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219)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楚霄云想起这发簪的来历。张成死后,张家的管家裴进曾牵连魏塘死亡一案,而那魏塘之死又与那个假顾青云脱不了干系。想不到所有的事情经过许多的弯弯绕绕,最终都连在了一起。
  张成原来也与那个假顾青云有所联系。
  楚霄云实在没想到张成身上还有如此秘密,如今搞清楚张成留下的的这个重要遗物,或许能从中窥得假顾青云的真实身份,解开假顾青云的神秘面纱。
  皇帝此次前来秦川,着意安抚秦川百姓,解寻本就是受命前来,如今正好随同;案子的线索又回到了和静县,自然该由楚霄云担负起重任。楚霄云拿着半幅地图和那支发簪,无论如何冥思苦想,也不得其解。
  他想了想,张成是和静县人,也是死在和静县的,这件事可能还是要回到和静县才能解决。况且那里还有他的好搭档俞鹤和处处给他指导的韦大人。
  做好决定,楚霄云准备找个时机跟皇帝告别。然后,他还想找方菱蕙打听一下苏文和孩子的事。之前皇帝在,他也不好打听家眷之事。
  皇帝视察还没回来,方菱蕙先敲开了楚霄云的房门。
  “方姑娘。”楚霄云惊喜道,“我正准备去找你,没想到你先来了。”
  方菱蕙笑道:“是想打听苏文和小书谕的事儿呢,还是惦记我带来的另外一件物什?”
  楚霄云嘿嘿傻笑几声。
  “他们俩在宫里挺好的,有太后罩着,我娘也不时进宫去探望,你就放心吧。”说着方菱蕙拿出一枚破旧的顶针递给楚霄云,“苏文让我转交给你的,让你别太惦记他们,等案子破了,一家人也就团圆了。”
  “不过,我还是不懂,苏文给你带点什么信物不好的,这个顶针也太旧了吧。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
  楚霄云接过顶针笑笑:“多谢方姑娘转达。”
  他真没惦记过方菱蕙给他带的物什,没想到竟然是苏文委托她带来的。真是意外之喜。
  方菱蕙走后,楚霄云摩挲着那枚顶针。顶针还是他刚穿过来,家里一盆如洗的时候,苏文接他出狱时在路上捡的一个扳指改造的。后来有钱了,他想给苏文换一个,但苏文说,旧的用习惯了,就先用着。这枚顶针可谓是见证了他俩在一起后经历的风风雨雨,苏文让方菱蕙把这枚见证他们感情的顶针带给他,是想让他安心公务,也是记着他们的情谊。
  楚霄云摩挲着顶针,苏文果然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改造的顶针到底是太旧了,有的地方开始卷曲。虽然苏文已经不再用它来做针线活,楚霄云还是打算把这枚见证他们感情的顶针修理好。在他尝试理顺卷曲的铜壁时,意外地发现顶针,嗯,原本的是扳指内壁,放佛有些凹凸不平的线条。
  发簪的事给了楚霄云启示,他灵机一动,用工具剖开了扳指,小心地展开,扳指的内壁上那些凹凸不平的线条竟然组成了一副图,而且也是一副地图。楚霄云的心都快要跳出嗓子眼了。
  他马上找到方菱蕙,将事情原委托盘而出。方菱蕙惊讶的同时,赶忙招来随行的器械局工匠。工匠很快拓下了扳指上的地图,并将其扩展到与之前发簪上地图扩展的大小。
  两幅地图完整的拼接了起来。
  这个发现让楚霄云惊喜异常。外出视察的皇帝一行归来,楚霄云赶忙汇报了这一发现。
  “竟然有这等巧事。”皇帝也不敢置信。
  “回禀皇上。这枚扳指是内人在通往卑职家的红河岸边的路上捡到的,那时张成受贼人所骗,害他性命嫁祸于我,想必这扳指便是张成遇害前遗落在那的。”楚霄云将前情一一道来。
  “看来这也是天意,一切终究是要真相大白的。”皇帝叹道,“张成是和静县人氏,你也是本地人,可有看出这地图指的是哪里?”
  “回禀陛下,此前半幅图不好猜测,现在地图完整,卑职已能看出此图所绘之地。这一半室外图当是地处防川县的防川水道迷宫;这一半室内图,倘若卑职没猜错的话,应当是这处迷宫的内部景象。想不到人们传得神乎其神的防川水道中,竟然埋藏着一座地下城。”楚霄云将所知一一道来,“不过扳指上拓下来还有一部分图案不知是何意义。”
  防川水道他打过很多次交道,在这两半地图拼接完整之后,楚霄云一眼就认出了地图所绘之所在。
  “既是如此,那你即刻启程,返回和静县禀明韦京翰大人后,前往防川水道,开启地下宫殿。”皇帝说着又看了看一旁的解寻,“让解寻也跟着一块去吧,有什么消息也好给朕传个话。”
  “是,臣等遵命。”解寻、楚霄云等齐声道。
  “呃,还有我,还有我,我也去。”方菱蕙着急地大喊,“要不是我带来苏文嫂子的顶针,这个谜底也没这么容易最终解开。”
  喊完才想起皇帝就在一旁,随即不好意思地吐吐舌头,向皇帝告罪:“臣女失态,请皇上责罚。”
  皇帝无奈地摇摇头:“你啊,朕还不知道你是个什么性子。行了,准奏!”
  方菱蕙闻言大喜:“谢陛下!”


第175章 水落石出(7)
  有的发现和皇帝的命令,楚霄云等人迅速收拾一下,快马加鞭赶往地图所绘之处。楚霄云因要向韦京翰禀报,  所以的先回和静县,  而解寻并不需要去见一个比自己品级低的县官,  直接带着部下先去了防川水道。
  楚霄云回到和静县衙,发现俞鹤已经先他一步回到县衙了。
  “防川尸坑的事解决了?”向韦京翰汇报之后,  离开韦京翰书房后楚霄云问俞鹤。
  俞鹤道:“大人已经处理完了。”
  “什么个情况,说来听听。”楚霄云道。
  “已经有了实证,  镇灵寺下埋葬的尸首的确是顾家遭袭的护卫队。他们的随身物品,连同衣物本来也被那伙贼子毁灭殆尽,但那伙贼人没想到,任的意志真的可以做到一些难以企及之事。有一个人直到死,手里也紧紧的握着一块玉佩,硬是没让人发现。就是那块玉佩证实了尸坑中人的身份。”俞鹤娓娓道来。
  “你可能想不到,  握着玉佩的尸骨正是邓飞的哥哥邓行。他握着的玉佩正是当年他身为顾家护卫队员时尽心尽力顾青云给他的赏赐。后来他把玉佩送给了被发卖为奴的双儿宋彦之。那块玉佩就成为了两人的定情之物。”
  “再后来,邓飞有意为他赎身,  无奈银钱不够,宋彦之又主动把玉佩还给邓行凑赎金。邓行典当了玉佩,  凑够了赎金,却因宋彦之的犯官家眷身份不得赎身,顾青云得知后不仅帮他找关系把人赎了出来,  还把玉佩也赎了出来。”
  “我把你给我的玉佩带回和静县,大人就下令张贴告示寻找死者亲属,  特意交代顾家让当年受害的护卫队成员家人前来观看告示。宋彦之听说此事,与邓飞一起前来,看到张贴的告示认出了那块玉佩。后来邓飞又带着宋彦之前来衙门认尸,  尸坑里的尸首因而得辨身份。”
  “想不到一切的猜测竟然成真。”楚霄云也不甚唏嘘,“不过好在邓飞寻找哥哥的心愿终究达成。”
  “嗯,这也算是一种安慰吧。”俞鹤也点头。
  楚霄云想起自己和邓飞的交往,对俞鹤道:“我曾答应邓飞帮他找哥哥,如今事情已了,总算有了个圆满的结局。不过当日认尸时我不在,现在既然回来了,理应去看看。要不要同去?”
  “既是如此,不妨一起。”俞鹤笑道。
  不为公事,又逢邓家白事事,空手上门自是不太好。除了买些祭奠之物,两个大男人想了半天也不知买点别的什么好。后来无意中想到书谕,楚霄云才想起邓飞和宋彦之已经有了孩子,这个孩子应该也寄托了宋彦之对邓行的思念,与这次之事也正好应景,于是决定买些给小孩的物品前去。
  去邓飞家的路上,经过山间一座有些年久失修的木桥时,楚霄云忽然想起魏塘的那个案子,邓飞牵连其中,官府迟迟没有他的消息,一度把邓飞当成杀人凶手。后来才从邓飞那里知道,他是载了魏塘之后,路过一座小木桥时,木板松落,从桥上掉了下去,险些丧命。邓飞当年掉下山涧的小桥应该是这座吧?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