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227)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为什么会怀疑我?”郑兴不甘。
  “钱铸被杀时,衙门里讨论得那么热闹,我与郑兄也提及过案情,当时郑兄可是表现得很无知。但郑兄实际却住得这么近,不该说自己什么也没听到。”楚霄云有问必答。
  “是我大意了。”郑兴叹息。
  说罢做了个佯装冲击楚霄云的动作,转身朝窗口奔去,楚霄云没能在他飞出窗口前截住他。然则郑兴在飞出窗口的瞬间,被从天而降的一张铁网给罩住了。
  被缚于囚网之中的郑兴破口大骂:“楚霄云,你不要太得意,我们在大成经营多年,二王子智谋过人,如今已返回胡国,看你们奈何!顾青云那个绿毛龟,总有一天不得好死!还有你,你是从哪里蹦出来?都怪我,没能杀得了你,也没能毒死你,才有了今日的下场。”
  楚霄云正想回怼回去,却不想郑兴头一偏,嘴角流出一股红黑色的血迹。楚霄云大惊,赶忙上前两步,探了探郑兴的鼻息,已经没了声息。
  俞鹤和抓捕的捕快们面面相觑。
  “死了?”
  “就这么死了?”
  “那现在怎么办?”
  虽说立场不同,到底共事了这么些年,楚霄云看着郑兴的尸首,内心五味杂存。凝视了片刻,他才沉声道:“抬走吧,让殓房收拾。”
  随后安排闻讯赶来的差役:“疏散围观的百姓,并告诫,若发现形迹可疑之人,务必上报官府。”
  楚霄云说完,又交代了今日值守的捕房领班王三强清点郑兴住处,一点细节也不要放过。安排好这一切,才独自回了县衙。
  他还要去替韦京翰回禀京城来信。
  俞鹤则留在现场收敛郑兴的尸体。
  花开两朵另表一枝,再说起郑兴为何没发现楚霄云去而复返。
  事前两人在太和街跟郑兴分开,楚霄云想到郑兴能在和静县衙潜伏这么些年,兢兢业业的供职,想来不是寻常之辈。所以他没有直接折回去找郑兴,而是先与俞鹤翻过墙头进了余家巷子,才又从百姓家中借道返回太和街,顺道打听出郑兴的住处。
  郑兴作为衙门中人,周围的百姓对他肯定是印象深刻,楚霄云一打听就问到了。随后他找到郑兴家,屏住呼吸,运起轻功,飞到郑兴家的屋梁之上,解开一片瓦砾,观察郑兴的一举一动。
  虽然已经确定无疑,但直到看到郑兴落笔成字,向胡人透露大成机密,楚霄云才真正接受郑兴就是那个潜伏在县衙内的胡人暗线。
  俞鹤则在与楚霄云分开后,第一时间赶往最近的角楼,让他们传信给最近的捕快衙役,增援太和街。尔后顺着楚霄云留下的记号,蹲守在窗外。待楚霄云击落郑兴放飞的信鸽之后,捡拾起来,安排随后赶到的巡逻捕快在郑兴家的窗户外布下罗网。
  事情就像预测的一样顺利,唯一意外的,是没想郑兴会自杀,或者说是没拦住郑兴自尽。
  郑兴自尽,有的问题得不到他的公开承认,只能成为悬案。但从此前的谈话中,楚霄云也大抵知晓,自己遇到的几次刺杀,有两次来自于郑兴,其中一次茶壶下毒,险些连累韦京翰丧命。还有文韬之死,应当也是出自郑兴手笔。楚霄云还记得当日从易茹贞娘家追出来,发现文韬身负重伤,只从其临终前口中断断续续所言得知是内贼所为。
  平日里兄弟相称的同僚好友,没想到却是时时处处想要你命的胡人探子,楚霄云一时也不知该作何感想。
  韦京翰从顾家回来,得知此事,也甚为叹息。之后遣人去往顾府,告知胡人马匹一事。顾青云才知晓自己草率了,虽有诸多不舍,也将他留下的那匹异常喜爱的马儿送去了大成的练兵场。
  顾青云在胡国境内有马场,大成有了战马马匹来源,要操练骑兵的这个秘密,暂时保全了。
  韦京翰的密信到达皇帝手中后,皇帝采纳了他的意见,宣庄迪只带随身近侍入城。庄迪心知这是皇帝对燕王求和之心的试探,答应了。燕王的势力走到今天这一步,如此妥协是必然,为了更多的亲人能活下去,他们必须要对皇帝妥协。
  当初自从楚霄云破了占妻案,识破他的身份,将假顾青云放了出来,庄家在庆州的势力几乎被皇帝拔出殆尽,燕王也就失去了对庆州一带所有的掌控。这其中损失最大的就是庆州一带的生铁资源。
  失去了生铁资源,就意味着兵器的供给出现问题,对于想要拥兵自重谋求大位的燕王打击不言而喻。
  除此以外,还失去了拉拢顾家的可能。燕王在与皇帝的对阵中,颓势渐显。
  为了挽回颓势,他们没有揭露假顾青云的真相,梦想倚靠假顾青云拖延一阵,寻找新的让燕王恢复势力新的机遇和资源。
  然而边府凉州被兵器更新的左誉王部偷袭,大成守军惨败,不仅大成朝野震惊,在燕王党中同样造成了不小的动荡。因凉州守将丁承先原是燕王一派,在燕王势力中有着极高的声誉。丁承先此次在胡人偷袭中战死,其遗留在燕王封地的旧部誓与胡人不共戴天,萌生出一致对外的想法。
  从庄迪狼狈逃离和静县后,燕王便知大势已去;如今凉州城破,丁承先战死,军心动荡,便与庄迪商议,拿个主意。庄迪建议求和,燕王同意了,庄迪遂率军北上向皇帝表忠。
  庄迪入宫后,保皇党的大臣有的吆喝着要将庄迪正法,有的冷嘲热讽。皇帝看了会热闹才道:“庄将军代皇叔向朕问好,朕岂能不领情。”
  闻言保皇派也明确皇帝的心意,只能另寻别的法子为难。当保皇派大臣询问庄迪的求和诚意之时,庄迪起身向皇帝请战:“庄迪不才,愿为国出征。”
  庄迪之请正合皇帝心中所想。按捺住心中的窃喜,皇帝答应了庄迪的求和请求,同时也承诺赦免燕王一党。
  不日胡人犯境,庄迪带兵出征。
  胡人打的就是时间差,他们早有战争意图,也一直在做战争准备,此次胡人得了生铁补充的东风,兵器更新,自然想要抢战先机。加之前凉州偷袭得手,让胡人士气大涨,此时又再逢一年秋收,正是他们发起战争的好时机。
  庄迪率军在祁连山迎战原属胡人大王子的精锐右镰王部。
  大王子死后,右镰王自知自己靠山倒了。为了自己一族活命,为了本部落的前途,只能听令来打头锋。
  双方在祁连山谷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拉锯战,彼此都损伤惨重。
  战争间歇,庄迪偶尔想到自己和右镰王的境遇,真可谓同为天涯沦落人。要不是立场不同,或许还能找间酒馆对饮三白,暂凭杯酒长精神。
  庄迪思绪信马由缰之际,士卒送来胡人将领的书信。庄迪拆开书信,写信之人竟然是胡人的二王子。
  “狡兔死走狗烹,尓为棋子,不如一叙?”
  一旁的副官见了,厉声骂道:“蛮夷匹夫,将军休要理他!”
  庄迪微微一笑,将信烧毁,对副将道:“放心吧,本将军不会对胡人的离间动心,不过我还是想见他一面。”
  “这是为何?”副官不解。
  “有的事,想问问他。”庄迪道。
  他与这个胡国二王子也算是“交情匪浅”。此前自己算计了他,如今也算是被他摆了一道。但他还想知道,当初自己算计他时,这个二王子是否真的毫无所知。如果……如果对方也知道,那他对青云的愧疚是不是能少一点?
  庄迪觉得自己的想法很可笑,却也忍不住如此期翼。
  翌日,庄迪整装带队前往。两国军队隔着山涧相见。胡国二王子见庄迪带兵前来,笑道:“庄将军,你这也太没有诚意了,咱们之间的秘密,岂可让他人听了去。”
  庄迪笑道:“你我之间能有何秘密,你不也带了人。你我对话,我的部下也全都可听。”
  二王子道:“庄将军应该是明白人,如今你们皇帝势大,燕王式微,就算燕王有心真正求和,你认为皇帝会真心相信你们吗?所谓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如果你们大成皇帝要是真的相信你们,庄将军也不会出现在这里。”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的部下,全部是燕王旧部。皇帝打的什么算盘,就算是下面的人不清楚,你作为一军主将还想不明白吗?你留在大成就是一个替死鬼。但本王看重将军才能,倘若将军投靠我胡国,你我之间此前的恩怨一笔勾销。你助我统一天下,待本王王庭登基之后,必将封你为并肩王,荣华富贵享用不尽。”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