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魔鬼的温存(72)

作者:芥野 时间:2023-06-04 09:58 标签:ABO 校园 架空

  因为他几乎把铭记一切与凌存相关的事情培养成了习惯。无论是他的获奖信息,还是生活里各类繁琐细小的习惯,全部都烙印在自己的脑海中,分外清晰。
  ……伤害凌存,这不符合他一贯的动机啊?
  温良点燃了大桶的烟花。无数五颜六色的彩球冲破冰冷的空气,在墨蓝色的天幕之上炸裂开。无数碎火星淅淅沥沥如雨般落下,狠狠砸在地面上,然后迅速变黑冷却,化为不起眼的渣滓。
  几乎震耳欲聋的爆竹声中,温演依旧听见了自己错频的、越来越响的心跳声。
  他的脑海里逐渐形成了另一个想法。
  人的大脑是非常精密的仪器。而遗忘,是为了保护人免于琐碎的、雪片一般不断积累起的不快与绝望的困扰,不至于到达雪崩的程度。
  如果伤害凌存会诱发他强烈的歉疚心,可能大脑为了保护他,会自动删掉那段回忆也说不定。既然魔鬼这样超自然的存在都可以寄居在他的脑内,更别提更加合理科学的“遗忘”了。
  ……他或许真的那么做过。
  可能从温演很小的时候开始,在「想要默默守护凌存、做他的黑骑士」的这个想法诞生的那个瞬间,同时也诞生了针对同一对象的阴暗破坏欲。
  强烈地想要保护什么东西或人的心情,和强烈地想要摧毁他们的欲望是同源的。
  就像爱与恨的关系那般,看似对立,实则纠缠。
  如果真是那样,也太可怕了。
  *
  寒假转瞬即逝,高三生返校比高一高二都早,因而春意料峭的时节,校园里也不免人员零散,显得空荡落寞。
  对于高三生们来说,唯一的好处是:中午去食堂吃饭不用排队了,想吃一楼美味的咖喱猪排也不用一打铃就飞奔着跑离教室。
  教室里,王率跷着二郎腿坐在李岩的桌子上,手上没个停,一下一下玩着李岩的钢笔。还特别手贱地把它给拆了,结果操作不慎,沾了满手的黑墨水。
  “我实在太无聊了李岩——”用湿纸巾勉强擦干净手上的污渍后,王率拖腔拖调,止不住地抱怨道,“为什么凌存和周濛他们俩人都不见了啊?咱们不是都高三下学期了吗?大家难道不应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然后拼命刷题做卷王,争取考进理想的大学吗?怎么忽然都跑没人影了?搞得我连合适的聊天对象都找不到,好寂寞啊。”
  李岩随即把他重要的生物笔记本往旁边挪了挪,以防沾到桌子上残余的墨水。
  “你不知道吗?那两个人高一时就是竞赛进来的、排名很靠前的超级优等生。对于学校来说,他们那一批的学生是冲刺名校的绩优股。现在快高考了,整个高三学年最后一个蛮重要的竞赛也迫在眉睫了。那个竞赛出成绩特别快,如果他俩能拿奖,基本上可以试着去申请好学校的提前批次了。当然火力全开,专心准备竞赛了。现在,应该一开学就住在负责竞赛的老师那里了。”
  “吓!居然要住校吗,这么卷?”
  李岩默默地看着王率,有些无语:“……不是。那只是个比喻。总之,短期内——至少在竞赛结束之前,他俩是不会到班里来了。”
  王率慌乱道:“啊?那我的数学怎么办啊?前几个学期我全靠考前凌存捞我啊?”
  “那个凌存和我交代过,以后换我给你辅导。我每周去找他拿专门给你准备的资料,然后拆开来给你讲。”李岩耸耸肩,嘴角勾起,“……虽然我的成绩也只是一般好而已。但辅导你,绰绰有余。”
  “哇你这个家伙——”王率从桌子上跳下来,用沾满墨水的手直接勒住了李岩的脖子,带着他往后一仰,两人险些一起栽倒进垃圾桶里,“什么意思,看不起我是吧!我王某人虽然成绩一般,但也是靠自己的本事考进咱们这所重点高中的好不好!看我墨水攻击!”
  “真是的,饶了我吧……!”
  温演有一下没一下、心不在焉地翻着眼前的数学错题本,耳朵却全神贯注地听着李王二人的对话。
  就在那两人打打闹闹、嬉皮笑脸的时候,坐在不远处前排的一个平日里很文静温柔的女生忽然“刷”地一下起身,猛地转过头,朝着他俩怒吼道:“能不能安静一点!不要打扰我背书好吗!都到这样要紧的时候了,你们怎么还有心思玩闹啊!”
  温演听得出来她出离愤怒,个别几个字甚至喊破音了。
  王率本来正笑嘻嘻地,被她这样一吼,整个人都懵了,说话也变得结结巴巴:“对、对不起……但是现在是课间诶……”
  “课间怎么了?你那么吵,不仅打扰我背书,也打扰别的要休息的同学睡觉吧!要聊天出去聊!”
  “……”
  王率欲言又止,手在脑袋上抓了两下,几番开口,最后还是咽回了肚子里。然后拉着李岩的胳膊,两个人逃命似的离开了教室。
  现在距离高考还有还有100天。
  果不其然,因为面临人生最重要的岔路口,堪称决定命运的一战,哪怕是平日里稳重淡定的同学,也因为过度的焦虑和恐慌感变得易怒且敏感。
  温演转了转搭在虎口上的签字笔,下意识地瞥了一眼垃圾袋里被自己当作消遣和解压玩具撕碎的空白书页。
  最终,他从口袋里掏出新买的口香糖塞进嘴里,缓慢地咀嚼了起来。
  “滴答、滴答、滴答……”
  他的身后,时钟无情地运转着。并不会为这偶然间发生在教室里的闹剧,和参与这场闹剧的任何一个人停留哪怕一秒。


第48章 污浊了的悲伤之中。(1)
  在这样愈来愈焦躁的氛围里,时间飞速流逝着。
  逐渐有同学因为心理问题选择暂时休学,却在家里还没待到半个月,就再次被父母送回了教室。
  温演曾经抬起头,认真地观察过他们进入教室时的神情。
  麻木的、恐惧的,仿佛踏入的不是一间明亮安静的教室,而是塞满了恐怖怪物的无间地狱。
  “幸存”在班级里的同学的状况,也并非全部良于那些崩溃回家的同学。
  事实上,他们沉没在每日重复的背书声里,看似沉浸、旁若无人。
  但无论班级里有什么细小的风吹草动,例如:有人路过被踢翻的垃圾桶,从体育场不慎扔入教室内的网球,老师书写板书时忽然掉落在地上的黑板擦……他们都能够完完全全地捕捉到,并对此做出很大的反应。堪称草木皆兵,风声鹤唳。
  即便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大量的重复性习题和背诵已经起不到太大作用了——该会的已经会了,不会的就算错上几十次还是会做错。
  但这并不影响大家绷紧神经,几乎全心全意地扑在上面,像大海捞针一般,宁可过劳,也不肯眼睁睁看着分数如流沙,匆匆从指缝间滑落。
  因而,任何一个试图打破这种沉重压迫感的人,都会被班级里的同学投以异样的眼光。
  崩溃地应激的人越来越多,所有人在课间都沉默不语,或是默念背书,或是伏案休息,安静到温演能清晰听见他们呼吸的声音与频率。
  到了午休的时候,气氛才稍稍缓和了些。
  温演领座那两个关系很好的女生凑在一起,一起喝一瓶桃子味的果汁。
  似乎是在谈论应试作文的素材,她们说起了黑羊效应。
  「黑羊效应」,其内层的逻辑是“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恶魔”。即在某个群体中,一群好人欺负一个好人,其他人却云淡风轻、坐视不理的现象。
  其构成需要三个角色:作为受害者的黑羊,作为加害者的屠夫,和漠视围观的白羊。
  “为什么好人会去欺凌好人啊……倒不如说,既然已经做出霸凌别人的行径,又怎么算得上是好人呢?”
  “人在压抑的氛围里,是很难违逆大环境进行行为的。融入群体对于每一个作为个体的人而言,是个去个性化的过程。通俗来说,就是‘削尖了脑袋往里面挤’。为了不落人口舌,必须隐藏起可能与集体敌对的部分。所以,在校园暴力和集体排斥性事件发生的时候,很多人即便不做加害者,也会默默注视着那些不好的事情发生。而且。因为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痛苦的不是自己,而是别人,所以根本做不到对受害者感同身受。”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魔鬼的温存

上一篇:听时光说

下一篇:白榆不知道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