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184)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后来在那里结识了一个世代行医,研制仙乐果家族的继承人。向他们学习了不少关于仙乐果的知识,对仙乐果了解也增进了不少。还找到一些缓解仙乐果饮食过量症状的方法和药草。”
  “太好了。”楚霄云道,“大成多地有民众仙出现乐果中毒症状,朝廷正愁着呢。你这次回来得正是时候。但凭你对下了过的了解,朝廷不可能不用你。甚至可能重用你。”
  俞鹤摇摇头:“仙乐果不是凡品,那个家族对仙乐果研究了几代人,也只能缓解它的毒素,没法根除。我不过在那里呆了大半载,虽然他们家族的藏书和医术对我不设防,但……”
  “现在管不了那么多,先缓解下来,再图以后。你可以写下建言书,托人上书朝廷,谏言宣传仙乐果的危害性,让百姓又这方面的意识。”楚霄云道,“递交建言书的事,大人应当就能做到。”
  “好,回头我考虑一下。”俞鹤道。
  楚霄云点点头:“现在说说,尸体的发现现场。这尸体保存如此完好,实在罕见。你可去过尸体发现之处?”
  俞鹤笑道:“这你还真问对人了。这小贩的尸首几乎是刚见天,我就知道了。”
  楚霄云不敢置信又惊喜异常:“这么巧?”
  俞鹤微笑着点头,将自己发现小贩尸首的始末一一道来。


第147章 防川水道(4)
  那日阳光正午,  天气暖和,水波不兴。他正与随自己一道前来大成增长见识的友人乘舟而下,在舱外饮茶。船行至防川县,  忽见一渔民划着船慌慌张张地从平江一个隐藏于芦苇中的岔口逃出,  见到江中过往船只便大喊:“死人了,  死人了!”
  平江上素来船只往来如云,听到渔民这么一喊,  就有不少行程没那么急的客人让船家把船靠上前去询问缘由。俞鹤他们一路云游,行程也无定数,  听到出了人命案,也让船家将船靠了上去。
  听了一会,俞鹤就明白怎么回事。原来逃出来的这个渔民误入平江中的一条平日无船行走的支流,刚开始想起以往的一些传说还有点害怕,后来又想着这条水道无人前来,水下的鱼肯定比外面船来船往的平江水道丰富得多,  他这趟误打误撞进来,没准发了。这么想着便下了网。
  没多久就感觉到网中一沉,  看来是有鱼儿进网了。又耐心等了一会,估计时候差不多了,  便收网。谁知渔网拉上来后,他看到的不是满网的鱼,而是一具胸前捆着一块大石板的尸体。
  看清楚自己渔网里的东西,  渔民吓得连声尖叫,扔掉渔网落荒而逃。
  听到渔民的诉说,  围观的船只上的人们反应各不相同。有的听了故事离开继续赶路;有的胆小又想看热闹的就原地徘徊;脑子比较清醒的赶忙提醒报官,就是无人想着进去一探虚实。
  或许是以往职业使然,俞鹤听了却想去见见那条无人行船的水道里的尸体。他请渔民带路,  但渔民害怕不敢再入,只告诉了他渔网的位置。于是俞鹤就让船家把船驶入了那条隐秘的水道。
  那条水道行船不通,素有恶名,船家不肯前去。俞鹤把船费翻了两倍船家才勉强答应,还特别强调,如是发现奇怪的事情,哪怕没到也要返回,而且船费不退。
  俞鹤答应了。
  他们进去还算顺利,按着渔民的所说,在进入那条水道三里后的一个地方,就发现了被渔民扔掉,挂在芦苇上的渔网。
  俞鹤让船家帮着自己,将渔网拉了起来,的确看见渔网中有一具绑着石板尸体。俞鹤想把尸体拉到船上来,船家打死也不同意。俞鹤知道金钱的魅力,但苦于囊中羞涩,就在他苦恼之际,他那个同行的友人拿了银子出来,余船家说买下他那条船。
  船家见对方给的银子完全能做一条比自己现在这条船还要大的新船,经不住诱惑答应了。于是那具尸体就被打捞上了船。
  尸体打捞上来,作为一个要继承仵作衣钵和捕快出生的人,第一件事自然是要查证死因。俞鹤蹲下身翻过尸首,正准备验尸,却在看清尸体面孔的时候惊呆了。
  一年前被和静县捕房追逃的包子铺小贩,怎么会死在这个无船行走的水道里呢!不管是原来的误食案、还是后来钱铸被杀一案都与胡人有关,朝廷发下海捕文书,也没能将其缉拿。他们都以为小贩已经逃走,却不想对方已经命丧于此。只是不知对方是何时死的。
  想到这里,俞鹤赶紧验了验小贩的死亡时间。这又给了他一个意外。小贩竟然是死于一年前,而不是最近!想来是那小贩逃走后不久便死去。
  确定了死者的身份,俞鹤又发现死者身上绑着的石板有断裂的痕迹,绑着石板与尸体的绳索也有放空的地方,可以证实尸体上原来绑着的石板比如今绑着的要大得多。或许正是因为石板的断裂,减轻了压着尸体的重量才使得尸体被渔民打捞起来。
  钱铸被杀一案的关键证人被害于此,此事背后绝不寻常。不知又会牵扯到了什么。
  俞鹤在尸体打捞的地点留下记号,让船家掉头返回平江,他要将尸体送去防川县捕房。刚到岔口,就遇到接到船家报官前来查探情况的防川县捕快的船只。他们两人,连同船家和那具尸体都被防川县捕快带到了捕房。
  船家交代了俞鹤加钱让他的船进去无人水道寻尸体,又给钱买下他的船的事。俞鹤对此供认不讳,让防川县捕房的人大感疑惑,将他二人按照嫌疑人扣下。俞鹤为了早日查清案情真相,说出死者乃和静县一年前涉案的一名证人逃犯,才有了今日楚霄云出现在此。
  “都说那条水道邪乎,无人敢走。但我却在里面发现了行船的痕迹。”说话间,俞鹤靠向楚霄云,以只有他能听见的声音道。
  “有这样的事?”楚霄云惊讶地看向他,“会不会是误入的船夫和渔民?”
  毕竟发现小贩尸体的不也是个打鱼的渔民吗。
  俞鹤摇摇头:“当日我进去,偶有看到河岸两边的芦苇有被碾压过的痕迹。绝对不是渔民或者一般的客船造成的痕迹。我在心里计较了一下,船绝对不小,甚至可能不只一艘船。”
  说话间一行人已到防川县码头,前面负责领路的捕快招呼他们下马换船,两人停止了交谈。上了船,楚霄云问防川县捕快:“发现尸体的那段水道为何没人走?”
  防川县的捕快道:“那是一条支流,河面极窄却水深异常,水下情况复杂,行船的人就少。越少就越没人走,越没人走就越没人管,行船肯定就很危险。再说了,谁又会放着外面好好的大江不走,去走那些险道呢。据说以前也有人想抄近路什么的走那条道,后来频频有船进去了出不来;也有人说,那条河道根本就只有一个口,能进,不能出,又进去了没出事的,都说走不通,走了一段时间又绕回来了。越传越邪乎,那条水道几乎就再也没人走了。”
  “几乎再也没人走了?”楚霄云疑惑道,“还有什么人会走呢?”
  那捕快被问得一愣,尔后笑道:“比如这次发现尸体的渔民可能误入;还有胆大不怕死的可能会去猎奇;嗯,也有人说曾在三更半夜见过一个船队在那条水道航行,想来不过是谣言。”
  楚霄云道:“何以见得就是谣言?”
  捕快笑道:“就是街头巷尾的传言,也不知道谁说的,找不到出处,也没有证人。况且我们捕房也按照传言的时间查过那段时间本县境内往来船只的记录情况,那段时间并未有船队在本县通行。除了是传言,又能是什么呢。”
  楚霄云没有说什么,只是琢磨着防川县捕快的话。
  穿在平江上大约行了半个时辰,就看见前面的分叉水道。水道入口就有不少芦苇丛生,若是不仔细,根本意识不到里面藏了条河流。自己上下庆州府路过这里也好几次了,却也没留意到这条水道,何况寻常人。
  捕房的船行进大约三里地,就听俞鹤说地方到了。
  俞鹤指了指自己系在芦苇上的布条:“上次就是从这里把尸体捞起来的。”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