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山间四食(40)

作者:汪惹惹 时间:2022-09-28 09:54 标签:生子 种田文 布衣生活 美食

  “下大雪好,趁着雪前多砍些柴火,过两日冬集开了就去镇子上,早些卖完心里踏实。”陆云川道。
  瑞雪兆丰年,庄稼人看见雪心里稀罕,下得越早越大来年地里的收成就越好。
  但雪后走山路不安全,得趁着下雪前把该卖的东西卖了,家里的年货也得上镇子上置办好。
  烧水洗漱后陆云川去后头鸡舍喂鸡,天冷了,鸡舍要重新拾掇,怕把鸡冻着。
  在鸡舍里铺上厚厚一层稻草,陆云川又拿玉米秸秆把四周围得严严实实,一丝风都不让吹进来。
  喂食也喂得多些,快到年节,指望着家里的鸡能多下几个蛋。
  岑宁把米放进锅里煮粥,又蒸了几个馒头,煮粥的功夫他从厨房里端了热水出来洗被单,被单其实不怎么脏,但毕竟做了那档子事,他觉得那东西腥得紧,每每第二天起来都要拆了垫被重新换洗。
  洗完垫被天也亮了,锅里的粥也好了,两人就着小菜喝粥啃馒头。
  吃过饭,岑宁跟着陆云川去粮仓里收拾柴火,粮仓大,岑宁那些菜只占了一小块地方,剩下的全被柴火填满了,外头院子里还有一些。
  陆云川做事麻利,柴火也一捆捆堆得整齐:“墙角这些柴火和玉米秸秆我们留着家里头做饭烧炕用,别的我担去镇子上卖。”
  他指给岑宁看。
  “冬日里柴火卖得快,这么多担去镇子上,两日就能卖完,我趁着这两日再多砍些,今年过年,家里就能多置办些年货。”
  岑宁笑着点头,又问:“多砍些?”
  陆云川会意,老实道:“我中午仍是回来吃饭。”


第31章 冬日小菜
  立冬萝卜,小雪白菜。
  今年的天格外寒,陆云川上山砍柴,岑宁卷起棉衣的袖子,背了竹筐去菜地里拔萝卜和白菜。
  青红萝卜这时候水嫩脆生的不得了,白菜也碧绿生青。
  冬日的新鲜蔬菜少,菜地里水灵一片瞧着就让人口舌生津。
  一筐白菜,一筐萝卜,岑宁来回两趟背到院子里,拿了家里的木盆出来洗菜,准备开始腌制冬日里吃的小菜。
  萝卜缨子切下来,岑宁就着凉水把两盆子菜洗干净,双手已经通红。
  萝卜削去尾巴,切成大小匀称的条块状放在木盆里,在上面撒上大把大把的盐,反复揉搓挤压后折出水分,再倒进簸箕里,放在院子里头晾晒。
  锅里烧了热水,白菜倒进锅里过水后放进腌菜缸里,叠一层白菜洒上一层盐,最后在上面压上菜石,这样一缸子腌白菜可以吃到明年春天都不会坏。
  岑宁又另拿了个小坛子,把过水的白菜挤出水分,把糯米熬出糯米糊,蒜子剁成蒜泥,萝卜和韭菜切丝切段,又倒进辣椒面、盐和料酒,扮成粘稠的酱料,把酱料抹在每一片白菜叶上。
  抹好后的白菜通红,依旧放进坛子里封好,等过些时日再吃就是辣白菜。
  立冬后下雪前,该是村里人除了农忙外最忙的时日。
  家家都忙着砍柴火,忙着腌菜腌腊肉,等过段时间村里杀了猪,还得忙着灌香肠。
  雪前还得去一趟镇子上,买齐家里的糖、盐、料酒和果脯炒货,家里日子好的,还得额外拎些糕饼回来,过年摆在桌子上待客看着就有脸面。
  总之忙前忙后,日日都没有闲着的。
  但越忙心里头越高兴,现在样样置办好,等到了雪后猫冬的时候,就事事不愁,可以窝在家里头好好歇歇了。
  两日过去,萝卜晒干,个个在簸箕上缩成一团,萝卜干晒久了吃起来就费牙,晒到皮打卷的样子正合适。
  岑宁把大半的萝卜干倒进木盆里,撒上辣椒面和少许糖,再倒进炒香的芝麻和花椒,双手搓拌均匀。
  拌好一盆,把红彤彤的萝卜干装进洗好晒好的坛子里,拿布和棉线把坛口扎紧封严实,放到厨房墙角。
  墙角堆了不少坛子,等到年节下,日日吃鱼炖肉,开了坛子取一叠腌萝卜干或者腌白菜出来,和腊肉一起炒,香辣脆爽正好解腻。
  剩下一些没抹料的萝卜干,冬日里当零嘴嚼着吃也有滋味。
  一连两天,陆云川上山砍回来的柴火堆满了家里的院子,岑宁在家里收拾菜地里的萝卜白菜,一部分放进粮仓里留着自家吃,一部分拿去镇子上卖。
  两日后,镇子上的集会开集。
  陆云川和陆云郎前一日就去镇子上租了板车回来。
  东西多,光靠两个人拿竹筐背不了多少,得拿板车拉才行。
  一大早,天还黑着,陆云川轻手轻脚地掀了被子要起身。
  入冬后陆云川怕冻着岑宁,屋里早早就烧上了炕,此时炕上还暖和着,屋里门窗封了一夜也存着暖气,陆云川掀了被子也不觉得怎么冷。
  他刚要往身上穿棉衣,身后岑宁揉着眼睛,伸手扯他衣角,嘟囔着问:“这就要走了?”
  “嗯,早些去才能有摊位。”陆云川伸手揉揉岑宁散在床铺上的头发,“你再睡会,还早着呢。”
  冬集热闹,开集后可以说是人山人海,去晚了占不到摊位就只能蹲在犄角旮旯卖,生意不好。
  岑宁撑着身子坐起来瞧了瞧窗外,窗外一片漆黑,风吹得哗哗响。
  “风太大了,走山路风吹得更厉害,我起来给你打个鸡蛋煮碗面条,你吃热乎了再走。”
  “你不用起身。”陆云川起身穿鞋袜,“锅里有昨晚剩的饼子,我带着路上啃两口就行,晚了怕赶不及,我待会儿把院门关好,你躺下再睡会。”
  岑宁挪到炕边,坐直了给陆云川系中衣的衣带,又帮他套上棉衣,说:“那你和大哥到了集会上去买些热乎东西吃,喝完热汤也是好的,等吃暖了身子再开摊,这么冷的天,光啃饼子一点不暖和。”
  说着掀了铺盖从里面拿出钱袋递给陆云川。
  家里的钱都在岑宁身上收着,陆云川只闷头干活,活干完了结了银钱就揣回来家交给岑宁,平日里身上一个铜板也不带有的。
  钱袋里装着几十个钱,是平日岑宁买东西用的,陆云川没接钱袋,只从里面摸了几个铜板出来收好了。
  岑宁给他理好衣领,嘱咐道:“天黑着,你和大哥走山路还拉着板车,一定小心些。中午得去买吃的,面条也好馄饨也好,得填饱肚子,别为了省银钱光啃饼子,我回头是要去问大哥的。”
  刚同岑宁闹了别扭,陆云川现在对夫郎是言听计从,听了岑宁这话忙点头表示自己知道了。
  岑宁满意了,最后嘱咐一句:“我晚上做好饭等你回来。”
  陆云川走去院子里,把捆好的柴火堆在板车上,又把白菜萝卜一筐筐放上去拿绳子捆好,开了院门走了。
  听见院门重新被关上的声音,岑宁躺回被子里,离他平日里起床的时候还早,这个点屋里和夜里没什么区别,炕上也依旧暖和。
  只不过他习惯了陆云川在后头搂着他睡,双腿夹着他的脚给他暖脚,这会子陆云川走了,他一个人躺在炕上翻来覆去也睡不着了。
  睡不着索性坐了起来,岑宁披上棉衣点起油灯,把针线篮放在腿上,戴上顶针拿着针锥凑在油灯下给陆云川纳鞋底。
  纳鞋底是费功夫费劲的活,得先用锥子在鞋底上钻出眼,再穿过麻绳缝制,每一针都要勒紧勒实,这样纳出来的鞋底才耐穿。
  因为是冬日里穿的棉鞋,岑宁把袼褙打得格外厚,厚底的鞋穿起来不硌脚,走在雪地里脚也不会湿得太厉害。
  也因为袼褙厚,钻眼得使足力气才钻得通,岑宁不过纳了小半边,胳膊就开始酸痛,又纳了一会儿,困意也来了。
  打了个哈欠,针线篮放到炕桌上,棉衣搭到被子上,岑宁重新钻进被窝里,没一会儿又睡着了。
  --------------------
  作者有话要说:
  岑宁:待我睡个回笼觉。
  没有比冬天早上睁开眼睛,发现还能睡个回笼觉更幸福的事了(*︶*)


第32章 桔子
  岑宁这一睡睡到天大亮才起。
  他迷迷糊糊睁开眼,见窗外大亮,懊恼自己太过懒惰,陆云川这会估计都已经走到镇子上好一会儿了。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山间四食

上一篇:司空

下一篇:帝阙韶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