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重生六十年代(56)

作者:周老二 时间:2023-01-31 11:34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幻想空间 随身空间

  周久安走出家门,准备到村里找找。
  还没等周久安出了东山道,沈秋树和方辰就回来了。
  小黑小跑着跟在两人身边。
  看着俩人的身影,没等着人走进,周久安就高声问道:“你们去哪了?”
  听到周久安的声音,方辰挥了挥手,直到走进了,才说,“村长要组织人进山打猎,大牛早上来通知的。我们没叫你。”
  “现在打猎,这都快过年了!”周久安不解道。
  “正是因为要过年了,村里才要准备打猎,前天分肉,村里好多人家就分了一点,根本不够过年的,所以村长组织村里开会决定要不要去,不强求,就是去的话能多分点,不去的少分点。”方辰解释说。
  周久安明白了。家里日子过得好,让周久安都忘记以前记忆里过的苦日子了。谁能想到呢,自己运气这么好,来到这里没几天就遇到沈秋树,抱着沈秋树的大腿,小日子过得别提多滋润了。
  一路边走边说,“那大哥你俩去吗?”
  “去,怎么不去!”方辰没等沈秋树回答,抢先说道。“村里人组织打猎,有枪有人,咱们跟着去就是去捡肉的,比自己偷摸的去安全多了,只要不是废柴,多少都能打着几个猎物。”
  “方辰说的有道理,这次打猎是难得的机会,村里人只要不是胆小怕死的都会跟着,人多势众,山里大家伙不敢出来,安全性不用担心。”沈秋树同意说道。
  “趁着现在多存点肉,等年后开春,村里忙着春耕,春天那时候也不适合进山,这么长时间家里不能没有肉。”沈秋树考虑道。
  “那好吧,什么时候去?”周久安问。
  “吃过早饭就走,在麦场集合。”沈秋树回答道。
  “那赶紧回家,我正好做好饭了。”周久安说道。
  回到家,吃完饭,沈秋树和方辰准备好打猎用的东西,周久安拿油纸包了一些麻花丸子酥肉,让他们带到上山吃。把爷爷留下的望远镜和水壶灌满水带着。
  收拾好,沈秋树和方辰背着东西,周久安锁好门送他们去麦场集合。
  等到了麦场,家家户户都来了不少人,周久安还看到王柏川和郑磊两个男知青,旁边章红和吴晓梅俩人陪着。
  看到沈秋树和方辰,几个知青都很兴奋,几人一块走过来。其中王伯川一脸高兴的说道:“我就知道你们会去,正好我们几个一块。”
  章红妹子比较细心,“你们没上山打过猎。没经验,还是跟着村里人行动的好。”
  经验丰富的沈秋树和方辰相视一眼没说话。
  “叮铃!叮铃!”
  “都安静一下,都听我说,今天要做什么相信你们都清楚,我也就不多说了,但是有句话你们一定要给我记住了,那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平时你们犯错也就是丢脸,可是打猎的时候犯错那就是丢命。都给我记住了,到了山上,一切因为私自行动造成的人员伤亡,村里概不负责!”村长周全掷地有声的说道。
  看把村民都镇住了,周全满意的高呼,“出发!”
  看着打猎的队伍开始上山,周久安看着沈秋树他们俩叮嘱道:“到山上一切小心,宁肯不要猎物,也别让自己受伤。”
  沈秋树点头答应,“行了,回去吧,风冷小心吹着,记得别忘了喝药。”
  “嗯!”周久安点头。
  等打猎的队伍进了山林,周久安才往回走。
  回去的路上碰到送万全叔和大牛哥的周婶子,周久安招呼道,“婶子,我叔也去了?”
  周婶子看到周久安也很高兴,“是啊,这么大年纪了,我不想让他去还不乐意,说好不容易上山松快松快,我还拦着。你说这死老头子说的什么话,我还不是为他好吗,真是好心当做驴肝肺!”周婶子抱怨道。
  “我大叔也是在家里窝烦了,天天忙的人你让他闲下来他还受不了呢!”周久安劝慰道。
  “哼,臭老头子,这一看就是有福都不会享的人。”周婶子气道。
  “不说他了,安安啊,你家年货准备的咋养了?”周婶子问道。
  “准备的差不多了。” 周久安回道。
  “家里豆腐做了吗?”周婶子问。
  “豆腐?”周久安满脸问好,“没做啊!”
  “你这孩子,过年怎么能不做豆腐呢 ,老话说得好,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豆腐,头福。”周婶子给周久安解释。
  “这,我忘了。”周久安心里苦,他哪知道腊月二十五要做豆腐啊。
  “唉,你们大小伙子当家,就是心粗。没做就没做吧,等回头我给你送几块。”周婶子没办法了,这都二十七了,想做也晚了。
  “明天蒸馒头,安安,你不会的话,我顺便给你蒸好,你拿回来回头热热就能吃了。”周婶子提醒道。
  “这个我会,婶子,我自己蒸,过年都挺忙的,哪能在麻烦您。”周久安不好意思的说道。
  “这有什么,不过顺手的事。”周婶子不在意的说。
  怕周久安这几个小伙子粗心大意在忘了什么,一路上周婶子 好好给周久安上了一课,把要过年应该准备的东西,有哪些习俗讲究的全介绍了一遍。
  周久安听的认真,他知道现在不比现代,现代人过年很多习俗都不在意了,在这里,过年的氛围还是很浓厚的,对习俗方面也比较讲究。


第45章、
  听了一路的农村过年传统风俗史,周久安对这些风俗习惯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走到岔路口, 周婶子对周久安说, “以后还有啥不明白的就来问我。”
  “嗯嗯, ”周久安点点头感激的说,“婶子, 谢谢你, 要是不听你说,我还不知道咱们过年这么讲究呢。”
  “嗨, 这才哪到哪啊, 以前过年才热闹呢。”周婶子凑到周久安跟前小声说,“现在搞运动, 说什么 破除封建迷信,好多习俗都不让办了。我们小时候过年祭祖唱大戏那才热闹呢!”
  周婶子一脸憧憬的说道,“也不知道啥时候还能看回大戏。”
  “会的, 以后一定会有那一天的。”周久安一脸肯定的对周婶子说道。
  “呵呵呵, 行, 那婶子就借你吉言了。”周婶子笑呵呵的说道, “到家了,那我回去了。”
  “婶子再见。”周久安挥挥手。
  和周婶子分开, 周久安回到家, 先去给饿的吱哇乱叫的小黑弄吃的。在把药罐子搬到院里熬药。
  周久安坐在药罐前拿着把扇子一边煽火一边寻思, 也不知道沈秋树他们到哪了,虽说有那么多人一起,可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啊!
  周久安坐在家里帮不上忙, 只能祈祷他们这一行顺顺利利,平安回来。
  熬好药,周久安又一次经历了痛苦的味觉轰炸,想到之后还要经历无数次,周久安就想死。妈呀,怪不得外国人称中医为巫术呢,这苦药汤子简直挑战人类极限。
  这碗药喝的周久安浑身是汗,收拾好,把碗放桌上,周久安准备煮卤肉。
  前些天收拾好的猪蹄和下水经过一系列的处理,已经做好准备可以下锅了。
  周久安洗锅烧水倒入酒,姜片,把猪蹄和下水放锅里烧开,焯水。焯完放水里清洗,准备好葱姜,辣椒,八角,小茴香,香叶和桂皮。在将洗好的猪蹄和下水放入锅中加清水,倒入酱油,酒和少量白糖,放入包在纱布里的卤料,烧火开煮。
  周久安坐在灶前摸着凑过来的小黑笑说,“你这鼻子够尖啊,知道有好吃的了是吧,啊,看看你这狗肚子,胖的都快走不动了,以后怎么放心把看家护院的任务交给你。”
  小黑听不懂无聊的主人说的话,只是热情的把脑袋凑上去塞到主人的手里求抚摸。
  周久安摸着小黑的脑袋说,“小黑啊, 就快过年了,你说我要送什么东西给大哥和二哥呢,二哥的妈妈送了我一个围巾,大哥呢,给我买药,买吃的,平时还那么照顾我,小黑,你知道吗,要不是我是男的,我都想以身相许了。”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重生六十年代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