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13)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楚霄云很奇怪,县衙捕快来他这干什么。他从门缝里往外瞅了瞅,的确是身穿制服的捕快。虽然不知道县衙捕快为何来半夜前来敲他的门,既然是政府工作人员,当然要开门了。
  楚霄云把门打开,问道:“半夜三更的,不知各位差爷前来所谓何事?”
  以前看古装剧学到的知识,都在来这个时代排上了用场。
  “你是楚霄云?”为首的捕头问。
  “是。”楚霄云很疑惑,自己没干啥吧?记忆中原主近来好像也没作奸犯科,没违法犯罪啊。
  “带走!”捕头一挥手,一群捕快如狼似虎的冲上前来,制住楚霄云,就上绳子捆绑。
  原本在床上坐着的苏文见势不对,赶忙穿了衣服跌跌撞撞地跟了出来。
  楚霄云自己前世就是干刑警的,他知道,无论是不是有什么误会,跟警方对抗绝对没有什么好果子吃,何况是这个官府说了就算,没什么舆论可言的古代社会。
  他很快冷静下来,任凭那些捕快粗鲁地对待自己捆绑着,急忙对苏文道:“苏文,别过来。就在那里,千万不要动。”
  看见苏文听话地停住脚步,才又对为首的捕头恭敬地道:“这位差爷,借问一下,不知在下所犯何事?各位要抓我,也好叫我心中有个明白。不管是什么问题,我楚霄云绝不会反抗。只是在下心中实在不解,这其中是不是有什么误会?”
  楚霄云恶名在外,前来抓捕的捕快以为有一场恶仗要打,没想到这个楚霄云任凭他们捆绑,丝毫不曾反抗,发个疑问都还文绉绉的。
  那个捕头上下打量一番楚霄云,又瞧了瞧站在不远处屋檐下,惊吓得如同一只鹌鹑的苏文。
  那个小双儿浑身上下都颤抖着,看起来被吓得不轻,却依然跟了出来,想不到这楚阎王还能有人对他这么用心。也难怪这楚阎王前儿闹那么大一出都要毁约把人赎回来。
  不过没钱又想要人的方法就蠢了点。
  捕头看看楚霄云又看看苏文,看这样子,有那个小双儿在,想必这楚阎王也不敢造次。捕头紧绷的弦松懈了一点,嘴也松了一点:“你干了什么心里不明白?没钱就别赌,赌输了媳妇就认输。又没钱又想要媳妇,这世上哪有这么好的事呢?”
  楚霄云被捕头这席话弄得莫名其妙,但有一点他是肯定的:“差爷,你们肯定是误会了。赎人不够的钱,我是用两亩地抵押的。”
  捕头拍了拍楚霄云的脸:“是啊,你是用两亩地抵押回来了。可是你转头就把买家老爷杀了,把你付的银子又抢了回来。你用两亩地,换了个漂亮小媳妇,又换了二十八两银子,真是个好买卖。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杀人偿命,古往今来皆是如此,你这漂亮媳妇怕是也没法享用了。”
  楚霄云这才明白过来,犹如九雷轰顶:“你是说,那个买主,张公子,被人杀了?”
  作者有话要说:
  今天终于进入了第一个案子,我们的男主终于开启了他真正的穿越之路。O(∩_∩)O哈哈~


第12章 买主被杀案(2)
  捕头拍拍楚霄云的胸脯,讥诮道:“这事得问你啊,还有谁能比你更明白呢?”
  杀人大罪,在哪个朝代都免不了死刑。楚霄云这下急了,大喊:“我没有杀人,你们肯定误会了。希望你们一定要调查清楚。人我是花钱赎回来的,没有杀人抢钱的必要。”
  捕头冷笑道:“你不是还欠了这双儿伯父家十两银子的礼金?昨儿早上还跑人家去撒野,楚霄云,你真当自己是阎王啊!带走!”
  苏文虽然害怕,也听明白了,他急得大喊:“他没有杀人,他昨天只是去我大伯家拿我以前穿过的旧衣服,下午一直都在家里。我可以作证。”
  捕头转过头来,不怀好意的目光将苏文上上下下扫视一圈,笑:“看不出来楚霄云这么个声名狼藉的市井混混还能博得美人心。小美人,你别急,这楚阎王要是定了罪,他赎你的手续就不合法,你还会被罚没为奴拍卖的。你能作什么证?剩下几天自由日子,赶紧快活快活吧。”
  这话直接把苏文吓得呆在原地了。楚霄云受到的惊吓也不小,他原想着让苏文不要管自己,如果自己洗脱不了冤屈,就把这院子送给他,让他在这里好好生活。可没想到自己万一定了罪,苏文根本没法好好生活,还要被官府拍卖。他赶忙让自己冷静下来,对苏文道:“苏文,你别怕。我什么都没有做,我也不会让你再被人拍卖的。你去找王三强,别怕!我相信官府会还我清白的。”
  捕头冷笑道:“哪个阶下囚不都这样说,这些话你留着道公堂上对县官老爷喊去吧!”
  楚霄云昂首道:“县官大人还没有判,我现在顶多就是个嫌疑人。哪里来的阶下囚?”
  捕头眯起眼睛,将楚霄云重新打量了一番,阴测测地笑道:“这才是你楚霄云的本性吧?刚才还装得挺像。带走!”
  两个捕快推了楚霄云一把:“走!”
  路上楚霄云的脑子就没闲过,他这冤屈洗不洗的掉,不仅关乎自己的性命,还关乎苏文的性命。自己倾家荡产把他赎出来,不能让他再落进火坑。从这捕头对自己的态度来看,想必这人对自己,或者说对原主的恶意不小,或许他就是陷害自己的对手之一也说不定,
  为今之计只能寄希望于县令。
  楚霄云给自己打气,一定要想办法尽快见到县令,并且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说服他。县令才是对案件最有决定权的人,且经历过科举这个正规考试。而捕快这些职位,根据自己在原来社会的了解,并不像现代社会警察那样需要经过严格正规的公务员考试,很多都是随意招来的。
  受过正规教育和考试的人才可能是最客观的那一个。这一点,楚霄云不管在现代还是古代都坚信不疑。
  虽然两个时代有所不同,楚霄云相信在很多方面都是共通的。毕竟现代的刑侦手段都是从古代逐渐发展而来的。楚霄云相信,只要自己能说服县令自证,自己一定能够找出真正的杀人凶手。
  心理有了计较,楚霄云稍稍安心一点。现在他最担心的不是自己,反而是苏文。刚才那捕头的话想来把他吓得不轻,如今他孤身一身,又没有钱,如果自己有什么事,不知道该怎么生活。想到这里,楚霄云又特别庆幸,幸好自己白天把要做的事基本都做了,上午买回的米面够苏文吃一阵子,种子也已经撒到地里,过几天就能吃了。想到这些,楚霄云心里又略微安心了一点。
  捕头一行将楚霄云抓到衙门时,直接去了偏厅,那里背对着他们站着一个人穿官袍的人。捕头一行见了恭敬地行礼:“陆大人,嫌犯已经带到。”
  想来这人就是县令了,楚霄云觉得自己的运气比想象中不要太好,一个突兀的声音却打破了他心中那点快意。
  “见到县令大人还不下跪!”
  是那个捕头呵斥的声音。
  楚霄云听得眉头一皱。他可是受过现代社会平等教育的人,跪拜之礼在现代文明社会也早就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何况他原本还是个刑警,断然没有对人下跪的思维。
  他在刑警学院学习审判制度史的时候也学习过古代相关审讯制度,只有元清两朝百姓见官才需下跪,其余朝代未定罪前,非囚犯则不需下跪。现代人们在电视上看到的见官就下跪的场景,不过是现代人们对古代社会法制的误解。
  楚霄云记得自己穿到的是历史上不曾出现过的大成王朝,不知他们遵循的是哪朝制度。楚霄云扫了一眼县令的官服,又回忆起穿越过来所见到的人们穿着谈吐,看起来这应该是一个民风相对开放,朝廷比较包容的王朝。楚霄云没有理会捕快的呵斥,只是就着被绑着的身体对县令弯了弯腰,不卑不亢地:“小民见过县令大人。”
  如果他要说服县令允许他自证,更不能表现出卑微的神态,那对他自证的主张绝无好处。试想,谁会相信一个唯唯诺诺的人能解开一桩刑事案件的真相呢!
  那县令听到楚霄云问好,转过身来:“不在公堂,又尚未定罪,倒也不必。”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