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221)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韦京翰和楚霄云率领和静县衙门一班人马抵达防川水道,与等候在那里的防川县衙门及六扇门的人会合。楚霄云拿出地图,抬眼观日,  确定了太阳的方位;再令衙役在岸边竖起高大的桅杆,绑上旗帜,  用以辨别方向。然后根据岸上固定的标示,对照地图,  辨别方位。
  做好基础工作,再与众人比对地图和现实场景,很快找到了地宫的入口。就在防川水道水面最宽阔的那片芦苇丛中。根据地图上的示意,  这片广阔水域的芦苇丛,有的是天然的,  有的则是人工改动过的,是可移动的。
  可移动的芦苇丛及其暗藏的机关,地图上也有标示。
  众人根据地图上的标示,  找到那些可移动的芦苇丛挂上红绸带,又找到隐藏在水中移动芦苇的机关,逐个对应。准备工作做好后,再按下机关移开芦苇丛,水面顿时宽阔明亮起来。
  在移开芦苇丛的过程中,也发现个别机关失灵的情况。经过探查,机关失灵的部分的芦苇丛机关藏匿比较隐秘,不易被发现,且失灵部分的芦苇丛有被挖掘过的痕迹,楚霄云与解寻等人分析后一致认为,这些被破坏掉的机关和芦苇丛应该是后来发现者没有找到对应机关,想凭蛮力移动芦苇丛所致。
  但那些被破坏机关的芦苇丛,也没有被移动。经过分析,楚霄云认为是这些芦苇丛连接着地宫,蓦然破坏,有可能导致地宫塌陷,所以后来发现这座地宫之人才停止了进一步的破坏。
  解寻也表示赞同。
  因为被破坏了机关的芦苇丛的遮挡,地宫的入口在移动机关后展现得不是很完整,但入口宽阔幽深的样子还是展露在众人面前。
  楚霄云在脑海中移开因机关损毁阻挡地宫入口的那簇芦苇,这个地宫入口堪称完美。
  再看移开的芦苇丛,也并不是无序的移动,而是呈弧形移动,恰好把停泊的船只全部遮挡起来,不留痕迹。即便偶尔有人闯入这片水域,也很难发现这些被芦苇丛掩盖起来的船只。如果这座地宫秘密的拥有者想要借用这地宫隐藏什么东西,寻常人还真难以发现。
  不得不说,这地宫布局和机关设置,实在是高。楚霄云发自内心地佩服这地宫的设计和建造者。想起这地图虽为张成所有,但张成已死,假顾青云的船队却能从这水道畅然经过,最终失去踪迹,让朝廷无可追寻。想来这假顾青云应当也发现了这地宫的秘密,遂将平日通过顾家搜罗的生铁储藏于此,再找恰当的时机偷运处境。
  只是不知这两人在张成生前是何交集,有无可能在张成活着时就共用这座地宫?
  地宫的入口最终展现在众人面前时,那些没参与过占妻案案,不知其中隐秘的衙役和防川县衙官员均露出震惊的神色,发出惊讶的呼声。楚霄云看了看地宫入口,与解寻一起指挥衙役和捕快点亮手中的火把,依次下船,鱼贯而入。
  入口下去,是宽阔的空间,走了一会却发现左右都还别有洞天,确如图中绘制的一样复杂。好在手中有地图,且来此之前复拓了多幅,楚霄云与解寻将地图分发给带班的捕快,吩咐他们带人分头行动,查探地宫内的情况。
  半个时辰后众衙役回禀。根据衙役的汇报和楚霄云等人的亲自查探,这地宫内如今有用之物已经被席卷而空。但凭着留下来的物品,楚霄云还是能做出判断,这里曾是生铁的存放处,有的物什上还有顾家的的标志,想来假顾青云发现并利用了这座地宫无疑。
  假顾青云以此为据点想胡国转运生铁不再只是众人的猜测,有了实质上的证据。
  站在一堆无用杂物的跟前,看着这空空如也的地宫,楚霄云欣喜之后又不免失望。
  难道自己又迟了一步?
  解寻和韦京翰还有防川县令一起走了过来,防川县令道:“胡人如何偷运生铁出境的秘密算是破解了,但这些原本已在猜测之中。如今我们好像又迟了一步,没能将他们搜罗的生铁截留,也未能发现这胡人的身份。”
  解寻却道:“也许未必,费这么大心力建造或者经营的如此隐蔽的地宫,不该这么简单。”
  韦京翰也道:“下官也深有同感。”
  防川县令道:“客户两位大人也看见了,这座地宫如今空空如也。”
  这时,此前一直发愣的楚霄云恍然大悟:“对,解大人说得对。费这么大心力经营的地宫,不可能就这么点用处。各位大人可知,这防川水道为何会导致罗盘失灵?会不会就与这地宫有关?但那个假顾青云,他为何却能把握方向,安然航行?这地宫一定还有秘密。”
  “并且,此次咱们前来,属下发现这防川水道迷宫对罗盘的影响有所削弱,虽不明显,但却是实实在在的现象。是什么导致这一现象的出现?我曾在《异闻录》上所见,生铁都是具有磁力的矿石,它产生的磁力与我们用以指路的罗盘刚好相撞。”
  “如果一个地方埋藏大量的生铁矿石,他散发的磁力会导致罗盘失灵也不是不可能。那这次防川水道迷宫对罗盘的影响削弱,有无可能是假顾青云运走了这地宫里大量生铁的缘故?但这迷宫对罗盘又依然存在强烈的影响,是否可以判断在这附近已然存在有大量的生铁矿石?”
  “那么只有两种情况,一是这地宫附近的土层含有生铁;二是这里还隐藏着许多没有被运走的生铁。”


第177章 水落石出(9)
  听到这里,  解寻已经明白,他对自己的下属道:“去最近的矿区,接来矿石百工查验这片地区土层的生铁情况。”
  韦京翰笑道:“不愧是六扇门副将,  解大人了得。”
  解寻道:“韦大人过奖。不知韦大人可还有见解?”
  韦京翰笑道:“解大人既然已经派人去请百工,  我们倒也不用闲着,  先查看一下这地宫里是否另有洞天。”
  “我与两位大人见解相同。”楚霄云笑道。
  “既是如此,那兄弟们都打起精神来,  一寸一寸的,在这地宫仔细的找!”解寻道。
  命令发布下去,  众人又开始在地宫内的新一轮查找。期间楚霄云提醒衙役捕快:“一定要仔细查找,不能放过一点蛛丝马迹。”
  在提醒众衙役仔细查找的同时,他也没放弃继续拿着地图研究,看了一会儿,从清晰的地图上没到得到任何新的发现,楚霄云将目光再度移到从扳指上拓下的那团暂未破解的图案,  指着道:“这里会不会就是这座地宫的洞天所在?”
  解寻与韦京翰停下相视一顾,异口同声道:“有道理。”
  解寻又道:“只是这图看起来全无头绪,  不像其它地图那般指示清晰。”
  韦京翰拿过地图仔细端详,忽然想起什么,  他将图纸对着火把透个光亮看了一会,又把图纸对折后再对着火把看。
  而在他们研究地图的时间,六扇门的人已经接来百工,  查验这地方的土质,确有生铁含量,  是云岭生铁矿场的延续。但含量太少,根本不足以影响罗盘的指向,造成迷宫之像。
  听罢百工之言,  楚霄云找寻地宫“别有洞天”的劲就更足了。这时韦京翰也从对折的地图上发现了玄机。原来,从扳指上拓下的那团凌乱的图形与外面地宫的地图对上之后,会显示出一副新的地图。
  众人一阵欢呼。
  “韦大人真是饱读诗书,聪明绝顶,连这其中隐藏的机密也能看穿。”防川县令拍马道。
  最终,他们根据韦京翰发现的地图指示,在一处看起来与周围石壁略有差异的地方找到了地图上标注的洞天的入口。只是实地的样子与地图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而这个地方,他们曾经三次经过这里都没有发现。
  “看来内城入口是被改动过了。”解寻道。
  “想不到那个冒牌货临走之前也不死心啊。”楚霄云感慨。
  捕快们打掉那层伪装,一座恢弘的石门展现在众人眼前。
  “想不到这里还真的别有洞天。”虽然早在意料之中,但当真正地站在地宫内城的大门处时,楚霄云还是忍不住感慨,“想不到那个假顾青云怆惶逃走之时还有心思做如此伪装,真是费了我们不少功夫。要不是他从中捣鬼,我们也不会耗这些额外的时间。”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