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到古代当捕快(163)

作者:清秋烟雨 时间:2021-10-22 10:04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啊……这不是每个双儿都要经历的事吗?”苏文特别惊讶地看着他,“我挺好的,没有哪里不舒服。”
  自己不自觉中还是带着前世的生活痕迹,而这个时代的人是无法理解那些观念的。楚霄云正想着转移话题,苏文却道:“夫君……你怎么不看看宝宝……”
  说完小心翼翼的望向楚霄云。
  “哦。”楚霄云这才恍然想起,“宝宝呢,在哪儿?”
  抬眼望向一旁的小摇篮,起身将孩子抱了起来,左看右看,满眼都是欢喜,嘴角也不自觉咧开:“我儿子真乖,我儿子真可爱!”
  他一时由于太过强烈的刺激而延缓反应的神经,这会终于激动起来。
  苏文看着面前的父子,露出会心的微笑。
  这时王大娘端着热气腾腾的骨汤粥走了进来:“来,小文先吃一点。那个小楚啊,你把孩子放下,小孩子不能总抱着,不然以后你就撒不了手了。”
  “哦,好。”楚霄云又看了看怀里的儿子,凑到嘴边又亲了亲,才把孩子放进小摇篮里,接过王大娘手中的粥碗。
  小家伙刚出生时哭得响亮,这会就睡得呼呼的。
  他放下碗把苏文扶起来靠在床头,正要去端碗,想起还没谢过稳婆呢。从怀中掏出两吊钱递给王大娘:“大娘,麻烦你帮我谢一下稳婆。”
  王大娘接过楚霄云递过来的钱:“好呢,你好好陪着苏娃子。三强那个兔崽子在做饭,别的事情我张罗着,家里的事情你就别操心了。”
  楚霄云感动地:“大娘,这几天多亏你和三强,不然我一个人还真忙不过来了。”
  王大娘摆摆手:“跟我们娘俩千万别说谢,你帮了我们家多少啊。以前三强天天外面鬼混,也不正经做事,自从你给他找了份纸坊的活,他就开始认真做事,我们一家也不用挨饿了;后来你又帮他进了县衙,吃了衙门饭。我做得这点事算什么。”
  楚霄云礼貌地目送王大娘出门,才端起粥碗一勺一勺的喂苏文。楚霄云把勺子递过去时,苏文伸手去接勺子:“我自己来吧。”
  楚霄云满带笑意地:“夫君在此,哪需要你动手。”
  苏文被他说话的样子逗笑了,就着楚霄云喂过来的勺子喝下一勺粥:“看来三强哥在衙门也做得很不错,王大娘现在整个人精神劲都比以前好了。”
  “是啊,他虽然不怎么懂得案情推理,但是缉凶方面确实一把好手。他做捕快这方面也挺有天赋的。”楚霄云说着,目光却变得虚无起来。
  看到楚霄云这怅然的样子,苏文知道他是想起了俞鹤。
  “不知道俞大哥现在怎么样了。”苏文问道。
  去年初冬,误食案审结,俞鹤被打了二十水火棍,免去和静县衙捕快一职。他在和静县养了十几天的伤,那段时间都是苏文在照顾他。伤好之后,就辞别了楚霄云一家。
  分别时楚霄云道:“大人其实是看重你的,贪腐一案出了之后,现在县衙空缺很多。只是还没来得及一一补上,你留在和静县,以后还有的是机会。”
  俞鹤笑笑:“正因为大人以前看重我,所以不能让他为难。你就别劝了。”
  楚霄云沉默半晌:“那你此后有何打算?”
  俞鹤信心满满地:“当然是回云岭县,我爹在那边还有几分薄面,以后就接我爹的衣钵,在云岭县衙混口饭吃那有什么问题。”
  “那……也好。以后有什么事,尽管来找我。”楚霄云拍了拍之间昔日的最好搭档,“替我向嫂子问好。”
  “嫂子?”俞鹤一脸诧异,“什么嫂子?”
  楚霄云也蛮懵的:“你媳妇呀。”
  “我媳妇?”俞鹤惊叫出声,“我还没娶老婆呢!”
  “当初刚入衙门那会……”楚霄云明明记得俞鹤说过他老婆很能干,除了不会针线活,里里外外都是一把好手。
  俞鹤听楚霄云提起往事,忍不住哈哈大笑:“我那是找个由头和你说话。当时我也是初来乍到,跟谁也不认识,那些人喜欢抱团,我也没那习惯,看你也没人搭理,想着咱俩就凑一块也没那么孤单。”
  楚霄云闻言忍不住笑了。
  “放心,现在我爹的事情解决了,以后一定给你找个嫂子回来,把你的问好带到。”俞鹤挪揄道。
  两人在离亭道别,楚霄云一直目送俞鹤的身影消失在道路的尽头。其实他心里何尝不知,之前俞鹤拒绝了云岭县的招录,他的父亲俞百里早在云岭县衙带了徒弟,云岭县衙哪里还有他的位置。
  但他也深知作为一个男人的骄傲,所有的尊严都是要倚靠自己的能力去获得,而不是在那里等着别人的施舍。
  俞鹤走后,和静县衙捕房的缺口就更大了,后来又补招了一次捕快。楚霄云推荐王三强去参加招录。王三强在楚霄云的教导下,功夫也是突飞猛进,虽然与楚霄云没得比,但在捕房的招录考试中,依然位列三甲。
  失去了俞鹤那个与自己默契相处的搭档,楚霄云终于又迎来了自己新的左右手。王三强脑子虽比不上俞鹤,拳脚功夫却是了得。最主要的是,有些需要保守的事情,他有了可信赖之人去分担。
  中午吃饭的时候,楚霄云先盛了一碗鸡汤,连汤带肉都伺候苏文用下之后,才去厨房与王三强母子用膳。
  “我不在这几日,衙门可有什么事情?”楚霄云问。苏文临近产期,他就休沐了,所以衙门的事都是通过王三强转述,捕房有大事需要他决策也是通过王三强转达。
  王三强扒拉了一口饭,毫不迟疑地:“根据墩子给的线索,我们配合六扇门的人,在过年这几日又端了一个胡人细作在我大成的窝点。”
  “这真是个大喜事。”楚霄云闻言喜上眉梢。
  误食案审结后,韦京翰请示朝廷,朝廷同意了韦京翰的建议,收服墩子。并且通过大成在胡国的探子,打探了到了墩子祖母的下落。
  当初墩子诈死,在大王子那边已经暴露,但是因为消息互不相同,加之药房掌柜之死,所以墩子在二王子这边还没有暴露。他的祖母在误食案前被二王子的人接走,阴差阳错保住了一条命。大成朝廷令人将他祖母从胡国救了出来。
  在见到自己的祖母后,墩子心中的防线全面倒塌。他投降了大成,将自己所知的胡人习惯联络方式和自己的推测全都告知了大成。虽然其中很多据点在他炸死之后,在漫长的十七年岁月中早已经转移,但很多习惯和既有的特点是改变不了的,大成六扇门还是通过他提供的线索,顺藤摸瓜,端掉了多个胡人窝点,清除了不少胡国在大成的细作。并还在这个过程中,得知胡国的二王子早在几年前已经潜入大成。
  胡国二王子亲自潜入大成,所图绝非小事。并且这个二王子本身拥有一半大成血统,对大成的了解是胡国大王子所不及的。一时间,大成上下的暗探都为此行动了起来。
  墩子在降服大成之后,所做的贡献也远不止如此。他本身是个药理高手,通过这十七年的不断的实践,药术更是精进了不少。他不仅能配置市面难以见到的毒药,也能配置很多疑难毒药的解药,对于战场伤兵的救治,也有很高的造诣。朝廷已经将墩子一家保护起来,迁往京城。以后京城太医院,会是他施展抱负的天地。
  “还有别的事吗?”楚霄云又问。
  关于捕房方面的事王三强脱口而出,对其他的事就想了想:“昨日朝廷下的恩赐诏书到了县衙。”
  “什么恩赐?”楚霄云也颇为好奇。
  “闻钱程见识卓远,忠孝两全,一心向贤,故去其两代,以备至圣之道。”王三强扒拉了一口饭后,复述朝廷的诏书内容。
  “什么意思?”楚霄云问。前面两句他明白,后面三句就不太懂什么意思了。
  王三强颇为疑惑地望向楚霄云,叫了起来:“哥,你咋这个都不知道。”
  话出口后才又觉得不妥,赶紧道:“就是朝廷觉得钱程有见识,又向往读书入仕,就免去他两代不得参加科举考试的禁令,给他参加科举考试的资格为国出力。”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穿到古代当捕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