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148)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现有人证物证都指向俞鹤杀人,虽然韦京翰也不太相信俞鹤会杀人,但凡事也得要讲证据。
  “俞鹤,你说你没有杀人,可有凭证?”韦京翰问道。
  俞鹤沉默半晌:“我去便是不想人知道,故而也未曾告知于谁……”
  “这就是没有凭证罗?”百夫长嘲弄道,“既是如此,还望韦大人公正执法,还死者一个公道。”
  目前的一切对俞鹤都很不利,俞鹤自己也没办法自证清白,韦京翰略一思索,眼下只能先退堂,补充侦查,押后再审。
  他拍了下惊堂木,正准备宣布退堂,俞鹤却道:“大人,我愿与那指认我杀人的所谓证人,当面对质。”
  堂上之人皆没想到俞鹤会这么做。韦京翰颇为疑惑挑了挑眉毛:“你确定?”
  俞鹤肯定地点点头:“确定。”
  百夫长在一旁暗笑不已,想不到世上竟然有这样的傻瓜,让证人来指证自己,是怕自己凉得不够快吗?
  楚霄云听了俞鹤的自证方式,在欣喜之余,又颇有些担忧。
  韦京翰随即传证人上堂。
  不久,那个卖包点的小贩被传上公堂。
  “胡小二,昨日是你指证俞鹤杀了屠夫钱铸?”韦京翰问。
  胡小二恭敬地回答:“小人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只知道凶手当时穿着捕快的衣服。”
  韦京翰指了指堂下的俞鹤:“可是你眼前之人。”
  胡小二望过去的目光与俞鹤望过来的目光相遇,随即躲开:“回大人。是他。”
  “何以确定?韦京翰问,“你能否将当时情景复述一遍?”
  “回大人,昨晚小人去找钱屠夫定今日做包子的猪肉。第一次去时就见了他穿着捕快的衣服进钱屠夫的家,就比我先了那么一会会。我见有公门中人进去,钱屠夫还往外张望一下关了门,想必是有事要谈不便打扰,便先去定了别的馅料。返回时见先前关着的门虚掩着,心里觉得奇怪,钱屠夫怎么忘了关门,又想是不是衙门的人已经走了,上前准备敲门,然而走到门前,却透过钱家大门看到一个人躺在地上,他……”
  胡小二说到这里伸手指着俞鹤道:“他正将一把短刀从地上躺着那人的尸体拔出,刀尖上都流着血……我们小老百姓,哪里见到过这些。看到这一幕吓得我捂住自己的嘴,生怕叫出声来被凶手听到,将我灭口。我跌跌撞撞往外面的大街跑,一边跑一边喊杀人了,救命啊。然后正好碰上巡城的兵爷,他们问我怎么回事,我便将自己所见告知他们……后来才得知是死了的恶人就是钱屠夫。”
  韦京翰问百夫长:“他说的是也不是?”
  百夫长点点头:“没错,昨夜就是这么个情况。当时这小贩吓得脸都白了。”
  俞鹤听到这里,他反问胡小二:“你可见我将刀插入他的胸口?”
  韦京翰也望向胡小二。
  胡小二道:“当时钱屠夫家就只有你,人不是你杀的还会有谁?而且我亲眼见你将刀拔了出来,若不是你杀的人,你为何会在现场,为何会那么淡定的去拔死人身上的刀?”
  俞鹤扭头望向韦京翰:“大人,属下在现场的缘由已经说明。我是在去找钱铸的事情上有所隐瞒,但人绝对不是我杀的。这人也说了,他只见我将刀□□,并未见我将刀插进去。所以,他的证言不足为信。”
  韦京翰想了想:“胡小二,俞鹤说他只是将刀□□查看死者死因。作为捕快,他这么做也是说得通的。你还有没有别的更直接的证明?”
  “这个……到没有。但是大人,当时他回过头来看了我一眼,恶狠狠的,他不是凶手,那么凶干嘛?”胡小二辩解道。
  俞鹤矢口否认:“在护卫营的人冲进来之前,我全身心都在死者身上,除了刚进去之前怕凶手还埋伏在附近,四处张望以外,后来就没往门外看过。何来恶狠狠看了你一眼。”
  “我就是看到你扭头往门外看了……”胡小二嚷嚷道,却又是衣服害怕的样子。
  “大人,你看俞鹤现在公堂之上都还在恐吓证人,可想当时的情景。”百夫长适时上前道。
  韦京翰被吵得头疼,他猛地一拍惊堂木:“既然双方都拿不出更直接的证据,证明自己的观点和清白。此案押后再审,由县衙捕房继续侦查,找到直接证据,再做判决。来人,将俞鹤还押大牢,退堂!”
  这次堂审虽然没有定下俞鹤的而罪名,但俞鹤也没能脱罪,百夫长还是比较满意的。对于此案由县衙捕房继续侦查一事,百夫长有点不太同意:“韦大人,这楚霄云与俞鹤同僚一场,还是形影不离的搭档,此案继续由县衙捕房侦查,怕是不妥。”
  韦京翰当然明白百夫长的意思,护卫营就是想断捕房一条臂膀。他随即道:“除了县衙捕房,谁有查案权限?我明白仁勇校尉的意思,人是你们扣住的,现场是你们第一时间发现的。咱们还是老规矩,捕房查案,你们协助。你看如何?”
  韦京翰说到这里,百夫长也无法坚持捕房不参与,他点了点头:“韦大人既然这样说了,那护卫营上下就恭敬不如从命。”


第119章 误食案(15)
  这日堂审完毕,又差不多到了放衙的时间。楚霄云安排好捕快们在白水村和钱铸家两处的轮值,  才忧心忡忡地带着苏文回家。
  这次放衙,他又晚走了好多。
  从来没有一个案子像这次这样,  同时要兵分两路看守轮值。上次王家的案子也牵涉到捕房的一些人,  捕房的人手也短了不少,  这样一来,捕房人手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吃紧。但捕房的重新招录也还没有这么快,  一切只能紧着现有人手用。
  楚霄云恨不得自己能有□□之术,不过这个只能想想,住在县衙道还是个可行的措施。只是昨晚半夜进城,  走得太匆忙,  家里的事情都没处理交代好,所以今晚是无论如何得回去一趟。先把家里安置好了,才能安心地住在县衙专心破案。
  楚霄云驾着马车带着苏文回家,  路过王三强家时,  王三强已经和他娘在吃晚饭了。王家堂屋没有大门,这深秋的季节,经常都是满屋的寒意,他们自然是不会在堂屋吃饭。
  每当天气转凉的时候,王三强他娘就坐在厨房里灶膛前烧火的凳子上吃饭。避风,  还暖和。王三强经常就端着一碗饭蹲在灶房门口吃。一方面好御寒,  一方面又能看看外面的景象打发无聊——通常外面也没有什么可看的。
  今天王大娘还是坐在灶膛前吃饭,王三强不知是不是想等楚霄云的缘故,端着碗蹲在屋檐下吃。王大娘在门口喊了他几次,他应着却是不动。在一碗饭快要见底时,  终于看到楚霄云驾着马车过来,他飞似的从屋檐下奔到院坝边上,口中喊着:“哥,哥。”
  楚霄云原本计划着晚饭过后再来跟王三强交代家里的事务,眼见王三强从屋檐底下奔出来,在看到人的时候就慢了马车,到王三强跟前刚好停了下来:“三强,啥事?”
  “哥,余大哥……”王三强大约是想想觉得这样说不对,又改口道,“今早护卫营的人说的是真的吗?”
  苏文从车窗里探出头来跟王三强打招呼:“三强哥。”
  王三强赶忙道:“嫂子好。”
  苏文害羞地笑了笑,趴在窗沿上听他们说话。
  楚霄云听见苏文的声音,往窗边看了看:“文文,外边天凉。”
  苏文头枕在衣袖上:“暖炉热乎着呢,我透透气,你们说你们的。”
  楚霄云听了放下心来,回王三强道:“他是被下了狱,但他也不承认杀人。”
  王三强又问:“那他爹有被抓吗?”
  “俞伯父目前肯定是要在县衙的。”楚霄云道。就算俞鹤杀人,俞百里又没有参与,至于十七年前的事情,不管真相怎么样,在结果调查出来之前,俞百里不会受到处置,也不至于下狱,但被限制自由是肯定的。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