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93)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韦京翰一拍惊堂木,让公堂恢复肃静:“是与不是,本县自会明察,你且把你知晓的情况逐一说来,切不可再有半点隐瞒。”
  “是,草民明白。草民绝不敢又半点隐瞒。”周胜叩首道,“我虽很想为妹子讨回公道,但是告了多次都没有效果,就有点灰心。更是对庄迪所谓的仗义产生了怀疑,特别是他原本与顾青云交好,为何这么好心帮我?”
  “我越想越怕,他们两家都财大势大,我谁都得罪不起,便不想再蹚这趟浑水。特别是前任县令大人判我诬告,还打了我几十水火棍后,我受不了那罪,便不打算再告。庄迪知晓后前来找我,声称我若不告,等顾青云出来了,便再也没有我的活路。说我不为自己着想,也要为老婆孩子着想。并称他已经想到更好的法子,一定能让顾青云伏法。”
  “我为了自保,只能再告。为了老婆孩子的安全,便用庄迪资助我状告妹夫的钱,在庆州府买了一处宅子,把老婆孩子安顿在那里,对外则宣称老婆孩子已经离我而去,免得连累家人。”
  “有了家业,我就不想再告了,能躲我都尽量躲着走,实在的躲不了的时候,也就做做样子。后来庄迪很长一段时间不知去了哪里,我逐渐安心下来,开始操持生意。谁知半年后,也就是两个月之前,庄迪又回到了和静县。自从他回来之后,我整日忐忑,但过了半个月,也没见他前来找我的茬,便又逐渐放心下来,以为他也放下了。”
  “谁知一个月之后,他又来找我,让我再告顾青云。我敷衍再三,实在推脱不过,只得跟庄迪说,在红河码头发现妹子,哦,不,一个水泡人的纪念日那天再出来状告。庄迪被我说服,又拖得几日,于是就有了当日楚捕头看到的那一幕。”
  “大人,草民所言句句属实,还望大人明察。”
  “是与不是,本县自有定夺。”随后韦京翰一拍惊堂木,“堂下听判。”
  公堂上所有涉案之人站列整齐,面朝韦京翰垂首恭听。
  “三年前,本县人士周胜状告妻舅顾青云杀妻灭口一案,因缺少关键证据,悬而未决,拖延至今。如今周英尚在人间,立于公堂之上,顾青云杀妻灭口的说法不攻自破。本县宣布,顾青云无罪释放。”韦京翰宣判。
  韦京翰的宣判才道了一半,公堂外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百姓议论纷纷。
  “这事拖了三年,终于有个结局了。”
  “顾少爷这几年受苦了。”
  “哎,顾家停掉的那些商业不知还会不会恢复啊。”
  ……
  在掌声与百姓的议论中,顾家三口则抱在一起喜极而泣。自从进到公堂,顾青云就没有正眼瞧过他一次,面对顾家人的团聚,她插不上任何话,只能暗自垂泪。
  案子还没宣判完,堂下已是闹哄哄一片。韦京翰拍了拍惊堂木:“肃静!”
  下面的差役齐喊:“威武!”
  公堂上再度安静下来。
  韦京翰再宣:“三年前,庆州府人士庄迪施计诱拐顾青云之妻周英,并禁锢其自由,周英亦是本案受害人,无须承担任何责任。作案人庄迪如今尚未归案,并另涉其它要案,本县已呈请刑部捉拿。关于庄迪一案,另行宣判。因庄迪尚未归案,本县将从庄迪被查封的财产中拔出银两,予以抚恤,此案择日再宣。”
  “根据种种迹象表明,当年庄迪收买县衙仵作之徒,构陷仵作。原仵作留下重要证据,助力本案查破,属有功之人。本县宣布,被构陷仵作无罪,即刻命人前往儋州传讯。对其抚恤及其嘉奖,择日再宣。”
  “至于周英之兄周胜,为帮妹妹讨得公道,收受作案人庄迪财物诬告顾青云,扰乱衙门,依律对其所收财物予以没收,刑罚三年。周胜,你可有异议?”
  “草民……没有异议。”周胜哭道。
  周英在一旁听得难受,自己轻信庄迪,不仅害了自己与夫君一家,如今又害了哥哥。
  “哥哥,是我对不起你。”周英哭道。
  “是哥哥我自己贪财,怨不得别人,更不怪你。”周胜硬咽道,“只是苦了你嫂子和两个孩子。”
  “我会帮着嫂子照顾两个侄儿。”周英擦了擦眼角的泪水。
  韦京翰见状,最后道:“既然事情真相已经明朗,顾青云洗刷冤屈,周英失而复归,这是双喜临门。顾青云,周英,你们俩就回家好好过日子吧!周胜状告顾青云杀妻灭口一案到此结案。”
  并示意差役上前带走周胜。
  这应该是今日唯一的喜事了,面对县令大人的宣判,周英喜极而泣,跪下叩首:“民妇谢过大人。”
  公堂外旁听的百姓也是议论纷纷,有的为周英高兴,有的为顾家不值。说什么的都有。
  然而大家却迟迟没有听到顾青云的声音,议论逐渐停了,大家都望向顾青云。
  韦京翰见状问道:“顾青云,你可有意见?”


第77章 占妻案(26)
  顾青云闻言向韦京翰抬手行礼:“大人为学生洗刷冤屈,  学生铭感五内,谢过大人。只是很多事情,发生了便不可能当作没发生。时过境迁,  早已物是人非。大人的好意,学生怕是难以做到……”
  顾青云此言大约是太过直击人的内心了,公堂之上一时十分安静,  就连公堂外围观的百姓一时之间也无声息。
  韦京翰明白了顾青云的意思,但还想抢救一把:“那你的意思是?”
  “学生恳请大人判我俩和离!”
  围观的百姓面面相觑,  如此一来,周英的名声可就全完了。一个女子,  被人玷污了清白不说,  还被夫家逐出大门,  以后可要怎么面对世人。然而站在顾青云的立场,  此前两人便传出关系不和,  老婆又被人玷污,要是接了回去,  损了自己的名声不说,  还连累家人。如此做法,  到也没有那么不可理解。
  这事不管怎么来说,  双方都很难。故而围观的人群没人说话,  都默默地等着最后的判决。
  楚霄云听到这里,  忍不住出声:“顾青云,你能洗刷冤屈,  这么快获得自由,  有很大一步功劳要归功于周英。是她道出了事情最直接的真相,坐实了庄迪的罪过。”
  顾青云转向楚霄云行了一礼:“楚捕头不辞辛苦,数百里奔波破获此案,  青云谢过楚捕头!”
  “你……哎……”顾青云的态度已经很明显了,楚霄云长叹一声,终究是没再说什么。
  这时,被差役押着往外走的周胜听到顾青云之言,死命地挣扎起来,口中凄厉道:“姓顾的,你怎可如此狠心?你不得好死!大人,我有话要说。大人,草民有话要说!”
  周胜挣扎得很厉害,押解他的两个衙役根本按不住。
  楚霄云见状,又觉他言语间多有凄厉,似有隐情。躬身向韦京翰道:“大人?”
  韦京翰见状,略一思考:“将他带来回来。”
  两名差役押着周胜又折了回来。
  韦京翰一拍惊堂木:“周胜,你有何话说?若是无故扰乱公堂,本县定不轻饶。”
  周胜在公堂上跪下,连连磕头道:“大人,草民绝对不敢扰乱公堂,草民真的是有话要说。此前为了妹子后半生着想,为了她有个归属之地,关于顾青云,我有的话没有说。如今,既然他绝情至此,那大家便都撕破脸,鱼死网破!”
  周胜此言一出,围观的百姓面面相觑不说,楚霄云心中也是颇为纳闷。这案子已经几度反转,这里面难不成还有什么隐秘不成?
  “既然如此,那你速速道来。”韦京翰道。
  “是。”周胜恭恭敬敬地又磕了个头道,“我妹子失踪之后,之所以我要死命告那顾青云杀气灭口,并不完全是因为庄迪的收买和威胁,更主要的因素是我认也为他会做这样的事。至于我妹子为什么如今还能好好的,我也很纳闷。”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