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181)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就是注意到这个才忧心啊。”楚霄云长叹道。
  韦京翰微微一笑:“秋收前朝廷就对百姓做了宣传,让他们南方有亲人南下投亲,朝廷补偿一部分盘缠,没有的朝廷给予统一安排。秋收时节,驻边的将士都帮着百姓抢收庄稼,今年北方秋收都比往年早日完成。秋收完成的百姓早已在朝廷组织下有序南撤了,断然不会再给胡人可趁之机。”
  韦京翰一番话是缓缓道来,楚霄云却从中听出了大国的举重若轻,不疾不徐。
  他听得瞠目结舌,想不到这个时代的大成朝竟然也有了这样的组织和执行能力。在震惊朝廷地的先见之明和行动能力意以外,楚霄云也不由得疑惑。
  这等机密之事,韦京翰一个七品芝麻官是如何得知的?
  他这样想,也这样问了。
  “大人如何得知?”
  韦京翰倒茶的手微微一顿,继续给自己的杯中添水。
  “昔日同窗、恩师,多是朝中同僚,能听到点风声,不足为奇。”
  是这样吗?不管是与不是,这事不宜深究,楚霄云宽心地一笑:“如此就放心了。就怕胡人趁机搞事。”
  在楚霄云感觉放松后,韦京翰反到凝重起来:“这到底只是权宜之计。况且就算朝廷组织百姓南下,提前转运秋粮,但百姓能带走的毕竟只是细软,纵然有边军拱卫,房屋家园以及带不走的物什必定很多还是会遭到抢劫焚毁。这到底只是一种无奈的自保,而不是主动有效的攻击。”
  “只有将胡人远远驱逐,我边境百姓才可能永保平安!”说着韦京翰起身走到窗边,遥望北方:“希望我大成终有一日能有战将逐胡人于大漠,封狼居胥,燕然勒石!”
  说罢执杯对北而饮。
  韦京翰的这番行为楚霄云看呆了。他没想到韦京翰这样一个温文尔雅的书生文官,能有这样的豪情壮志!他仿佛也透过韦京翰的这番壮志豪情的话语,看到了夕阳下,大成将士北逐大漠的英发雄姿。只是那样的伟业,也是需要广大将士的血肉来铸就,一时间楚霄云分不清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样的结果。
  好在这样的问题不是眼下就需要决断的,也不需要他这样一个没品没级的县城小捕头去考虑。楚霄云将心中的凝重想法放下,重新向韦京翰汇报近日来捕房种种。
  公务之后,韦京翰微笑着对楚霄云道:“今日冬至,朝廷有半日休沐。早些回去,跟你家小夫郎还有小书谕好好过个节。”
  楚霄云才想起,今儿已经冬至了,难怪一大早苏文就计划着放衙回去时,要买点羊肉回去炖汤,晚上吃围炉子。
  思及此处,楚霄云脸上是藏不住的笑意,他对韦京翰拱手道别:“那属下就告辞了。”
  自从王三强也来捕房当值之后,只要没有紧急公务,按时上下衙的时间,王三强都是搭楚霄云他们家的马车一起回家。今日也难得衙门捕房都无紧急之事,两人也都不需要轮班,换了皂服便同往日一样一起回家。
  除了县衙大门,外面就是热闹的街市。
  冬至和静县的街头很热闹,小书谕虽然名字文静,但性子却很跳脱,特别喜欢热闹,对街上的景物事事都很好奇。他压根不愿坐在车里,抱上车就哭。
  苏文见了笑道:“今日街头热闹,我也不想坐车。今日放衙尚早,咱们又还要去买东西,不如步行。”
  楚霄云望了望马车:“不把车赶着,咱们买了东西往哪里放呢?”
  既然要步行,他肯定要是要抱着儿子的。十个多月的小书谕已经是个二十多斤的胖小子了,这么大的重量他肯定不能让自家小夫郎抱着受累。
  王三强赶忙从楚霄云手中牵过缰绳:“哥,这不还有我吗。”
  楚霄云看了看王三强,这是目前最好的安排了。
  “行,那就走吧。”说话间,楚霄云从苏文怀里接过小书谕抱在肩头,另一只手将苏文拉在身边:“文文,跟紧了。路上人多,小心点。”
  小书谕则趴在父亲的肩头,吃着手指,看着街上川流不息的人群,眼里满是兴奋与好奇。
  王三强牵着缰绳跟在一家三口的身后吃狗粮,羡慕的想,自己啥时候也能娶个媳妇啊,姑娘、双儿都好啊。再生个胖小子,也能这么嘚瑟着走。
  街上到处洋溢着过节的气氛,红红火火,热热闹闹。临街的商家掌柜伙计都是满脸的笑容,想必生意兴隆。前方一家丝绸成衣铺的生意格外红火,冬日做新衣,光顾的客人把店铺挤了个满满当当,店铺掌柜红光满面的站在店门口招呼客人。
  “啊,这家成衣店生意好好啊。前两天他家开张时我正好路过,顺便进去看了看。他家衣服手工、色调都很不错,布料质量好,价格也好。只是当时抱着谕儿不方便就没买。”苏文指着那家生意红火的成衣铺,“夫君,今天我们要不要也去看看?要过年了,买些布料回去正好做过年的新衣。”
  楚霄云偏头望去,发现站在门口招呼客人,看起来掌柜装扮的人很面熟。细看之下才发现那人竟然魏塬。他记得当初魏塘那个案子,魏塬是拒绝了顾家的巨额补偿的。既是如此,以魏家的条件,哪里来的钱开这么大一间铺子?
  再度望了望一脸喜色迎客的魏塬,应道:“好。去看看吧。”
  说着朝那间店铺走去。
  走到门前,招呼客人的魏塬也看到了他们,拱手朝他们打招呼:“楚捕头,您这是有事,还是逛街?”
  “生意兴隆。”楚霄云说着指了指自己一身便装,“自然是逛街了。内人说你家衣服、布料都很不错,想买些回去做衣服。”
  魏塬听楚霄云如是说,拱手与一旁的苏文打招呼,又招呼道:“欢迎欢迎,里面请。”
  楚霄云往店里张望了一下,这铺子内里可比铺面看起来宽阔多了。前面临街留了一间门脸,其余的临街铺面租给了别人开店,里面就把其他几家挨着的店铺进深打通,合在一起。故而店铺里面远比门脸更阔大。
  开这样大一间店铺,得要些本钱。
  “恭喜魏掌柜。几月不见,开了这么大一家铺子。”楚霄云不动声色道。
  魏塬听了一愣,尔后笑道:“楚捕头过奖了。这铺子不是我的,我只是个帮人做工的掌柜。”
  难不成魏塬最后又接受了顾家的补偿?
  楚霄云正疑惑着,魏塬又道:“这店铺是周英周老板的。父亲故去后,她找到我说她要新开一家成衣为主的铺子,我父亲之前就是做布匹生意的,我们魏家在这方面是有经验和眼光的,问我愿不愿意跟他合作。愿意的话,新店就让我做掌柜,负责店铺运转。这样的好事哪里找,况且我父亲生前最后那段时间承蒙她照顾,家里生计才好转,于是我就来了。如今店里生意尚可,也算是不负厚望。”
  原来如此。
  魏塘曾在顾家做到一个行当的总掌柜,想必经营能力非凡。作为他的儿子,子承父业,也有经商的天赋与能耐是情理之中的事。并且楚霄云也曾听人提起,魏塬其经营能力在顾家时就已经崭露头角,人称其将来成就必定不在其父之下。
  正因为如此,楚霄云就更不明白了,魏塘当初在顾家究竟是犯了怎样的糊涂,才导致顾家宁可损去一个行当总掌柜,与一个继承并发扬了父亲能力的后继掌柜,也要将其扫地出门。尔后听闻魏塘出事,却又愿意给予魏家巨大帮助。
  魏家与周英之间的渊源他也知道,能促成这样的合作,当然是好事一件。只不过思及周英和顾青云的关系,及两方与魏家的关系,又觉得哪里怪怪的。
  楚霄云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也没有进去的意思。魏塬摸不准他在想什么,又念着他的身份,也没有多言,直到一个惊喜又熟悉的声音在众人身后响起:“小文?楚捕头?”
  “周姐姐。”耳旁传来苏文兴奋的声音。楚霄云听到喊声回过神来,他侧脸去看,店铺的台阶下的街道上站着的人果然是周英。
  周英走过来热情地对他们说:“我的新店,进来看看。”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