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230)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庄迪向燕王分析了当前大成的局势,说到废在冷宫却招了苏文进宫相伴的王贤妃与并未因此被褫夺封号的大皇子;说到了对在和静县了解的太傅之子韦京翰这些保皇党的认识;当然最重要的是,  如果燕王对皇帝的威胁全无,还能免除当前迫在眼前的胡人威胁,皇帝未尝不肯网开一面。
  “皇上怎么可能相信我威胁全无。”燕王完全不带期望。
  “倘若我愿请战出征呢?”庄迪道。
  燕王愣了许久,  哆嗦着道:“迪儿……”
  “义父不必伤怀,儿臣也是为了家父兄弟能够平安,为了咱们五十万兄弟和他们的妻儿能够平安;为了我大成百姓能够安居乐业。”庄迪淡然道。
  “我堂堂一介王爷,怎可让你为我赴死!”燕王摇着头,不肯答应。“若真要死一个人才能免去皇帝的顾虑,本王愿亲自上战场。”
  “王爷不考虑自己,也要考虑燕王封地数百万百姓。”庄迪低声道。
  燕王抱着庄迪嚎啕大哭。
  “儿臣只求父王一件事。”
  “你说。”
  “玥儿与我并无子嗣,她年纪尚轻,请父王为她另择良婿,护她一世安康。”
  玥儿是庄迪原配。
  燕王的哭声甚。
  ……
  回忆从心头划过,庄迪表情肃然。
  今日站在这边关前线,只要他率军将右镰王部拒于祁连山谷以北,他和部下十万将士的使命就算完成了。对于跟随自己多年的兄弟,他有诸多不舍,但他也知道,当初燕王迈出了了那一步,就再也没有回头路。如果没有他们的牺牲,也换不来年轻皇帝解除对燕王的戒心。为了自己和十万将士父母亲人,为了南方燕王麾下的数十万追随者能获得重生的机会,他庄迪,虽九死尤未悔!
  只是愧对跟随多年的兄弟。
  决战的号角吹响,庄迪振臂一挥:“兄弟们,冲啊——”
  接着是战鼓轰鸣,马匹嘶吼。
  他与对方冲来的右镰王战到一处,难分难解。
  身上不知被对方的弯刀伤了几次,鲜血已经模糊的战袍,庄迪感到自己力量在一点点流逝。右镰王对他狰狞一笑:“我们二王子看重你,本王就尊你一声庄将军,投降吧,你撑不住了!”
  这时,北边响起了一阵震耳欲聋的鼓声。庄迪凝神听了片刻,啐了一口口中的鲜血,盎然笑道:“我的副官已经成功借道北上,断了你们的退路,右镰王还是向我大成投诚吧!”
  右镰王也听到了北边传来的大成军战鼓声,脸色顿时一变:“大成小儿真是狡诈,你这是找死!”
  随后便是兵器相接碰在一起的铮然声。
  一时间,天地间只剩下刀枪的声音。
  ……
  面对右镰王砍来躲无可躲的一刀,庄迪虚晃一枪,在右镰王的弯刀捅进自己的心腹时,他的□□也扎进了右镰王的脖颈。
  又一口鲜血涌上心头,庄迪感到天地为之旋转。在这生命的最后时刻,往事一幕幕闪现在眼前,好似要向世人展现出他这短暂而又悲剧的一生……
  二十多年前,大成与胡国边境一战。凉州知府兼守将丁将军被胡人刺杀,随后大成连失十八座城池,先帝为此御驾亲征,驾临云州。
  云州乃苦寒之地,先帝御驾亲征,染上风寒,在击退胡人进攻之后,也因此驾崩。彼时云州守卫正是庄迪的父亲,庄云。因先帝在云州染病去世,庄云受到牵连,被冠以战事不力的罪名问斩。原本还要祸及家人,庄家男子充军流放千里,女子罚没为俾。是燕王伸出援手,救了庄迪一家。
  后来在燕王的示意下,庄迪认了叔叔为父,躲过朝廷的盘查,一家人返回原籍庆州,隐姓埋名,以经商为生。燕王看重庄迪机敏,以重金支持庄家在庆州经商发展。
  庄家便从一个武将世家,沦落为一个商贾之家。
  为了报答燕王的救命之恩,在叔父的主持下,庄迪认了燕王为义父。
  光阴斗转,一晃十多年过去了。庄家也由一个籍籍无名的小商贩之家,变成了庆州府名震一方的商贾之家。
  庄迪在商海纵横之际,云岭之地连续发现生铁矿石。辰光五年的春季,庄迪受燕王指示,经营势力向和静县和云岭县发展。那日他初到和静县,原来主持和静县生意的管事为了博得他的赏识,求个好兆头,竭力向他推荐前往和静县有名的云华寺上香,为庄家在和静县的发展祈福。
  庄迪原本并不在意,但也是盛情难却,就打算随意走一遭。
  那日春光明媚,前往云华寺的路上草长莺飞,十里芳华。然而庄迪并没有心思欣赏如此美景,一心只想着庄家在和静县的发展大计。就在他倍感无聊之际,云华寺外的满天桃红中款款走来一个身着鹅黄衣衫的妙龄少女。
  那少女搀着深绿衣饰的母亲,拾级而下,每走一步就像往他心上走近了一步。漫天的桃红,都不及那少女光华之万一。
  下属看出他的所好,欲帮他上前唤人,被庄迪制止了。
  “去打听一下,是谁家的姑娘。不要轻举妄动。”庄迪叮嘱道。
  他的原配夫人是燕王指婚。经过父亲枉死,家道中落,庄迪心中原本只剩仇恨,认为情爱之事不过庸人自扰。燕王让他以自己义子的身份娶王府参军之女,既能报恩,又能增加自己的实力,他毫不犹豫的答应了。婚后夫妻俩相敬如宾,他以为自己的一生也就如此过了,没想到却在这满天桃红中动了凡心。
  下属很快打听出了那名少女的身份,不过也是一个周姓平民商贾之女,名唤周英。庄迪更放松了,这样的家庭,以他的身份前去求婚,理应万无一失。
  然而他错了,对方已有婚约,周英的父母对他的求婚严词拒绝了。他晓以利弊,第一次搬出了燕王的义子的名号压人,却被周英父亲扫地出门。自从跟了燕王之后,庄迪何曾受过如此奇耻大辱。面对周英父亲的顽固,庄迪一阵冷笑:“伯父不仁,莫要怪小侄无义。”
  他的一番威胁换来的是周英父亲的连连呵斥:“谁是你伯父!滚!你给我滚出去!”
  庄迪踏出周家大宅,回首望了望大门上的门匾,折扇在手中轻轻一拍:“不想当伯父,那就直接当岳父吧!哼——”
  若不是周家与顾家有姻亲之约,自己又何须如此忍耐。
  想到顾家,来和静县时燕王就叮嘱,顾家是要尽力拉拢的。原本他就要结识顾青云,如今更是多了一个缘由。
  他与顾青云年岁相仿,又有燕王多年的栽培,也算是饱读诗书。有心结交,倒是很投缘,与顾青云很快成为知己好友。在附近州县文人的圈,他们的这段情谊被赞为伯牙子期。
  在结交顾青云的同时,庄迪也没有放弃自己的计策。经过他的一番布置,周家的生意果然一落千丈。周父遭人追债吐血身亡,周母受不住打击上吊自尽。原来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商贾千金,顿时成了无父无母的孤女。
  这下,你总该是我的了吧。庄迪心想。
  但事不如人意,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尽管父母双亡,周英还有一个不成器,却护妹如珠如宝的哥哥。他还没来得及施计对付周胜,周英已经嫁去了顾家。
  庄迪心知这里面少不了周胜的催促,他的愤怒可想而知,但周英有了顾家的庇护不再是他可以予取予夺之人。他要寻找时机。至于周胜,庄迪有心除掉他,却又心生一计,让他生不如死。
  所以后来的计策中,周胜自然成了他棋子中的一环。但在与顾青云的交往周,庄迪是发自内心的被顾青云的学识和见地所折服,所以在发现顾青云被替换后,他一边设计除去假顾青云,为燕王争取顾家势力;一边却又不忍真让顾青云赴死。
  他不忍顾青云赴死,也不舍周英,更不忍破坏燕王的夺位大计。几番天人交战之后,他将顾青云从胡人的囚禁中救出软禁起来。在杀妻案被楚霄云识破,仓皇逃窜之时,他将心智受制于胡人银针的顾青云放了出来,却也没有拔去他头顶的银针。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