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167)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说是合作,我们内心也都知道,她是帮了我们一把。她那么大的消耗量,要是自己去织坊拿,肯定比我们拿货的价格都便宜,更别说卖的价格了。”
  “她还说,我们老爷光靠给她送货的跑路钱,也挣不了多少,又给我家老爷指了另一条路,经营和静县的土特产。她说京城的达官贵人,和各州府的大户人家都特别喜欢各地的山野佳珍。我家老爷听了她的话,就在和静县搜罗了一批山野佳珍去京城跑了一趟。围了囤货,还把此前租来开布匹店荒废了的铺子利用起来了。”
  “虽说老爷之前眼高手低,布匹绸缎生意差点砸了,但毕竟那么多年的经营能力还在。他拿着那批山货在京城跑了一趟,找到了固定的买主,还签了后面供货的契约。山货这方面做得好了,渐渐的附近的州县也有了买家,家里的情况这才渐渐好转起来。”
  “这次老爷就是去庆州府送货,说好了七日便回的,但比约定的时间过了三日,老爷还没有回……”魏母说着忍不住声音开始硬咽,“这家里的日子才有起色,老爷可别出什么事才好……”
  魏氏最终忍不住掩面哭泣。
  魏塬这时写好父亲此次出行携带的钱物清单出来交给楚霄云,见到母亲在哭,走过去抱住母亲安抚道:“母亲不要多想,爹爹可能是生意上的事在哪里耽搁了。”
  待魏母渐渐平静下来,魏塬才转向楚霄云道:“家父之事就有劳楚捕头了。”
  楚霄云这时正好看完魏塬卷写的清单,应道:“这是衙门分内之事,楚某自当竭尽所能。不知魏掌柜临行前可有与你们说起,他走水路还是陆路?”
  魏塬道:“家父虽然有些晕船,但为了节省路资,有水路的地方都是走水路,而且水路带货量还大。”
  目前改了街的情况基本上都了解了,楚霄云带着魏塬卷写的清单与魏家母子告辞:“不管是有是事情需要与你们确定还是有了消息,我们都会通知你们的。”
  出了魏家,楚霄云将其中一份清单递给身旁的王三强,并吩咐道,“拿着这分清单带人去清单上写的几个地方走一趟,看看魏塘送货送到了没有,几时送到的,所送的货物是否符合。快去快回。”
  “是,捕头。”王三强带了一个捕快领命而去。虽然私下里他总是哥长哥短的,但在捕房,规矩还是分得很清楚。
  王三强走后,楚霄云让另外四个跟着自己的捕快上红河码头打探魏塘出行情况。这时跟着的几个捕快才有点明白,为什么去魏家问个话,捕头就要带这么人。


第133章 商人案(3)
  人撒了出去,  楚霄云自己也没闲着,到处走访码头的船工询问有没有见到魏塘其人。楚霄云将此前魏塬对魏塘的描述逐一向他询问的船工描述,可惜没有一个人有印象,  更没人承认载过魏塘出行。
  来去都无。
  直到下午快放衙的时候,  楚霄云集合了下属,  众人均是摇头,没有任何收获。
  楚霄云望了望眼前因天色渐晚开始归于平静的码头,  不知是大家都没见过,还是描述得不够具象,  所以船工们想不起来。想了想才觉得失策,应该给魏塘画个像的。
  想到这里,楚霄云让其余诸人先回了衙门,自己赶往魏家询问魏塘画像。若是没有,他就赶鸭子上阵,看看能不能通过魏塬的描述画出来。
  没想到魏家还真有魏塘画像,  这画像比他从电视上看的那种告示图可逼真多了,一楚霄云浅薄的国画知识来看,  这应该是工笔。这种程度的画像自己是临摹不来的。楚霄云想了想只能向魏塬求助:“你可知哪里有画师?”
  魏塬问道:“不知楚捕头找画师何事?”
  楚霄云道:“你父亲这幅画我们要多临摹几幅,才好分给大家去找。”
  魏塬道:“小人不才,  这画正是鄙人画的。”
  这下楚霄云是真的惊讶了,魏家一个商人之家,还能有这样的文化底蕴和修养。
  大概是知道楚霄云在惊讶什么,  魏塬笑道:“以前的东家很有学识,也支持大家求学上进,  商行里一直弥漫着一股文人之风。要不是东家家族从商,估计科举也能有个一官半职……”
  魏塬说着,脸上的笑容淡了下去。
  想起魏家父子已经被东家扫地出门,  楚霄云明白他此时的心里。但是有一点他还是挺想不明白的,既然东家是那么儒雅的家族,怎么他父亲帮了东家大半辈子,人到晚年就被扫地出门呢?从魏家的布置和他跟魏塬接触以来的了解来看,魏塬是个知书达理,很有担当的一个人,完全符合他口中东家求学上进的儒雅作风。
  他想问问缘由,看到魏塬此刻失意的样子,又不好开口。
  “那就有劳魏公子将此画临摹几幅,让我等拿去寻人。”楚霄云转移话题道。这也是他此行的目的。
  “不敢有劳,事关家父,理所应当。”魏塬道,“今夜我连夜画出,楚捕头明日早上来去即可。”
  第二日,楚霄云带人来魏家拿了画作,魏塬已经画了很多幅在家中备着。看着魏塬眼中的血丝,楚霄云看得出来他肯定是通宵未眠。在接过画作的时候就显得越发沉重。
  魏塬一共临摹了十幅,大约是因为赶时间,虽不如原画精致,人物神态表情却也一般无二。告别魏塬,楚霄云令人将魏塬之画贴了一幅在城内告示处,另外拨了三幅给和静县到庆州府之间的县衙,两幅给了庆州府府衙,请求他们协助寻找。
  剩下四幅,他留下一幅,其余三幅分给三个外出寻查的队伍。
  有了画像就直观多了,他想,这下应该能找到魏塘的行踪了。他把其他人打发去码头询问那些散户船工,自己则带着画像去找了那些有商会的船队,包括顾家的船队。
  然而又一天过去了,红河码头还是没有魏塘任何信息,包括顾家那边,也没有任何船工见过魏塘。收工后楚霄云想了许久这其中的缘由所在,难道魏塘最后没有选择水路出行?
  他在考虑要不要明日去盘查一下陆道的关卡。
  得知他的烦恼,苏文听了默然片刻道:“码头的船工不是时刻都聚在码头呀,找到活干的就出工了,每天停在码头的船工是有限的。而且也有偷跑的船工。”
  楚霄云闻言顿时大悟,有时就是身在其中太过于在意,反而很简单的道理都想不明白了。楚霄云激动地抱着苏文转了几个圈:“我的小夫郎真聪明,为夫太谢谢你了。”
  苏文吃吃笑着让他放开自己:“谕儿一旁看着呢。”
  楚霄云瞄了一眼斜着的摇篮里,正目不转睛盯着他俩的楚书谕,哈哈大笑:“小子,小小年纪你知道个啥?等你长大了再去体会,别看了。”
  说着扔了条纱巾将摇篮盖住。
  眼前的世界突然变得不清晰,小书谕愣了一下哇哇大哭起来。
  苏文挣脱楚霄云的拥抱将纱巾揭开,无语地道:“小心吓到谕儿。”
  楚霄云瞪了一眼娘亲走到身边,立马停下哭声的小书谕:“那小子真是个鬼机灵,你看他有点像害怕的样子吗?”
  苏文道:“我不管,反正你不能再这么做。”
  楚霄云耸耸肩膀,自从有了这小玩意儿,他跟自家小夫郎亲热的机会都大大减少,每次刚来点兴致,那臭小子就在一旁哇哇大哭。等他无奈地松开苏文,那臭小子又躺在一旁咧着小嘴笑。要不是瞧他太小只,楚霄云简直想把他拧起来揍屁股。
  想着王三强回来没有那么快,虽然有了苏文的主意,楚霄云还是派了人去陆路关卡查访。同时他自己继续带人在码头寻找之前查访遗漏,如今出工回来的船工。
  还好此前的问话都有记录,再去码头,楚霄云就让人将问话的名录拿出来,询问那些船工,还有没有在这红河、平江上跑船的船工的名字不在这上面的?一天跑下来,众人均是摇了摇头。
  楚霄云也回衙门查了船坞的登记记录,衙门有记载的船工他们都询问过了,甚至还有两名没有登记的船工也被询问了,但去没有一个人见过魏塘,更不要说载过魏塘。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