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寻找神明[快穿](55)

作者:宴不知 时间:2023-01-30 11:20 标签:快穿 灵异神怪 系统 天作之合

  李麻本就是个爱唠叨八卦的,听他问起江萧林,拍拍袖子就滔滔不绝讲了起来,讲这人自小是个怎样的神童,又讲后来姜铁柱在外闹事欠了不少钱,为了还债,不让江萧林继续上私塾,逼着他干活赚钱还债,刘阿秀虽然不太同意,可也不会反抗丈夫。
  后来江萧林因为两三年没上学,课业落下不少,当时私塾的夫子是新来的,不知道他,看他回来后很多文章都不会背,痛骂了他。姜铁柱本就是个莽夫,看不起读书人,知道后就彻底不愿花钱让他上私塾,刘阿秀听了姜铁柱那些忽悠,也当这孩子是伤仲永,没有读书的命,劝着他去外面做工赚钱养活家里,别再读书了……
  “那次闹得真厉害,江萧林和姜铁柱争执间打了一架,落了个不孝子的名头,从此后开始在山脚盖木屋,盖好后便独自住在哪里……有时在镇上卖字卖画,有时去做苦力,这才慢慢攒下钱继续找夫子读书。姜铁柱平时爱喝酒,自是没少偷他攒下的钱,父子俩经常因此打架……”
  “江萧林参加科举前,村子里大多人都对他抱有厚望,毕竟莲花村都没出几个读书人,尤其像他这种次次考出甲等的,真读出个官来,那整个村子都跟着沾光。”
  “他赶考前,不少村民都大方地帮他凑盘缠……”
  “可是后来落榜了,别说卖字卖画,连昔日的苦力活都做不成了!也不知道他怎么搞的,在云京得罪了哪家公子少爷,回乡当天,但凡和他接触的铺子、员外都被官兵警告,说他在云京犯了事,若不是大人网开一面,早就将他乱棍打死了……”
  “全村寄予厚望的才子不仅没能出人头地,还沾惹了这些是非,大家起初怕跟着倒霉,不敢搭理他,就连姜铁柱也害怕被牵连、被云京的人报复,他本就欺软怕硬,在官府面前怂得很,扬言要和他断绝父子关系。刘阿秀成天哭着说命苦,可照样不敢去找这个儿子……”
  “后来一些村民瞧官兵渐渐不来了,就开始问江萧林要钱,这些人也是……唉,明明当初凑盘缠时说是不用还,让人苟富贵勿相忘,以后多帮衬。现在人家没富贵,又一时没了赚钱的门路,就逼着要钱……”
  “江萧林那时候哪来的钱?只承诺日后会还,他们还不消停,认定他这辈子就这样了!都得罪云京的大人物了还想出头?哪可能啊!”
  “好几个人去他屋子里抢啊搬啊,把那些看着值点儿钱的全弄走了,没搬到的还要在村口骂江萧林,说他借钱不还,一日不还就骂一日……”
  “我当时去你们村运货,那江萧林也是真可怜,衣服都被扯破了,还彬彬有礼地低头写欠条,一点儿的恼怒都没见,被人中途嚷着加利息,也不急不悲,只是沉默应下……那时候就觉得,这可真是明月一样的人物,可惜啊,生错了地方!”
  “那天我也有些看不过去,就劝他们,别把人逼疯了,当时若不是他的盘缠被姜铁柱偷了,也不必用你们的,人又没想不还,此时处境困难,何必雪上加霜呢?”
  “他们说,现在不抓紧要,日后还要的回来吗?现在都这样,日后只会欠债更多!不求沾光,要回原该自己的东西那是天经地义,谁家不困难呢?”
  “哼!当初瞧人前途无量,生怕出不了一份力,挤着主动凑盘缠,也没听谁说困难……”
  “后来听说他好像给某个衙内做了一段时间代笔,帮人写文章,终于还清莲花村那些钱,也是那之后,云京突然传来消息,说他是云京的江府嫡系公子……”
  “好在那些人也没厚脸皮到去云京攀扯关系!”
  “命运弄人呐!”
  作者有话要说:


第33章 抱错6
  姜邑和李麻聊完就挥手告别, 背着竹篓回家了。
  暮色将近,离村口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走着走着, 前方突然传来马蹄声。
  抬头间, 风尘漫天, 骑马的人飞快冲上跟前, 拉着缰绳喊道:“姜邑,你平时都这么走回去?”
  “……”
  “我还以为你在村子里,找了你好久!”
  姜邑简直莫名其妙, 下意识往路边靠了靠, 继续背着竹篓往前走。
  罗以鸿连忙驭马跟上他:“还有那么远的路,你真要这么走回去?上来!我载你!”
  姜邑挺起背, 笔直地往前走。
  罗以鸿以为他在生气, 劝说几句,瞧他始终不理,语气慢慢柔和下去:“好了, 我跟你道歉, 是我办事不利,答应你的事拖了那么久……你放心,等这次解决了江萧林的事, 我带你一起回云京!”
  “……”
  “我郊外有一处宅院,你到时候先去那边住着,我再想办法给你谋个差事,你也知道云京现在都在谈论你, 差事未必体面, 但总能养活自己。可你到时候一定要好好改改你的性子了, 再不能如此……若在云京闹出事来, 谁也不能给你撑腰了!”
  姜邑停了下来,把背上竹篓放下,手伸进去来回摸索。
  罗以鸿以为他听进了自己的话,淡淡笑道:“好了,这段时间你也别总做这些脏活了,好好把书捡起来读一读,也没想让你跟江萧林比,但……但也不能太让人笑话了不是?”
  话刚说完,地面的姜邑已经从竹篓里掏出一个弹弓,裹上石子,目光沉沉,径直朝着他射来。
  罗以鸿自小习武,及时弓下身避过,起身时脸色大变:“姜邑!你、你在做什么?”
  姜邑持着弹弓的手微移,本来想射那马屁股让马直接把他撅下来,略一思忖,觉得马儿无辜,于是又是一移,瞄准罗以鸿的屁股。
  罗以鸿这次是怎么也躲不开了,“嘶”一声顿时落下了马,好在身手不错,及时站住了。
  他冲过去就要去夺那把弹弓。
  姜邑一脚踹过来。
  罗以鸿嗤笑一声,看那踢过来的长腿,完全不当一回事,伸手就去抓。
  他和姜邑一起长大,对这少爷再了解不过,蹲一会儿马步就嗷嗷叫,惹事和人打架也全靠着身边的随从,真要动起手来,那就是一身花拳绣腿,若非如此,在离京那日也不会被揍得毫无还手之力。
  片刻后。
  嘶哑的痛叫回荡在大路上。
  连那匹马都看得后退一步。
  姜邑拍拍裤腿,把弹弓收好,重新背起竹篓,从罗以鸿身边走过。
  罗以鸿:“姜邑!”
  姜邑停下,俯视着他:“云京我想去就去,用得着你吗?你的嘴可真烦人。”
  罗以鸿从未听过姜邑用这样的语气跟他说话,眼睛都快瞪得流出泪了,用力抱着那只脱臼的手:“你……你……”
  “你”了半天,却又什么都不说。
  姜邑微微一笑,没再看那张惊愕又愤怒的脸,脚下轻快地走了。
  晚上到家,家里却有人。
  姜邑微愣,表情还是一如既往淡漠,他卸下竹篓,拿出今天买的一小块肉,在门口的灶上清洗,边清洗边瞥那边的江萧林:“这是我家。”
  这是下逐客令。
  江萧林站在屋檐下的阴影里,一直看着他,许久后问:“为什么翻我东西?”
  “……”
  居然被发现了。
  姜邑拿出肉开始切,哼了声:“谁知道那是你的东西?我还以为是你偷偷进人家屋子,作为邻居,得帮人家检查东西少没少。”
  漏洞百出!
  江萧林却没反驳,好一会儿才从阴影里出来,看他在外面做饭。
  除了那块猪肉,姜邑还切了些萝卜和野菜,灶锅边还放着一篮子他白天在松树林捡的菇子,一一清洗干净后,猪肉焯水下锅后,撒上香料,盖上木盖子开炖。
  等待的时间里,姜邑也不闲着,拿上工具去一旁继续砌土墙。
  他以为江萧林对他有怨才会来看昔日少爷过自己过过的苦日子,不甚在意,顶多看一会儿就走。所以干活期间完全不瞧那边人影,只偶尔瞥一眼咕噜噜的灶锅。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