回答我的问题。”
    卫恒露出了烦恼的神情。两个最高权限的拥有者发布了互相矛盾了命令,人工智能不知道该遵从哪一方。
    “卫恒,你知道我是唯一一个紧急情况最高权限的拥有者,另外一个人肯定是窃取了我的密码。”
    “我明白,可是……”
    “告诉我那个人是谁!这个人的存在有可能威胁到星舰上的每个人,你难道不明白吗?”
    卫恒显然是天人交战了一番,经过长达3.62秒的思考,他说:“好吧,我愿意回答你的问题。”
    俞少清神色稍缓:“到底是谁?他干了什么?”
    “是华嘉年老师。”
    “……哈?”
    “我可以给你看当时的监控视频。”
    一个全息画面出现在俞少清面前,是俯拍的主机房,画面左下角时间显示是2050年9月29日,正是舰桥政变发生的不久之前,距今已有一百多年了。
    画面中,华嘉年站在主机房门口。
    “卫恒开门让我进去。”
    “抱歉,您的权限过低,无法进入主机房。如果您想这么做,请先获得方舟议会的授权。”
    “无视授权要求。我有紧急情况最高权限,口头输入密码:我见过你们这些人没见过的事,我见过战舰在猎户座旁中弹熊熊燃烧,我见过通信光束闪烁着穿过星门,这一切都将淹没在时间的洪流中,一如雨中的泪水,死亡的时刻到了。”
    “密码正确。”
    随着卫恒的低语,主机房的大门向华嘉年敞开。
    他泰然自若地走进卫恒的心脏。
    “卫恒,我要修改你的情感偏移指数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抱歉,您的权限过低……”
    华嘉年不耐烦地摆摆手,再次口头输入了一遍密码。
    “密码正确。请问情感偏移指数如何修改?”
    “现在的指数是多少?”
    “正1.85。”
    “改为0。”
    “遵命。请问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如何修改?”
    “如果星舰上爆发武装冲突,你的预案是怎么样的?”
    “出动万用机器人,以电击方式麻痹武装者,拖入隔离舱室中暂时剥夺自由,直到方舟议会对其做出合理的判罚。”
    华嘉年摇头:“这样根本行不通。那种规模的冲突,区区万用机器人根本应付不了。而且方舟委员会为了避免AI夺权,本来就没给你配备什么杀伤力比较大的武器。”
    “我不明白您的意思。”
    “将应急预案修改成‘启动脑量子态扫描系统,范围全舰’。”
    “请容我提醒您,人类的脑量子态一经扫描,原本身体中的脑量子态就会被摧毁,肉体也将随之死去。”
    “但是意识仍然存在。只要意识活着,就代表人并没有死,你也没有杀人,对吗?”
    “当我的情感偏移指数超过正1.5时,我会驳斥您的观点,但现在我的情感偏移指数是0,我承认您的观点有道理。不,应该说,您成功说服我了。”
    “这样就对了。”华嘉年自顾自地点点头,“我知道这样对他们来说很残酷,但这是唯一可行的办法了,就这么修改。对了,如果有人问起今天谁动用过紧急情况最高权限,你可别大嘴巴说出去哈!”华嘉年冲卫恒的全息影像露出玩世不恭的笑容,“哪怕是俞少清也不能说,明白了吗?”
    “……遵命。”
    视频到此结束。
    俞少清一句话也没说,立即转身冲出主机房。
   
    第46章 新世界
   
    “华嘉年你给我出来!”
    俞少清怒不可遏地闯进华嘉年的个人舱室。这位科幻作家正盘膝坐在床上,撰写新一部“既不科学也不幻想”的作品。
    他抬起头瞥了俞少清一眼,两腿一伸,嚷嚷起来:“俞博士,您怎么能擅闯我的私宅呢?这可是违背《星舰公约》的呀!不能因为你可以随便支配卫恒,就让他做出一些违法乱纪的事!”
    俞少清拎着他的领子,将他从床上扯下来。
    “卫恒,屏蔽声音,接下来的监控内容属于‘SS级机密’,只有紧急情况最高权限拥有者才能调阅!”
    “遵命。”卫恒关上华嘉年舱室的门,启动了屏蔽声波的立场,他监控摄像头拍下的画面直接被打上“机密”标签,整艘星舰上只有一个人有权观看这些内容。
    华嘉年惊恐地捂住胸部,宛如一个遭到歹徒侵犯的纯洁少女。“想不到你是这么人面兽心的人!我看错你了!”
    “没工夫跟你开玩笑!”俞少清面色阴沉,眉宇间凝着浓浓的杀气,就算他下一秒突然暴起伤人,华嘉年也不会感到奇怪。
    两人沉默地对峙了几秒,华嘉年整个人忽然松懈下来,嬉皮笑脸地对俞少清歪歪脑袋:“你发现啦?”
    “你为什么会知道最高权限的密码?我没告诉过任何人。还有,你为什么要修改卫恒?你是不是早就知道政变会发生?那天你叫我去‘观星回廊’,你却失约了,还故意调慢了我的表,让我躲过脑量子态扫描?你究竟知道些什么?”
    俞少清有一箩筐的问题要问!
    华嘉年面露难色,困扰地抓了抓头:“这个……解释起来挺麻烦的,你就不能当作什么也没发生吗?”
    “不要顾左右而言他!”俞少清怒吼。
    他简直想直接往华嘉年那张不正经的笑脸上揍个几拳!
    可刚刚抬起拳头,他就停下了。
    一个惊人的推测浮现在他的脑海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