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36)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是啊,张府的裴总管。”签押受伤没停,一边回着他。
  楚霄云听着这话怎么听怎么奇怪。
  “张府的总管一大早过来干什么么?”没时间细想裴进过来干什么,楚霄云赶忙把自己的问题抛出来。
  “说他们家有个奴仆失踪了,过来捕房报官。捕房要奴籍证明才能抓人的,他上我们这儿开奴籍证明。结果一查,嗨,人家已经被去了奴籍,现在是自由身啦。”那签押边说边摇头,语气里满是搞笑。
  “啊?他们家仆人是不是奴籍,主人还不知道吗?”楚霄云很奇怪。
  “谁说不是呢。是他们家去世的公子给人除去的奴籍,府上其他人竟然不知道,府里的人员名单上也没有更改,你说奇怪不奇怪?可能是没来得及吧,那张成不是已经死了吗。”签押道。
  “有道理。”楚霄云假装漫不经心地应和,“哎,他那奴仆什么时候去的奴籍啊?”
  “嗯——”签押盖章的手停了一下,像是在回忆,“寒月,去年寒月。没错,是去年寒月。”
  然后又摇了摇头:“这都大半年过去了,怎么都没把府上的人员成分改了啊,哎。真是的。”
  签押把值更表递给楚霄云:“好了。”
  看看四周,同僚还没来,他低声问楚霄云:“听说你跟县令大人很熟啊?”
  楚霄云知道这是想跟自己攀县令的关系呢。不过在衙门里混,不涉及底线,攀点交情总比处处树敌好吧。他笑了笑:“没有的事,大人不过是觉得楚某分析案情有点可取之处罢了。”
  对方了然地笑笑:“对对对,不过是咱们有能力,得大人看中罢了。以后有什么事情,大家伙照顾着点。”
  楚霄云笑笑:“那是自然,都是同僚,理应互相照拂。”
  回去捕房的路上,楚霄云一直在想之前听到那个郑姓签押说的那句话哪里不对,到了捕房的门口,脑子里突然灵光一闪,他终于想起来是哪里不对了。
  “是啊,张府的裴总管。”那个签押是这样说的。虽然楚霄云不是古代人,但是看了那么多古装片不说,单是下意识的反应就知道这里面的不对。要知道,一般大户人家,主要的仆人不都是跟着主人姓吗?为什么张府的总管不是姓张,而是姓裴呢?
  这里面会不会有什么隐情,或者什么故事?
  楚霄云觉得有必要私下查查。首先要知道的就是,张成的老婆,她姓什么。会不会这个裴进是娘家人?
  想到这一点后,心头的疑惑除去一个,楚霄云的脚步都轻快起来。他拿着值更表迈进了捕房,俞鹤正站在门口,看到他来了,赶忙迎上前来。楚霄云了然地避过其他人的视线,把值更表交给俞鹤。
  晨练的时候,今儿楚霄云又看到杨远开了。杨远开看着楚霄云一日不见就熟络起来的晨练招式,抑制不住地出言相讥:“走捷径有什么好得意的,别以为自己是靠什么天赋。比起老捕快们,你还差远了。”
  楚霄云只是淡淡应道:“我会继续努力,缩短与前辈同僚之间的差距。这个世上,天赋、勤劳都有,唯独没有真正的捷径。”
  不剧烈顶撞,但也不白给他拿捏。
  杨远开挑不出他招式上的错误,只得冷哼一声转到别人那里去找其他新入职捕快的茬。前面的俞鹤听到楚霄云刚才与杨远开那番对话,等杨远开走远后,扭过头小声对楚霄云说:“楚兄,今夜值更,你教教我咋样?我还是记不住,今早已经被他训了八十回了。”
  楚霄云小声应道:“没问题,有空你来找我。”
  说着到了早膳的点,众人散去。楚霄云和俞鹤并肩走着,边走边聊,随着人流一起去了膳堂。尔后按部就班,跟着大家一起上街巡逻了。一个上午下来,也没有什么事情发生,就解决两个小贩争夺摊位,一个大婶买东西说摊主短斤少两之类鸡毛蒜皮的小事。楚霄云觉得这日子还不错,也能感觉到老百姓对待自己的态度在逐渐好转。


第32章 买主被杀案(22)
  夏天渐渐近了,  到了下午,  阳光也开始毒辣。巡街的捕快们开始懒散,速度明显慢了下来。有人提议去路边的茶棚喝茶,  得到一些人的响应。上午的时候拖拖拉拉,  偶尔路边打坐,楚霄云觉得走累了,适当休息是必要的,  也没觉得什么不对,  可如今放下职责去茶棚饮茶这就有点过了吧。这不是玩忽职守吗?他正想拒绝,俞鹤在他耳边轻声道:“前日你不在也是这样,  不好一个人搞独立。”
  “但这不是与捕房的条例相违背?”楚霄云问。
  “哎,  这人多的地方,  哪有那么一板一眼的事。”俞鹤道,“我也不想去,但你不去吧,不得被人孤立?”
  楚霄云摇摇头:“随意,  也不差这一茬。”
  两人正在僵持中,远远地传来“抓住他,  抓小偷”的叫喊声。
  楚霄云对俞鹤道:“你的下午茶喝不成了。”
  俞鹤也像是松了口气:“那感情好,终于不用得罪人了。”
  “追吧。”楚霄云道。两人向喊声方向追去。
  却见那窃贼一把将盗来的钱袋扔给了路旁的一人,  尔后钻进了街边的人群。接到钱包的人跑了一段路,又把钱袋传给了第三个人,如此循环往复。然后到了十字路口,那些贼人朝不同方向跑去。
  这是遇到盗窃团伙了,  还十分猖狂。闻声跟来的捕快们看着路口面面相觑,这么多人,这么多路口,是要追哪个啊?从那些家伙作案的手法和奔跑的速度来看,不敢说是什么江洋大盗,但绝对不是一般散兵游勇。要是遇到练家子,这些武功平平的捕快单打独斗可未必能拿得下来。兵力分散就可能一个人也抓不到,还可能自损。
  这个紧急关头,楚霄云前世作为一个优秀刑警的敏锐和做刑警队长的领导能力不自觉展现了出来。
  “擒贼先擒王,追左边巷子那个。这个巷子往前还有一个十字路口,继续往前是红枫路,往左是东城巷,往右是白家巷。你们三个向左去东城巷,你们三个向右去白家巷,你们三个顺着这条巷子直追。俞鹤,你跟我抄这边的小路去红枫路堵他。”
  楚霄云把人安排的井井有条,那些被他叫到名字的捕快被这状况完全搞晕了头,听到有人指挥就照着做了。没有思考,也忘了质疑他不过是个才入职两天的新人。三个方向的人都追了出去,现场只剩下楚霄云、俞鹤和队长。
  楚霄云带着俞鹤跑了两步才想起来留在原地的队长:“队长,你看你是要往哪边走?”
  队长见自己的下属都被楚霄云指挥走了,自己一个人留在原地无所事事好奇怪。其他人已经跑远了,如今只有楚霄云离他近点,那就跟着楚霄云走吧。楚霄云的话音刚落,他就向楚霄云和俞鹤方向跑去。
  俞鹤边跑边道:“楚兄,你也太厉害了吧。我比你在这城里多转了一天,连方向都还搞不清,你怎么就知道哪里是哪里了?”
  楚霄云道:“没什么,我到县衙库房借了一幅地图……舆图看了下。”
  这是事实,但不是全部事实。一幅舆图,很多人看了白看,看了也不懂;有的人看懂了,却也只是纸上谈兵;楚霄云前世的记忆能力、方向感和地理识别能力就特别强,才能把舆图上的位置在头脑中立体化,显像化。
  俞鹤叹道:“你太厉害了,想得深远,又记忆力好。难怪县令大人赏识你。”
  说完才想起自己把捕房其他人在楚霄云背后对他的议论说了出来,有些尴尬地看了楚霄云一眼,又看了队长一眼。
  队长正望向楚霄云,他内心也尴尬,但更想知道楚霄云怎么回答。
  楚霄云只是淡淡一笑:“尽忠职守罢了。”
  俞鹤和队长都愣了一下,这话,还真是半点跳不出毛病。
  楚霄云回答了俞鹤对队长道:“队长,你放信号让其他兄弟过来支援,今儿把其他的小毛贼一块捞了。”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