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185)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说着附耳到楚霄云身旁:“你看,前面那里是不是有折断的芦苇?刚才我们进来的时候,水道比较窄的地方,你有没有看到折断的芦苇?”
  楚霄云点点头,表示自己注意到了。
  这时听得防川县捕快朝他们道:“那人死了一年,尸体却未腐败,却不知是为何?我们县的仵作也说不出个所以,只言这种情况在水中有过。”
  在县衙,自家捕房已经给出了结论,即便心中仍有疑惑,他们自然不好再问旁人。但架不住心中的好奇,如今出来得了机会,没了诸多管束,自然也就敢问了。
  其实这个问题楚霄云是知道的,这条废弃的河道面窄水深,小贩又是被绑着石板扔进去的,泡在这样水流几乎常年静止的河道中,与空气隔绝,自然是不会腐败。但这个时代,作为一个捕快知道这些算不算超纲,他还是拿不准,所以还是望向俞鹤。
  俞鹤望着幽深的河水沉默了片刻道:“大约是跟水有关系。捕快可知做腌菜的道理?将菜放置在水中,菜便不会腐败,但露在外面的,很快就坏了。这条河道狭窄幽深,又水流静止,想必更有利于尸体的保存。”
  捕快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楚霄云在一旁总结道:“结合来时路上俞鹤与防川县同僚跟我的介绍,现在有两点应该是可以肯定的。那渔民能将尸体捞起来,一是那尸体上绑着的石板断了一大半,重量减轻了许多,这才致使尸体往上浮,被渔民打捞起来;另外一点则说明这条河道没有人行船,或者只有凶手从这里行船,才使得一年多无人发现这水中沉尸。”
  楚霄云说出这番话,船上众人都惊呆了。防川县带路的捕快问:“楚捕头何意觉得?”
  楚霄云道:“若非如此,死者何以死在这里,难道他,或者他们就不怕?既然他,或者他们敢来这里杀人,能走一次,就可能走无数次。”
  说着楚霄云望向幽深的河面。来时路上,防川县捕快曾说,这条河道根本就只有一个口,能进不能出,进去了没出事的,走了一段时间又绕回来了,都说走不通。如今他看这这条河道。水流的确几乎是禁止。倘若真是一条河流,怎会如此?难道这条河流真的走不通?可是有人见到的在这条河里航行的船队,还是来时路上他们看到的芦苇被压过的痕迹又该怎么解释?
  想到这里,楚霄云道:“要想破这个案子,少不得搞清楚这条河道怎么回事。今日,我们就把这条河道走它一遭!”


第148章 防川水道(5)
  听楚霄云说要去探这条神秘的水道,  不管是他从和静县带来的捕快,还是防川县带路的捕快,心中都有些畏惧。
  毕竟这平江流域广阔,  两岸支流众多,  主航道尚有很多险阻,  那些没人走过的繁复支流就更不用说了。如果说其他有的支流尚是情况不明,这条支流却是明明白白在防川县,  甚至庆州府都有一定令人生畏传言。明知前路险恶,还要涉险,  一时间众人都有些嘀咕。
  楚霄云鼓励道:“防川地界都传言这条河道令人生畏,但亲见者无;见者无非说的是走不通。走不通,咱们再折返便是。不去走走,怎么能查清事实的真相呢?”
  众人脸上的畏惧的神色并没有什么改变,但因众人皆是楚霄云的下属,也没人率先出声反对。大抵防川县那名捕快也看出这其中的关节,  最忍不住开口:“活着出来的人是说走不通,亲见险境的无,  那是因为见过的人都没能活着出来。”
  听闻防川县不快之言,和静县捕快们一脸赞同。
  楚霄云见此场景,  心知一时也改变不了众人的想法。他此行不过是想见识一下这条传言中神秘的水道,又不是去缉拿凶犯,也不需要人多势众。便道:“想去的,  便与我一道;害怕的,将你们送回外面主水道,  找船载你们回去。好了,现在要去的站左弦,不去的站右弦。”
  楚霄云说罢,  自己先站去左弦。
  王三强几乎是同时站去了左弦,咧着嘴嘿嘿傻笑:“哥,你走哪我走哪。三强永远信你。”
  俞鹤也在楚霄云话音落下时站去了左弦,与楚霄云四目对望,笑了笑。
  此前众人以为除了楚霄云,当无人附议,没想到楚霄云话音刚落,就有人站了过去。毕竟是下属,不少人还是后来招考中楚霄云点笔进的捕房,这在文官官场,算是师生情谊了;在武官官场,算得上师徒情谊;在捕快这个小行当里,即便没有那么正式,也算有点提携之情。有两个平时就比较崇拜楚霄云的捕快,犹豫着站了过去。
  毕竟同衙上下属,见又有人站过去了,剩下的人经过心理斗争,陆陆续续也都站了过去。防川县捕快见就剩自己没表态了,只好道:“那就去吧。先说好,若临险境,还是保命重要。也不是每个案子都能破的。”
  对方说话也是事实,楚霄云也并不想拿大家的性命开玩笑,点头道:“这是自然。”
  意见达成一致,船只再度起航。一路走去,除了他们,再无其他船只,四周安静得可怕;再就是脚下江水,幽深漆黑,显然水深无比;加之周围丛林繁密,遮天蔽日,一时间的确容易让人心生畏惧。
  楚霄云为了调动大家情绪,不被这样的环境感染,一直活跃着气氛,与他家分享一些捧腹之事,还将前世现代的一些科学知识,简而化之,说给大家听。船上众人投入,一时倒也忘了心中的那份不安。
  船行大约三十余里,前面有一处开阔水域,大家正在欣喜,却在走进时被兜头浇了一盆冷水。那片开阔的水域中却是芦苇横生,被分成许多大小不一的苇荡,船行进去,犹如行走迷宫,很容易迷路。
  这里大概就是进来的人大多折返的地方了。
  众人望向楚霄云。
  楚霄云让船家拿出罗盘和船上能系的带状、绳状物,让大家站在船沿,给手边够得着的芦苇上系上手上的布条,留下记号。俞鹤系着系着,却在一处芦苇丛上看到一小块挂在芦苇枝头的布料。他摘下来仔细辨认,竟与包子铺小贩身上的布料很相似。
  俞鹤将这一发现告知楚霄云:“看来包子铺小贩到过这里,可能这里才是他真正遇害的地方。只是他的尸首是如何飘下去的呢?”
  楚霄云望了望脚下幽深的江水,这里的江水依然十分宁静,好似从不流动一般。故而沉吟道:“或许这江水的流动只是我们目所不能及,或者还有什么别的法子。总之,把这条水道走一遍,问题应当迎刃而解。你将那块布料收好,带回去比对。”
  即使楚霄云不交代,俞鹤也会那么做。他将那小片布料小心收起,与楚霄云一起寻找前方的出路。
  楚霄云让船家抛锚探测苇荡深浅,在缆绳上系上抓泥的物什。等缆绳升起时,取下河底的淤泥,一并交由俞鹤保存。
  他们在芦苇荡转到月亮东升,终于走出了那片迷宫一般的水域。看着黑下来的天空,船上几乎所有的目光都望向楚霄云。
  在这样神秘的环境中,夜行自然是危险,但谁又知道留此过夜又会有什么样的遭遇。楚霄云略一思考便道:“大家先补充一下饮食,随后我们换班前行,轮流休息,不要在这里停留。”
  这应该是最好的办法了,船上无人反对,按照楚霄云的意见行动起来。夜越来越深,又一路向前走了十余里,江水突然一下子消失了踪迹,出现在众人面前的是一座大山。
  船上众人顿时有些慌乱。楚霄云也很惊讶,他想不到北方那种白洋淀似的环境为何会与南方丘陵地带的喀斯特地形这样融洽地结合在一起,出现在庆州这个总体属于大成中部国土的地方。
  楚霄云安抚道:“前面是地下河了,想来这江水都从山里流了过去。”
  “那我们怎么办?”捕快们纷纷发问。
  “暗河诡谲异常,难怪进来的人都是有去无回。”
  “现在外面都看不清,里面还不知什么景象呢。”
  楚霄云凝视了片刻前面山水交接处,毅然道:“返航。”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