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164)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为什么钱程不能参加科举考试?”楚霄云颇为不解。
  王三强吐了口气:“他爷爷是仵作啊。不止他啊,咱们的后代,三代内都不能参加科举啊。”
  听了王三强的话,楚霄云才想起来古代科举的一些禁令。在自己前世的现代社会,警察可是令人羡慕的公务人员,刑警在很多人心目中更是一种非常威风的存在。然而在古代社会,做着与现代社会警察一样事业的捕快,虽然平日里百姓们“差爷、差爷”的叫着,却属于贱籍,是很没有地位的一种身份。与捕快相同地位的,还有仵作。
  但是那些生活可能远比他们贫苦的百姓却是平民,拥有参加科举的资格,身份上比他们高多了。
  钱程的爷爷是仵作,他父亲从商,算是走出了一代,他才第二代。按照规矩,脱离贱籍要三代以后才能参加科考。按照朝廷的规定算下来,他们家就是要等到钱程孙子那辈才有资格。
  然而钱程在父亲被人谋杀后,主动交出祖父的手札,让误食案真相大白。日渐成长的年轻皇帝有意借此立威,笼络民心,因此给了他提前两代参加科举的资格,可算得上是莫大的恩赐。
  想起这些,楚霄云整个人有点不大好了。原本以为自己在这个时代已经算是过得风生水起了,没想到到头来只是一个贱籍!
  自己这样也就罢了,可是儿子以后怎么办啊!他还记得自己前世的现代社会,每逢高考,网络上就会出现很多相关照片,有的小孩还放在婴儿床里,床头就贴着一张A4大小的纸,上书:“距高考XXXX天。”
  那还是在出路颇多的现代社会,人们都是那么的追求读书出人头地,何况在这个“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古代社会。虽然今天他儿子才刚出生,也不能怪楚霄云想得多。
  想明白这其中的关节,楚霄云点点头:“这也是他的福报。”
  “嗯嗯。”王三强点点头,“那样的事咱也不敢奢想,咱现在能吃饱饭,还有余钱就很满足了。”
  楚霄云想起自己刚穿来时的狼狈劲,再想想现在的生活,也就释然了。转而又想起电视里看过的《四大名捕》的故事,虽然是虚构吧,应该总有点现实基础吧?感觉有了点奔头,心态又好了不少。
  吃过午饭,楚霄云一边收拾桌子一边对王三强道:“今儿是元宵节,吃完饭你回去补补瞌睡,晚上自个上县城玩去,不用在这耗着。我忙得过来。”
  王大娘见楚霄云收拾桌子,赶紧道:“楚娃子,放下,赶紧放下,我来,我来。”
  然后又对王三强道:“那你今儿就出去转转呗,要是能给我找个媳妇回来就好了。”
  作者有话要说:  一章日常。^_^


第131章 商人案(1)
  苏文坐完月子,  家里养的鸡鸭差不多都被解决了。等到春暖一点,王大娘过来问:“楚娃子,你们还要不要养点鸡鸭什么的?现在天气暖了,  要养的话,  我去集上给你们带回来。”
  楚霄云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大娘,  现在不养了。我整日在衙门忙活,苏文还要带孩子,  根本没有时间。加上衙门的事,白天家里基本上就没人。”
  王大娘热心地道:“你们买回来就是,  我给你们喂着。”
  楚霄云怕的就是这个,上一年他们买回来的小鸡小鸭,因为被人追杀,自己没养几天,全成了墩子和王大娘的负担。那时他没舍得卖掉,是想着苏文生产了需要。如今解决了,  正好不用添麻烦,以后苏文需要补身子,  就去集市上买点现成的。
  楚霄云很坚决的表示不用,最后王大娘道:“那我养几只,  以后苏娃子想吃了,就过来拿。”
  王大娘走后,苏文给刚拉完臭臭的小家伙收拾完,  抱着孩子来到楚霄云身旁:“夫君,孩子都满月了,  咱们不能总叫他宝宝,你给孩子起个名字吧。”
  楚霄云才想起来这事。这一个月来,他一心扑在苏文的身体调养上,  孩子很多时候都是王大娘在带,他还真没分心想到这事。如今苏文提起,他才想起这回事。
  楚霄云从苏文手中接过孩子,望着睁大眼睛看着自己的儿子,嘴角不自然地就裂开了。孩子大概是感受到父亲的好心情,也咧着小嘴笑了起来,还发出细小的声音。
  血脉的传承就是这么神奇。楚霄云忍不住亲了亲孩子,像所有的父亲一样,喜欢用他长着胡茬的下巴去扎孩子嫩嫩的小脸。父亲的胡茬下巴还真是一个逗孩子的好玩具,直把孩子逗得咯吱咯吱的笑。
  苏文见孩子笑得太厉害,赶忙把孩子抢了过去,嗔怪地:“叫你给孩子取名字呢,你光顾着扎人家的脸。瞧,这脸都给你扎红了。”
  楚霄云嘿嘿傻笑着:“我这不是在想吗。哎,这取名字可真是难住我了。要不我的小夫郎起吧。”
  苏文摇摇头,抿嘴笑道:“都是父亲起名的,你赶紧想。我给他起字。”
  “那也好。”话说到这份上了,楚霄云当然得好好想想。
  想到起名的事,他不可避免的又想到自己儿子不能参加科举的事。这事说起来还是有点打击人,连自己想给儿子取个蕴含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后金榜题名的名字都无用武之地啊。
  可能越是得不到,就越想着吧。楚霄云想了想对苏文道:“书谕,书谕怎么样?”
  哪怕孩子不能参加科举,自己也要把他培养成一个知书达理的人。不能只当一个徒有武功的武夫。
  听到楚霄云的问话,苏文浅笑道:“当然好啦。夫君起名字很有寓意呢。”
  “那你给我们小书谕起什么字?”楚霄云笑问。
  “既然夫君给谕儿起名书谕。那我就赠他‘安宁’的字吧。字安宁,夫君你说行不行?”苏文问。他心知楚霄云对儿子不能参加科举的心结,想在这名字弥补;不过作为生下孩子的人,他却只盼望儿子平安。而且止戈为武,是为安宁。夫君当捕头护一方百姓安危,还苦主公道对他来就是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
  楚霄云闻言,搂紧身旁的人:“行,当然行。我觉得文文起的字比我的有深意多了。不管我们能给他什么身份,一个人最终靠的是自己,希望宝宝能不负你我的期望,做一个能文能武的人。”
  一家人站在初春的暖阳下,笑颜却如三月春花。
  楚霄云的休沐期结束,该回衙应卯。刺杀楚霄云的凶手一直没有归案,楚霄云自然不可能单独把苏文父子放在家里,衙门也体谅楚霄云的难处,给他们在捕房的内院添了一间屋子,方便白日苏文把孩子带到县衙照料。
  现在苏文要照顾孩子了,也没有多少时间再帮楚霄云整理文书。楚霄云自请苏文离职,不白拿衙门的月俸。但他一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只把一般的公文分出去给衙门轮值的捕快处理,重要的文书就得自己加班处理。
  自从楚霄云上衙后,小书谕每日就在爹爹买的马车上,跟着双亲在县衙与乡间小院的家之间的这段路途上来回往返,慢慢成长。
  春去夏来,已是五月盛夏,小书谕不仅已经可以竖着抱了,还能趴着抬头望自己的双亲,笑得口水直流。
  早上捕快们在练武场热身操练时,苏文经常抱着书谕在一旁观看,几个月下来,小家伙已经把这当成了一个习惯。哪天要是苏文去晚了,就在床上蹬着襁褓哭。旦只要苏文把他抱到练武场,听到捕快们的操练声,一下子就安静下来。楚霄云知道这情况,直笑:“真不愧是你爹的种。”
  听得苏文想打人。
  日子晃悠悠的过着,这日又是过了放衙时间楚霄云才回到捕房。苏文见人回来,抱起小书谕跟孩子说话:“谕儿,爹爹回来啰。赶紧问问爹爹,我们今天能不能回家。”
  楚霄云刮了刮儿子的小鼻尖:“今天当然能回去。”
  这才去拿苏文收拾好的行李。有了孩子,每天都有一堆东西带进带出。
  楚霄云摸孩子时,苏文佯装生气地拍了下他的手:“跟你说了多少次,洗手了再摸咱们谕儿。”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