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217)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只是可惜魏塘不知那顾青云是假的,只是好心的认为,他道出真相,便可还周英清白,助她向顾家争取家产弥补,让顾青云受到律法的惩处,却不想却为此送了性命。想来假顾青云将魏塘父子从顾家扫地出门,便是出此缘由。觉得魏家父子始终是个隐患,怕魏塘悟出当初支取银两的疑点。
  楚霄云道出信中一切,魏母不禁潸然泪下,指着顾员外夫妇对韦京翰和楚霄云哭诉道:“我家老爷枉死,必然与此有关。我老妇虽知顾家家大业大,却也要为夫君讨个公道,求韦大人、楚捕头为老妇做主!”
  说着跪了下去,没了刚进屋时的那份从容淡定。
  楚霄云连忙去扶魏母,一旁的顾员外夫妇来不及过多消化这一切,顾夫人就急忙对魏母道:“魏家嫂子,我顾家向你保证,绝无谋害魏掌柜之意。你是不知,那个指使秀珠向魏掌柜支取银钱,射击魏掌柜离开顾家的所谓顾少爷,根本就不是我儿顾青云。我那可怜的云儿,早在五年前顾家商队遇伏之时便被那厮掉了包,这些年神志不清的流落街头,吃尽了苦头……”
  说到儿子,顾夫人也忍不住哭泣起来。到是此前指控顾家的魏母被这番话惊得一愣一愣的,忘了哭泣。
  楚霄云扶起魏母道:“顾夫人此言不假,自从五年前顾家护卫队遇伏后,死里逃生回来的根本就不是真正的顾少爷。这些年掌管顾家的顾青云,可能害了魏掌柜的顾青云,是个冒牌货。那厮现在跑了,衙门已经下了海捕文书,必定会将其捉拿归案。”
  魏母泪眼迷茫地听着这个远超她想象的事实,不知该作何反应。
  这一切对于普通人来说是那么的遥远,又那么的不可思议,但现下没有伤感的时间,楚霄云不得不出言打断了眼前的伤感气氛:“顾员外、顾夫人,那秀珠如今人在何处?宝儿可是那冒牌货和秀珠两人的孩子?”
  顾员外迟疑地点点头:“应当是吧。那厮与我们说,宝儿是他与秀珠所生。她们住在城郊的一处别院。当初秀珠虽然有了孩子,那厮口头上说他心中只有秀珠,却也没有风光大娶的意思;想着秀珠的身份,我们……也就没有过问,故而秀珠和宝儿的身份,外人无从知晓,府内也只有少数心腹知道。”
  得知秀珠的住处,楚霄云随即拱手对韦京翰道:“大人,属下即刻前去捉拿。”
  韦京翰应允。
  楚霄云立马赶往县郊的顾家别院,然而还是迟了一步,楚霄云到达时,别院也已经是人去楼空。
  想不到那冒牌货还有点人情,逃跑之前,不忘把老婆孩子带走。楚霄云内心还挺复杂的。
  假顾青云和秀珠都跑了,海捕文书已然下发,虽有六扇门的人负责缉凶,但楚霄云也无法在县衙安等结果,请命前往缉捕。
  韦京翰同意了。
  楚霄云此前查到的数起案子均与胡人相关,也掌握了许多胡人暗线的线索,追查起来到也不会茫然无绪,甚至还有一些六扇门没有的体验和感悟。他回到衙门,很快交代好了衙门的事务,并另外组建了一直专门负责追捕的小分队。
  根据此前案件中积累的胡人据点线索,和新发现的线索,楚霄云带着由王三强等人新组建的追捕小分队一路追查,端掉了胡人不少据点,途中还与六扇门的人会合。
  在泰州他第一次见到了六扇门未来的掌舵者,解寻。
  六扇门在大成风云激荡的政治环境下,依旧稳如泰山,始终践行着六扇门为国为民的宗旨,在大成朝声名遐迩,其中必然会有一个稳如泰山的掌舵者。老掌门已然到了卸甲之龄,对于它的继任者,楚霄云也不是没有的想象。
  初见解寻是在泰州清缴胡人据点之时,大约是那里的生铁数量较多还来不及运走,胡人暗桩抵抗特别顽强。楚霄云等人渐落下风之时,解寻带着六扇的人来了,犹如神兵天降,让苦苦支撑的和静县捕快们获得了生机。
  解寻的确是一个有勇有谋,英武不凡的任人物,难怪年纪轻轻就能接手六扇门,这时楚霄云对解寻的评价。两位神捕虽然地位相距千里,却是相见恨晚,相识后便一见如故。
  两方人马汇合,清缴了泰州的胡人据点,休整的时候共享整合了各自掌握的信息,将目标逃跑的范围锁定在大成边境的一座小城——九华。两队人马沿着线索一路追道大成边境小城九华,端掉了他们知晓的胡人在大成的最后一个据点,却也失去了那个假顾青云的所有的踪迹。
  那个假顾青云就此人间蒸发了一样。
  “没想到我们追到了这里,却仍旧一无所获,甚至连那个假顾青云是何身份都没有搞清楚!我六扇门还从没如此狼狈过,实在是惭愧。”
  站在九华城的城墙上,眺望胡人的方向,解寻叹惜道。
  楚霄云望着北方阴郁的天空心中的愧疚并不比解寻少:“解大人言重了,此人案子曾经楚某之手,而楚某却未发现其中隐情,是楚某失察才是。”
  这样的结果,楚霄云才是最不好受的那个。六扇门不过是缉捕时才跟的这个案子,而他,自从穿越过来,经历的每一个案子或多或少都与胡人有关,与假顾青云打交道,更是从占妻案就开始了。要说惭愧,没有比他更惭愧的了。
  听闻楚霄云这番说辞,解寻反过来安慰他:“有时候,不是我们失察,而是对手太狡猾。不过我相信,真相总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我们也总有将凶手绳之以法的一天。即便我们今日失去了对手的踪迹,但解某也相信,这绝对不是最后的结果。”
  “解大人所言甚是。”解寻一番话说得正气凛然,斗志昂扬,楚霄云受到鼓舞,心头的阴霾散了些许。


第173章 水落石出(5)
  假顾青云在大成边境失去踪迹,  想必是已经逃入胡国境内,六扇门和楚霄云都不能直接追查其下落,以后假顾青云在胡国境内的事宜,  就要移交给大成在胡国的探子。
  大成境内胡人的事毕,  接下来,  解寻要赶回京城复命;楚霄云要回和静县复命,两人都要南下,  可同行至秦川。
  一路南下,行至秦川之时,  却见城中烟雾缭绕,充满了香烛纸钱的味道;城中许多人家都升起白幡,哀声一边;整座城池笼罩着一层悲伤的氛围。
  “今日这城中怎的这么多人家操办丧事,太不合情理了。”捕快的直觉让楚霄云敏锐地察觉到其中必有古怪,“待我找个当地百姓问问。”
  楚霄云的直觉太敏锐,动作太迅速,  没有察觉解寻蹙起的眉头,和严肃的神情。
  “老乡,  请问这秦川城发生了什么事?怎的这么多人家同时操办丧事?到处一片哀鸿之声?”楚霄云叫住一个担着柴火的老农问。
  那老农放下柴火,看了一眼楚霄云等戎装一行,  伤痛地念念有词:“各位官家不是在咱们秦川府的当差吧?今年除夕之夜,胡人侵扰凉州边军,死伤无数。乡亲们都在给自己亲人送行呢。惨啊,  惨啊。我这也是挑柴火回去给儿子送灵的,希望我儿能等等我。”
  说罢老农布满血丝的红肿眼睛又充满希望地望向楚霄云一行,  最后把目光放在看起来官职最大的解寻身上:“也不知朝廷会不会管我们。”
  目光中充满期盼。
  四品大员的解寻此时对一个老农拱手行礼道:“朝廷不会忘记戍边将士的付出,一定会管的。”
  他之所以会与楚霄云同行至秦川,便是为此而来。
  “那就好,  那就好。”老农眼里闪过一道希望的光芒,嘴里念念有词,挑着担着蹒跚地向前走去。
  楚霄云没有完全反应过来,解寻收回行礼的双手,握紧宝剑,解释道:“凉州前任守将丁将军是秦川人,他的部属也多为秦川子弟。除夕之夜,胡人偷袭我凉州守军,将士们死伤惨重,丁将军也身先士卒。”
  楚霄云这才想起离京前在卫呈议那里听到的关于凉州战事的消息,眼前之境况想来是边境的战况传到了民间。
  对着满城的哀鸿之声,楚霄云不甚唏嘘,只是他一个小小的捕头也做不了什么,只能在遇到窘迫的人家时,送上些银钱以作安慰,也受到受赠人的连连感激。只是一路上百姓的交谈哭诉偶尔飘至耳畔,隐约听闻他们在哭诉着什么神捕,胡人,凉州守军伤亡,楚霄云心头隐隐升起一种不太好的感受。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