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225)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十多年前的往事浮上心头,贺于琦大感不妙,忙让门房将人引了进来。
  前来求见的女子正是秀珠,秀珠陈述了顾青云的现状,让贺于琦务必要截下和静县发往刑部关于顾青云的案卷。
  顾青云的案子,贺于琦是知道的,不仅是因为顾青云的大成首富之子的名气,还因为他的好友井深曾与他提及。
  而井深真是此前和静县县令,顾青云的案子之前正是由他审理。然则前不久,井深在任上离世,顾青云的案子便遗留了下来。井深离世之后,在燕王势力的支持下,县丞等人把持了和静县衙,朝廷只能无奈妥协。
  面对秀珠的要求,贺于琦自然不会答应,并逼问秀珠是受何人指使。
  秀珠冷笑道:“贺大人,有时候知道得多了并没有好处。你也不想落得井深井大人的下场吧?”
  贺于琦吓得连连后退:“子溪,子溪是被你们杀害的?他不是病死的?!”
  秀珠再度冷笑:“贺大人,这样说来好像你对朋友很深情似的。那是谁在十几年前渎职压下案子的疑点,抢了井深的职位?你这知府之位本应是井大人的,你平步青云这些年,可有想过你的这位知己好友?”
  贺于琦更是大惊失色:“你,你,你怎么……”
  秀珠道:“我来也无废话可讲,你一心只想攀附皇上,早就得罪了燕王,如果你此番放过卷宗,燕王得势,想想你的下场。”
  贺于琦道:“如此更有负皇上圣恩,贺某做不到。”
  秀珠哈哈大笑:“贺大人,你十多年前渎职,放过真凶,你以为你一心攀附的皇帝又会放过你?今天我把事情告诉了你,做不到,你和你的家人就只能到阴曹地府去给你的好知己井深大人赔罪了。”
  想到自己可能因此身败名裂、被朝廷问罪,还可能家破人亡,贺于琦迟疑了。秀珠见状,嫣然一笑,却是神气缓和下来,温声道:“其实你也没做什么,只要你压下和静县送往刑部的卷宗即可。我想,你们大成皇帝也不想顾青云死吧?他死了,顾家就没有怨恨!”
  “他根本就不是真正的顾青云!”
  贺于琦恨恨道。
  “但他现在就是!”秀珠温和第尊尊诱导。
  “是井深发现了他的疑点?”贺于琦问。
  秀珠笑道:“贺大人,我早就说过,知道太多,对自己并没有什么好处。”
  贺于琦不甘:“你们为何不收买子溪?而要杀害于他?”
  如果对方的人收买了井深,他就完全不用趟这趟浑水了。
  秀珠脸上的笑意没了:“贺大人,您身居高位,难道这一点也不清楚?有的人是可以威逼利诱的,有的人却不能。当年你与井深同窗八载,同榜高中,共为邻县县令,共为知州人选,井深明明比你更体恤百姓。后来你误打误撞经手误食案,并压下该案疑点,却得了个破获涉及流民的大案,安一方民心的赞誉,得到朝廷青睐。”
  “事后你怕事情曝光,影响你的仕途,升职之后以朋友之情,将好友井深调来你任职的和静县,不就是想利用他对你的信任,不翻你的旧案吗?你跟他说和静县来重要之地,缺他那样的好官守护,他就在县令的位置上一干就是半辈子。你说,这种人怎么收买得了?”
  贺于琦绝望地闭上眼睛。他没有井深的骨气;他也知道,自己没得选。
  于是,在秀珠的威逼利诱下,贺于琦利用职务之便,压下了和静县发往刑部的卷宗。
  以往贺于琦本来就是以保皇党自居,他的这番作为不仅没有引来半点怀疑,一度还让保皇派大赞他坚定不渝的忠心!
  没想到从贺于琦这里还得知前任和静县县令井深竟然不是劳累过度倒在任上,而是因为发现了假顾青云杀妻一案的疑点惨遭毒手。
  胡人的血债又添了一笔。


第181章 水落石出(13)
  韦京翰审结贺于琦的案子,将卷宗和人一起押送刑部判决。
  送走贺于琦后,楚霄云问起胡国二王子一事。他知道对手很可能是对方一国未来之主时,  就知道要想将人正法没那么容易,  但倘若置之不顾,  又觉得如鲠在喉。
  韦京翰的将皇帝的意思转达:“如今我大成内有燕王之忧,陛下也是两难啊。倘若边境重燃战火,  内部空虚,就可能给燕王可趁之机,  到头来遭殃的还是百姓。”
  楚霄云想了想,也是这么回事。这时他不免有些天真地想,要是燕王从国家大局出发,与皇帝和解多好。但朝堂政治,不是你死,就是我忘,  哪有那么容易。
  在楚霄云感慨之时,有衙役来报,  顾青云回和静县了。
  当初楚霄云与顾青云在京城道别时,顾青云养好伤是要北上秘密进入胡国,  带回在那里放养的马匹。如今他人回来,想必战马也到了。大成有了战马,就能训练出骑术高明的骑兵,  就能对抗胡国的骑兵战术了。
  回想起在秦川看到的惨景,楚霄云心中升起一些希望。
  韦京翰听闻顾青云回了和静县,  也颇为激动,他对方凌峰道:“收拾一下,打道回府。”
  在随行整顿回程行李之时,  韦京翰写了封奏折上奏皇帝,推荐了庆州知府的人选。
  和静县县令一行刚回到县城,还没进县衙就收到前方差役来报。顾家此前已经送信过来,顾家少爷想来县衙拜访,有事相商。
  韦京翰道:“派人速速去请。”
  于是县令一行前脚刚进府衙,后脚顾家的人就到了县衙。
  事隔数月,楚霄云再见顾青云,发现他几乎换了一个人。虽说当初拔了银针醒来后人也显出几分沉稳风范,但精神和身体上毕竟受过摧残,看起来整个人还是缺乏气势。经过几个月的修养,如今再见,整个人的精神气度焕然一新,虽然整个人看起来依旧如同昔日画像上那般儒雅,但举手投足见显出笃定的气概。一看便是胸有沟壑,运筹帷幄之人。也不怪他此前能把顾家的产业发展到那么大。
  “顾公子,一别数月,一路可好?”楚霄云关心他胡国之行。
  顾青云坎坎身,拱手道:“一切尚好,也都顺利。多谢楚捕头挂念。”
  然后对韦京翰行礼道:“韦大人,学生今日前来,是有两事相求,还望官府相助。”
  韦京翰道:“顾公子不妨直言。”
  “当初内人与顾某和离,不是学生本意,学生此次前来请求官府撤销和离,还我妻周英名正言顺的名分。”顾青云道。
  韦京翰闻言笑道:“顾公子是重情之人,此事只要你认可,官府自然无意见。那么另外一件事呢?”
  “当年顾家护卫队遭遇不测,几近全军覆没,学生愧不能归家,无法对他们家人更好的安抚。如今学生得以归来,除了楚捕头及官府各位大人的相助,也少不了随行护卫当初的拼死相救。学生想抚恤昔日旧部家眷,无奈他们中有的人家已经搬离和静县,还望韦大人能帮忙发布通告,学生想要感激他们的恩情。”顾晓云将心中所求一一道来。
  韦京翰深受感动:“当初顾家已经抚恤过死者家属,没想到顾公子历经磨难,还挂念着昔日旧部家属。如此有情有义之事,我和静县衙怎会袖手旁观!”
  随即韦京翰传来随侍差人,挥笔而就。命捕房将顾青云之意公告天下。
  顾青云再三谢过,并邀请和静县衙众人明日前往顾府观礼。
  此次顾青云历难归来,顾员外要正式传位给他,顾青云将是以后顾家名正言顺的掌舵人。
  韦京翰自然是欣然应下。
  第二日,除了留守巡值之人,和静县县衙诸人前往顾家观礼。
  殊不知这次不仅是顾青云新任顾家家主的典礼,也是顾青云重新八抬大轿迎娶周英过门的婚礼。整个和静县都轰动了,后续传往其他州县,成了当时大成的一大奇谈。
  迎亲礼上,顾青云骑着高头大马,胸戴红花,满脸喜气的地对两旁不请自来的街坊乡亲拱手示意,跟随小厮也不吝啬发放喜钱,惹得和静县的姑娘小媳妇羡慕不已,道路两旁不时传来欢呼之声。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