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189)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所以他们在杀死那小贩之后,才特别害怕他的死被世人所知,于是绑了那么重的石板,沉于芦苇荡,就是想让他的死成为永远的秘密。”楚霄云恍然大悟。
  “是啊,只是天不遂他们的意愿,绑着那小贩的石板不知什么缘由折断,从那人身上脱落,让他的尸首飘到下游,被我大成渔民捞起。这也是天佑我大成。经此一案,东陵族内那些亲胡的势力必将受到沉重打击,甚至影响到西田亲胡的势力。这对我大成,将是极大的利好。”韦京翰说到这里,语气也颇为兴奋,“方才我与东陵郡主已经达成初步意向,她愿前往京城太医院,助我大成消除仙乐果给我大成百姓带来的痛苦。”
  停了片刻,楚霄云又听韦京翰道:“这本来也是他们族人造下的孽。”
  看来对于西田人与胡人合作将仙乐果用在大成百姓身上,韦京翰是记恨的。
  饮了两口茶,缓了缓方才激荡的气氛,韦京翰又道:“霄云,你休息两日之后,便护送东陵郡主前往京城。苏文和小书谕不也在京城吗,你正好可以去看看他们。”
  俞鹤听韦京翰让楚霄云护送东陵寒月去往京城,他有点急了:“那我呢?”
  韦京翰笑道:“你本自由身,自然是想去哪里去哪里。但作为官方,我们必须派人护送,彰显我大成礼仪之邦的风范。”
  俞鹤了然。
  他想去就一道跟着去就是啦,官府现在又管不了他去哪里。


第151章 京城之行(1)
  韦京翰说的是让楚霄云休息两日,  实则是要楚霄云将他不在县衙这段时间的公务交接好。所以随后几日,楚霄云不但没得歇,反而比平日更忙。
  他走后,  最能相信的人就是王三强。但王三强这人忠厚有余,  灵活不足,  他必须下更大的功夫去教导他,把交接的事务做得更细。
  临走前一日,  他带着众捕快到码头巡查,一路与王三强交代巡查要务。一艘货船正好离港,  楚霄云见了现场教导:“离港的货船即使码头兵士检查过,若有疑惑,也可再度查视。”
  说着“咦”了一声:“这船运的什么,怎么吃水这么深?”
  再看码头,还有一艘吃水颇深的船,当即带人走了过去。
  码头上的也检查完毕正欲离港,  楚霄云见了边走边道:“先莫放行。”
  正欲离港的船只被拦了下来。
  楚霄云见船只停下,扭头问守卫码头的兵士:“先前离港的船是运送什么的?”
  港口的兵士道:“运的是厨房用的锅碗瓢盆。”
  “锅碗瓢盆这么重?”楚霄云蹙眉道。
  兵士长笑道:“都是生铁所制,  能不重吗。”
  “生铁?”楚霄云声音顿时拔高,顿了顿问,  “他们的目的地是哪里?从何而来?”
  “去往贺州码头,从云岭而来。”守卫的兵士不知楚霄云为何这么激动。
  “我知道了。”楚霄云说着挥挥手,让跟随的捕快跟上,  往被扣下的那条船走去,“这条船又运的是什么?”
  跟随的兵士长还没来得及回答,  船老大点头哈腰的迎上前来:“差爷好,小的这船运的是石料。这年关快到了,就是给大家伙赚点过年钱,  还望差爷行个方便。”
  说着船老大从怀里摸出一个钱袋悄摸摸的塞到楚霄云手中。楚霄云将钱袋捏起来,在船老大面前晃了晃扔回船老大的怀里:“在我面前少来这一套。”
  说着对身后众捕快一挥手:“搜!”
  船老大跟在后面有些急切地道:“就是北方大户人家要修园子,从南方买了些大块石料,还望差爷行个方便。这延误了交货时间,不说贵人们追究,我等也赔不起啊。”
  兵士长的脸色也不好看:“我们都查过的,的确是石料。楚捕头这是信不过我们?”
  楚霄云突然问:“这船从哪里来的?去往哪里?”
  兵士长不假思索地:“从云岭而来,去往贺州。”
  说完他自己也一愣:“但这两条船不是一家商会的船。”
  楚霄云冷哼一声:“都给我检查仔细了。”
  说着他自己也仔细查看其船上的石料。这时王三强在一边大喊:“哥,不,头儿,这石头是空心的,里面藏得有东西。”
  楚霄云和一旁的兵士长闻言,全都撒腿跑向王三强处。
  王三强此时正用他的佩刀在钻一块石头上的缝隙。那个缝隙越钻越大,隐约可见里面是空心的。
  楚霄云上前,看了看王三强钻开的那块石头,让人找来铁锤,几锤砸开。石头果然是空心的,从里面滚出一块未经冶炼的生铁来。
  楚霄云见状,命人劈开一些其它石料,果然里面都藏着大小不一的生铁。见此情景,楚霄云下令拘捕船上所有船工。
  那些船工见事情败露,竟然纷纷抽出刀剑对抗。码头上驻扎的兵士闻声赶来,将货船围了个水泄不通。船工们见无法逃脱竟然纷纷自戕。
  看着满船的尸体,之前负责查验的兵士长吓傻了:“这……这样的情况我等从未见过……”
  楚霄云顾不得理他,留下王三强善后,自己先一步回到衙门向韦京翰汇报。
  楚霄云向韦京翰汇报了码头的情况,韦京翰写下协查通报,让各地协查那艘逃走的货船,并派人沿水道一路追去。
  往贺州方向是逆水行舟,按道理应该容易追上的。以防万一,还定下直接前往贺州的计划。
  楚霄云想到和静县前往贺州要经过防川县,防川那条水道既然是有人能通行的,不能排除逃走的那条船是否走那条寻常人走不通的水道。韦京翰觉得言之有理,拿出舆图,与楚霄云合计了几个另一条水系的卸货点。最后把目光定在了离防川县最近的瓜州码头。
  在和静县内已经打草惊蛇,对方肯定会用最快的速度摆脱水运,这样才能石沉大海,消去踪迹。避免被大成水运司缉拿。
  原本楚霄云是请战前往瓜州的,但韦京翰认为护送东陵郡主前往京城更为重要,让他继续执行原来护送东陵郡主的任务,前往瓜州缉拿接船人之事交由他人。
  楚霄云知道韦京翰这么安排定然有他的道理,也就没有坚持。
  码头死了那么多人,需要仵作验尸入册;船工中刀剑自戕的到也罢,被制住服药自尽的还需分析药物成分。老仵作年事已高,听闻死了十几号人,顿时苦笑。不过想起一旁的俞鹤,随即目光望了过去:“不知大人可否请俞捕快帮一下老朽。”
  俞鹤听到老仵作之言,连忙摆手:“老先生,我早已不是捕快,切莫如此称呼。”
  韦京翰却是含笑道:“若是你能说服他,本县没有异议。”
  老仵作望向俞鹤,俞鹤摆手道:“于法不合。”
  老仵作又望向韦京翰,韦京翰笑道:“先生可以收徒啊。”
  老仵作对俞鹤道:“你爹爹俞百里是闻名遐迩的仵作,我也不好意思当你师傅,但我听说云岭县仵作之位已有接替人选,不知你是否还记得继承父亲衣钵的志向。有的话,我就厚着脸皮,当你一次师傅。”
  俞鹤闻言,心中异动。目光望向周围之人,所有人都对他点了点头。
  俞鹤点头道:“码头之事,我陪您去。”
  事成。
  楚霄云一把抱住俞鹤:“咱们又可以一起共事了。”
  俞鹤也笑了,这也是他长久以来的心愿。韦京翰在一旁乐见其成。
  王三强等人从码头回来,韦京翰便让他收拾一下,前往瓜州码头查找接货之人。因此次码头的意外事件,俞鹤要收拾死士尸体残局,不能再随楚霄云北上京城。楚霄云独自护送东陵郡主前往京师。出发前,俞鹤前往红河码头为东陵郡主送行。
  东陵郡主望着他:“你恨我对你隐瞒身份吗?”
  俞鹤想了想,摇摇头:“你也没有陷我于不义。”
  东陵郡主闻言笑了:“希望有朝一日,你我能在京城相见。”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