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180)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大胆,公堂之上岂容你如此无礼!”一旁的衙役呵斥道。
  韦京翰到没有被裴进的不敬的话激怒,他对身边的于师爷耳语几句,还是一脸的淡然:“是哪次生意,你们之间冲突详情,详细道来。”
  于是公堂上跪着的裴进将他与魏塘之间的冲突一一道来。裴进在陈述过往时,于师爷走到堂下,对楚霄云耳语:“大人让你去请顾少爷前来。”
  楚霄云心知这是要对质了,他对于师爷抱拳告退,悄悄退出公堂,前往顾家请顾青云到堂对证。
  裴进讲述完毕,韦京翰询问了张夫人可有其事,张夫人心痛万分,眼角含泪,却只能无奈地点头承认。韦京翰又传了张府的仆从前来作证,张府多名仆从也证实管家的确因生意失败被少爷训斥责打过。
  顾青云来到公堂,韦京翰尊上谕给其赐座。在听了顾家之人对裴进诉说的转述,唏嘘不已。面对韦京翰的求证,顾青云起身道:“我顾家是有几次与张府在生意上角逐,其中有的生意当时的确系魏掌柜负责。商场争斗难免,成败难免,却不曾想因此被裴管家记恨,害人害己。魏掌柜因维护顾家的利益而受连累,作为顾家如今的当家人,青云深表歉意。但故人已去,无法挽回,作为曾经的雇主,顾某愿在此尽力弥补魏家受到的伤害。”
  说着顾青云转向魏塬:“魏公子有何需求,尽管开口,只要顾某能做到的,不违反朝廷律令的,顾某一定做到。”
  魏塬没有答话,此时他正紧紧地搀扶着悲痛欲绝的母亲,不断小声安慰,怕是一时间分不出心思想别的。
  顾青云见状,也颇能理解,他当即转向韦京翰抱拳道:“韦大人,魏公子此时悲伤过度,顾某也不好打搅。但请大人做个见证,方才顾某所言,永远兑现。只要魏公子有求,顾某必尽全力。”
  韦京翰点点头,后又追问了李大奎一家下落。裴进告知关押地址,韦京翰命捕房尽快将人带回。对裴进筹谋谋害魏塘一案,当堂宣判,并将死刑判决上报刑部待批。
  裴进被衙役押进死牢,张夫人几近瘫软,在丫鬟仆从的扶持下离去。
  退堂后,楚霄云在后堂调集人手,准确前去解救李大奎一家。韦京翰前来送行。楚霄云见了道:“大人,我总觉得这案子有点牵强。我去张府拿人时,裴进说的‘所有罪过,裴进一力承担,绝不牵连他人’这句话,我总觉哪里怪怪的,好似话里有话。”
  韦京翰淡淡一笑:“证据确凿,到此为止。赶紧去把人救回来吧。这裴进最终没杀李大奎一家,也算是他积德。”
  楚霄云搓了搓手:“大人,我能不能先去给我家夫郎道个别。”
  韦京翰眉目里都是温柔:“小书谕我也好久没见了,与你一道去看看他。”
  大人要去看自己的孩子,楚霄云自然是高兴。他将调集人手的事交代给王三强,和韦京翰往捕房的小院走去。
  两人一边走一边聊,这上下级的关系到是显得很融洽。这样的融洽的谈话一直持续到捕房后院的小院,被抱着书谕迎上前来的苏文打破:“大人过来怎么不遣人递个话,我这里都没来得及收拾收拾。”
  小书谕七个月,已经开始学会捣蛋了,屋子里是他扯了一地的物什。都说好动的孩子聪明,苏文逗他玩得高兴,也就由着他捣蛋,一般都要临近放衙的时候才会收拾。
  韦京翰从苏文手中接过小书谕抱在怀里:“无妨,随意点好。”
  说着就逗起小书谕来:“看我们小书谕,多俊的孩子呀。这小手小脚的真有力,以后啊,一定能当个武状元。”
  每次看韦京翰逗小书谕的样子,楚霄云就觉得韦京翰是个很喜欢孩子的人。只是大人年岁在这个年代也不算小了,为何迟迟不成家呢?
  楚霄云见韦京翰逗孩子高兴,就顺口道:“大人打算什么时候成家呢?您那么温文儒雅,将来您的孩子一定像您一样儒雅俊美。”
  说到这个话题,韦京翰并没有楚霄云预想的期待,而是叹了口气,捏了捏小书谕的小鼻尖:“孩子是缘分,强求不得。”
  楚霄云见韦京翰脸色不愉,也就不继续这个话题,但是韦京翰那番话他却不解。
  除非韦京翰不育,这孩子不就是成亲了就能有的吗?想到这里,楚霄云望向韦京翰的目光忍不住多了几分打量的意味。
  难不成这位青年才俊的县令大人,有什么难言之疾?
  韦京翰好似知晓楚霄云的想法,有些哭笑不得道:“不是你想的那样,收收你那眼神。”
  自己的眼神有那么明显吗?楚霄云摸摸自己的鼻子,收回探究的目光。
  韦京翰又逗了会小书谕,却突然道:“我接到朝廷的密函,多个地方发生了百姓仙乐果中毒事件,当地医者对此束手无策。曾经咱们和静县也曾发生百姓仙乐果中毒之事,后来勉强控制下来了。朝廷想向咱们借力,派人前去支援。”
  “多地百姓仙乐果中毒?”楚霄云闻言也难免一惊,听完韦京翰后面的话,他的神情与心情都渐渐沉了下来,“当初和静县能勉强控制住百姓食用仙乐果毒性的发作,是因为俞鹤在……”
  韦京翰点点头,表示他懂:“咱们现在也是爱莫能助。”
  楚霄云想想前世电视上看到那些吸毒之人毒发时锥心蚀骨的样子,忍不住问:“墩子呢,他不是胡人吗?他的医术不也很了得,如今又在太医院,没有什么地方比那里药草更齐备的了……”
  韦京翰摇摇头:“他虽擅长刀伤医治和制药、解药,然则仙乐果这种不能即可致人死地,却能长久食用后令人痛不欲生之毒却是他生平未见。陛下早已问过话了,他也一筹莫展,如今圣命已下,他正与太医院一众太医在加紧研究,也不知什么时候能琢磨出来。”
  “……”楚霄云心里斗争了一番,还是开口了,“大人,俞鹤就再也不能回来了吗?”
  韦京翰道:“国有国法,做捕快是肯定不能了。”
  “……”
  “但衙门那么多衙署,为何一定要进捕房呢?”在楚霄云沉默的时候,耳边传来韦京翰的疑问。


第144章 防川水道(1)
  时间晃晃悠悠,  又到了冬季。
  因着这年气候原因,先是夏季干旱,再是冬季寒冷,  大成百姓的生计也比往年艰难。但好在大成百姓善于耕织、积蓄,  虽然当年收成不好,  但加上朝廷余粮赈灾,还能勉强度日,  而北边的胡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们牲畜在夏天里已经渴死、饿死了一轮,冬天又冷死饿死一批,  日子越发艰难起来,牲畜死伤惨重的部落,有的家庭甚至无法过冬。
  胡人游牧民族,除了牲畜,没有别的粮食来源,就像楚霄云预料的那般,  又把主意打到了大成头上。胡国骑兵频频骚扰大成边境,抢劫大成边境百姓。大成边境驻军虽有驻军,  但应对胡人这种游击形势的骚扰却是强弩射蚊蝇,找不到着力点。
  大成边境的局势越来越紧张。
  从秋日开始,  楚霄云就发现和静县街头不时就会出现操着北方口音,举家南下的百姓。想起二十多年前大成和胡国的那场边境冲突,其后患现在都还没有肃清,  心里不禁担忧起来。
  这日一个偷鸡摸狗的案子退堂后,楚霄云前往韦京翰的书房汇报近日来捕房一应事务时,  两人不知道怎的,说起边境的紧张局面。
  楚霄云忧心忡忡地道:“万一祸端再起,北方丧失家园的百信再度变成流民南下,  胡人必然如法炮制,在流民中混入细作,鼓动流民闹事,势必会导致诸多问题,激化矛盾,甚至引发天下动荡。不知朝廷可有应对之策。”
  楚霄云向韦京翰诉说自己内心的不安。来到这个时代的时间长了,他说话的口吻,也渐渐被这个时代所同化。
  相比楚霄云的不安,作为一县之主的韦京翰看起来就沉稳多了。
  “霄云不必太过忧虑。是人都知道吃一垫长一智,何况朝廷。对此结果,朝廷也早有考量。你没发现从秋收之后,和静县街头就有北方百姓前来投奔亲人吗?”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