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寻找神明[快穿](135)

作者:宴不知 时间:2023-01-30 11:20 标签:快穿 灵异神怪 系统 天作之合

  “姐姐们,请问陈大哥在哪儿?”姜邑也不追,只在后面喊着问,“外面有些事要找他。”
  几个女人停住,其中一个低笑:“是远亲吧?居然叫我们姐姐……应该叫婶婶吧?”
  “陈老爷那年纪,咱们被叫奶奶也不是没有过。”
  “……”
  姜邑知道她们应该就是陈才义纳的小妾,按照村里排的辈分喊了舅妈,那些人忍着笑,指着拐角尽头一间小屋:“大勇这几天在那儿睡呢,你去找他吧。”
  道了谢,即刻往所指的方向走去,心里对那群女人的怀疑少了八九分。
  控制鬼画的邪祟一般来说会选择变成方便接触全村人的身份,这样也更好在画里慢慢地无形吃人,可被陈才义用各种手段纳来养在后院的几个小妾基本不怎么能出门,接触的人自然十分有限。
  按照这个逻辑,可以先排除一部分人了。
  正想着,姜邑已经走到了那间小屋前。
  敲门的手才抬起来——
  “我昨夜离开灵堂犯了大忌,这是因为谁?还不是为了去找你?你现在又说这种话做什么?真会变脸!”
  “大勇,小声点儿,你爹还没入土呢!别被人看到了……”是个女人嗔怪的声音。
  “难不成你还真对我爹有感情?”这句话带笑,却没几分嘲弄的意味,好像真的很想知道一样,“以前倒是看不出来。”
  “你……你真是越来越混账了!”
  之后的话都是在说陈才义,姜邑急忙屏住呼吸继续听,谁知里面脚步声一转,骤然靠近:“外面是谁?”
  几乎在脚步声响起的同时,他飞身躲进拐角后面,同时四下扫视,余光瞥到屋顶有只猫在睡觉,捡起一颗小石子小心扔过去。
  那猫被石子的声音惊到,“喵”一声跑了。
  那边推开门的陈大勇抬头望屋檐看去,神色微松:“还好……是只猫。”
  可还是不放心往四周走动着看去。
  姜邑悄无声息地溜走了,跑到灵堂时,楼卿山已经送走了那群老人家,看到他,立马上前。
  两人一碰面手就下意识触到一起,楼卿山很高,姜邑微微垫脚挨着他耳朵说:“陈大勇昨晚出去了一段时间,尸体的异样可能就是他不在的时候发生的。不过他好像对他爹的小妾有心思……”
  楼卿山蹙眉,进了灵堂里面,趁着没人看到将人抱住,好像渴了喝水一般,抱完神色才松弛些许,随即松开,往他手里塞了一样东西:“今夜我要在坟山守最后一夜,会有村里老人看着,你夜里随身带着火折子,如果遇到麻烦,把这个点燃,我在坟山能听到。”
  姜邑低头看了几眼,是炮竹,想也是从陈家拿的,塞进袖中:“嗯。”
  门口偶尔会有人经过,人多嘴杂,两人没再继续说这件事。
  河家村的习俗是,到死者下葬当天,村子里所有人都是晚上一起吃饭,据说是给死者压阴气。
  这次姜邑和杨静芝的父亲坐到了一桌。
  杨父有些沉默寡言,可不像是为女儿失踪痛苦,倒像是感到丢人。
  自然不会有人当着杨父的面讨论陈才义之死,一顿饭吃得比昨晚还要安静。
  散场时,姜邑没跟着李保田回去,站在院子外等那边和陈大勇一起烧纸的楼卿山。
  他其实没有等很久,但可能是头发微卷的原因,又被夜风吹了几下,在夜幕里伫立,看上去仿佛被吹了很久,楚楚可怜。
  楼卿山走过来看到后脚步一顿,旋即大步上前,先理理他头发,又摸摸那张脸,还好不是太凉:“怎么没回去?”
  桌上的菜都不好吃,姜邑嘴里吃着从桌上拿的饼,只有那饼味道还不错,他吃得声音有些含糊说:“我有事要跟你说。”
  “我送你回去,路上说。”楼卿山深深看他一眼,回屋内找了件自己的袍子,过来给他裹上,“晚上冷。”
  姜邑瞥了瞥他另一只手提着的水囊,以为是他要去坟山守灵喝的,就没问。
  他们并肩往前走,村民们都走得早,路上已经没有别的人影了。
  “既然大家的记忆都停留在杨静芝离开那段时间,那马腹所化作的人大概和杨静芝有着密切关系,”姜邑吃得一半脸颊微鼓,没发现男人盯着自己看,神色极其认真,“我看到桌上一些走得近的人走出陈家后,关系会明显冷淡一些——朏朏是帮人解忧的,马腹之所以拖这个瑞兽进来,是不是没有那只兽,村里人的关系会十分恶劣、争执甚至打架的事经常发生?”
  邪祟将一群人拉入鬼画其实就和人类养猪差不多,因为无法一口气全部吃掉,所以拉入自己能够操控的鬼画里,为这些人建立一个和真实世界相差无几的世界,然后再慢慢一个个吃掉,甚至生育后代。
  邪祟当然不想里面的人在他控制范围外死去,毕竟死人和活人是不一样的,死人只剩一副躯壳,活人还能吸食/精气,邪祟自然不能让这群人顾自闹出人命。
  “为什么全村人会关系不好?通常情况只是个别几家有矛盾,尤其是村里,最需要互相帮忙的关系,不可能每个人之间的关系都箭弩拔张,”姜邑将饼全部咽下去,“我想,只有一种可能。”
  楼卿山聆听时擦去他嘴角的碎末,似乎和他想到了一处,替他道:“所有村民都是竞争关系。”
  “就是这个意思!”说着又有点苦恼,“可村子里,能为什么东西竞争呢?”
  楼卿山看他开始擦嘴吧舔唇角,停下将水囊打开,送到他嘴边。
  姜邑微愣,随即大口喝了几口,一下子神清气爽:“卿山哥,你真好。”
  “……”对方盯着他的唇,似乎也渴了,顺着他喝过的地方喝了点儿水。
  到了李保田家门口,还没进去就听到院子传来老人的自言自语:“老了,不知道还能活多久哟,唉,还是不能认老,外孙以后娶媳妇我得看着……不能认老……”
  楼卿山停在门口的树下,看着他低声道:“进去吧。”
  姜邑转身要走,还没转过去,又被用力抱住了。
  楼卿山在他唇上亲了亲,下颌线紧绷,面上却还是端庄自持的模样,又道:“进去吧。”
  姜邑没进去,他被亲得美滋滋,转眼回过神,靠近对方耳朵,蹭了蹭,又小声说:“我刚刚忽然想到,钱财之类的身外之物很难让全村人都为此竞争,毕竟每个人想要的都不一样,但人命不是。”
  楼卿山一动不动看着他,心里早已不能平静。
  恨不得把眼前软乎乎蹭自己耳朵的人揉进血肉。
  “好聪明。”他说。
  聪明死了,可爱死了。
  所有人都会有在意的东西,在意的也各不相同,但在意的前提,是至少要活着。
  作者有话要说:


第77章 番外三
  和楼卿山分开后, 姜邑就一直在想这件事:
  河家村的这些人未必全都浑浑噩噩地在画里活着。
  很可能和他们一样,从进入画里就知道这里不正常,甚至能察觉邪祟的存在, 但或许有人先一步将自己的察觉说出来, 但结果凄惨, 他们才不得不按照画里的规矩在此生活, 以免下一个被吃掉的是自己。
  在这样的情况下,谁都能预测到大家早晚要死,但还是不想当最早的那一个。那么所有村民, 自然就形成了一种彼此算计、敌视的竞争关系。
  毕竟别人先死, 自己就能多活一段时间。
  这个想法还需要佐证。
  李保田睡得很早。
  院子里很安静,夜里无风, 姜邑摸着黑在院子的角落冲澡, 洗完快速披上衣服,回屋的时候,也不知是不是错觉, 听到了一声短促的箫声。
  他扭脸往外看, 月光微弱,院子外什么都没有。
  姜邑抿着嘴巴,警惕地在屋檐下摸了一跟木棍, 半晌后,确定再无异常,往李保田的屋子走去。
  他没敲门,只贴着窗子朝里看, 黑漆漆的, 能模糊看到床上一个隆起的身影。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