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176)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楚霄云将手中的地契文书递给张夫人:“我等此次前来,  是想向张夫人求证一点,这块地可是你张家的?这户人家,  可是你家佃户?虽然衙门的地契文书已经记载得很明白了,但我们还是需要张夫人一个回答。”
  张夫人接过楚霄云手中的文书只看了一眼,  尔后微笑着摇头:“楚捕头,很抱歉,这块地并不是我张家的。”
  这到是让楚霄云惊讶了,  他指了指地契上的信息:“夫人可看仔细了?”
  张夫人再度接过地契仔细看了看,不禁纳闷:“我张家家产皆是有数,  为何我不知家里多了这一块地?”
  说着张夫人叫来府中账房:“查查这是怎么回事。这块地啥时候成咱们的了?”
  “是。“账房接过楚霄云手中的文书查看,又对了自家的账本,恭敬地对张夫人道,  “夫人,这块地在咱家账上的确没有,但衙门里登记是咱家的地。”
  “还有这种事?”
  张夫人疑惑地接过账房手中的衙门文书细看,尔后惊讶地对楚霄云道:“楚捕头,我也不知这是怎么回事。”
  楚霄云道:“这官府总不会平白给片地你们吧,这块地的文书手续齐全,让办理地契的人过来问问不就知道了。”
  张夫人这才又细看了地契文书,脸色沉了沉,对一旁伺候的下人道:“去看看裴管家回来没有,把人叫过来。”
  张府的管家叫裴进,这人可是楚霄云的老交道。当初苏文被卖,他卖掉原主最后剩的那点薄田赎人都是经的这个人的手。楚霄云还以为他们不承认这块地,原来自己再三提醒这张夫人还是把经办人给看漏了?
  张夫人吩咐完下人,对楚霄云陪笑道:“楚捕头,不好意思。今日管家外出,有劳你久侯了。”
  楚霄云淡淡道:“无妨,这是楚某的职责。”
  前去叫人的下人很快回来答复:“夫人,管家尚未回府。”
  “这……”张夫人看向楚霄云。
  说话间,两人谈话的花厅外传来脚步声,很快有人从敞开的房门进来。楚霄云抬眼一看,正是管家裴进。
  裴进进来后看见花厅坐着的楚霄云,微微惊讶,人却直走向张夫人:“夫人,方才裴进进门,大门的护院说您找我?”
  张夫人伸手示意了一下旁边的楚霄云:“楚捕头带来的地契文书,说县城以南的红河边有块地是咱们张家的。我印象中张家没有那块地,不过县衙的地契文书存档上写着明明白白是咱家的地,印的是你的印章,你可有说法?”
  裴进沉默一下,向张夫人告罪:“那地契文书的确是裴进办的,原本是裴进的一点私产,想着税收方便,在办府上其他地契的时候,就一并挂在了张家名下。还望夫人恕罪。”
  “这……竟然是这样……”张夫人再面对楚霄云时,神情少了几分倨傲,多了点恭敬,“楚捕头,我实在是不知……”
  楚霄云淡淡道:“事情清楚了就好,这地契挂名之事在县衙手合法,是你们张府之事,你们自行处理。但裴进欺瞒官府之事,另作他论。楚某今日前来,是另有事情。还请夫人和裴管家交出这片地上这户佃户一家保甲信息,将其家人找来,楚某要带回衙门问话。”
  张夫人看似恼怒地盯了裴进一眼,喊道:“裴进!”
  “是。”裴进应声对楚霄云道,“请楚捕头容我前去取来。”
  楚霄云点点头。
  裴进走后,张夫人赔笑着对楚霄云道:“不知这家人怎么了,劳楚捕头您亲自前来带人问话。”
  楚霄云轻轻一笑:“夫人莫急,等楚某先看了保甲信息再说不迟。”
  “也好。”张夫人不便追问,应声后指了指茶杯,“楚捕头饮茶。”
  楚霄云刚饮了半杯茶水,裴进将老农一家保甲信息的文书拿了过来。楚霄云核对,发现农户家人数与老农交代的到无差别。他合上保甲文书对张夫人道:“这老农的儿子前些日子从捕房手下逃脱,可有回来?裴总管可知人在何处?”
  最后一句是望着裴进说的。
  张夫人惊讶地:“从捕房手下逃脱?不知这人犯了何罪?裴进,你可知道?”
  裴进也一副惊讶的样子,先回答了张夫人:“这,裴进也不知。”
  尔后转向楚霄云:“他人在府上。原来楚捕头今日上门是来拿人的,不知这人犯了何罪?”
  楚霄云冷眼看着他们,也不想去分辨真真假假,直言道:“从他家院子里挖出一具尸首,是前几日营商走失的魏掌柜。捕房前去问话时,这人越窗而逃。”
  “竟然有这种事!”这次张夫人与裴进异口同声。尔后两人面面相觑,张夫人咬牙切齿的对裴进道,“还不去把人找来!是与不是当楚捕头面说开,若是真犯了法,定让衙门秉公办理。你看你干的好事,自己的私产,挂在我张家户头上,还平白招来这些麻烦事!”
  “属下知罪。”裴进赶忙告罪,“我这就去把人找来。”
  裴进转身往外走,与一个慌慌张张往里来的仆人撞了个正着。
  “怎么走的路,没长眼……”裴进呵斥道,话出口一半,大抵是想起花厅里还有外人,又改口道,“看着点走”。
  “是。”那仆人一边对裴进赔不是,一边道,“裴管家,不好了,出事了。府里有个家丁淹死在后院的池塘里了。”
  “什么?怎么回事?”裴进停下脚步赶忙问道。
  身后上座的张夫人也忍不住站了起来:“怎么回事,好好的人怎么淹死在鱼池里了?”
  那仆人道:“巡逻的家丁巡逻池塘边时踩到个碎了的酒坛子,碎坛子里还能闻到酒味。就往池塘里看了下,然后发现水里泡着个人。护院们把人捞起来,身上还能闻见酒味,想来是喝高了失足跌进去了。”
  “行了,我知道了。通知他的家人,给些银两安抚一下。我还要去找李大奎,捕房的人等着问话。”裴进对前来通报的仆人道。
  那仆人听了转身对裴进的身影喊道:“裴管家,死的那人正是李大奎。”
  裴进已经走了两步的身影顿时止住,他转过身来,目光如炬地望着家仆:“你说死的人是谁?”
  “李……大奎……”那仆人见裴进的样子有些吓着了。
  “这……这算怎么回事!”
  裴进恼火地抱怨几声,躬身对上座已经站起身来的张夫人和一脸诧异地盯着他的楚霄云道:“夫人,楚捕头,这……楚捕头,这可如何是好?”
  楚霄云没想到事情会发展成这样,这人刚找着,就死了。但没办法,人已经死了。作为捕快,这样的事他是要出现场的,如今正好在,也省了再跑一趟的功夫。
  楚霄云对那前来报信的仆人道:“前面带路。”
  张夫人和裴进也赶忙道:“对,带路,带路。”
  楚霄云去到张府后院的池塘,李大奎的尸身已经被护院家丁打捞起来放在池塘边上的石板路上。见到楚霄云一行过来,有护院家仆迎了上来。
  裴进对迎上前来的护院道:“楚捕头在此,让楚捕头来看看。”
  楚霄云也不多言,从仆从那里拿了一支火把走上前去在李大奎身边蹲下身来。空闲的那只手捏着李大奎偏着的脸摆正看了看,的确是他在农家小院见到的越窗而逃那人。人没错,楚霄云就想看看是怎么死的。他把火把递给一旁的下属,空出拿火把的手把李大奎的头抬高,另一只手捏开李大奎的嘴闻了闻,的确一股酒味。
  楚霄云又将李大奎全身上下看了一遍,没有发现什么异样,于是起身对一旁的下属道:“去请仵作前来。”
  当夜又忙了半宿,完事后老仵作捶着背对楚霄云道:“我这腰都快直不起来了,这样再折腾几次,我这把老骨头就要交代了。”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