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132)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这几日秋雨连绵,我们和静县内好多地方都有山头垮塌,那具枯骨大概也是雨水把山头泡软垮塌了冲下山来的。白水村前来报官的村民说,枯骨冲下来的地方他们记忆中就没有葬过人。而且那具枯骨通体发黑,疑是身前中毒而亡,但他们村中最近几十年来都没人服毒自尽过。”前来汇报的捕快一一道来。
  这捕快一说,楚霄云就明白了,这是长期下雨造成的山体滑坡,把埋藏的一些东西展露出来了。既然那具枯骨通体发黑,生前有中毒迹象,村中又无人服毒自尽,看起来是一桩他杀案了。
  楚霄云起身对俞鹤与俞父行了个礼:“俞伯父,衙门有案子来报,看来这顿宴席霄云要欠您了。”
  俞父好像是听捕快汇报听得入迷了,有些走神。听到楚霄云与自己说话,半晌才回过神来:“啊,哦,没事,衙门公务要紧,你去忙吧。”
  楚霄云点点头,示意同去的几个捕快起身,对俞鹤道:“俞鹤,你与其他门房的同僚就多陪陪伯父,改日去云岭,我再向伯父赔罪。”
  “啊?哦!”俞鹤好像也有点走神,“那,也行……”
  俞鹤的话被俞父打断:“行什么行。俞鹤,你也是个捕快,衙门有公务,理应以公务为先。忙你的去吧,不用管我。”
  说着俞父又对同桌的其他门房众人道:“都回去忙着吧,今日就到这里,大家伙的心意我老头子都知道。”
  案子来得紧急,这场宴会是进行不下去了。不过俞父要撵俞鹤揍,楚霄云还是不同意:“伯父,我们去就行了,让俞鹤陪陪您。”
  说完又对俞鹤说:“路途遥远,伯父难得来一次,明日又要回去,你留下来陪陪伯父。”
  俞鹤迟疑了一下:“那也行,我先把老爷子送回驿馆。”
  捕房的人都走了,其他门房的人也失去了再坐下去的理由,这场告别宴席就此散了。
  楚霄云带着一众捕快和苏文急匆匆地回了衙门,路上他就安排好苏文在廨房里呆着,回到衙门立即让人带他去见前来报官的村民。
  那几个村民看似吓得不轻,说话也都磕磕巴巴的。不过胜在人多,你一言我一语的,也罢事情经过给说了个七七八八。说的内容和捕快此前前去汇报的大同小异,看来前去汇报的捕快还是心细,做了功课的。楚霄云对此很满意,自从他当上捕头后,捕快们在他的带领下工作有效率多了。
  “走吧,去看看。”楚霄云挥挥手,“带上仵作。”
  一行人浩浩荡荡地向白水村而去。
  到了白水村后山下的现场,楚霄云观察了一下地形,那具尸骨的确是因为山体滑坡被冲下来的。尸骨表象也的确如村民汇报的那样,通体发黑,有中毒迹象。尸骨上已经完全看不到□□组织的痕迹,想来这个人死了不短的时间了。至于具体死了多久,还得靠仵作验证。
  “前辈,眼下就要拜托你了。”楚霄云对老仵作行了个礼。没想到这老仵作刚从儋州释放回来,就接连碰上两起要案。
  话是这样说,楚霄云望了一眼老仵作,还是有点担心,这个年代,仵作验尸能准确验出死者的死亡年限吗?这个死亡年限对案情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没用任何线索的情况下,确定死者身份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
  楚霄云又想起老仵作三年前准确验出周英一案中巨人观的事,又觉得可行。两种思绪交杂,心头颇多疑惑。
  老仵作听了楚霄云的话后,领命上前查看尸骨情景。他摘下随身携带的箱子,从里面取出银针扎进尸骨之中不同的地方,随后又取出小锤,细细敲打。约莫半个时辰之后老仵作起身汇报:“楚捕头,这具尸骨失望时间距今应有将近二十年左右光景。”
  “什么?”楚霄云颇为惊讶,“二十年?这数字准确吗?”
  老仵作平静地回到:“查验骨龄这种事是仵作常见之事,老朽还没失过手。目前是验了个大概,比较确切的时间还要等上一宿。”
  老仵作说着晃了晃手里一个陶罐。
  “这是什么?”楚霄云疑惑地问。
  “从那具枯骨上桥下来的一小块,泡到药水里。”老仵作道,“明日看这骨头的状态,便能知晓比较确切的时间。”
  “唔。”楚霄云觉得自己是有点小看古代人了,他凝视尸骨,心头暗道不好。二十年前的事,时过境迁,放在前世的现代社会查起来都好难;以古代这技术水平,这查起来那可更是难上加难。
  但村民既然报了官,也不能不管。楚霄云想了想:“先把这尸骨弄到村里,找个地儿先放着。其余的事,稍后再说。”
  捕快们踩着黄泥浆,将尸骨从泥浆中一一清理出来,在村民的指点下,搬运至村中闲置的一处破屋。
  楚霄云望着蛛网密布,残破不堪的破屋皱眉道:“就没有别的稍微像样点的地方?这房子天上下雨,里面就得下雨。”
  村长陪笑道:“我们这村子的人大多都是世居,村民也都不是很富裕,哪里有多余的房子空闲下来。要不我叫几个强壮的后生,给这屋子的屋顶翻盖一下。”
  “那赶紧行动,这天看起来又要下雨了。”话说到这份上,也没有别的办法。楚霄云只能让村长修缮屋顶。
  村长得了指示,赶忙让人去准备。
  村民走了之后,捕快们就着屋里有的东西开始打扫,方便老仵作进一步验尸骨。
  “那这屋子又是怎么空闲下来的?”楚霄云在屋子里一边查看一边问村长。
  村长赶忙上前陪笑道:“这屋子还是差不多二十年前有个外地来的小伙子因为误食中毒身亡空置下来的。因为人年纪轻轻的就死在屋里,这屋子后来也没人敢住……”
  “二十年前?”楚霄云听到这个时间随即发问,“误食中毒身亡?”
  村长被问得一愣,许久才答道:“嗯,对,二十年前,差不多是那个时间。误食中毒身亡。”
  “那你们为什么说你们村里有记忆里没有人中毒身亡?”楚霄云有点无语,他指了指堆在屋子中的那堆骨头,“这骨头不会就是这屋子二十年前的那个主人吧?”
  “啊?那不是,绝对不是。“村长连忙摆手。
  “为什么?”楚霄云问,“这不就是中毒死的吗?”
  “那个小伙子葬的地方在刚才我们回来的路上的半坡上,那坟墓还好好的呢,不是这具尸骨冲下来的地方。而且那小伙子是误食了两种相克的食物中毒而死,骨头不会发黑。”村长解释道。见楚霄云一脸不信的看着自己,又急忙道,“真的,当初验尸的仵作是这样说的。食物相克中毒身亡,骨头是不会发黑的。”
  楚霄云对这法医学范畴的事就不甚了解了,于是望向忙碌的老仵作:“先生,是这样吗?”
  “捕头。”一个带着些喘气的声音由远而近,打断了老仵作的回答,“这里情况怎么样?有什么发现吗?”
  楚霄云听到唤声抬起头,看到来人,语气惊讶中带着些许责备:“不是让你陪伯父吗,怎么来了?”
  原来来人正是俞鹤。
  作者有话要说:  本章已经重修,修改了文中的错漏之处,增添了一些故事情节。为了连贯后文,小伙伴们可以重看一遍。


第106章 误食案(2)
  俞鹤嘿嘿傻笑一声:“你又不是不了解老爷子,  都是吃衙门饭的,遇到案子哪里能坐得住。送他到驿馆后就一直催我走,我哪里还能陪得下去,  这不就来了。”
  “唔。”楚霄云点点头,这让他想起了前世局里的老前辈,  也是个个听到有案子,  不管当时在干吗,  都第一时间奔向案发现场。无论古今,这个职业的人都有同样的职业精神。
  “目前没什么发现,  现在在确定这具尸骨的死亡年前和身份,刚才我们正在说人死后骨头会不会发黑。”楚霄云回答俞鹤先前的问话,说话间望了望村长又望向老仵作,  “先生,  刚才村长所言之事是否如此?”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