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232)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为国战死,却落得如此下场,作为副官,段城阳心怀怨气,将丁将军的孩子认作自己的孩子,带着年幼的将门遗孤远走他乡。
  为此他弃武从文,在和静县开了书店、做了私塾先生,不让丁将军儿子再习武从军。后来被侯四海陷害入狱,有幸遇到楚霄云为他们洗脱冤情,觉得丁将军生前所藏秘笈束之高阁太过浪费,便将其相赠于人。
  剔除燕王势力后,皇帝完全掌握大权,开始逐步清理前朝新朝交替时一些不甚眀了的案子。为非作歹的受到惩处,为国尽忠的人得到表彰。那些有功之臣的亲属多年郁结的情愫得以释放,开始走出阴影,开始新的生活。
  柳云志一家如此,段城阳一家也如此。
  段城阳在信中表达了当年不告而别的歉意。当年不告而别,并非因侯四海当了证人被提前释放,而是因为易茹贞一案牵扯出文韬,而文韬正是当年在凉州府与边关守将做生意之人的儿子。段城阳怕丁将军儿子身份暴露,对不住将军在天之灵,便举家匆匆搬离和静县。
  除此还道,虎父无犬子,即便他当年极力想让丁将军襁褓中的儿子弃武从文,但没想到血脉的力量如此强大。丁将军的儿子尽管学富五车,却还是更喜欢舞枪弄棒。更不时追问他:“父亲为何不让孩儿习武?”
  如今皇上大力表彰当年战死的将士,丁将军的名誉得到恢复,段城阳将真相告知其子。丁将军的儿子回到京城参加比武,夺得了当年武状元的头衔。渴望着有朝一日北却胡人,燕然勒石。
  戎马边关是他心之向往,段城阳没再干涉。
  没想到事隔多年,还能有昔日故人的音讯,楚霄云不胜感慨。想不到件件往事都离不开二十多年前那次胡人的侵扰,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孽缘。
  往事不可追,只能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楚霄云收了书信,向柳云志行了个礼:“多谢柳大夫将书信带到,改日我复书一封,还望转交。”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09-27  20:54:33~2021-09-28  15:52:37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雪松松  5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86章 番外三
  辰光二十三年春夏之际,  大成疆域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在冀州通往京城的官道上,一队身着官服的劲装人马正在快马加鞭的赶路。
  两年前,  原六扇门总捕头解寻因情归隐,  五品捕快楚霄云越级擢升六扇门三品总捕头之位。
  辰光二十二年冬,  时任总捕头楚霄云受皇命巡视海防事毕,如今正返回京畿。
  回京路上,  楚霄云接到线报,皇帝对胡国下了决战的决心。封方凌峰为卫国大将军,  统帅全军,丁晨为前锋,点兵三十万攻伐胡国。大军不日出征。
  年轻的皇帝韬光养晦十余载,如今大成国库富足,军队常年操练、兵器更新,骑兵早已形成战斗力,  国力蒸蒸日上。大成皇帝不再容忍胡人对边境的时常侵扰,决定对胡国展开全面战争,  永绝后患。
  收到线报,楚霄云令下属加速行军,  赶回京城。虽说方凌峰对他一向没什么好脸色,但总归是认识了十多年的故交,也是方凌峰本身为人冷淡,  加之此次方凌峰是为国出征,于公于私,  他都应赶回去饯行。
  快马加鞭,终于在大军出征那日赶回了京城。
  城墙上下,军旗猎猎,  数十万出征将士已在城墙下列阵。楚霄云见此情景,下令部属止步,不再入城,而是在城外的道路旁列队致敬。
  不久,皇帝出现在城楼上为大军饯行。
  “今诸君为国出征,保我百姓安宁,永诀边境之后患,固我大成千秋基业。朕恨不能同行,在此歃血而饮,与诸君同心。望诸君犁庭扫穴缚元凶,早日大漠传捷报。”
  说罢皇帝接过掌印太监递过来的匕首,划破自己的小指,将血滴入面前的酒碗之中,一饮而尽。
  城下数十万将士,睹此场景,其声震天。
  【驱逐胡夷,固我大成;不破胡庭,死不休战!】
  如此气氛,令人泪目。只是六扇门众人善于克己,才能强忍泪下。
  大军开拔,城外送行的百姓自觉分列两行,让出路来,给大军通行。楚霄云骑在马上,湿润了的眼睛对上骑在战马上的方凌峰看过来的视线,握着佩剑双手抱拳,向方凌峰示意。
  方凌峰勒马向他走来,在不足一米的地方站定,眼神不容置疑地盯着他:“京翰协助陛下肃清吏治,结仇无数,却又手无缚鸡之力。他文治天下,是百姓的福分。不管是看在百姓的份上,还是看在昔日多年同僚的份上,我若战死沙场,还望你护他周全。不是希望,是恳求。”
  顿了顿又道:“方某一生从未求过人。”
  当年在和静县时,楚霄云就知道方凌峰对凡是有可能损害韦京翰的事情,都会越俎代庖,让事情泯灭于萌芽,对自己也呛了好几次。那时他只认为这人不通情理,现在想来原是韦京翰一直处于漩涡中心,一遭不慎,则可能万劫不复。
  看来是自己冤枉了这个冷面冰山,楚霄云拱手道:“方兄放心,楚某定不负所托。大人当初待我如兄如长,对我的提携举荐,即便没有方兄所托,楚某也定当竭尽所能,保大人一世安康。送方兄,祝你早日得胜归来!”
  “承蒙吉言!”方凌峰微微一笑,勒马前行。
  这是楚霄云第一次看到方凌峰笑。
  方凌峰为了韦京翰能拉下脸面求人,楚霄云不甚唏嘘。只是韦京翰今日不知还在何地为官,连为方凌峰饯行也做不到,若是他日有知,怕是一桩憾事。思及此处,望着远去的大军,楚霄云对自己的副官道:“你且先带队回衙,我去去就来。”
  “是!”副官领命,率队离去。
  楚霄云看着大军行进的方向,策马追上。
  韦京翰不能给方凌峰送行,那他就多送一程,算是给韦京翰送的。
  策马远离城门十余里,路旁已是一片旷野,楚霄云惊讶地发现,前面的小山丘上,有一顶官轿。山顶正中只站着一人,轿夫被遣到了山丘的一侧。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策马上前。当看清官轿前的人时,他更惊讶了。原来那官轿前所站之人竟是韦京翰。
  在与方凌峰挥手示意时,韦京翰的脸上还挂着笑容。在方凌峰归位离去时,豆大的泪珠却迎风落下。
  楚霄云突然觉得,自己十几年前理解错了;就刚才在城门口,自己自以为是的顿悟还是理解错了。要不然为何方凌峰早已年过而立还不成亲,而他六扇门也没有收到韦京翰成亲的消息。只是方凌峰和韦京翰的情况与他和苏文不同,他两个人可都是正儿八经的男子,还都是朝廷命官,这是注定没有结果的事。
  面对此番情景,他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进退为难。
  这时耳边却传来那个熟悉的声音:“到都到了,站那么远做什么?”
  轿子是官轿,但韦京翰并未着官服,以至于楚霄云不能判断韦京翰今日品秩。但十多年前上下级的惯性思维,促使他上前不自觉地拱手行礼:“属下见过大人。真没想到,能在这里见到大人。”
  韦京翰擦拭了一下眼睑:“我是特意等在这里跟他送行的。”
  “大人为何不在誓师大会现场相送?”楚霄云刚说完就想抽自己一个嘴巴,看来刚才的理解还不够深刻。
  “有的话不方便在众人面前说。”韦京翰倒是毫不避讳。
  “那……也是,这里……也挺好。”楚霄云觉得自己的语言从来没这么贫瘠过。
  韦京翰淡淡一笑:“这些年,你还好吧?”
  “还好。”再度被多年前的上司问话,在这样的环境中,楚霄云有些局促地道。
  韦京翰看了看楚霄云的一身官服:“六扇门总捕头,三品大员,还好就太自谦了。”
  对于昔日上司的夸奖,楚霄云有些不好意思:“大人过誉了。”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