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99)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楚霄云拍拍地方肩膀:“走了。这里就交给你了。”
  俞鹤悲伤地道:“你知不知道登记造册好费精力啊,万一有点出入脑袋都不够掉。你早点回来,还等你签字呢。”
  “放心,事办妥,话带到,我就回来。”楚霄云挥挥手。
  楚霄云离开庄府,一路打听周家具体地址,因为路线不熟,找到周家绕了点路。
  望着面前简陋的房子,楚霄云内心颇为感慨,周胜这几年装穷也是难为他了。房子简陋成这样,也没想着收拾一下。
  站在台阶下端详了半晌,楚霄云才拾阶而上,扣门。
  一个声音却从背后传来:“楚捕头?”
  楚霄云惊讶地转身,发现叫他的人正是周英。
  “周姑娘,这是外出归来?”楚霄云问。
  周英点点头,一边开门一边道:“楚捕头进屋说话吧。”
  “好。”楚霄云跟着周英进了屋子。稍微适应了一下光线,楚霄云才发现屋里柜子上是大大小小已经打好的包袱。看来周英昨夜回来,已经开始收拾行李了。
  周英抱歉地笑笑:“家里简陋,楚捕头莫要见笑。”
  楚霄云摇摇头:“周姑娘莫要见外。”
  看到周英风尘仆仆的样子,又道:“周姑娘外出是去找房子了?”
  周英点点头。
  “找到了吗?”楚霄云问。
  周英垂首,片刻仰起头来,露出一抹笑容:“总会找到的。”
  那就是没找到了。
  是不是没有现钱的缘故呢?楚霄云将顾员外委托给他的钱袋摘下来递给周英:“这里面有一百两银子。九十两是银票,十两是现银。这是顾员外委托我转交给周姑娘的,他希望你能收下。”
  周英轻轻一笑:“楚捕头,我若要收,昨日就收下了。还用等到现在。”
  楚霄云想了想:“可是过两天你嫂子和侄儿她们回来了,一大家子,你怎么办?”
  周英顿了顿:“有手有脚,还能饿死不成。再说,县衙不是说要赔钱给我吗?”
  楚霄云纠正道:“不是县衙要赔你钱,是从迫害你的人庄迪的财产中,划扣一部分抚慰金给你。”
  周英道:“这个我不懂,反正就是县衙说了,会给我一笔钱,对不对?”
  这么说也有道理,楚霄云答道:“对。”
  “那就行了。”周英道,“有多少?”
  “三两六钱。”楚霄云道。
  “够了,普通人家用一年足足有余。”周英很满足。
  楚霄云忍不住提醒她:“你……这几年物价上涨,你还要租房,怕是撑不了那么久。”
  “半年,半年总够吧。”周英说,“已经可以了。”
  楚霄云一时无言。
  沉默了片刻,周英才道:“楚捕头,谢谢您的好意。我家道中落,嫁给顾青云,不是图他的钱。我是真心喜欢他。那时我爹爹与他父亲交好,他父亲带他来我家走访,我跟丫鬟躲在花窗后面看他。他与一众长辈坐在大堂中,举手投足,行止有度;相貌俊雅,风度翩翩;与人交谈,满腹经纶。我一眼就喜欢了。如今既然情缘已断,也没有必要牵扯。”
  楚霄云觉得周英真是个很有个性的女子,她这敢作敢当的要强个性在古代社会算得上出彩,就算在自己前世所在的现代社会,也不见得逊色。只是,这样一个女子,怎么人生却变成了这样呢?他弄不明白。
  楚霄云叹了口气,这钱送不出去,他早就有预感。收回一直递着钱袋的手,将钱袋子挂回腰间。
  “这是从庄府抄出来的现钱,你先收下。其余的银钱,要等庄府的财物变卖之后才能兑现给你。”他从怀里摸出八吊钱递给周英,又从怀里摸出印泥,“家里有笔墨吗?按个手印吧。”
  “有。”周英拿来笔墨签了名,按了手印,“谢谢楚捕头,您的大恩大德周英永远记得。”
  这个钱,周英收下了。
  作者有话要说:  做个小科普。国家赔偿是现代法制概念,起源于1873年法国的布朗戈案件。随后,1947年和1948年,应过和美国先后通过国家赔偿法案。
  我们国家是在1995年1月日才正式施行国家赔偿法案的,在此前只有零星政策方案,没有成文法律。
  在古代中国,是没有正式的国家赔偿的,只有唐宋两朝因为物质的高度发达,国家的繁荣强盛,有了一些这方面的政策。但也只是雏形,没有普遍运用。如果有上达天听的大案,皇帝会以赏赐的形势给予受害人一定的补偿的,但那不是制度性的国家赔偿。
  看待事情,不能脱离历史去看待,更不能用现代法制去衡量古代社会。在古代社会,青天大老爷肯平反冤案,真的就是感激涕零的了。
  冤案的平反,也是一种名誉的恢复,不是吗?虽说古代国家对于受害者没有赔偿,但对制造冤案的主审官员的追责,任何朝代都有。但是现在不是庄迪还没到案嘛。感谢在2020-08-08  12:24:55~2020-08-09  16:41:40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礼帽喵  10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81章 占妻案(30)
  楚霄云离开周家后,从腰间取下早上顾员外托付给他的钱袋,惦在手里转了几圈,  决定先去顾家物归原主,再去庄府督工。抬头头看看太阳,已经是中午时分,  摸摸肚子,已有饿意。周家到顾家比回县衙近多了,  楚霄云决定午膳在街上找个小摊对付下得了。
  穿过几条小巷,就是大街。楚霄云在一家馄饨摊坐下,  对老板道:“来碗馄饨,  不要煮太软。”
  “好呐。”老板应道,  “楚捕头,  您稍微等等,  你前面还有两碗,就轮到你。”
  “行,  没问题。”楚霄云答道,  将自己的佩刀放在桌上。
  等馄饨出锅时间,  楚霄云百无聊赖地四处张望着。看着两旁节次鳞比的店铺、街上周围川流不息的人群、吆喝着生意的商贩,  这种繁华却包含着安宁的生活,  令他颇有一种守护有成的成就感。
  “钱婶,  早上我看到那个被顾家赶出来的女人去了你家,她去你家干嘛呢?”一句交谈忽然传入东张西望的楚霄云耳中。话中的顾家两字抓住了楚霄云的注意力。
  被顾家赶出来的女人?楚霄云心想,  是在说周英吗?他不由竖起了耳朵。
  “别说了,  一大早的,真是晦气!我家不是有套空房子要出租吗。她来租房的。”在馄饨摊隔壁菜摊买菜,挎着个菜篮子被称着钱婶的人答道。答完还双手合十,  嘴里念念有词,“啊,各路菩萨佛祖,老妇人我一家洁身自好,千万不要让这些晦气沾染我家。”
  “啊哟,她怎么还好意思出来招摇。”问话的女人不可思议地惊呼,“你没租给她吧?”
  “谁敢把房子租给一个被人玷污了身子,又被夫家休掉,伤风败俗的一个女人?那不是自找晦气吗!”钱婶赶忙再度对天拜了拜。
  “那她租到房子了吗?”卖菜的摊贩问。
  钱婶鄙夷地摇摇头:“反正我们那条街没人把房子租给她。”
  “啊哟,他们周家的房子要被官府收了。租不到房,她住哪儿?”旁边的摊贩人群都开始八卦起来。
  “是啊,她还是很可怜的。想想以前顾少爷多宠她啊。真是一朝天上,一朝地下啊!”听起来这个说话的大婶好像挺可怜周英的。
  “那你把你家房子租给她啰。你家不是也有房子要出租吗?”有人起哄。
  “这个,还是算了。我家闺女还没出嫁呢,别学坏了。”先前可怜周英的大婶道,“再说,她得罪的可是顾家。顾家以前别说在我们和静县,就是周围州县,那可都是首屈一指的大户人家,谁会跟顾家过不去,去帮她呀。”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