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199)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夫君平日里断案如神,今的怎么连这也想不明白?”最后苏文戏谑道。
  楚霄云这才恍然大悟。看来很多时候,后天学习的能力,还是比不上原本的生活经历。作为一个身上打着前世时代烙印的现代人,他完全没有想到作为一个奴仆,他的女儿,一个女孩子在这个时代识字意味着什么。
  看来这个张家奴仆身上藏着的秘密还不少啊。
  “对了,夫君,你今儿去六扇门为何?”楚霄云正想得出神,苏文又问,却转了话题。
  “哦。”楚霄云回过神来,  “说来还真巧,我今日去六扇门,正是为了这家人去的。”
  将自己去六扇门之事道与苏文听。
  苏文听了有些恍然:“原来如此。可既然他们一家原本是奴仆,那怎会想着把钱财拿去请夫子教孩子读书,还是教女儿。”
  “这的确很奇怪。”楚霄云拢了拢苏文飘散的头发,“不过等六扇门的找到了他们,一切就都明白了。”
  张成的奴仆极可能身藏秘密,这就不能不牵涉到他们的主人张成。楚霄云想起笼罩在张府上的那层若有若无的面纱,或许这就是一个突破口。
  这边有了线索,那就要赶紧去查实。楚霄云打算过了元宵佳节,给孩子过了周岁生日就返回和静县。为了节省时间,他先给韦京翰发去了一封密函,让他先秘密调查张府事宜。
  在等待的这段时间,六扇门一直没有送来关于张成那个奴仆的消息,楚霄云却是等来了周英的再一次相找,等来一个极其惊人的消息。
  “何事这么急?”在通化门前看到神色急躁不解的周英,楚霄云也不自觉被影响了。
  周英四处张望了一下道:“楚捕头,此事事关重大,我们换个地方谈可好?”
  楚霄云见周英一脸凝重,想来事情重要,点头道:“好。”
  作者有话要说:  小可爱们,大家元宵快乐!\\(^o^)/~
  过完年了,从今天起,开始恢复更新。大家久等了。


第159章 京城之行(9)
  “楚捕头,是这样的……”到了地方,周英刚请人坐下,  迫不及待的将事情一一道来。
  昨日下午,  周英正在店里与魏塬盘点剩下的财物,  顾家设在京城的一处暗哨的暗线带着一个人找到了她。
  原来暗线带来的人是顾家暗中设在胡国的养马场的护卫。
  对方表明身份,就要求寻一处安全的地方详谈。周英把他们带到放货物的仓库。
  五年前,  顾青云为了帮助朝廷驯养战马,暗中在胡国建了一支游牧队伍,  负责在胡国选择上好的马种饲养马匹。如今五年过去,第一批马匹已经到了可用之时,但从五年前那次考察之后顾青云再也没有去马场查看过情况。顾青云没去也就罢了,顾家连个人都没有派去询问,好像完全遗忘了一样。
  眼看马匹长势已成,马场长成的马要如何运回大成这是当务之急。时间不能再拖,  顾家这边没有派人过去联络,负责马场的管事心急如焚,  只得派了一个心腹潜回大成,寻求主家意见。
  和静县与胡国相距甚远,  为了紧急之时的联系,之前在胡国组建养马队伍时,顾青云专门在相对北方的京城设置了一个用来联络养马队的暗哨,  以防万一。这次养马队的护卫返回大成,按照多年前的约定,  直接找到了顾家设在京城的暗哨。暗哨的暗线在与养马队的护卫接洽之后,就把人带到了周英店里。
  此前楚霄云与季成越说起胡国对大成的困扰时,就说到战马是困扰大成反击胡国的一个重要因素。没想到顾青云竟然有如此本事在胡国境内建造一支养马队,  这时何等大事!
  如果周英所言属实,顾青云在胡国的马队养得马匹数量可观,极有可能是一件事关国运的大事。
  一件有可能事关国运的事,对于顾家来说绝对也是一等一的大事。楚霄云想不明白,顾青云为何在此后数年从不过问,且马队之人从胡国潜回报信,顾家的暗线管事不直接派人八百里加急前去和静县联系顾青云,反而把人领来周英这个顾青云已经和离的前妻面前,怎么看怎么匪夷所思。
  莫非是周英言过其实?
  楚霄云问:“不知顾家在胡国的马场养了多少马?”
  周英道:“这第一批是试点,出栏的有5000匹。除此以外,现在马场还有三万多匹年龄不等的马。等这一批出栏训练有了成果,马场的人说最终能让马场的马匹数量达到十万左右的数量。”
  楚霄云不懂得这些马匹数量对这个时代的朝廷训练骑兵意味着什么,但这个数字单纯论马匹的价值就是个天文数字。这的确是一件大事,周英没有危言耸听。楚霄云就更奇怪了,如此紧急之时,顾家的暗线为何不赶往和静县呢!
  心里想着,楚霄云也问出了自己的疑问。
  周英沉默片刻苦笑道:“这事说来话长,也比较久远。为了节省时间我就长话短说吧。”
  “顾郎虽只是一介商贾,却忧心国事。一直为我大成没有养马的好环境,没有强大的骑兵,边境一直受胡人侵扰而忧心忡忡。他一直想为国出力,为朝廷做点什么。当年那时我和顾郎彼此还情深义重,顾郎那会对我也是百般疼爱。他说因为顾家,他不能参加科举谋取功名,不能给我更好的身份,甚感愧疚。他把这两件事看得同样重要,后来他突发奇想,想将为国出力与为我谋取贵重身份系于一事,为朝廷重金打造骑兵所需的马匹!”
  为朝廷重金打造骑兵所需的马匹和给周英贵重的身份,楚霄云还是没太懂:“这其中有什么关联?”
  周英道:“我朝有封平民之妻为诰命夫人的先例。顾青云有了这个想法后,一直在谋划此事,同时并行的有两条线。一条就是胡国养马,建立一条大成通往胡国的密道,这是陆路;另一条就是水路,打通防川水道,让南方的货物可以直达瓜州北上。顾青云把陆路记在我的名下,事成之后,向朝廷献宝,朝廷感念作为,便可能封我个诰命夫人。顾郎所为,便想为我谋个名号。”
  周英这段话信息实在太过巨大,楚霄云听罢,内心已经不能用震惊来形容了。
  顾青云为了周英当初能如此付出,两人又是如何走到如今这一步呢。况且两人已然和离,如此机密之事,顾家的暗线为何还要将事情告知于她?
  还有就是防川水道。那条神秘莫测、令人闻风丧胆的水道,正是与他们他们近来追查的案子密切相关的地方,也是他们一直想搞明白的一条密道。
  信息太过庞杂,楚霄云一时不知该先问哪一个。最终他还是先问了与周英联系更密切的第一件事。
  “周姑娘,此事事关重大,顾家对此想必有自己的主张,你为何不让顾家的暗线回和静县联系顾青云?”楚霄云问。
  这才是解决此事的最好办法,他对周英的做法很是不解。
  顾青云能在胡国经营训练出供给一支骑兵的战马,创下如此伟业,自是手段非凡。他们既然已经和离,如果顾家马队管事及其暗线知晓他们的现状,想必也不会再听命于周英,这种事情周英显然也处置不了;养马场位处胡国境内,其中关节繁杂,就算他如今身在皇城,能将此事禀报皇帝,皇帝仓促接手,一不留神还可能泄露马场秘密,引发胡国的警惕与围剿。
  此事禀报皇帝也未必有用,最能处理好此事的自然是顾青云。
  这周英为何不让顾家的人直接联系顾家,前来找自己这个没有能力处理此事的县衙小捕头?
  周英叹了口气,回忆在脑海中盘旋一阵才开口道:“这正是我今日来找楚捕头的缘由。当年开辟这陆路通道,建立养马队时,顾青云对马队所有的人和京城联络的暗线道此马队所有权归属于我,无论以后发生何等大事,只要没有他的亲口命令,绝无更改。让马队相关知情人等以我为主。”
  “我们和离后,我一直以为顾青云已经传了口令去马队,更改了他当初给我的这个承诺。然而昨日马队的护卫道,自从当年视察之后,顾青云再未曾去过马队探望,也未派人前去过问;不仅如此,连京城的暗线这几年都没有收到顾青云和顾家任何指示。”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