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寻找神明[快穿](94)

作者:宴不知 时间:2023-01-30 11:20 标签:快穿 灵异神怪 系统 天作之合

  江萧林看得不错眼珠,抬手抹去他嘴角的瓜子壳,目光挪开后,手在桌下轻轻捏住姜邑的手腕。
  板子一拍,说书人终于开始讲《穷奇传》了。
  “话说第一回 ,那天神出世,噼里啪啦山崩地裂……”
  “狠斗那凶残恶蛟,其中苦难言……”
  “……”
  茶肆里叫好声起伏不断,说书人唾沫横飞,总算说完最后一段:“事了拂毛去,深藏身与名呐!”
  掌声如雷。
  “……”姜邑额上青筋疯狂抽动。
  作者有话要说:
  明天结束这个世界


第56章 抱错(完)
  他们动身去云京前, 姜邑已经翻看了不下十本的穷奇故事,起先还会尴尬甚至坐立不安,看多了, 倒也找了些乐趣儿, 学着江萧林平日看书那样, 正襟危坐地看。
  江萧林也不打扰他, 等他看得瞌睡连连,微不可察收去书,安置他睡下。
  这天, 进了云京城门, 天上下起小雪。
  姜邑在马车里枕着书睡着了,醒时马车已停, 听到江萧林说到了, 他懒懒抻出脖子往外瞧。
  小小的雪片落下来,宅院远处是笑闹出来看雪的小孩,他们奔来跑去, 手上不知何时拿了棍子, 比作刀剑在雪里嚯嚯地挥打,猴子似的蹦来跳去。
  姜邑目光收回,跟着江萧林下马车, 仰头看。
  是处冷清的宅院。
  江萧林敲门,里面冒出一个中年仆役,哈欠连天,一看他, 立马起了精神:“江少爷, 你可来了!”
  江萧林神色淡淡:“唤我名即可。”
  那门房笑了, 却不敢真的直呼其名, 道:“公子快随我进来,外边挺冷的。”注意到他身后的姜邑,略作疑惑,却不敢多问,领着人往里走。
  “林老爷半个月前就说了您要来,我们等了这么久都没见,终于给等到了……”
  “在路上耽搁了些。”
  “不耽搁不大耽搁,”绕过石桥,门房笑眯眯继续往前走,“您来了我们也就放心了,这地儿一直没人住,我们几个下人待着也怪冷清,可算把您盼来了。”
  姜邑听得迷迷糊糊,但通过那仆役言语里的信息,以及路上江萧林给云京一富商写的信,大概得出这里就是云京某位做丝绸生意老板的别院。对方曾向江萧林讨过一副字画,得知他与江家闹出隔阂,便将此处别院借他暂住。
  江萧林并不白住,游学路上,偶帮人题字作画,也攒了些银两。房屋主人林老板却不肯收,只请他给自己画一副人像:“我这把年纪了,也不知哪年就埋进了土里,只想着留幅画给儿女子孙记挂,可京中那些画师我一个个都不满意,半年前在别处看了你画的农耕图,人物倒是栩栩如生……你若是不嫌麻烦,为我这老头子画一幅画,只当我求你了。”
  江萧林没应下此事,说是长久不画,手生了,当天用银两买了礼物送至林老板府上。
  对方没辙,只好收下。
  姜邑听了这事儿,问他为什么不画。
  江萧林说:“花草还可下笔,人物不行了。”
  姜邑又问:“为什么不行?”
  江萧林看了他许久,从箱子里拿出一沓画作给他看。
  姜邑揽过打开,画作下方都落了时间,全是江萧林回莲花村后动笔的,有的是小孩玩泥,有的是农妇说笑,有的是汉子们推搡打闹……
  动作画得都不错,可是那些脸……姜邑越看越不对劲:“怎么感觉都长得差不多?”
  江萧林说:“你再看看。”
  姜邑又仔细观看一遍,心头一动,忙去拿铜镜照自己模样,一照就对自己此时的模样很满意,满意完才想起正事,吸了口气:“怎么都这么像我呀?”
  江萧林望着他笑:“那时候总是画着画着就走神,画完了一看,人就都是一样了。”
  姜邑转眼看他,起了玩心,扑过去,两腿跨在对方大腿两侧来回地摆动,孩子似的:“等明年春闱结束,你也给我画一幅,我瞧瞧到底好不好。”
  江萧林屏息着把人箍住,鼻尖埋进他颈窝,忽然想起那些年来的自己,一年如过十年,把日子越过越重,只能在诗书里给自己找些大意义,以此减轻那份“重”。
  如今那些“大意义”还没实现,身子不自觉间就轻了。
  翌日,云京的雪停了,出了好大的太阳。
  小院里没人,姜邑忍不住变回兽身,趴在被金光没铺满的廊道上晒太阳。
  江萧林在书房里隔窗看到,先出去关了院门,然后拿出纸墨,悄无声息地画起来。
  穷奇很谨慎,知道兽身被发现后可能引来麻烦,就将兽身变得小了很多,只比寻常狸猫大了两倍。
  蘸了墨的毛笔飞快动着,男人眼睫时不时抬起,投向廊道上的“小老虎”。
  太阳越来越大,远处的薄雪都融入土里,小老虎被晒狠了,慢慢爬起来,双眼迷蒙地左右看看,似乎在想着什么事,脑袋歪下去,好像终于想到了,于是换了个面对着太阳,重新趴下去……
  毛笔顿了下,男人莞尔,怕把那“小老虎”吵醒,抿唇,未笑出声。
  晌午前,画作完成了,“小老虎”的正反两面也都晒热乎了,听到有人敲院门,不急不缓地变回人身。
  来者是府里的仆役,看了眼江萧林,说江家的人来了,正在前厅等着。
  姜邑打了个哈欠回了屋。
  江萧林跟着他进去,生了炭火才走。
  前厅坐着江煊,正缓缓呷着茶,看他过来,本来不好看的神色现出几丝怒气来。
  江萧林问他有什么事。
  江煊道:“回云京这么久,连家都不回一趟,你可知外面那些人都在怎么说?”
  江萧林蹙眉,像是不明白:“既然断绝了关系,那些与我何干。”
  “混账!”江煊起身靠近他,“你是真打算六亲不认了是吧?”
  “六亲不认?”江萧林冷笑,“没想到,能从你们口中听到这四个字。”
  江煊起先没太明白他这句话的意思,过了会儿下想起姜邑,明白他意有所指,心里尴尬,也知道硬碰硬不行,软下态度:“你和姜邑,若真有那层关系,我身为大哥,会帮你向家里瞒着,这本也不是大事,朝中好男色的人多了去了,不影响娶妻生子,更不影响仕途……你还是回家里住吧,姜邑……姜邑也可以带来,父亲那里不必担心,我替你说,真不行,安置在我外面的院子也未尝不可。”
  说完,许久没听到应答,江煊转眼看去,江萧林正拿着一本书看,神色认真,似乎完全没听到他说了什么。
  “江萧林!”江煊拍桌而起,“你到底想要什么?”
  江萧林依旧看着书:“你们江家的,我什么都不想要,也从未想过娶妻生子。”
  江煊来回渡步,面目紧绷,走到他面前道:“我问你,姜邑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那张平静许久的脸总算露出波澜,江萧林目光微沉地望着他。
  江煊低下了声:“父亲安排的那两人,我已经审问仔细了!当日他分明看到姜邑在你背上,可后来……你背上就出现了穷奇,人反而不见了。你说……姜邑还是人吗?”
  “总归不是邪祟,”江萧林起身,“我虽对江家没有感情,可也不想你们走到绝路上……”幽幽瞥他一眼,沉着脸往外走,“别逼我。”
  “……”
  那天之后,江家的人再也没来过。
  年前,姜邑跟着江萧林去外面买年货,遇到了罗以鸿,本以为对方又会缠上来,谁知老远一瞧他,就慌忙走了。
  姜邑道:“看来他还记得那晚,会不会在外面乱说?”
  江萧林摇头:“穷奇现在是御前神物,宫中都雕了金像,民间编些故事倒无伤大雅,可随意指认人是神物,若拿不出证据,反而惹麻烦,真拿出了证据,他们也不敢伤害你,但你或许会因此生气找他的麻烦……怎么做都对他没好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