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75)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然后将手中的画卷递给楚霄云:“楚捕头,你要的画卷。”
  韦京翰道:“来得挺及时。”
  “多谢方门房。”楚霄云拱手致谢,随后接过方凌峰手中的画卷。
  韦京翰对方凌峰道:“卢师爷去整理医药箱,你随他去一趟大牢,有人问起,就说本县要重审顾青云杀妻一案。”
  “是!”方凌峰告退。
  楚霄云打开方凌峰拿来的画卷,在画卷展开之时,不由呆了。难怪和静县人称周英小西施,说她与顾青云才子佳人,佳偶天成。周英果然生得一副好相貌,是那种定力再好的男人见到就忍不住多看两眼的那种好相貌。也无怪乎周家嫁到中落,却无人道周英高攀。
  再看顾青云,楚霄云更是惊讶不已。若非是近距离见过本人,轮廓还在,他决计无法把大牢中那个骨瘦如柴,满面伤痕的死囚与画中的翩然青衫公子对应上来。
  韦京翰看着画像也道:“的确生得一副好相貌。所以你认为?”
  楚霄云道:“现有证据没有一项可以钉死顾青云就是杀害周英的凶手,两人之间虽有矛盾,却远不到你死我活的地步。府衙想必也是发现了这其中诸多疑点,才屡次打回重审。那红河之中的水泡人冲上岸时已经面目全非,根本无法判断死者容貌,加之前仵作留下的线索及其对他的奇怪判决,属下都觉得这一切都另有玄机。这些做法应该都是在掩盖什么。若非大人上任,顾青云之死只是早晚的事,那么这个案子中还有什么可以掩盖的呢?只有周英未死这个事实。一旦周英未死之事公诸于众,那么对于顾青云所有的指控便都是诬告!”
  “继续说。”韦京翰沉默道。
  楚霄云顿了顿继续:“大人可还记得,顾青云说,周英当日晚上回过家的,而不是早上顾青云打了她之后便失踪的。周英晚上为何回来又走,她一个大活人回到仆从成群的顾府是如何做到未被人发现的?顾青云发现周英回家欣喜不已,本欲与周英修好,却来了一个不速之客,好友庄迪。”
  “顾青云前去接待他这位至交好友前后不过一刻钟,再回房,周英已经不知所踪。并且顾府依旧无人发现她离开的踪迹。顾青云随即召集家丁前去寻找,一路找去,却一无所获。大人你想,周英一介弱女子,又养尊处优的,她能走多快。”
  “顾府通往外面只有青蓝巷那一条路可走,一群常年劳作的壮汉家丁竟然赶不上她的步伐?那么周英能去哪里呢,当时只有庄迪的马车在顾府附近。作为好友,顾青云怎么可能回去查问好友呢?”
  韦京翰略作思索:“这是条思路,颇有道理。不过没有人证物证,这一切都只是你的猜测。”
  楚霄云无奈:“现下确实没有实在的证据,以往的卷宗简略得惊人,只能看到一个大概情节。既然此案府衙那边多次驳回,要求县衙重审,那么府衙一定有很大的理由,甚至掌握了我们现在没有的证据。属下想上府衙一趟,不知大人以为如何?”
  “另外便是那个庄迪,此人几次出现的时间节点都非常蹊跷。当日我在顾府见着他时并未多想,如今联系顾青云的叙述,此人却是其中一个关键。按常理来说,顾家是一个大户人家,以周胜之力当无法与之抗衡,然前任大人故去之后,县丞大人等却均支持周胜的无理做法。倘若这其中有何利益输送,显然不是周胜能做到的,那么这个人很可能是在几个时间点上蹊跷出现的庄迪。庄迪既然与顾青云相交,想必家势不错,更有可能远在顾家之上。”
  韦京翰道:“去府衙调集卷宗,本县也有此意。不过不急于这一时。上次知合书店案还有些未了之事,本县正在总结,打算让你回来后递往府衙。没想到你提前回来,本县尚未整理完毕。你且先把本地的线索捋清楚,等两日之后让方凌峰与你携带知合书店一案卷宗复本一道前去。”
  “方凌峰?”楚霄云甚是惊讶,他一个门房怎么做起这差役之事。
  “他会给你很大的帮助!”韦京翰目光深邃地道。


第62章 占妻案(11)
  楚霄云从韦京翰的书房离开,  先让人去捕房传了几个捕快带上担架赶去大牢,然后自己带着顾青云和周英的画像也赶回了大牢。
  这一次牢房班头看到他,神情有些戚戚的。楚霄云眼角余光瞥到一眼,  没有搭理。走到关押顾青云的牢房,于师爷已经给顾青云完成了简单的清理与包扎。
  见到楚霄云回来,俞鹤问:“现在怎么办?”
  楚霄云道:“县令大人已经应允,  将他转移捕房关押。”
  俞鹤听了高兴地道:“那敢情好,捕房的条件比这里好多了,  有阳光的地方好养伤。”
  这时通传的捕快也带着担架赶到,楚霄云令人把顾青云抬上担架,  担去捕房。
  捕快们看到是要担一个死囚,  不禁疑惑:“担一个死囚?不是吧!”
  楚霄云冷声道:“县令大人已经决定重审此案,  案子没有最终裁定之前,  他就只是嫌犯。你们看看,  他的伤势还能走吗?”
  赶来的两个捕快低头看了一眼顾青云的伤势,不由咋舌。俞鹤帮着他们把人放上麻绳制成的担架,  抬去了捕房。
  回到捕房,  于师爷继续给顾青云疗伤,  楚霄云拿出那幅画来还给顾青云:“顾公子,  这是你与周英的画像,  我们已经看过,  现在物归原主,你收好。”
  顾青云颤抖着接过画像,  徐徐移动卷轴打开画幅,  事隔三年再度看到自己新婚之时的样子,不由潸然泪下。
  一旁的俞鹤和担他来的两个捕快见了,均惊呼出声,  不由朝顾青云多看了几眼。
  一个捕快道:“这也太惨了吧,是一个人吗?”
  这人是和楚霄云、俞鹤同批新招入的,没经历过这起案子,亲眼所见一个人前后强烈的对比,震惊之下对于顾青云的遭遇多了几分同情。
  另一个见证个整个案子经过的老捕快见了,却是啧啧感叹:“哎,生前多好看、多娇小的一个人啊,变成水泡人了竟然能涨那么大。”
  顾青云听闻此言,目光暗了下去。
  这话说得不合时宜,楚霄云让他们收拾东西赶紧离开。那老捕快也自感说错话了,收拾好东西赶忙溜了。
  两名捕快收拾好担架离开后,刚才听闻老捕快之言,闪入一个念头的楚霄云不由又朝画像看了看。画像上的周英的确娇小又漂亮。这么娇小的一个人,会泡成那样一个巨人观吗?
  楚霄云道:“顾公子节哀。尊夫人生前不知身长几何?”
  顾青云报了个数字,楚霄云换成前世的度量衡算了算,也就是不足160的身高。
  一个一米五几的人,真得能膨胀到那么大?楚霄云想起自己先前对周英未死的怀疑,这是又加了一记砝码。
  俞鹤问:“这有什么问题?”
  楚霄云将俞鹤叫至隔壁:“你觉得那么娇小的一个人,能膨胀成图纸上所示的长度吗?”
  俞鹤倒吸一口气:“你是怀疑死的人不是周英?”
  楚霄云将此前那个物证袋摘下来,从里面取出前仵作画的那张纸:“尸体变成水泡人,体型是会膨胀很多,但是以周英的体型,能膨胀成这样的尺度吗?”
  楚霄云说着指了指画纸上的水火棍。那个水泡人,明显比水火棍长一大截。而以大成朝水火棍的长度换成现代度量不过160左右,不足绝大部分成年男子的高度。
  俞鹤惊愕地望着水泡人身旁的水火棍,仵作的天赋上来了,恍然大悟:“这水泡人的身长足足比水火棍长了一尺左右,按理说是胀不了这么长。”
  楚霄云沉吟道:“后面几天你可能要辛苦下了。大人派我和方凌峰前往府衙调查此案,你留下照应顾青云。看这情形也知道,对方没打算给他留活路,你得时刻警醒着点。以前的那些人跟着杨远开时间长了,咱摸不清底细,负责看守的主要安排跟咱们同一批招入的人。”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