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山间四食(32)

作者:汪惹惹 时间:2022-09-28 09:54 标签:生子 种田文 布衣生活 美食

  岑宁听了,心里大概有了数。
  鸭子斩好,岑宁把鸭肉放进水里焯水,等血水煮出来,岑宁把血水舀了,把鸭子端去院里用井水清洗两遍,这样鸭肉能更紧实。
  处理好鸭肉,用猪油把姜蒜爆香,又把鸭肉下锅一同翻炒,开了橱柜,还往锅里倒了半勺子酒。
  姚春玲在一旁端了汤锅来,岑宁把鸭肉放进汤锅里拿小火慢炖,又丢了几颗干红枣进去。
  鸭汤炖上了,其他的菜不急着做,姚春玲和岑宁看着火嗑瓜子唠嗑。
  “地里的红薯可扒出来了?”
  岑宁摇头:“没呢,我问了川子,他说家里没养猪,总共就种了那么一小块地,估计没多少,也就拿来冬天里烤着吃。”
  姚春玲说:“过两天扒出来,可以趁着小阳春前吊粉,这样冬天能有红薯粉条吃,还能炸些粉圆子。等收拾好红薯,地里萝卜也该长好了。”
  “等萝卜长出来,去镇子上买些猪肚,煲个白萝卜猪肚汤吃吃。”
  云溪村地方好,只要没有天灾,地里头一年四季的东西总不会叫人饿肚子。
  岑宁剥了把瓜子仁喂给芷哥儿,想到做冬衣的事开口问:“嫂子,马上过冬,你可要去镇上买棉花和布?”
  “嗯!”姚春玲忙不迭点头,“我也正准备问你呢,芷哥儿身上的棉衣短了些得做新的,还得给你大哥也做一身,你可也要做?”
  “我有棉衣穿,我是想给川子做身新的,想着要在下雪前穿上,这会儿就得开始做了,不然怕来不及。”
  姚春玲点头:“是这个理,那明儿我俩去趟镇子上?”
  “行。”
  晚上陆云朗和陆云川干活回来,姚春玲和岑宁端了饭菜出来。
  除了一锅老鸭汤,还另蒸了干饭,炒了盘笋干。
  老鸭汤炖得澄清香醇,鸭脂黄亮,肉也酥烂得紧,筷子轻轻一碰,鸭肉就从骨头上剥落下来。
  一锅鸭汤四个人连带着芷哥儿每个人都喝了好些,剩下的拿来泡饭吃也鲜美,鸭肉也没剩下。
  两只腿子芷哥儿吃了一个,另一个被姚春玲夹给了岑宁,硬看着他咬了一口才转过头自己吃饭。
  饭后,岑宁和陆云川说了茹姐儿她娘请自己去压房和明天去镇子上的事。
  “压房是好事。”陆云川眸子带笑道,“压房那天热闹的很,你正好去瞧瞧。”
  又说起去镇子上买东西,“路远,你和嫂子两个人不好走,芷哥儿要是找不到人带,抱着走更是累人,我这几天和大哥总碰见村长家二柱子赶牛车去镇上拉货,我待会儿去村长家找他说说,你们明天跟着二柱子的牛车走。”
  陆云川瞧着天不早,提了一张岑宁烙的饼去了村长家,回来时事情已经说妥,明早二柱子赶着牛车在村口等她们。
  晚上两个人睡在炕上,岑宁看着屋顶嘴里絮叨着:“不止要买布和棉花,还要买些大棒骨回来,好容易快要做完活计,这几天多给你煲汤喝,棒骨没什么肉卖得不贵,但煲汤最香了。”
  “家里的糖也快吃没了,买些回来过年炸些零嘴也是好的,盐和醋也要买上一些,果脯什么的倒不着急,可以等冬集后置办年货时一块买,那时候做果脯的人家多,说不定价钱还能便宜些。”
  岑宁的声音轻又软,陆云川最爱听他说话,即便说的是家长里短,但两个人在被窝里贴在一块儿,也透出一股子夜半私语的亲密来。
  他和岑宁成亲的时候还是盛夏,转眼都要下雪了,陆云川躺在暖和的被褥里,听着耳边岑宁的低语,只觉得日子是一天更比一天有盼头了。
  第二日,岑宁和陆云川照例同时醒来,昨夜烙的饼还在锅里,烙饼凉着也能吃,岑宁就没再生火做其他的。
  怕耽误二柱子送货,岑宁胡乱啃了几口饼子就背着竹筐出了门。
  姚春玲和芷哥儿已经站在院门口等他,早上冷,芷哥儿显然没睡够,被姚春玲拿了小被子裹了抱在怀里挡风。
  “待会儿在车上的时候再睡一觉,嗯?”岑宁边走边哄芷哥儿。
  芷哥儿趴在姚春玲怀里笑笑,因着知道阿娘和小嬷要带自己去镇子上买好吃的,一路上都乖巧。
  牛车上,姚春玲和岑宁一人一边把芷哥儿围在中间,倒是一点风没吹着。
  到了镇上,银钱昨晚陆云川就已经给了,岑宁从竹筐里拿出个布包递给二柱子:“里头是我自己烙的两张饼,二柱子你拿着,中午买碗热汤配着吃也是好的。”
  二柱子道谢收下,又和她们约定了下午回村碰面的时间。
  日头出来风也小了,姚春玲把芷哥儿外面包的一床被子收进竹筐里,拉着芷哥儿的手走路。
  芷哥儿来镇上来得少,此刻睁着一双大眼睛,看什么都稀奇。
  先去买布和棉花,因着打算给陆云川做身暖和的棉衣并棉裤,岑宁买了扎扎实实一打子棉花,又扯了一匹深色的布。
  姚春玲也挑了一匹,见那柜台上摆着的一匹红棉布,她眼睫一动,禁不住上手摸了摸:“哟,这布真软和,颜色也好看。”
  柜台旁的伙计见了忙道:“这是上好的棉布,从府城里拿的货,拿来给小娃娃们做衣裳最美了,布料软和穿着舒服,马上过年穿红色也喜庆。”
  说着瞧一眼姚春玲身边的芷哥儿,再开口更多了几分诚意,“您家这小娃娃长得真好,皮肤白眼睛大,拿这红棉布做身衣裳指定好看!”
  姚春玲摸着那布,听着这话越发心动,但她也明白,小孩子个儿长得快,今年的棉衣后年再穿怕就小了。
  伙计见姚春玲和岑宁身上没什么首饰,但连着小娃娃一起都收拾的干净,又说一句:“小娃娃个头小,费不了什么布料,您扯半块回去裁身棉衣肯定能够,剩下的边角布还能给娃娃缝条发带。”
  姚春玲把那布摸了又摸,咬咬牙:“给我扯半匹吧。”
  那伙计脸上笑开,忙下去裁布去了。
  “也就小半吊钱,今年多绣些帕子,多卖些萝卜白菜也就回来了。”姚春玲和岑宁说。
  转头又笑着摸芷哥儿的脸蛋子:“今年娘给做身漂亮衣裳,给我们芷哥儿打扮成年画娃娃好不好?”
  从布坊出来,两人身后的竹筐都满了些,又依次去买了盐、醋和糖。
  到了中午,三个人找了个摊子坐下,给芷哥儿要了碗小馄饨,姚春玲和岑宁一人要了一碗冒热气的羊杂汤。
  芷哥儿握着勺子能自己舀馄饨吃,烫了还知道嘟起嘴巴吹一吹,岑宁从竹筐里拿出两张饼,递给姚春玲一张:“嫂子,泡在汤里吃。”
  热热乎乎吃完一顿午饭,离和二柱子说定的时间还有一会儿,三人来镇上都少,索性趁着这个机会好好逛一逛。
  “乖乖,镇子上还是不一样,真是卖什么的都有。”姚春玲感叹着。
  三个人顺着街道往下逛,中途遇见有老人家扛着稻草耙子卖糖葫芦的,芷哥儿看着那红彤彤圆滚滚的玩意觉得稀奇,那老人家扛着耙子走远了还回过头去看了几眼。
  姚春玲察觉到,问:“想吃那个了是不是?那个是糖葫芦,山楂果外面裹了糖浆做的。”
  “糖葫芦。”芷哥儿跟着阿娘后面念。
  姚春玲笑了笑,几步追上那老人家,给芷哥儿买了一串,一串糖葫芦四文钱。
  芷哥儿没吃过这个,双手捏着底下的棍儿舔了舔,甜得眯起了眼。
  “我小时候最爱吃山上那野山楂。”姚春玲看芷哥儿舔糖葫芦的样子笑着说,“当时村里有货郎挑着担子卖樱桃果子,说是果子外头裹了糖粉和芝麻做的,一个钱就有一蒲包。
  “那时候我娘刚生了弟弟,家里日子紧,没钱买,看着别人吃又眼馋,我就只能和我大姐跑去山上摘野山楂,两个人大把大把地往嘴里塞,不要钱还过瘾,全当尝了樱桃果子的味。等到后来自己成了家,手里也有钱了,但再没看见过有人卖这个吃食了,也不知道那樱桃果子到底是个什么味儿。”
  岑宁听了心底一软,姚春玲自己平日里节省,但对芷哥儿一向是十足十的舍得。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山间四食

上一篇:司空

下一篇:帝阙韶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