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经贸大宋(114)

作者:君泗吾 时间:2021-10-15 10:25 标签:强强 宫廷侯爵 年下 基建

  他用的汉话,因为蒙语还没翻译过来这段。
  而习佛法的大多数僧人都是汉语梵语吐蕃话皆知。
  教导秦涓的和尚立刻傻了眼,他想都没想过这个孩子会汉话还会……
  “菩提言:甚多,释尊,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
  秦涓笑道:“那大师再问您什么是佛法?”
  和尚一惊,答道:“你刚才所言既是佛法。”
  秦涓笑了笑,又问在座的其他和尚:“诸位大师呢?”
  “自然是佛说之真理,包括戒律清规,阿弥陀经,四圣谛……”
  “你问我们不妨说说你的见地。”有人笑了笑问道。
  秦涓不以为惧,众僧诱他向佛法,他也能诱众生他勾唇一笑,眯起好看的眼眸,淡声道:“佛祖已对在座的大师说过了,须菩提,所谓佛法者,即非佛法。”
  “再说了,佛祖当年从故乡出发游历了人间至那烂陀菩提树下顿然参悟,诸位大师不出去走走寻找佛法,窝在这里又怎知佛法会不会从天而降?佛法之精妙既然可遇不可求,不靠心和身去感悟,怎么去领悟佛法,又怎么去感悟佛法之有形,我若是你们,必将寻着那些高僧的足迹去游历四海,寻找和感悟佛祖留下的佛法……”
  众人一惊,各自相看,交头接耳。
  秦涓再道:“无相有相,即众生相,又无众生相,无形又有形。所谓佛,即非佛,心之感悟,形之顿悟。”
  他一语掷地,满座皆惊。
  夺鲁傻愣了一下,没听懂,不压根就不懂,但不妨碍他鼓掌,只觉得大哥不愧是大哥。
  众僧无话可说,参悟这么多年还不如一个孩子?所以他们始终只是个和尚没办法成为大师?
  “感谢施主,贫僧今日顿然参悟,只觉豁然开朗,现在就脱了这身官袍,去寻找佛祖的足迹……”那人说着对秦涓合十作揖后,将身上的官袍解下,露出里面的僧衣。
  他离开后,陆续有和尚脱衣而去。
  夺鲁已看傻了眼,估计连平府外面驻守的守军也不明白到底是出了什么事。
  朵奴齐站着听了半天都不禁要对这孩子刮目相看了。
  凭一己之力让众僧“幡然领悟”而后弃扩端王,去云游四方去了?
  朵奴齐不知是该笑还是该哭,他立即离开,他要将此时告知扩端王。
  扩端王听后勃然大怒,道:“平府养百僧是为来年入乌思藏游说乌思藏各部各家,他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儿三言两语将本王所养百僧遣散,本王派何人入乌思藏?朵奴齐你还不去将人给找回来!”
  朵奴齐小心翼翼的答道:“僧人已去十有八九,大王息怒,臣恐怕无法找回他们……臣做不到,大王息怒。”
  “你什么意思!”扩端拍桌而起。
  “僧人们最重要的便是信仰今日即被那小子说的豁然开朗,便也请不回来了,大王还是另寻其他人吧。”
  “你把那崽子给本王叫过来,本王欣赏他聪慧有几分佛法悟性,让他在平府同僧人们学习,他竟然这般……”扩端王气的胡子颤颤。
  朵奴齐叹了一口气,让人去将秦涓叫过来。
  秦涓是被人抓至扩端王面前的。
  看着被两个士兵押着的脸上还有些挂彩的秦涓,扩端王瞬间气消了,问道:“怎么回事?打他作甚?”
  “回王爷,这小子趁着平府众僧离任之际,混入众僧之中逃出平府,若是守门的眼力儿不好就真让逃走了……好在抓回来了,因这小子武艺不错还伤了咱们几个人,咱们领头的给兄弟们出气揍了他一顿……”
  朵奴齐听后擦了一把汗:“……”这是哪里来的个不怕死的,拿平府当客栈说来就来说走就走。
  “狼崽子,你行啊,贼精啊,遣了老子养的和尚不说还想逃?看把你能的……”扩端捏住秦涓的下颌,冷冷一笑。
  “……”在场的人想笑不敢笑,只能憋出一副十分难看的表情。
  扩端指下用力了点,捏的秦涓下颌骨生疼,却紧皱着眉就是不发出声音来。
  “哼!”扩端气急甩开秦涓,秦涓差点疼得吐血。
  “搞了半天一场游说就是为了逃出去,老子旧账还没给你算清楚呢!”扩端瞬间想到这孩子之前从他的大营里面逃出去的事。
  扩端拍桌:“你可真是能耐,从老子的大营里逃出去,叫狼群咬伤老子马匹无数,你这小子是鬼变的?还是……”
  秦涓眼眸一亮,突然沉声大喊道:“老子乃是天狼神托生成人,来凡事历七七四十九劫数!怎么样怕不怕?你们若不放了我小心我……嗷嗷嗷嗷唔。”
  小狼崽子被三支毛笔堵住了嘴巴。
  扩端王看着他,气极反笑:“你厉害你他娘的倒是继续给老子编!怎么不说了!嗯?”
  狼崽子被毛笔卡着……眼眶红红,说什么,舌头都动不了了。
  “大王您消消气,他一个孩……”
  “一个孩子能使计让我养的一帮僧人离开?一个孩子叫来一群狼咬死我百匹骏马?你觉得这是一个孩子做的事?”
  扩端看向红着眼眶的秦涓:“告知本王是谁在教你做这些事,本王饶你一命,若是叫本王查出来了,你、你背后的人都得死。”
  他冷厉的话传至秦涓耳中,秦涓豁然明白了扩端王查他,派人盯死了他的用意。
  他们排除了曰曰,才会问出这句话,他们不怀疑曰曰又最会会怀疑谁呢……
  或许他们会觉得他是博博怒故意留下的,如果是这样,他们应该杀了他的,不应该留着他。
  秦涓这才知道,当别人留着你的命时,不一定是因为你对他们来说还有价值,他们不是把你当做棋子,而是在把你当做诱饵啊!
  他真蠢,为什么不早点想办法逃!
  他脸白若纸。
  也是这一瞬间他突然明白了……
  他会害了狐狐的!他真的可能会害了狐狐!在斡端跟着他的人只有赵淮之!千万不要让这些人查到这一点!希望赵淮之藏的好一点!
  只希望赵淮之不要来找他!更不要来凉州!
  赵淮之他回宋国去,或者去找博博怒都可以,千万不要来管他!
  扩端见他有话要说,取出了毛笔,扔掉了。
  在脸色一阵惨白之后,秦涓笑了笑:“王爷,你想多了,我从来只是想活着,逃离你的大营也好,逃离平府也罢,一切都只是为了活着寻找一份生机,你的马不是我有意叫狼咬死它们的,这一点是个意外,至于那些僧人,我本意只想要让他们对佛法达成一个认识,这样就不会有争论了,没有想到会这样……所以,王爷不要杀我。”
  他面上平静,袖中的手已颤抖的有些不能自已,他强忍着,这本就是他的心里话,听着让人动容。
  扩端皱了皱眉,显然微有思虑。
  朵奴齐沉默了须臾方道:“大王,此子所言合乎情理,再者……”他们没有查到这个孩子的背后除了大永王还有其他人……
  他相信扩端王比他更清楚。
  房里安静了一会儿,只听扩端王低沉的声音问道:“你和博博怒有仇?


第56章 有狼初长成
  “我和博博怒……什么仇……”秦涓也在想他和博博怒到底什么仇怨, 博博怒恨不得他死,“大概我刺了他一刀?”虽然他真的分不清这里到底是真是假,如果他刺博博怒之事是真的, 那就是他的记忆出问题了。
  那一夜的事,他至今恍惚。
  “你刺了博博怒一刀?就凭你?”扩端王挑眉, “你知道博博怒是什么人吗?这么说吧,你能近我身两米以内且不被我察觉才能伤到博博怒, 你明白吗?”
  秦涓摇摇头:“我记不清了, 只是恍惚间有时候会有一个片段闪过, 它告知我刺了博博怒一刀, 这也能解释为何我受了很重的内伤, 再说了, 你去查查博博怒那段时间有没有受过伤不就会明白了吗?”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经贸大宋

上一篇:小夫郎的市井生活

下一篇:老爷与美人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