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140)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邻居的话和现任屋主所言相差无几,可以印证。
  药房掌柜生前没有跟妻儿一起住,也找不到他妻儿的相关信息。如今还能继续追查的,就是来给他认尸的那个亲友了。
  楚霄云从怀里摸出那张纸条,自己还是有先见之明的。当然,这首先得感谢他的小夫郎。他将纸条上的地址扫了一眼,对跟随的捕快道:“去红河码头。”
  那亲友的住址登记的是红河码头附近,卷宗上的记载自述是个船工。
  楚霄云带人赶到亲友的住处,发现亲友竟然也已经搬家了。而且亲友住的房子已经易了两任主人。附近记得亲友的邻居说:“那人十多年前就搬走了。当初好像听他说什么亲人去世了,要回老家奔丧。”
  楚霄云让邻居仔细想想时间,正是十七年前。
  药房掌柜死了,身边一个至亲的人都没有,还是一个所谓亲友来收的尸;怎么他死了,给他收尸的人也搬离了这里呢?亲友回老家给去世的亲人奔丧,难不成他也不是本地人?前后脚时间身边的人接连去世,楚霄云有点同情他了。
  同情归同情,案子还得继续查。楚霄云想了想又问:“这人是不是有个个头比较高的老婆,还有个儿子,当年八九岁的样子?”
  邻居听了就摇头:“这我印象还是深刻的,他搬来我们这里,总共就只住了没几年,一直一个人,没见有什么亲戚来往。”
  楚霄云听了觉得不对,这些人怎么都是孤家寡人的,连个家人也没有,所谓的亲人也都不在身边?
  他想了想,对捕快们说:“回县衙,去签押处,先查查药房掌柜和他这个亲友的保甲信息。”
  回到衙门,楚霄云马不停蹄的赶往签押处调阅了药房掌柜和亲友的保甲信息,意外地发现,这两人竟然都是二十年前从北边流落中原的流民!
  楚霄云想起白水村的墩子和他那好友也是流民,这是不是太过巧合了?怎么这些人打交道的圈子都是流民。即便流民逃亡,他们是怎么做到全部都是孑然一身的?
  从卷宗和保甲信息来看,墩子和他的那个朋友年纪尚轻,没有成家立业倒也好说,但是父母兄妹呢?而药房掌柜和他的亲友已过不惑之年的人,怎么可能孑然一身。若说一个人逃亡走散或者受到战乱的影响失去了亲人,也不至于他们全都没了至亲。
  查到这里,楚霄云虽然还不清楚那具中毒的枯骨与墩子之间的关系,但他几乎可以肯定十七年前那桩误食案大有可疑。墩子与药房掌柜之间怕是不止单纯的生意往来。
  但是药房掌柜死后,与他唯一有联系的人也从和静县消失了;这条线索又断了。楚霄云想了想,如今只能再去碰碰运气,看看墩子那个好友那条线还没有留下什么线索。
  但是很可惜,墩子那位好友在那之后也搬离了原来的住址,去向成谜。所有的线索看似都断了,但是楚霄云却从中看到了一条最清晰的线索。
  这些人的保甲信息都还留在和静县,离开前也没在和静县办理过任何身份证明的文书。他们搬去别的地方也没有合法的身份,那么,他们以什么身份在其他地方生活呢?
  答案几乎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们留在和静县的保甲信息,也并不是他们真正的身份,他们去别的地方,也不用靠这些身份生活。想到这里,楚霄云的脑海中浮现出两个字。
  这两个字让楚霄云不寒而栗。


第112章 误食案(8)
  楚霄云想到的两个字是胡人,  这些人应该是胡人安插在大成的奸细。
  当年两国在边境打了一场,大成边境很多百姓向内地逃亡,胡人借此机会在流民中安插奸细可谓是最容易的时机了。当时情况混乱,  朝廷为了安抚百姓,对流民的身份甄别绝对没有,  也无法那么仔细,  这就给了胡人空子可钻。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如今出现的那些个人,  个个身高块头都远大于和静县百姓。也只有他们,才不需要一个已经濒于暴露的身份;他们能去别的地方生活,  说明他们在大成的身份也不止一个。
  这些人,都是大成的隐患!
  楚霄云重重地吐了口气,这些案子,  怎么绕来绕去,  都绕不开胡人这两个字。当年衙门因墩子死亡一事,查到药房掌柜。在拘传药房掌柜的时候,大约是无意中发现了什么,  药房掌柜才意图逃亡,  不慎坠崖而死。只是那个发现为什么后来没有被查实,这个谜底估计也只有等他现在来揭秘了。
  那个被定性为误食中毒而亡的所谓流民墩子,真正的死因极有可能并不是衙门卷宗上上锁记载的那样。牵出这一切的那个不幸死了的流民墩子,也极可能是那些奸细中的一员,他的死或许并不意外,  也不无辜。
  只是如今与当年墩子误食案相关的人员,  不是死了,就是失踪,连经手查案的人员信息也没了。楚霄云头疼地揉了揉眉心,如今且看俞鹤那边的调查有没有什么结果。如果俞鹤那边的调查还是没有结果,  那么他只能去查当年涌入和静县的流民情况了。事隔多年,又人员众多,这将是个巨大的工程,无异于水中捞月,极有可能没有任何结果。但这事不查清楚,无异于明知坐在火山上而不作为,随时都有爆发的危险。
  楚霄云回到捕房,正准备问轮值的捕快俞鹤回来没有,抬眼看到跟随俞鹤的捕快已经在捕房了。他环视一眼,没有看见俞鹤,遂问:“俞鹤呢?
  那捕快见楚霄云问话,赶紧答道:“捕头,我们回县衙的路上,俞副班说他有事要办,让我们先回来了。”
  “他有没有说什么事,什么时候回来?”楚霄云问。上次俞鹤加班,也是因为有超出他们此前预估的发现,不知这次又是有什么新发现。
  捕快摇了摇头:“没有。”
  “你们调查的情况怎么样?”楚霄云问。
  “查了,白水村流动的人口的确是很少,除了婚嫁的人,就只有一户人家举家搬迁,没有符合年龄的成年男性。”捕快答道,“具体的情况可能俞副班更清楚,那些记录都在俞副班那里。”
  “好的,我知道了。你们去点卯回家吧。辛苦了。”楚霄云看了看日晷说。
  时间本来还有一刻多钟的样子,不过他念及大家伙这几日辛苦在外面跑,他让大家早点放衙。然后写下手书,盖上印章,吩咐轮值的捕快:“去库房调阅二十年前涌入和静县的流民相关资料。”
  拿到楚霄云手书的捕快眼睛都直了:“头儿,我们不是查那个枯骨案吗,这又是干什么?这都二十年前的事了,那会北边大乱,不知多少难民逃进中原,登记的那些资料也不可能都能统计完全的。”
  楚霄云道:“能查到什么程度查到什么程度,查了没查出来也是尽了我们的职责;没查又是另外一回事。赶紧干活去,接下来轮值的人都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这上面。”
  拿着楚霄云手书的捕快另外叫上一人,前去签押处库房调阅相关资料。
  楚霄云在廨房等了超过放衙时间近半个时辰俞鹤还没回来,他看了看苏文,决定还是先回家。流民情况的统计与分析一时半会也出不来,也不急于这一时与俞鹤讨论案情。
  回到家中,苏文去做饭,楚霄云端着和好的鸡食去喂鸡。之前他们也养了鸭子,后来因为楚霄云忙于公务,苏文也不在家没时间管理,鸭子又喜欢水,缺乏条件,楚霄云就委托王三强的娘把鸭子都卖掉了。只留下两只送与王大娘补身子。
  已经是大鸡的鸡们见楚霄云端着食盆走来,纷纷飞奔而来,围着楚霄云“咯咯咯咯”。地叫着。
  “不急不急,都有都有啊。”楚霄云看着纷纷前来寻食的鸡子们,高兴地道,“母鸡们,你们可要多多下蛋;公鸡们,你们可要多多长肉啊。文文生宝宝了可是很需要你们的。”
  苏文正好出来听见楚霄云的这翻幼稚之语,他忍不住笑道:“你这么说还不把他们吓着,到时候他们就不长啦。”
  楚霄云看着埋头吃食的鸡们,挺讶然:“它们还能听得懂?”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