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171)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老汉不知。”再次面对楚霄云老农不复此前唯唯诺诺、毕恭毕敬的样子。
  楚霄云望向他:“床上躺着的不是你儿子吧?要不然怎么会抛下自己的老父亲逃跑。他跑了,要是抓不回来,所有的事情可都是你扛。”
  老农眼里露出犹疑的神色。
  楚霄云趁火打铁:“尸体已经在你家院子里发现了,你说不清楚这其中的问题,是脱不了罪的。别想着你不开口,就什么事也没有。”
  老农好像下了很大决心似的,顿时痛哭流涕,磕头认罪:“差爷,差爷,小老儿是冤枉的,小老儿是冤枉的。人,人,真不是我杀的。”
  楚霄云狐疑地摸着下巴望向跪在地上痛哭流涕的老农:“那究竟是怎么回事,你且说清楚。”
  “是。”老农这才抽抽泣泣的停下哭声,“当夜有个赶路的人来我们家敲门,说是天色太晚,赶不到关城门前进城,想要借宿一晚。这年头在外行走都不容易,我们就答应了他的借宿。把他迎进屋子里,准备了酒菜招待。结果他喝高了,不小心踩到地上散落的黄豆上,后脑勺碰在了石磨上,当时就没了气。”
  老农说着很是伤心无奈的摊摊手:“月黑风高的,又没有外人在场。这种事情哪里说得清楚,我们一家人都吓死了。回过神来,一家人经过商议,决定悄悄把他葬了算了。反正他们在外行走的人,家人也不知道行踪……差爷,是我们一时害怕,鬼迷心窍没有报官……但人真不是我们杀的,还望差爷明察……”
  老农说着又嚎了起来。
  “别嚎了,好好说话,不然我先治你个藐视官府之罪。”这老头实在是太能嚎了,楚霄云蹙眉道,“既是如此,那你们刚才跑什么?病床上躺着的那人究竟是谁?为何要装病?”
  “这人是死在我家里,当时又没有报官,这哪里说得清楚。听到其他差爷说挖出了尸体,这不心里一害怕,就想着跑吗。”老农还是怕楚霄云发火,尽量止住哭嚎之声答道,“那人的确是我儿子。我们之前就说过了,万一真被官府发现什么,让他先走。家里还有人要他养活呢。他也不是装病,差爷您也看见了,他上山打柴受伤都是实打实的,只是没有那么严重罢了。”
  听老农说起家里还有人需要他养活,楚霄云盯着他再问:“你家的女眷,究竟去哪里了?”
  老农顿了顿,顺了口气:“差爷,实不相瞒。我家的女眷在出事之后我们就他把人送去亲戚家了。家里死了人,女人和孩子也害怕。”
  “亲戚住哪里?”楚霄云问。
  “庆,庆州府。”老农答。
  这送得还挺远,楚霄云狐疑地望着对方。
  老农赶忙道:“真的,是真的,真的在庆州府。地址,哦,对了,我给您写地址。”
  楚霄云示意下属从老农家中搜出笔墨纸砚,老农在纸上写下了一个地址递给楚霄云:“差爷派人前往此处一查便知。”
  楚霄云收了地址,转手递给身旁的下属:“复写一遍,去这里查一下。”
  打发走前往庆州府查验老农家女眷下落的下属,楚霄云问:“他死在何处?”
  “啊?”老农被问得一愣。
  “那位借宿的客人。”楚霄云补充道。
  “哦,灶,灶房!”老农赶紧道,“我,我带您去?”
  楚霄云示意一下身旁的下属:“带路。”
  得到示意的下属押着老农去了灶房。
  “这里。客人就是磕在这里,没了气的。”老农指了指灶房门边的石磨说。说完用眼睛余光偷看楚霄云。
  楚霄云将灶房打量一番。灶房开门进去,靠着开门的墙壁的确摆放着一张石磨,石磨的旁边是一张饭桌。房门对面靠里一点是灶台,在灶房最里面是碗柜,储物的木桶和水缸。楚霄云看了看,这个布置的话,如果死者真的用餐起身摔倒,是有可能跌倒磕在石磨上的。
  他走过去弯腰摸了摸老农所指的地方,那石磨明显被水清洗过,如今已经焕然一新,根本看不出什么血迹。
  楚霄云收回手站直身子,对被捕快押着的老农道:“这事情真相究竟怎么样,不是就凭你红口白牙,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们自然会去查的。”
  说着示意押着老农的两个下属:“将人带回县衙!请仵作前来。”
  “差爷,老汉我说的都是真的,都是真的!”老农又嚎起来。
  “是。”两个捕快押着嚎叫的老农领命离开。
  随着那老农的远去,这户农家小院终于安静下来,楚霄云揉揉自己的耳朵,自己这耳朵终于可以不用遭罪了。楚霄云对身边仅剩的两个下属之一道:“去一趟魏家,让魏塬前来辨认。”
  被授命的捕快领命而去。
  早上带出来的一大群下属,如今只剩下一人跟他留在这座农家小院。楚霄云对那人道:“去那处竹丛下看好尸体,我四处看看。”
  “是。”身边仅剩的下属也行礼离去。
  所有的人都离开了。楚霄云往灶房里面走了走,尔后也出了灶房,在这户农家四处转悠起来。
  这是一户看起来与别的农家没什么两样的小院,背对红河,面朝县城往左一点方向。院子围栏是由竹篱笆筑成。院子大门进去是宽敞的院坝,院子最里面是三间木房,左侧是两间厢房。分别是刚才进去过的灶房和放柴火的柴房,没有看到饲养家畜的场所。
  楚霄云绕着屋子,走到屋后,看到刚才被老农儿子踩坏的窗户。他顺着留下的脚印跟了上去,外面除了一片稻田就是屋后的一块玉米地。那脚印进了玉米地。
  看到玉米地,楚霄云又想起去年前往庆州府,在防川县境内的玉米地里被黑衣人行刺之事。这玉米地简直就成了行刺之人的藏身地和嫌犯的逃亡隐身地。
  。脚印进了玉米地就不见了踪影,天气太旱,地上一点水汽也没有,脚步走在上面一点印子也没留下。楚霄云是凭着自己对玉米杆枝叶的痕迹的观察跟上去的。出了玉米地,在距离玉米地不是很远的稻田里,发现一处稻苗有压过的痕迹。
  想来是那人逃跑时为了躲避捕快们的追捕在稻田里蛰伏的地方。
  证明他猜对了。
  楚霄云原本以为出了玉米地,那人一定是逃向面向红河的右方向。那边是远离县城最快的方向,应该是逃亡人一般的选择。但楚霄云根据稻田里留下的稻苗受损的痕迹,却惊讶地发现,嫌犯在稻田里蛰伏,甩掉捕快后,顺着那处较高的田坎绕到了他家房子的右边,也就是面向红河的左方向,再往前逃去。
  逃走的方向是县城方向!
  这就有点让人想不明白了。一般人犯了事不都想着离城市远远的吗,怎么还有人自投罗网?
  不过不管这人什么想法,既然他自投罗网,那自己回头抓他也就省心多了。
  发现嫌犯逃离的方向,楚霄云折了回来,将整个院子里里外外走了一遍。他发现院子和屋子很多地方都收拾打理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但还是从一些细节的地方看得出来,这户人家原本并不是如如今所见这般,是一户很讲究的人家。之所以如此打扫,想来是掩盖死人之后的痕迹。除此之外,应无其他理由。
  现在尸体找到了,就等着魏塬前来认尸,确定尸首身份。


第137章 商人案(7)
  楚霄云最先等到的是早前送邓飞回家的王三强。
  “让你查看留意的事情怎么样?”楚霄云问。
  “邓飞说他掉下山涧的那座木桥,  我看了,的确是有一节木头朽了,断开了;他说救他的山民家我也去了。山民和他邻居都证实,  邓飞说的是事实。”王三强道,  “哥,  我觉得邓飞没问题。”
  “捕头。”楚霄云纠正道,说着眯起眼睛望向王三强,  “我们用事实说话。既然事实如此,那就甚好。”
  “哦,  捕头。”王三强嘟着嘴道,“那邓飞看起来就挺实在的一个人,还重情重义,想来也不会干那种谋害害命的事。”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