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156)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楚霄云道:“总之这其中的疑点太多了。只是现在我们虽然有这样的怀疑,却没有办法去证实。当事人已经死了,事情过去了十七年,与他相关的人都消失了。”
  这话说出来,楚霄云也很难过。就算是前世,科学技术那么发达,也总有些案子成为悬案,何况现在。
  俞鹤听了,愣了愣,忽然道:“没有,我们还有一个办法。”
  “什么办法?”楚霄云颇为意外。
  “当初我打算去查的,只是被陷害入狱,后来就搁浅了。”俞鹤说着附耳对楚霄云道,“这十七年来,白水村唯一搬走的那户人家。”
  说完俞鹤退开道:“你不觉得奇怪吗?这是现在唯一的线索。”
  楚霄云也想起了这个俞鹤之前告知过他的线索,只是当时想着那户人家没有与死者年龄相近的男子,便忽略了。如今想来,那户人家虽然没有与死者年龄相近的男子,但却有一个与死者年龄相近的女儿;那个女儿后来还与人私奔了,随后那家人成为十七年来,白水村唯一一户举家搬迁的人家。
  之前白水村村长说,那户人家之所以搬离,是因为受了村里人对他们的议论。但按常理,议论最严重的时候,应该是他们家女儿私奔之后最开始的那两年。那家人熬过了最难熬的那两年,却在舆论逐渐平息之后选择举家搬迁,这不合常理。再说,当年村民对他们的议论,究竟达到何种程度,也未可知。诸如受不了村民议论这种说法也不过是那户人家临走前的说辞和村长的猜想。
  把逻辑理顺,楚霄云道:“我懂了。你去柳氏医馆,我带人去查。”
  一旁的百夫长什么也不懂,在一旁听得干着急:“你们这是干什么?你们这是要撇开我们护卫营单独行事?别忘了,这案子可是韦大人亲口答应的,我们两家联合查案。你们继续这样撇开我们单独行动,我要回去告诉我们仁勇校尉,上奏弹劾你们!”
  楚霄云望了一眼百夫长:“韦大人答应联合调查的案子是钱铸之死的案子。你要跟着这案子,我绝不拦你。柳氏医馆那边,你尽管跟着俞鹤前去。我现在要查的,是衙门别的案子,恕无可奉告!你若强行跟着,阻扰捕房查案,别怪我禀报大人,上奏弹劾你家仁勇校尉,武将插手地方政务!”
  “你——”百夫长气急,却也无话可说。
  楚霄云说罢,带着一众捕快离开,百夫长想想武官干政的罪责,也只能恨恨作罢。
  作者有话要说:  前几太忙了,请了两天假。大家久等了。如果今天忙得过来,晚上还有一更。感谢在2020-12-02  23:25:51~2020-12-06  13:14:45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喜欢甜文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yynijiuyba  40瓶;1046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25章 误食案(21)
  保甲信息显示那户人家已经搬到了县城的某个巷子,  但是楚霄云再查,发现他们已经不住那里了。这是从白水村搬出后又搬家了。
  又费了些周折,楚霄云终于查出白水村搬走那户人家现在的保甲信息。这户人家已经搬到隔壁的防川县。得到这个信息,  楚霄云带着人马不停蹄的赶到防川县,在当地官府的配合下,  很快找到了那户人家。
  面对突如其来的公门中人,  院子中的人上了年纪的老人显得特别惊慌,  一群小孩却是颇为好奇又有点害怕的看着他们。六十多岁的老者夫妇将一群孩子护在身后。那群孩子从十四五岁的少年到五六岁的孩童都有,他们原本在院中晾晒着药草,  见到楚霄云他们进来,年纪大点的孩子有人在问:“外公外婆,他们是谁呀?”
  听到院子里的声响,  从屋子里走出一个二十七八的青年和一个年纪相仿的少妇。见到楚霄云一行身着公门服饰,  惊慌之后又立刻镇静下来。
  进门后,楚霄云环视了一圈面前这家人。这里并没有他要找的人,但是面前这对年轻的夫妇也生不出十四五岁的少年。
  “各位差爷到访寒舍,  不知有何贵干?”起初的慌乱后,  那名青年上前抱拳问道。
  楚霄云问:“你们一家是从和静县搬来的?为何搬迁至此?”
  面对楚霄云的问话,那青年知晓狡辩无用,默然片刻强作镇静道:“是。我们一家因为受不了村里人嚼舌头,所以才搬走的。”
  想了想补充道:“朝廷也没有限制百姓搬家。”
  “没人说朝廷不准老百姓搬家,你为什么会想这么多?”楚霄云一边说着话,  目光一边扫视着这家人的屋子。
  这户人家从院子到屋子里都堆满了草药,  一看就是以采集草药为生的人家。而墩子死前正是以采集草药为生。
  楚霄云指了指旁边的老者与孩子又问:“他们与你是何关系?”
  青年略一思索道:“他们是我的父母和孩子。”
  楚霄云指了指那几个大的孩子:“看你们的年纪,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孩子吧?”
  青年沉默着,却不肯再言。
  楚霄云望着对方:“你可以好好想想,但终归是要说的。”
  这时,  虚掩的门传来一声推门的声响,伴随的还有一声清脆带着欢快气息的女声:“爹、娘我们回来了。小山、玉儿,今天有没有听外公外婆的话?”
  楚霄云等人转头,入目的是一个三十多岁的中年女子,旁边还跟着一个比她年纪稍长的男子。身高八尺有余,与村民传言中墩子的身量相仿。
  见到两人,院子里的青年焦急地呼道:“姐夫,快跑,快跑。官府的人来了!”
  楚霄云已经做好了追人的准备,那名中年男子脸上闪过犹疑的神色,最终脚下却没有挪动半分。他望了望楚霄云一行人,对朝他喊话的青年道:“自从十七年那天之后,我就知道早晚都会有今天的;或者我昔日的同党寻来,那比今日还要糟糕。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我又能跑到哪里去呢。况且还有你们。”
  他身边的中年女子抱住他,失声痛哭起来。院中的老者也抹着眼泪,被他们护在身后的小孩不明所以。大些的孩子有的愣愣的看着这一切,有的忍不住含着泣声在问“怎么了”。小些的孩子见到大人在哭,也吓得哇哇大哭起来。
  那名中年男子掏出手绢给抱住他的女子擦干眼泪,然后扶着她站好。做完这一切才朝楚霄云走来:“我是墩子。”
  楚霄云点点头:“那就找个地方说话吧,你是要在这里说,还是去衙门说?”
  墩子一家将楚霄云与防川县的捕头迎进家中的堂屋,孩子和老人们都去了别的屋子呆着。两县的其他捕快,守在这院子里里外外。
  墩子的媳妇给他们沏了一杯茶,楚霄云不拂盛情,饮了一口对墩子道:“说吧,十七年前究竟是怎么回事。”
  墩子问道:“可否让内人回避?当年有些事情,对她是很大的伤害,我不想让她再揭一次伤疤。”
  楚霄云想了想:“可以。”
  十七年前。
  墩子所在的家族是北方胡人中其中的一个分支,他们那个分支人数很少,在胡人里世代为奴。胡人贵族控制着他们的家人,男子成年后基本都是被招入成为胡人的死士或者成为与大成冲突的先头部队的士兵,女子多为贵族的奴仆。
  墩子的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在与大成的边境冲突中死了,他的母亲也在此后不久疾病缠身撒手人寰,只剩下一个祖母与他相依为命。他十六岁那年就成为了胡人的死士,经过几年的训练,在二十岁那年两国的边境冲突中,被作为二王子的人派入大成当暗哨。
  在几年的训练中,他学习了大成语言和习俗,被灌输到了大成以后,不仅要忠于胡国,还要忠于二王子。他们是二王子的人。在大成境内,不仅要提防大成朝廷的人,还要提防大王子的人马。因为祖母教过他一些药理,在派入大成扮成流民时,也运用上了这项技能。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