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山间四食(41)

作者:汪惹惹 时间:2022-09-28 09:54 标签:生子 种田文 布衣生活 美食

  洗漱好起身,屋外还是冷,岑宁先去后院鸡舍喂鸡。
  这两天拔萝卜,切了许多萝卜叶下来,连带着家里的鸡也跟着饱餐几顿。
  捡了今日鸡窝里的蛋,岑宁又给鸡舍里头添了些遮风的稻草。
  回到厨房里把蛋搁好,岑宁也没再生火烧锅,拿了锅里剩下的饼子吃了,想着等晚上陆云川回来再做些好的吃。
  屋外冷,岑宁吃过早饭还是回到里屋纳鞋底,也就这两天功夫做鞋了,再过两日待陆云川卖完柴火和蔬菜,就得开始忙着熏腊肉灌香肠了。
  又想到今年家里的猪还没着落,到了年节,一般人家起码要费掉半头猪。
  自己家里就他和陆云川两个人,人口少,但也得要上小半扇才行。
  从前家里靠着父兄打猎,能拿兔肉鹿肉去和人换些猪肉回来。
  如今他对村里还不熟悉,不知道哪些人家是养了猪愿意往外卖的,还得等陆云川回来问问他才好。腊肉香肠得风吹日晒烟熏火燎小半月才好吃,差不多也要开始预备着,现在同人家订下猪肉,回头好请吴家人帮着杀猪。
  到了下午,竹哥儿背着竹筐来了家里。
  岑宁惊喜道:“好久不来了,快进来坐,里屋烧着炕暖和着呢。”
  竹哥儿也笑嘻嘻的:“我嫂子回娘家去了,所以我来找你玩,快有月余没来找你说话,都给我憋死了。”
  “怎么这会儿回了娘家?不该节后回吗?”岑宁随口问道。
  竹哥儿摆摆手:“我嫂子家里头有两个弟弟,快过年了,可不得拿些东西回去贴补吗,今年算是好的,只拿了些米面同一只鸡,换作往年,我家米缸都要被搬空了。”
  岑宁听了笑笑,他不乐意议论竹哥儿家的是非,换了话题问:“你背着筐子是打算去做什么?”
  竹哥儿笑道:“差点忘了正事,你快拿着筐子和我走,后山上的桔子熟了好久了,我俩去试试甜不甜。”
  岑宁当即去厨房里找了筐子出来,陆云川白日不在家,他每天一个人窝在里屋,许久没出去走动,早觉得有些憋闷了。
  这种天气,村里人要么去镇子上赶冬集,要么怕冷待在家里,村子里头静得很,只有几个小孩穿着厚厚的棉衣四处玩闹。
  山路上就他们两个人,迎面吹着风,竹哥儿好久没出来放风,兴奋的不得了,也不怕冷,一张嘴叽里咕噜就没停过。
  岑宁村子里和他同龄的哥儿少,他从小或跟在父兄屁股后头捡树枝玩,或是跟在阿娘旁边乖乖待着,鲜少有和玩伴上山下河四处疯玩的时候。
  还是遇到竹哥儿,才知道和同伴打闹说笑的滋味。
  一个已经成了亲,一个年后就要出嫁,两个人一路打闹着上山,倒像是十一二岁还在闺中的孩子了。
  后山上,满山的桔子熟透了,颗颗都沉甸甸的,红桔甜,岑宁拿剪子剪下来一个扒了皮和竹哥儿尝了,甘甜得很,一点儿不酸。
  竹哥儿嚼着桔子道:“多摘些,回头放在火盆上头烤,好吃还不冻嘴。”
  岑宁点头:“还能做些桔糖饼,不然这么些没人摘烂在地下可惜了。”
  “那玩意太麻烦了,也就你有耐心做。”
  “川子不在家,就我一个人整日待在家里,也就能弄些吃食了。”岑宁捡着浑圆熟透了的桔子摘了几个。
  竹哥儿吃完半边桔子拍怕手,道:“要我说,你就该跟着川子哥一块儿进镇子上摆摊,他卖柴火你卖吃食,赚些银钱还能待在一块儿,不然我每每找你,你都是一个人待在家里头,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
  岑宁以为竹哥儿在同他玩笑,随口道:“冬集上吃的喝的那么多,到处都是卖吃食的,我能卖什么?”
  “卖你做的那些零嘴啊,你手那么巧,做出来的东西比旁人的都好吃。”竹哥儿说,“上次那板栗饼就做的好,要不然我那侄子也不会哭成那样去找你要了。冬集嘛,镇子上人乐意哄小孩,零嘴卖得可快了。”
  竹哥儿说的认真,岑宁听了心里一动。
  如果他做的吃食真能卖出去,那是最好不过了。
  就要过年,家里用钱的地方多,能赚一点是一点,这样来年陆云川也不用急着去外头找活干。
  更重要的是,这样他能和陆云川一块儿去镇子上,从白天到晚上,整天都待在一块儿。
  仔细想一想,从他们成亲到现在,除了疫病那会儿,就没有哪日是整天都在一起的。
  陆云川要干活,日日早出晚归的,一天里就吃饭那会儿和晚上能在一块儿说说话。
  晚上要是陆云川想要,话都说不上几句,完事后自己倒头就睡过去了。
  想什么呢,岑宁摇摇脑袋打断自己,微微红了脸,但心里头对这事上了心。
  摘了半筐桔子,岑宁和竹哥儿道别后回了家,坐在板凳上开始琢磨。
  桔糖饼做出来橙红的好看,但做起来工序繁杂,蒸蒸晒晒的要花费好几日,现在做是来不及了。
  要带去集市上卖,最好是些看着精巧,做起来也方便的吃食,岑宁左思右想,想到小时候他最喜欢的豆酥糖。
  豆酥糖是拿麦芽、糯米和黄豆做的吃食,麦芽糖外裹上黄豆粉,香甜可口,好吃还耐吃,一小包就能够孩子们吃上几日。


第33章 豆酥糖
  家里有发好的麦芽,本来是打算用来做荞麦窝头的,这会儿正好摘来做麦芽糖。
  岑宁把糯米淘洗干净,放到锅里蒸,又把发好的麦芽摘下来。
  麦芽发得好,在木盆里长的密得很,岑宁把一盆麦芽剁碎,又把蒸好的糯米拿筷子戳散,铺在簸箕上晾凉。
  冬日里凉得快,糯米晾好,倒进坛子里和麦芽碎混在一块,倒一瓢温水后盖上盖子静置。
  这都是出力气的活,大冬天的岑宁在厨房忙活着浑身都热起来。
  坛子得放上一会儿,岑宁看看屋外,忙活一通天色不早了,岑宁舀了米面出来开始做饭。
  和面团蒸馒头,杂粮下锅熬热粥,岑宁又去菜地里拔了萝卜和白菜。白菜用来炒腊肉,放了猪油炒得油滋滋的,又拿酱炖了锅酱焖萝卜,白萝卜鲜香又软烂。
  馒头还在蒸,岑宁把炒好的菜放到锅里温着,掀了坛盖去看麦芽。
  麦芽和糯米已经发出水分,岑宁拿葫芦瓢舀到洗好的纱布里,扎紧口子开始压麦芽汁,麦芽渣子可以拿去喂鸡吃,压出的麦芽汁倒进锅里熬,熬出来的糖稀就是麦芽糖。
  麦芽糖熬到能挂在瓢上时就是熬好了,但此时的糖还稀着团不出模样,等放进坛子里放凉一夜。
  把糖搬到厨房角落,又把制麦芽糖的锅和瓢洗干净,院门外传来声响,岑宁丢了抹布外去看。
  陆云川拉着板车回来,早上还堆满了东西的板车此时空荡荡的。
  “全部卖完了?”岑宁睁大眼。
  陆云川笑着说:“是,今年冬集热闹的不得了,萝卜白菜一早上就卖没了,我和大哥等着卖完柴火才回来,等明日我再多带些菜过去。”
  岑宁高兴着帮陆云川卸了身上拉板车的麻绳:“原先还愁卖不完,菜烂地里浪费呢,快洗洗手吃饭。”
  饭菜端上桌,岑宁咬着筷子看陆云川大口咬馒头的样子没开口说想跟着去摆摊的事,心里想着还是先等陆云川吃饱饭再开口。
  等晚上两个人洗漱后进了里屋,两个人盘腿坐在炕上,岑宁给陆云川揉肩背,拉板车的麻绳粗,隔着棉衣都把肩膀勒红了一圈。
  陆云川从怀里掏出个布包递给岑宁:“这是今日赚的钱。”
  萝卜白菜家家都种,冬集上卖得人多,所以价钱便宜,柴火稍微贵一点也不过一个铜板一大捆。
  但陆云川砍得多,也赚了不少。
  岑宁打开布包数了数,说:“照这样卖下去,家里年节下买肉的钱就有了。”
  陆云川点头:“肉我回头去村子里找人家定,买半扇猪回来同大哥家分。”
  岑宁仔细收好了钱,关上钱匣子开始铺床。
  炕烧得暖和,躺在铺盖上一点不冷,灭了油灯,岑宁躺进陆云川怀里说:“我明儿得起来早些。”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山间四食

上一篇:司空

下一篇:帝阙韶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