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188)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平江流域很广,主要还是东西走向,但在防川境内那条支流却是南北走向,  最窄处距离另一条可以北上直达京城的大江不过几十里。倘若能将两江联系起来,  便能节省不少北上航运时间和成本。如此一来,  不仅平日商贸就能取得极大的经济效益,倘若一旦大成与胡人开战,  那战备物资便可源源不断由南方直达京城,运往前线。这其中的效益远不是金钱可以估量的。
  然则现在大成一方面要积蓄国力,  一方面国内帝权与王权之争还未结束,还不能抽出时间去做成打通两大水系的巨大工程。但韦京翰已经前看了一步,所以他在这次案子中行动了起来。
  说话间,韦京翰已经拿出两张舆图。一幅为平江这片水域的舆图,一幅为大成地域图,与大家共同探讨。
  听了韦京翰的询问,  看着案桌上的舆图,俞鹤有些不安地左顾右盼了一下:“大人,  这等衙门中的机密,我一介布衣,  不好知晓。”
  韦京翰笑道:“你此次与霄云同去,对那片水域也有所了解,再说这件事也与案子有关,  还是你第一时间发现那尸首身份,就当是说案子了。倒时你也给点意见,  听听也无妨。”
  俞鹤便留了下来。
  楚霄云将水道中情景一一说来,并指了指平江水域舆图上的一个位置:“按照这图来看,那座大山应该在这个位置,  翻过这座大山,再行十余里,就是另一条水洗的支流。照图看来,的确是很近。只是这条水道在进入大山成为暗河之后究竟流向何处,却无人能知。”
  韦京翰蹙眉望着楚霄云所指的山脉处,不由叹道:“这也太近了。如果能打通此条水道,对于南北货运将是多么大的助力。”
  他在大成的舆图上比划着防川水道与京城之间的距离,又比划着京城与各边关的距离,眼里全是隐藏不住的激动。
  楚霄云点点头又摇摇头:“除了这座大山以外,还有就是那处芦苇荡。该处水域极宽阔,不亚于一个湖泊,因为芦苇形成的小洲将其分割,其中水势极为复杂。加之不知为何,船行至该处,罗盘竟全然无用,形成迷宫,根本无法通行。”
  说着楚霄云拧起眉头。他自然不信什么鬼打墙一类的鬼话,要不也不能凭着方凌峰的以火引路的法子找到出路,这里面肯定藏着一个什么秘密,是他们现在还没有想到的。
  他们谈到这里,方凌峰插话道:“属下已经留下人手,探测芦苇荡一带水道情况,查找罗盘失灵的缘由。”
  韦京翰点点头。
  突然楚霄云想起前世学到的物理原理:“莫非是芦苇荡一带水下或者岸上的地底下埋藏了大量的磁铁矿,形成强大的磁场,这才致使芦苇荡一带罗盘无法指向?”
  说着楚霄云望向韦京翰:“大人,有没有可能芦苇荡内的迷宫格局是人为制造,或者是有人借助自然形态布置而成?”
  韦京翰没有回答他的问题,而是被自己不了解的几个词语吸引住:“磁铁矿?磁场?什么意思?”
  “这个……”楚霄云不知该如何解释,他总不能说自己是穿越过来的吧,只好胡诌一通,说自己在什么异闻录上见过如此说法,于是把磁铁的原理按着这个时代的人的理解解释了一通。
  其余人等对楚霄云的说法道没什么想法,唯有韦京翰饶有兴趣地望了楚霄云一眼,但也没有质疑什么,只是问道:“可是与罗盘同一原理?”
  楚霄云这才恍然大悟,古代早有罗盘,或说司南,古人早已经把智慧运用到磁铁这种矿物上,自己方才这番卖弄到显得有些可笑了。不过鉴于这个时代对磁铁的认知,这方面的还不普及。想到这里,楚霄云心中那点尴尬劲又消除了一半。
  楚霄云说完,方凌峰汇报道:“我已留下人手,着手查找芦苇荡一带迷宫形成的原因,看看是否有破解之法。如今楚捕头既然有了新的说法,不知大人可否上达天听,请求朝廷寻找这方面的能人,寻求破解之法?人为原因自不必说,天然原因应亦可有破解之道。”
  韦京翰望向楚霄云:“不知霄云所见《异闻录》上是否有破解之法?”
  楚霄云稳稳心神,斟酌着言辞:“若是人为,找出埋在地下磁铁即可。能让罗盘失灵,那得埋下多少磁铁,个人还是觉得这个可能性比较弱;若是天然地里因素,则需探明磁铁矿石、或者铁矿石分布。铁矿石就是生铁。倘若原因为后者这将是我大成又一笔巨大财富。但从对方可以自由同行吧来看,个人倾向于自然原因与人为原因相结合。”
  韦京翰点点头:“既是与生铁相关,也就没有那么复杂了。我大成既然能在云岭发现规模巨大的生铁矿石,在防川亦能发现,不足为奇。”
  楚霄云这才后知后觉的想起,附近的云岭县就是生铁矿场频频发现的地方,胡人在这一带活动猖獗,就是冲着云岭的生铁来的。
  说完水道,再说那包子铺小贩的尸首。毕竟这次楚霄云前往防川县公干,为的就是这小贩的尸首。
  “对于那包子铺小贩的尸首,你二人有何看法?”这话自然是对楚霄云和俞鹤说的。
  楚霄云望了俞鹤一眼:“我俩一致认为,那包子铺小贩在哪里被杀虽不能完全肯定,但第一抛尸现场定是在芦苇荡,后经过水流带到渔民打捞地。”
  “因此我们有一个想法,那条水道的水并非是传言中,或者我们所见到的那样,是完全静止不动的。它应当也是流动的,而且与平江汇入的地方是下游,大山,也就是暗河方向才是上游。只是那水流隐藏在水下,加之其水道水深,才给了人们这样的错觉。那小贩的尸体便是在水下,被水流从芦苇荡带出来,飘到渔民打捞处。”
  俞鹤也道:“想来那小贩与助他逃走之人发生了冲突,对方才将他杀死抛尸。”
  楚霄云道:“如此一来,这里就存在一个问题。包子铺小贩与助他逃走之人利益应当不完全一致。在他们那样严密的组织之中,不存在利益不完全一致的情况。除非包子铺小贩叛变,但若是小贩叛变,当初他就不会逃走,直接向衙门举报即可。那么他们产生矛盾的根源何在呢?这个问题有没有可能是当初他们嫁祸俞鹤的原因?”
  韦京翰听了微笑道:“霄云的思维总是那么敏捷。你说的没错,他们的利益的确不是完全一致,因为那包子铺小贩是西田人。”
  在场诸人皆是震惊,楚霄云惊讶道:“大人如何得知?”
  韦京翰道:“自然是此前与东陵郡主密谈之时东陵郡主告诉我的。那包子铺小贩,原是他东陵族人。东陵族内部也有分化,这不足为奇。”
  韦京翰说着,目光移向俞鹤:“东陵郡主正是因你此前被污蔑一案,其中涉及仙乐果之事,她才与你同来大成。”
  “没想到一来就发现了她们东陵王族仙乐果研究的行家的下落,只是可惜,人已经死了。东陵郡主向我再三保证他们东陵族在我大成绝无细作,这个保证听听也就罢了。一国还有派系之争呢,何况两国。但有一点应当可以相信,这个包子铺小贩是擅自与胡人合作,与东陵部落无关。毕竟东陵部落在西田的地位也是很尴尬的,他们想摆脱西田王权对他们的控制,又主要与我大成接壤,王城中心距离胡人较远,倒向胡人对他们弊大于利。”
  “那,如此说来,助他逃走之人是胡人无疑?”楚霄云问。
  “这点应该还是可以相信的。”韦京翰道,“东陵郡主认为那包子铺小贩是发现了对方一个重大的秘密才被灭口的。这一秘密必然牵扯胡人在我大成的整个部署,至少也是涉及到某个重要人物。”
  “何以见得?”楚霄云被惊讶了。他没想到在他不了解的地方,韦京翰已经把工作做了这么多了。
  “因为那包子铺小贩在他东陵地位不低,换句话说也是她东陵王族的成员。西田,东陵都是我大成与胡人角逐的地方,在东陵陵内部,我大成已占优势的情况下,胡人杀死一个东陵王族的事情若是宣扬出去,这会对双边关系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作为胡人的组织者是完全清楚的。他们这样的做法,无疑会将亲近他们的势力推向我大成。即使是这样,他们当时完全不讲后果的杀了那东陵王族之人,必然是涉及胡人内部重大秘密。这个秘密甚至大过于东陵与胡人的关系。”韦京翰语气缓缓,讲述的全是国与国之间的核心角逐。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