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山间四食(52)

作者:汪惹惹 时间:2022-09-28 09:54 标签:生子 种田文 布衣生活 美食

  “这是什么?”岑宁看着陆云川手里的绿叶子惊喜着问。
  他孕期吃多了肉总觉得腻得慌,就想吃些新鲜绿叶菜,偏偏这个时候新鲜蔬菜还没长出来,陆云川上午锄了地后就上了山,漫山找遍了,才得了这几把鸡毛菜。
  陆云川摊手把鸡毛菜拿给岑宁看,这会儿的鸡毛菜嫩生,叶子上还沾着些雨水和泥,瞧着青翠欲滴,岑宁没忍住咽了口口水。
  陆云川看笑了,说:“中午炒一盘子吃,你要是喜欢我下午再去别的山头找,今天下了这么一场雨,过几日山上的野菜也该出来了。”
  把鸡毛菜拿给吴婶,吴婶知道岑宁贪这一口清淡的,也没放别的什么,撒了些盐和蒜泥清炒了一盘子。
  把饭菜端上桌,吴婶解下腰间的布巾挂好,说:“川小子拔的这鸡毛菜可嫩了,肯定合宁哥儿口味,你们趁着热吃,我先家去了,晚点再过来。”
  这边的活忙完,她还要回家给家里人做饭吃,她姑娘还小,熬粥可以,挥铲子炒菜总容易烧糊。
  陆云川正给岑宁吹凉一碗骨头汤,岑宁转头对吴婶说:“骨头汤这样多我们两个人喝不了,天气暖了也怕放坏了,吴婶你盛些带回去喝吧。”
  吴婶听了搓着手道:“不用,这,这是给你补身子的……”
  “我胃口小,川子又只啃骨头不爱喝汤,没事的,你来盛一些。”岑宁长相本就和善,有了身子后,说话动作间更添几分温润和气。
  吴婶望着他,到底还是心疼家里孩子许久没尝过荤腥,颇不好意思的拿粗碗盛了一碗汤,岑宁又自己动手给她添了几块猪骨。
  捧着汤怕洒了,吴婶脚下走得慢了些,走到院门口时,听见身后陆云川正低声哄岑宁多吃肉。
  她没忍住回头看了一眼。
  清清小院,春雨已停,屋檐下正滴答滴答地落着瓦上的积雨,偶有几滴砸进养着荷花和几尾小鱼的水缸里,漾起片片涟漪。
  陆云川和岑宁坐在堂屋,桌上简单的饭菜还冒着热气,岑宁不爱吃油腻的,只一味夹那盘子鸡毛菜吃。
  陆云川就捧着汤碗在一旁等,等岑宁咽下嘴里的菜后,拿着勺子凑到他嘴边喂进去一勺汤,又拿筷子把骨头上的软骨和肉细细剔下来,在岑宁碗里拢成一小堆。
  那么大个汉子空着肚子做着这些细活,从始至终不曾露出丁点儿不耐烦的样子。
  就算是刚成亲的夫妻也没有几对似这般亲近的,吴婶在心里暗暗叹道。
  捧着碗往家里走,吴婶瞧着碗里的排骨笑了笑,她自己上了年纪,这辈子苦习惯了,只盼着自家姑娘能有几分岑宁这样的好福气,将来也嫁个好汉子,像这样舒舒服服地过日子。


第45章 野菜
  空山新雨后,远处的群山尚笼着缭绕云雾,早春的嫩芽沐浴过春雨。
  院子里此时一股子清新的芳草香味,风吹过,让人心旷神怡。
  岑宁站在院子里的水缸旁看水里的几尾小鱼缓缓游动,竹哥儿提着篮子敲响了院门。
  “怎么这个时候跑来了?”岑宁转头瞧见,笑着问。
  竹哥儿摆摆手:“我嫂子和溪姐儿要去山上采花骨朵回来敷脸,我不爱捯饬这些,来找你玩。”
  见岑宁动手想给他泡茶,又道:“行了,你就别动了,渴了我自己倒着喝。”
  岑宁也不同他客气,让竹哥儿扶着在石桌旁坐下了。
  竹哥儿嫁到吴家也有几年,没了和钱家的那一层龃龉,两个人这些年常常走动,比起从前愈发亲近。
  竹哥儿把手里的篮子推到岑宁面前,眨眨眼说:“瞧我给你带了什么好东西。”
  “是什么?”岑宁被他勾得好奇,笑着去掀篮子上面的布,“呀,好香的味道!”
  篮子里放了个粗碗,碗里放着几个圆圆的饼。
  竹哥儿挑眉笑道:“酸菜馅的,昨儿你讲胃里腻得慌,我婆婆说我大嫂怀着身子时也是那样,吃些酸的压压就好了,正好我家年节时拿芥菜腌了缸酸菜,我就做了酸菜饼给你尝尝。”
  腌酸菜酸爽脆嫩,配着煎得蓬松柔软的饼皮,一口下去酸菜的汁水和饼皮的油汁混在一起,酸香爽口。
  岑宁一口气吃下小半个,亮着一双眸子夸道:“好吃,一点儿不腻。”
  见岑宁吃得香,竹哥儿捧着脸嘿嘿笑:“喜欢就多吃几个,我特地把酸菜给得足,饼皮也是拿小火慢煎的,就知道你会爱吃。”
  又说:“”可惜现在太早了,山上的春笋还没出来,不然我动手腌一缸笋给你吃,那才真是酸爽可口呢,保准你吃了胃口大开,每顿多吃下一碗饭。”
  两个人坐在院子里吃着饼说笑,竹哥儿伸手摸了摸岑宁的肚子:“我娘家嫂子怀我侄儿的时候,肚子天天闹腾,有时候我侄儿把肚皮撑得老高,瞧着都有些骇人,你和川子哥这娃娃倒是乖。”
  岑宁也跟着摸了摸:“是,都这样说,说这孩子安静得很,以后生出来应该是个乖巧的。”
  其实岑宁自个儿不觉得什么,不管是乖巧的还是调皮的,都是他和陆云川的孩子,怎么样他都是喜欢的,不乖也喜欢。
  竹哥儿摸着岑宁的肚子,一时间舍不得放手,岑宁看得好笑,拿话逗他:“这么喜欢,你该快些自己怀一个。”
  竹哥儿対着岑宁一向不怕害臊,大大方方说:“我倒是想呢,这不是一直怀不上没法子嘛,不然我俩的孩子先后出生,以后在一块儿长大,还能有个伴。”
  岑宁闻言也点头。
  孩童时能有个玩伴一块儿上山下河的玩闹才不孤独,哪怕玩得脏成个泥人回来也没什么,人活一世,不趁着孩童时候无忧无虑地玩乐一场,还能趁什么时候去玩呢。
  轻拍着肚子,岑宁心里想着,爹爹简直等不急想要你快些出来了。
  *
  雨晴人踏晓,山静鸟啼春,几场薄薄雨雾下过,漫山的花便开了。
  春云烟柳,姚春玲带着芷哥儿来陆家后屋院子里送野菜。
  知道岑宁这段日子爱吃绿叶菜,姚春玲一早带着芷哥儿背着筐子去山上挖,挖来的野菜上都还沾着露水,新鲜得很。
  芷哥儿已经快十岁的年纪,早不是岑宁刚嫁过来时脸蛋圆圆,头顶还绑着小啾啾的奶娃娃了。
  但性子还和小时候一样乖软黏人,卷起袖子黏在岑宁旁边给他剥一颗鹅蛋。
  “小嬷,吃吧。”芷哥儿伸着白嫩胳膊把煮鹅蛋递到岑宁嘴边。
  “好,芷哥儿也吃,这枣可甜了。”
  接过鹅蛋咬了一口,早饭吃的红枣小米粥和煮鹅蛋,陆云川出门干活前做好的。
  鹅蛋是岑宁阿娘前段日子让他大哥送来的,说是比鸡蛋吃着更好,陆云川每日早上给岑宁煮上一个,怕岑宁没胃口,还往小米粥里放了红糖。
  红枣被炖得软烂,舌头一抿就化在嘴里,岑宁捡着大颗的枣给芷哥儿盛了一碗。
  三个人坐在一处吃了早饭,捧着针线篮子做绣活。
  芷哥儿的绣活有阿娘和小嬷两个人教,绣出来的东西很是灵巧,他坐在小板凳上,捧着块碎布认认真真往上绣虎头,打算给小嬷肚子里的娃娃绣个虎头香包抓着玩。
  三个人边做绣活边说话,一上午转眼就过去。
  到了该做午饭的时候,姚春玲招手让吴婶回去忙自家的活,要自己来给岑宁烧一顿野菜宴。
  她做事一贯雷厉风行,也不让岑宁和芷哥儿帮忙,一竹筐野菜倒进盆里,该择得择,该洗的洗,利利落落收拾好端去厨房里开始烧。
  野菜倒进锅焯水煮熟后再过一遍冷水,其中蕨菜切段后放葱和红糟清炒,不加别的调料只撒一些盐,吃的就是蕨菜本身的香味。
  折耳根放盐、糖和醋抓拌均匀,又放少许辣椒和酱油提味,这东西味道有些怪,凉拌着吃才好吃。
  这个时节,清明草刚长出些嫩芽,姚春玲把清明草和糯米粉揉成绿色的面团,又把家里的咸菜和腊肉切得细细的,调了一盆咸菜腊肉的馅,咸菜腊肉包进清明草面团里上锅蒸,蒸出来就是软糯咸香的草团子。
  野葱切碎,直接往里磕几个鸡蛋,放进锅里摊了几张野葱蛋饼,野葱最是香,蘸着翠绿的韭花酱吃才算是真正到了春天,尝到春味了。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山间四食

上一篇:司空

下一篇:帝阙韶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