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186)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众人以为自己听错了,惊讶地望向他。
  楚霄云微微一笑:“真相重要,安全也很重要。今日我们发现已经够多了,探暗河改日再来。”
  返程时,楚霄云发现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尽管进来时一路做好了记号,但出去时,他们沿着来时的标记走,走过一段时间后,却发现每每又折回原地。
  他们迷路了。
  一次两次还好,毕竟船上都是加过风浪的捕快;次数多了,渐渐地,船上的捕快们也开始情绪不稳。
  “咱们是不是遇到鬼打墙了?”有人说话已经带着哭腔。
  尽管带着罗盘,但此时罗盘好像失去了作用一般,疯狂地摆动,什么也指示不了。而做下的记号却一次次地将他们带回原地。即便是绝对信仰唯物主义的楚霄云的,此时心里也难免发虚。
  他蹙眉看着周围那些自己和同僚们进去前一路系下的布条,为什么他们能让自己顺利进去,却不能给自己指一条出去的路了呢?
  船在芦苇荡里转了大半夜,捕快们的体力已经透支,心里和精神能力都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有的人甚至已经目光涣散,双眼发红。继续下去情况将会不可控制,甚至引发内讧!
  这个想法在楚霄云脑海中闪过,被他敏锐地抓住。那些进入水道最终覆灭的船只,或许很多时候,他们的倾覆是因为内讧。
  想到这一点,楚霄云冷静下来。他把船上的人集中在一起,把船上剩下的粮食和水集中起来,予以分配看管。这次他们本来只是出一次短暂的航程,并未想过进入水道探秘,更未想过长期飘零,船上的食物有限,他必须要让船上的食物能够尽量久的保持船上的人的生存时间。每一顿的吃食被他压缩到了恰好维持最基本的体能需求。然后将船上的捕快们分班,轮流警戒。
  楚霄云将捕快们分成两队,轮流守卫。没有守卫的那一队,必须睡觉,而且必须睡着。只有睡着了,才能保守体力,更主要的是,避免醒着产生不必要的猜想进而引发恐慌造成内讧。
  分好队伍,他带一队;俞鹤和王三强带一队。王三强原本想着要与楚霄云一起,被楚霄云喝止了:“我们都挤在一起,谁给俞鹤分担压力?目前这里的人,我只相信你和俞鹤!你要和俞鹤把另外一队人看好了,别处什么岔子。”
  望着楚霄云建议的眼神,王三强只好听取楚霄云的分配。他们在芦苇荡里转悠了两天,还是没能找到出去的路,捕快们越发焦躁起来。
  楚霄云心里也没底,但他看到王三强和俞鹤明显萎靡下去的精神和还是依旧信任自己的目光,强打起精神来:“我们出来这么久未归,想必防川县衙一定已经知道情况,正在组织救援。大家要坚持下去。”
  他心里最怕的不是防川县救援来迟,而是船上的食物不管如何再省,也只有一天的量了。如果明天他们还出不去,事情就糟了。
  捕快们在楚霄云的安抚下渐渐安静下来,遵循此前的作息开始轮班。这夜最深最黑的时候,楚霄云带队轮守时,忽见天边一处燃起了熊熊火焰。随着火势越来越猛,越来越近,火焰中似乎还夹杂人声,被夜风送来。
  船上的人被惊醒,望着天边越烧越近的熊熊大火,有人绝望道:“看来我等今日是死路一条了。水尽粮绝不说,如今又来了这场大火,怕是上天也要亡我等!”
  楚霄云眯着眼睛观察了一会天边那场大火的走向,尔后稳重地道:“不,我们的生机来了。”
  “楚捕头此话何解?”防川县那名捕快急切地问道。
  不光其他人不懂,俞鹤也看着他。
  楚霄云指了指远处那场大火:“只有岸上才会有草木供大火燃烧,烧火的地方必然是岸上。前面我们已经探到,这条水道尽头的去路被一座大山阻挡,所以,燃火的地方由高度判断,定不是暗河方向的大山;那么只剩下一种可能,那就是,燃火的方向是我们来时的方向。只要我们向着大火燃烧的方向前行,定然能摆脱这片迷宫。”
  楚霄云这番话有理有据,众人信服。于是大家伙都不睡了,全部人都起来,齐心协力的把船往大火燃烧的方向驶去,也没有去管此前系下的那些布条。随着大家齐心协力地划船,他们越来越靠近大火燃烧的地方,也越来越能听见夹杂在大火中的声音。
  “楚捕头——你们在哪里?你能听见吗?”
  “狗日的小崽子们,都还活着吗?活着给老子吼一声!”
  “头儿,头儿,是在叫我们,是在叫我们!”
  “是救咱们的人来啦!”
  船上响起一阵欢呼,捕快们开始回应对方的呼喊。
  “我们在这里!”
  “我们——在——这里——”
  楚霄云们所乘的船终于在大火的指引下,驶出了那片芦苇荡组成的迷宫。迎面看见的是来时的河道中间屹立着一艘大船,船头上一个伟岸的身影立在那里,严肃地注视着前方。
  那人,是方凌峰!
  楚霄云很是感动,这方凌峰虽说平日里冷漠不近人情,但他救过自己的次数,加上这次,怕是一个巴掌也数不过来。
  看见楚霄云他们的船,方凌峰举了下手。有人凑过来,方凌峰在他耳边说了什么。不久,方凌峰所在的那条大船上,传来一阵鼓点鲜明的鼓声,随着那阵鼓声的响起,岸上的大火火势逐渐减小。
  楚霄云所在的船靠上前去,楚霄云站在船头对方凌峰笑道:“方兄,今日楚某又欠你一命!”


第149章 防川水道(6)
  “船上众人可安好?”立在船头上的方凌峰并未说话,  倒是随后出现在船头的于师爷的问话打破了沉默。
  “都在,都在。”楚霄云答道。
  这也是不幸中的万幸,虽然众人现下疲乏至极,  但好在无人伤亡。
  方凌峰还是一脸冷漠的样子。不过从他看到楚霄云他们的小船出现在眼前,  到听了楚霄云的回答,  脸上的表情逐渐柔和。
  这时身后又传来浆划破水流的声音,楚霄云惊讶地回头看,  发下另外一艘小船也从芦苇荡中划出。船头的人也是狼狈至极,见了方凌峰的船也是赶紧拱手致谢。多谢他们的救命之恩。
  楚霄云很纳闷,  怎么这芦苇荡里,怎么还有船。
  当日楚霄云他们的船一夜未归,防川县衙便觉不好,第二日一早即派了人和船前来寻找。但前来搜救的船只都绕不开芦苇荡的迷宫,有的无功而返,有的也迷失在那芦苇荡中。第三日方凌峰带人赶到,  听说楚霄云等人已经两日未归,当即带上人和船前来找寻。
  此前防川县前来寻人的船只前来寻找楚霄云他们,  却也迷失在芦苇荡中。方凌峰吸取教训,为了防止进入芦苇荡的船再度迷失,  他让前去探路的小船携带长缰绳前往。缰绳的一头系在坐镇芦苇荡入口处的大船上。
  小船进去了几次,要不是缰绳牵引着,也早就迷失在迷宫般的芦苇荡中。这个法子行不通,  和静县与防川县的人更急了。
  “怎么办,方门头?”防川县捕头着急的问,  “真不是本县不救。我们的人进去了几次,都没能绕过去,现在我们的船也还有一艘困在里面。”
  方凌峰看着面前的不断抖动的罗盘,  递回身边的人,又凝神望向两岸葱郁的树木,沉默许久才道:“罗盘在此全然无用,为今之计只能用火攻了。”
  “啊?”防川县捕头不解,“什么意思?”
  方凌峰道:“纵火燃烧这岸上的树木,给他们指路。”
  “……”防川县捕头被惊得一时无语,片刻指着岸上的林木,结巴道,“纵……火……这可是重罪……”
  方凌峰冷眼望向他:“你还有更好的办法吗?”
  防川县捕头摇了摇头。
  “那便是了。”方凌峰道。
  “可是……”
  这纵火的罪名他可担待不起啊,但防川、和静两县两船捕快失踪在防川县境内的水道中,这个罪责,他也担当不起啊。防川县捕头心中哀嚎。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