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198)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很快,六扇门的专用画师到了跟前,根据楚霄云的描述很快作了一幅人像出来。
  季成越盯着画上的男子道:“这个人男人是谁?”
  楚霄云道:“我不敢肯定他的身份,但这人我曾在和静县街头见过。当时他带着老婆孩子,背着包袱匆匆赶路,撞到了我家小夫郎。当时我们只以为他是走路不小心,现在想来像是在逃跑慌不择路。”
  说着楚霄云将自己牵扯张成一案隐去自己穿越过来之事,与季成越从头到尾说了一遍。
  “张成死后不久,他的管家裴进到县衙捕房报官,说家中一个奴仆失踪,要捕房拿人。捕房缉拿奴仆要奴籍文书,但县衙的签押说,那个奴仆早已经被张成剔除奴籍身份,还了自由身。但张家府上其他人竟然不知道,府里的人员名单上那名奴仆的身份也没有更改,”楚霄云道,“声名显赫的张家家主为何要剔除一个奴仆的奴籍,还要隐瞒家人和管家,这其中实在蹊跷。”
  “你是怀疑这人是张家那个被剔除奴籍的奴仆?”季成越问。
  “原本我只是好奇这件事,但今日在京城又碰到这个人,然后想起往事,不免如此联系。是与不是,还望季兄帮忙查查,便可知。”楚霄云若有所思道。
  倘若那人真是张府剔除奴籍的那个仆人,或许还能证实另一个人的身份。不过这些只是自己目前的怀疑,在张府奴仆的身份未得到证实,离奇剔除奴籍还不让人知晓这背后的事情没查清的情况下,他不宜多言。
  “好,我这就派人去查。”季成越收起画像,“有了消息我派人去通知你。”
  办妥了事,楚霄云告别季成越往宫里赶。回到的宫里,他们暂住偏殿小院已经全部布置完毕。太监丫鬟们将整个偏殿小院装扮得红红火火,喜气洋洋;年夜饭也开始端上桌。
  苏文见楚霄云回来,把楚霄云拉回房里悄悄商量:“我们能不能去吧王贤妃请来一起过年,他一个人在冷宫里冷冷清清的,这大过年的,多惨啦。”
  楚霄云有点犹豫会不会违背宫规,苏文道:“如今大家都在过年,想来没人闲得去留意冷宫里一个人。”
  楚霄云也觉得有道理,更主要的是他也觉得大过年的,王贤妃和大皇子还要父子分离的确太可怜了。
  自己是男子不方便在宫内行走,楚霄云让苏文带了一个宫女一个太监,前去冷宫接王贤妃。
  王贤妃来到他们住的小院看到自己的儿子,忍不住抱住大皇子失声痛哭。楚霄云最见不得双儿哭了,示意苏文赶忙安慰人。王贤妃哭了一会,想起自己父子已经麻烦了别人,不好大过年的哭哭啼啼给别人找晦气,便檫干眼泪,连声道抱歉。
  “没事,别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珍惜眼下。”楚霄云说着给王贤妃、苏文和自己都斟上一杯酒,端着杯子对众人道,“大家除夕快乐,吃好喝好!”
  作者有话要说:  小伙伴们新年好!祝大家牛年牛气冲天!清秋在这里给大家拜年啦!
  咱们过大年,文中的人们也过大年,真是很有缘呢。原本这章是想在除夕夜发的,更贴切时间,但码字时总被打断,现在才写完挪到这会发。虽然迟了一点,没能作为鼠年的最后一章,作为新年的开篇第一章 也是不不错的。
  只是我们在说新年好,拜早年的时候,楚捕头一家还在吃年夜饭。哈哈哈......
  感谢在2021-02-08  16:40:10~2021-02-12  02:48:52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弥翵饕  5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58章 京城之行(8)
  年夜饭进行到一半,  大成的京都天空开始飘洒雪花。
  瑞雪兆丰年,是个吉祥的兆头。
  雪越下越大,待到夜幕完全降临,  已经在地上铺下厚厚一层。除夕守岁,  一向宫规森严的皇宫也取消了宵禁,  各个宫里守岁迎新好不热闹。被拘束了一整年的宫女,太监们都在这一天夜里,  在大红灯笼的映照下,兴奋地堆起雪人,  放着烟花炮竹等待着新年的到来。
  吃过年夜饭,又在苏文暂住的宫里呆了一会,王贤妃才告辞离去。身边跟着的贴身婢女问:“今儿除夕,娘娘要不要把大皇子带回去一起守岁?”
  “冷宫湿冷,还是不让皇儿随我回去受苦。”王贤妃千般不舍,还是将窝在自己怀里的儿子往苏文怀中递。
  大皇子捏着父妃的衣服不肯松手,  自是不肯去。王贤妃又说又哄,狠下心一点点把大皇子的小手从自己衣襟上扣下,  塞进苏文怀里。
  大皇子舍不得父妃离去,被塞到苏文怀里竟然也没有哭,  只是面无表情的看着父妃在婢女的搀扶下消失在苏文的暂住的宫门口。
  苏文看着这一幕,眼窝湿热,悄悄扭过头去抹泪。
  王贤妃离开后,  苏文与楚霄云坐在暖阁里的炕上,两个孩子就放在身边玩耍。隔窗遥看在屋外院子里堆雪人、打雪仗、放烟火,  玩得不亦说乎的宫女太监们。
  “文文还想去玩儿吗?”方才王贤妃没走时,他们已经在雪地里玩过一场。后来王贤妃要离开他们才停下来。
  苏文摇摇头:“不玩了,刚才玩得已经很尽兴。再说,  外面太冷了,孩子们都还小,不能长时间呆在屋外。”
  “那我们就看他们玩,”楚霄云的目光落在一旁玩耍的两个孩子身上,“一起守岁。”
  “好。”苏文说着将头枕在楚霄云腿上,不时看看身旁绕膝玩耍的孩子,不时抬头看看外面热闹的场景,和楚霄云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着。
  “时间快到了,现在想想,一会跨年时许的愿望。”楚霄云突然道。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苏文自然是像那个时代所有的人一样,希望儿子以后能读书识字,高中及第,光耀门楣。但楚霄云干了捕快的活,后人三代之类的都不能参加科举。这个愿望自是不能说了,免得伤楚霄云的心。想到这里,他不由想起前昨日遇到那对夫妇和他们的女儿。
  见苏文久未出声,楚霄云疑惑道:“文文,想什么呢?”
  “我是想起昨日我们遇见的那对夫妻。他们谈吐言行看起来也不像是书香世家,却还能请夫子教孩子识字。这等见识实在让人敬佩。”苏文不由羡慕道。
  这话一出口,楚霄云就知道苏文说的是在说前几天在周英店铺里遇见的张家那个被剔除奴籍的奴仆一家。
  楚霄云毕竟是个穿越人,前世社会发展,五六岁的小孩子认识几个字并不稀奇,他也没有多想,如今苏文这么一说倒也提醒了他。在古代,能读书识字的人的确不多,其中大多更是家境不错的富贵人家,按常理,一个奴仆应该没有那样的见识和能力。
  不过对方是被张成特意剔除奴籍的人,他们之间应该有某种很重要的交易,不然他们一家不会在张成死后匆匆逃离。
  会不会是张成给他们了不少钱财,改变了他们的思维?
  楚霄云想到这里对苏文道:“或许他们只是为人比较低调?”
  苏文想了想,摇了摇头:“他们临近新年还没有做好新衣,专门赶在年前挑店家降价处理的布料,想必不是什么殷实的人家。不过,越是这样这样的家境,把钱财花去请夫子教孩子识字,更是太难得了。”
  楚霄云想了想:“上私塾应该也不是很贵吧?”
  苏文笑着摇摇头:“夫君你也识字上过私塾的,难道不知私塾学堂有多贵。况且他们家不是上私塾,而是专门请的夫子,这更难得了。”
  楚霄云回忆了一下原身童年时的经历,这个时代的人要想读书,的确费用不菲。不过张成那个奴仆的孩子不是上的私塾是请的家教?楚霄云不明白苏文为什么会这样认为:“文文如何得知?”
  苏文张大眼睛道:“女子和双儿都不能上学,这夫君是知道的。若不是请的夫子,那女孩如何识字?况且他们连两岁的孩童都能使得些字,这肯定不是上私塾学的。”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