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山间四食(54)

作者:汪惹惹 时间:2022-09-28 09:54 标签:生子 种田文 布衣生活 美食

  厨房里锅碗瓢盆热火朝天,岑宁和三个嫂嫂凑在这几尺灶台上,切葱丝,炸丸子,烧鱼炖肉,有着说不完的话……
  炊烟从这方山下的小院里袅袅升起,又散在天地间。
  不大的村庄依偎在山脚一旁,与连绵的青山对望。
  几间瓦房,四方小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年四时,一日三餐,岁月就在这样朴实清淡的日子中逝去。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
  作者有话要说:
  完结了完结了完结啦!
  有关养包子的日常和竹哥儿的故事,会在番外写到哒!
  几个月前想写这篇文是因为那段时间压力有些大,就想写个简简单单平平淡淡的故事。
  所以这篇文没有暴富,没有科举,就是两个山里的庄稼人琐碎的日常(其实就是流水账)。
  写得不好,也写得很慢,谢谢大家的点击评论和收藏,真的很感谢大家!
  祝大家天天开心,吃好睡好,有缘下本再见呀~


第47章 番外:竹哥儿(1)
  成亲前一日,竹哥儿坐在自己屋子里,他娘请了村里的婶子来给他绞脸。
  那婶子手上套着一根红色长丝线,绞紧了凑近竹哥儿敷着香粉的脸,手一开一合,线一松一紧,脸上的绒毛就被一根根绞下来。
  竹哥儿只觉得线在自己脸上一弹一弹的,还没等他觉出痛,婶子就收起了线,拿起一旁烫好的热布巾给他擦脸,这样就是绞好了。
  婶子笑着说了几句吉利话,他娘拿着红鸡蛋和糖送婶子出门,竹哥儿坐在炕上捧着镜子照,觉得好像绞完后脸是要白皙细嫩一些。
  “别看了,来拿个鸡蛋滚一滚。”他娘送完绞脸的婶子又走进屋,手里拿了个煮好的鸡蛋。
  “滚什么?”竹哥儿问。
  “滚你的脸!”钱婶把鸡蛋递给竹哥儿,“有些人绞完脸当时没什么,到了第二天突然就红成一片,你快拿个鸡蛋滚一滚,能好一些。”
  “那不挺好的吗,省的抹粉了。”竹哥儿接过鸡蛋说。
  “你这孩子,这能和抹粉一样吗?快点把壳剥了滚一滚,大喜的日子通红着脸多难看啊。”钱婶说。
  “啪”一声,竹哥儿在桌上敲碎了鸡蛋,慢慢剥了壳,然后边看着他娘……边把鸡蛋塞进了嘴里。
  “诶,你这孩子!皮痒了是不是?”钱婶见了扬手要打他。
  竹哥儿咬着鸡蛋笑着躲:“鸡蛋拿来滚脸多浪费啊,不如让我吃下去补补呢。再说了,我明儿都要嫁出去了,你还打我啊?”
  就在一个村子里,走路用不了一刻钟,吴家又是个靠谱人家,对于竹哥儿出嫁,钱婶的喜悦多过不舍。
  竹哥儿嚼鸡蛋嚼得腮帮子鼓鼓的,钱婶气得拿手指点竹哥儿额头:“你呀,明日顶着张红脸蛋你就哭去吧。”
  “红脸蛋就红脸蛋,我蒙着盖头,谁能看得见我?”竹哥儿无所谓道。
  至于要掀他盖头的吴二河,竹哥儿更无所谓了,吴二河总不会嫌弃他。
  咽下鸡蛋,钱婶去外头张罗明日的事,竹哥儿盘腿坐在炕上只觉得无聊得紧。
  今年雪大,开春要晚一些,快二月份了外头还凉飕飕的。
  屋里头烧着炕倒是暖和,他躺在炕上看着屋顶听着屋外哗哗的风声,听着听着就睡着了。
  睡得迷迷糊糊听见外头有声音,竹哥儿扯过一旁的被褥盖在身上,刚准备翻个身继续睡,就听见院子里他娘喊道:“宁哥儿?快进来坐快进来坐!”
  宁儿?
  竹哥儿掀了被子一骨碌坐起身,果然听见院子里岑宁的声音。
  他趿拉着鞋下炕,一把拉开门,岑宁拎着个篮子就站在院子里。
  “宁儿,快进我屋里来。”他喊道。
  钱婶道:“这孩子,怎么也得请宁哥儿去堂屋里喝杯茶水。”
  竹哥儿见他哥嫂都在堂屋里,上前揽着岑宁往自己屋里走,嘴里道:“我和宁儿不弄这些虚礼,再说了,他来找我的,喝茶也该在我屋子里喝。”
  进屋合上门,竹哥儿转头冲岑宁笑道:“你怎么过来了?我还以为你不来呢。”
  自上次李氏那件事后,岑宁再没来过钱家的。竹哥儿倒是能理解他,只是看见岑宁来找自己还是高兴。
  岑宁也笑:“你明日成亲,我总要来瞧瞧你。”
  “快坐下快坐下。”竹哥儿乐道:“外头冷吧,去我炕上坐,我去外头给你倒杯热茶来。”
  说着也不等岑宁回话,一溜烟跑出去了。
  再回来,手里不仅端着茶,还端了一碟子果脯点心。
  东西放到小炕桌上,两人面对面盘腿坐着。
  岑宁把带来的篮子递给竹哥儿,说:“打开瞧瞧。”
  竹哥儿掀了上头的布,篮子里装着一床及其喜庆的红被面。
  竹哥儿张大嘴,把叠好的被面抖搂开,绣的是和合二仙的图样,针脚无一处不细密。
  岑宁笑着说:“当作是给你成亲的贺礼,你只放进嫁妆里,明日一块儿抬走。”
  竹哥儿抱着被面稀罕的不得了,好话把嘴都说干了。
  灌下一杯茶,竹哥儿拽着岑宁的手道:“你费这么大劲给我添嫁妆,不知道我家里这几日因为我的嫁妆已经吵过好几回了。”
  他话里带着隐隐怒气:“村里人给哥儿的嫁妆素来是两床被褥两件衣裳,这你是知道的,我爹娘心疼我,再加上吴家送来的聘金也多,就作主给我多添了一块布和一根银簪子。”
  “这下可了不得了,我哥嫂这几日逮着空儿就在我爹娘面前说嘴,说要么把多添的嫁妆收回来,要么就把吴家给的聘金匀一半给他们俩做私房钱用,可把我爹娘气得够呛,就没听说过哥嫂伸手来要弟弟的礼金的。”
  岑宁不大好开口掺合钱家家里的事,只能捡着好话宽慰竹哥儿:“总归你明日要成亲了,别为着这事生气,只体贴了钱叔钱婶对你的心就行。”
  竹哥儿挑眉道:“我可不生气,我心里痛快着呢。”
  他凑近了同岑宁小声说:“他们吵得我实在是烦不过,昨日茹姐儿来找我说话,我让她偷偷去吴家找吴二河说了,让他们昨日借着送红鸡蛋来把多给的那几两聘金拿回去了。”
  还能这样?岑宁听了睁大一双眼。
  竹哥儿昂起下巴,得意道:“我的话吴二河没有不听的,聘金给多了也是让我哥嫂占了去,不如拿回去以后我俩自己花用,你都不知道,我哥嫂当时脸都绿了。”
  岑宁又是哭笑不得又有些替他担忧:“这样以后怕是更加不好来往了,钱叔钱婶还得跟着你哥嫂一块儿过呢。”
  竹哥儿摆摆手:“你甭担心,本来就是吴家给多了,把多的那几两要回去他们也说不着嘴,而且我爹娘给我买的布和银簪子我也退回去了没要呢,只让他们下次去镇子上给退了。”
  岑宁听了笑着摇头:“你呀。”
  竹哥儿也笑,低头在碟子里捡了块红豆糕递给岑宁:“给,红豆的,你喜欢的。”
  岑宁接过去吃了,竹哥儿又挑了块马蹄糕自己吃了。
  许久没和岑宁凑在一块儿说话,一时间感觉话都说不完。
  说吴家送了一块上好的棉布来,回头他裁一块下来做两个香包,等春天后山的桃花开了把桃花瓣装进去,两个人一块儿系在腰上戴,走动间都能有香味。
  又说后山上的薇菜马上也要长出来了,这玩意味道好,到时候去后山摘一篮子,和辣椒酸菜一块儿熬薇菜酱,下面条时放一勺子,素面都香得不得了。
  ……
  岑宁咬着红豆糕认真听着,时不时给竹哥儿添口茶水。
  肚子里一箩筐的话说完,竹哥儿捏着茶杯,罕见的有些扭捏。
  他纠结一会儿,咬着嘴唇挪了挪,几乎和岑宁坐在了一块儿,又扭头望了望窗口。
  “怎么了?”岑宁低头问他。
  竹哥儿抿着唇,面色不自然的哼哼道:“宁儿,你,你和我说说……那事呗。”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山间四食

上一篇:司空

下一篇:帝阙韶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